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普兰斯二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穿着蓝布裤和球鞋在大街上散步,他说,如果他下令对军事战备状态进行大规模演习的话,他将事先向莫斯科发出预告。
    他还透露,他已经完成了他要求国会对福特提出的二九七八年度国防部一千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预算进行修改的工作。他说,他将要求作一些削减,但是总的军事开支将比本年度的预算高得多。
    他没有说数字。
    卡特是在一次临时的、机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当他在市内从他家的花生仓库走到他以前设在铁路车站的竞选总部时,记者一路上向他提出问题。
    总统边走边说。
    卡特是昨天乘着绝密的作为国家应急指挥部的飞机飞抵佐治亚州的,这种飞机是在发生核战争时供总司令使用的。
    他在“末日喷气机”上说,他这次试飞是为保证这个国家作好军事准备以应付任何紧急事件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他透露他还将下令进行“不同的演习……而事先完全不通知军方”。
    今天有人问卡特,他是否要事先通知苏联人以避免发生任何误解,他回答说:“这个,大部分演习的范围都不会广泛得足以引起国际上的关注。”“但是,如果我要举行一次这样大规模的演习的话,我当然要通知苏联。”其他意见:——预算:他说,在研究福特的预算时,他认为在现阶段只有有限的可能性来进行更改。他还说,他想在下次的联邦预算中制定这样一种“以零为起点的预算”概念。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二月十二日电】总统说,美国和苏联是能够实现和平的关系的。
    “我认为,我国人民、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如果能够认识到可能发生的一场核战争会造成多么可怕的后果,如果大家认识到这一点,那我们就会协调地进行工作以设法减少这种可能性。”

说卡特的外交使节正在全世界奔波,但目前美国的主动精神尚未产生结果,卡特正处在对盟国和对手互相认识的阶段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二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检讨对外政策》《严峻的现实是对卡特的新的主动精神的考验》,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的外交大军正在全世界奔波,出现于每个角落。他们使人产生了一种新鲜和有希望的感觉,认为世界上的事情经过由美国大选带来的一段停顿之后又活跃起来了。
    卡特总统的主动精神目前尚未产生任何实质性结果。原来也并没有这种打算。总统正处于一个同盟友也同对手“互相认识”的时期,在这里或那里对他今后很可能采取的方针作一些透露。
    首先是蒙代尔副总统为时九天的六国之行,使这种“走出去”的行动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蒙代尔访问了比利时、英国、意大利、西德、法国和日本。他此行克尽职责,他也很喜欢干这项工作,他曾进行过一些很有意思的谈话,也带了一些话回来。
    蒙代尔的访问是试探性的,目的在于使人放心。北约组织、共同市场、日本、教皇保罗六世和那些住在柏林的人都因此感到宽慰,而且产生了任何一届新政府上台初期总要使他们产生的那种一切有了新的开端的心情。
    国务院发表那项拙劣的声明,警告苏联不要限制萨哈罗夫的行动,这事本来是有可能要引起麻烦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如此。卡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支持这次他们事先没有看过的声明,说虽然他们并不打算就他们维护人权的决心大喊大叫,但是他们将在适当的时候明白说明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政策。
    已经同苏联开始了对话。卡特总统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预料会出现的变化进行试探,苏联党的总裁勃列日涅大已就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发表了讲话。
    万斯国务卿准备就去莫斯科谈判限制武器问题,以及削减在欧洲的军队和常规武器问题。他在二月月中还要到中东去和那里的人们见面,并研究对于日内瓦和平会议能够做些什么事情。
    万斯国务卿说,他认为美国人和古巴人应该面对面地讨论怎样才能继续执行防止劫持飞机协议,因为这项协议将于四月十五日到期,而古巴人说他们不准备续订了。
    所有这些活动都提醒我们,世界上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给予注意。目前有许多事情都处于停顿状态,毫无进展。不过,在外交上也同日常生活中一样,说话容易,采取行动就困难了。
    虽然卡特总统很快就会乐于在一些方面采取行动,可是他将会遇到严峻的现实所造成的重重困难。
    迄今为止,同一些人握手言欢是好事,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卡特总统很快就会痛苦地发现:过分乐观的情绪可能消失,小小的胜利也不是很容易取得的,在对外事务方面,努力工作往往换来失望而不是值得欢庆的成功。

【美联社奥斯陆二月十日电】挪威国家检察官多伦费尔特今天宣布,两周以前被逮捕的、六十四岁的外交部雇员霍维克承认她给苏联当了二十八年的领钱间谍。
    多伦费尔特说,霍维克一九四九年(挪成参加北约的一年)受雇于克格勃,当时她是挪威驻莫斯科大使的机要秘书。霍维克在秘密受审时讲述了她当间谍的经过。她说,她是在一九四九年年底到挪威驻莫斯科大使馆工作时同克格勃签约承担义务的。
    她承认她在驻苏使馆和一九五六年回国后在外交部工作时都曾向她的接头人提供过官方文件。
    据多伦费尔特的预审文件说,她是用苏联接头人向她提供的一个有秘密口袋的手提包,把文件从大使馆和外交部偷运出去的。多伦费尔特没有透露她偷了些什么文件以及她得到了多少钱。
    霍维克在外交部的法律司和贸易政策司工作。这两个司负责同外国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协定事务。
    霍维克是一月二十七日同苏联大使馆三等秘书普林西潘诺夫和他的司机秘密接头时被逮捕的。这次逮捕导致普林西潘诺夫、他的司机格罗莫夫以及其他四位苏联官员被驱逐出境。
    【路透社奥斯陆二月十日电】检察官多伦费尔特今天宣布,挪威外交部的一位女雇员承认她给苏联当了近三十年的间谍。
    观察家认为,这个案件将成为挪威参加北约组织二十七年以来的最严重的案件。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宫本伦好发自纽约的报道,题目是《基辛格旋风再次刮起,回忆录争夺战》,全文如下:
    基辛格这位前美国国务卿的回忆录,正要标上破天荒的高价。有影响的出版社的投标已在四日晚截止,据说最高的价钱达到二百万美元加红利。正在构思回忆录的基辛格,当晚和夫人一起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国菜馆津津有味地吃北京烤鸭。他在结束越南战争、中东和平活动、中国问题、调停罗得西亚问题等世界外交舞台上东奔西跑,从而在现代史上留下了他的名字。他将因一部回忆录而把一笔巨额财富装入腰包。真不愧为玩弄实力政治的“行家里手”。
    基辛格前些日子在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休养;而在投标截止的四日那天晚上,由夫人南希陪伴着出现在纽约市曼哈顿东边的中国菜馆里。中国妇女招待他们;当了出版回忆录的代理人的约瑟夫顿(律师)也在座。
    基辛格一面兴致勃勃地吃着北京烤鸭(经过多次北京之行,他爱吃烤鸭了),一面热心地谈开了。他谈的中心内容是回忆录的版权的价钱。
    据出版界有关人士说,在已告截止的投标中,最有可能中标的出版公司是美国的道布尔戴公司、西蒙和西斯塔公司。可以预料的投标额是二百万美元加上红利。这笔红利的内容好象是,在继续畅销期间,另外付给著作者一定的金额。
    而且,这只是在美国国内以精装本销售时将付给的红利。此外,出平装本,在报纸上刊登梗概,在外国出版的权利则完全是另外计算。在报纸上刊登摘要的权利,《纽约时报》似乎正在交涉。
    道布尔戴公司已经正式要求囊括全世界的版权;而约瑟夫顿说只能同意进行一国一国的个别谈判。西德一家杂志社已经主动提出,单是节译就付一百万美
    元。
    据说将在两年后才销售;而不管最后由谁来出版,那笔出版史上堪数庞大的金钱将落入基辛格的腰包这一点是错不了的。基辛格将重返阿卡普尔科,去构思他的回忆录。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日电】利特尔·布朗公司星期四宣布,基辛格已与该公司签署合同,在美国和加拿大出版他的回忆录。
    桑希尔在波士顿办公室内接受电话访问时说:“我预料这本书将在一九七九年秋季按时出版。作者打算深入谈论从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六年在政府工作的情况。我相信他对美国历史上一些最重大问题的个人评价和描述,将使这本书令人着迷,特别有价值。”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太空人造卫星证实,这一冬季北美被雪遮盖地方比过去十一年任何一年都多。美国海洋与气象署今天说,一月份北美百分之六十五的大地被雪遮盖。对人造卫星拍回来的照片进行分析看到,欧洲和亚洲百分之四十四的地方也盖上厚厚的一层白雪。
    美国海洋与气象署,研究环境的卫星从一九六六年开始拍地球雪态纪录照片。科学家说,上一次北美大雪是一九七一——七二那一个冬天,跟着几年盖上白雪地区都缩小。
    一九六八年和一九七二年欧洲和亚洲雪盖地区都比今年的面积大。
    然而,总的来讲,一月份北美和欧亚加起来的数字,积雪地为一千六百八十万平方哩,是人造卫星开始量雪以来北半球被雪所遮盖最厉害的一个月份。(转载二月十一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在二月十四日一期的“潜望镜”栏内刊登题为《进展缓慢》的消息说:
    前尼克松总统发现,他写回忆录进展缓慢。他已通知为他出版书籍的沃纳图书公司,在一九七八年春季以前,他交不了稿件——要向后推迟一年多。他的解释是:他在核查事实上碰到了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