1977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二月十九日一期刊登霍尔拉赫撰写的社论,题为《欧洲上空的红色阴影》,摘要如下:
    美国新总统想在道义上扩军,同时在军事上裁军。而克里姆林宫却不能作出道义上的让步,因为否则的话,只要稍微松动一下无情的羁绊,整个苏联体系及其只能用武力来维持的帝国就会解体。因此克里姆林宫必须在军事上扩军。在帝国主义统治的东方集团中,针对压迫者的动乱,正同向西欧滚来的军事压路机所造成的威胁一样,与日俱增。鉴于这种祸害无穷的事实,谁还谈论“缓和”?他充其量只是一个轻率的梦想者,波恩政府就是一例。谁象联邦政府那样顽固地声称,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由莫斯科所操纵的那种“缓和”,他就是欺骗自己,也欺骗人民。
    卡特总统打算把他所宣布的道义要求同他竭力要搞的裁军如何联系起来,还是很渺茫的。但是在起着决定作用的美国人越来越多的警告却是清楚地可以听到的。
    但是尽管这样,大西洋还是把美国同西欧大陆分隔开了。即使是在洲际武器的时代,地理上的距离仍具有特殊的作用。西欧人眼下肯定是了解这一点的,所以如果他们象迄今处于软弱无力的状况下只靠大洋那边的大兄弟来保卫自己,那是祸害无穷的。他们试图以漠不关心的态度,去忽视时代的咄咄逼人的迹象,如果这种可悲的漠不关心继续决定他们的无所事事,那么对大家来说“为时晚矣”就不再是很远的事了。
    苏联扩充军备,不仅是为了恫吓美国,为了使西方在经济上比过去更顺从,为了使自己势力范围内的暴动毫无前途。它陈兵欧洲首先是为了加速西欧的明显的分崩离析过程。
    在这里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英国,它与过去的作用相比,现在只是一个空架子。“泰晤士河的病夫”一筹莫展,贫穷在增加。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如果象希拉克那样有能耐的政治家在最后一分钟不改弦易辙,那么一九七八年人民阵线就会在法国执政。如果在意大利共产党参了政,情况会是怎么样呢?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现在也越来越向左,好象他把以前发生的事情全忘了,鉴于这一无可否认的事实,希腊的前途又会怎么样呢?如果南部非洲由于内部的看法非常不一的问题最终激化而最终成了莫斯科的行动场所,而莫斯科又借此控制西欧的经济生命线,即好望角航线,情况又会是怎么样呢?铁托死后会发生什么事呢?
    社会党国际领袖、德国社民党主席勃兰特在欧洲边缘地区所起的作用比在德国政策中所起的作用还糟糕。发生流血冲突的德摩克莱斯利剑悬在西班牙的头上:一旦爆发这种冲突,就会比在葡萄牙爆发的厉害得多,而莫斯科正想从中渔利。它用“专家”塞满它的大使馆。共产党移民充斥这一国家。昔日的赤色杀人犯,杀戮成万人的凶手,今天道貌岸然,因为左翼分子的杀人早已披上了博爱的外衣。在西欧,人们显然是不仅在道义原则上变得中立了,而且变得反常了。
    看一看意大利,情况至少也是如此。
    在那里,社会民主党人被共产党称为“半法西斯分子”。在那里,人们故意对重新朝向民主的分裂出来的法西斯分子的一翼默不作声。一方面在天主教民主党内,对共产党是否参政的问题上有着分歧的看法,另一方面,在莫斯科总部的人们等待着的那种“意大利人民民主”的危险却增长着,因为那里的人们知道,罗马是一个理想的分支机构。但是如果说除了使共产党参政外没有别的办法,那是不对的,这种“没有别的办法”的论调,象鬼怪一样在西欧游荡,它是苏联人及其帮凶的手里最精心设计出来的辅助工具。
    西欧面临着决定性的时刻。在各国为民主政体和自由欧洲而战的力量,不认为自己是失败了,我们也不应认为他们是失败了。从这一点来说,施特劳斯最近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访问再一次发出了信号,因为在时间还来得及的情况下,在红色阴影最终笼罩西欧之前,自由的欧洲人必须相互商讨,相互劝告,相互鼓励,组成一个阵线来抵御渗透和投降。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五日电】比利时工会今天开始了历时一个月的一系列每周二十四小时的罢工的第一次罢工,以抗议廷德曼斯首相联合政府的经济政策。
    全国的铁路服务——从本地供持月票者搭乘的火车到国际特别快车——二十四日晚上十点(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一点)停止。西部省份埃诺和西佛兰德举行了总罢工。
    廷德曼斯和政府其他官员认为罢工是“政治性的”。一些人认为这次罢工是为了搞垮中间偏右的联合政府。有关各方已竭力否认了这一点。
    但是,反对党社会党在参院的领导人斯皮泰埃尔警告说,这次罢工(十七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不可避免地要造成大的社会运动前的气氛”。
    这些罢工是计划在一个月内的每个星期五打击全国公共服务的一个不同的部门。与此同时,每周要在两个省里举行总罢工。
    这次罢工是由于两周前在一次内阁秘密会议上作出的一项经济一揽子计划引起的。但是,这次工潮是政府和工会之间进行的数月之久的斗争的结果,这次斗争是在政府通过限制增加工资来制止通货膨胀的努力时进行的。
    失业是另一个紧迫的问题,比利时目前的失业率约为百分之七点五。
    政府新的经济一揽子计划决定对一些消费品象葡萄酒、酒、香烟、汽油的价格以及餐馆和咖啡馆的价格征收增值税,以筹集资金填补国际收支差额。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五日电】当比利时铁路工人举行一个工会共同阵线为抗议政府对经济危机和失业状况的处理而决定举行的一系列罢工的第一次罢工时,全国的列车于二十四日夜里停驶。罢工也使国际列车受到影响,迫使西德、法国、荷兰和卢森堡铁路当局取消或者重新安排它们的一些横贯欧洲的特别快车的路线。
    横渡英吉利海峡的邮船和渡船仍然停在港口,使得同英国的联系中断了一天,不过当局说,可能允许一些英国船停靠码头,如果不是全部工人都罢工的话。然而,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发生,因为国营铁路和轮船公司的职工百分之八十五都参加了工会。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一发言人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将在下周初会见流亡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布科夫斯基。副新闻秘书格兰拉姆对记者说,卡特和副总统蒙代尔都将会见布科夫斯基,可能是分别会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这将是卡特第二次与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直接联系。几天以前,卡特给苏联持不同政见的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写了一封亲笔回信,这一行动引起了苏联政府的指责。
    三十四岁的布科夫斯基由于他的活动,在过去的十三年中有十年是在苏联的监狱和精神病院里度过的。他于去年十二月从一所俄国监狱获释,被飞机运到瑞士与科尔巴兰(一位智利共产党人,自智利推翻阿连德政权以来,他一直被监禁)相交换。
    布科夫斯基是应劳联一产联领导人米尼的邀请来到美国的,原先安排在今天会见蒙代尔,但一位助理说,副总统现忙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新成立的卡特政府刚刚渡过执政的第一个月,就决定履行它提出的要就人权问题公开发表讲话的诺言——甚至不惜冒得罪苏联的风险。
    前总统福特为了不愿意打乱苏美关系的微妙状态而拒绝会见流亡的俄国小说家索尔仁尼琴。和福特总统的做法相反,卡特总统最近亲自写了一封信表示支持苏联持不同政见的物理学家萨哈罗夫。
    由美国驻苏使馆递交的这封信,立即引起苏联的抱怨,说美国是在干涉苏联内政,可能危及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
    但是,卡特政府在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家带有几分不安的支持下坚持自己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持不同政见分子布科夫斯基今天要求美国采取“坚定、严厉和始终如一的立场”,以迫使俄国领导人尊重他们国家公民的权利、民族权利和信仰宗教的权利。
    他在美国驻欧安全和合作委员会会议上作证说:“我愿意发出一项非常严重的警告。西方舆论、议会和政府必须有耐心。”
    他说:“西方太无耐心了:你们作了几次毫无结果的尝试之后,就轻易地放下你们的武器,丧失了信心。
    “我毫不犹豫地申明,世界命运取决于西方国家在这个危机日益增长的时刻的行为。如果西方采取坚定、严厉和始终如一的立场,就会迫使苏联承认政治现实。”
    这位被驱逐的俄国人是关于苏联为了政治目的滥用精神病治疗的一本书的作者,他强烈要求西方采取四项措施来说服苏联领导人,尊重一九七五年东西方赫尔辛基协议的原则和一九四八年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原则。这四项措施是:
    ——使贸易和经济援助取决于苏联是否尊重公民权协议。
    ——要求苏联领导人同意让观察员前往他们的监狱、集中营、精神病医院以及审判厅。
    ——调查苏联侵犯公民自由的情况。
    ——争取寻求维护赫尔辛基协议的西方团体同莫斯科、乌克兰和立陶宛等地自发组织起来的类似团体之间自由接触。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几乎是直截了当地呼吁美国总统卡特取消他预定下周同流亡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的会晤。
    塔斯社发布的一篇评论反复把由于反苏煽动和违反公共秩序之罪名而蹲了两次监狱的布科夫斯基说成是一个“罪犯”。
    评论员彼得罗夫写道,“看起来美国各种犯罪分子是够多的……但是,对某些人来说,他们还嫌本国的罪犯太少,所以,他们还决定向进口罪犯献殷勤”。
    彼得罗夫列数了他所谓的布科夫斯基的一系列罪行活动,然后,他以显然是针对卡特说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这条消息对于那些希望同这个叛徒交谈的人来说也许是有趣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