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俄国扩张主义在非洲受到限制》,摘要如下:
    阿拉伯中东,包括“非洲之角”,是苏联渗透的一个地区。现在这个地区正变成莫斯科帝国扩张主义遭受惨重失败的舞台。一九七一年,在纳赛尔政府时期,埃及同苏联签定了一项互助友好条约。但第二年,在萨达特总统领导下,驱逐了根据这项具有突出军事特点的条约而驻在这个国家的两万名俄国士兵。一九七三年,萨达特开始谴责这项条约。一九七七年初,尼迈里从苏丹驱逐了六十名俄国外交官。现在轮到了索马里,在西亚德·巴雷将军(一九七四年他同苏联签署了一项互助友好条约)领导下的索马里政府,刚刚驱逐了三千或四千名俄国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取消了苏联使用其领土上的海空军基地的特权,并且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
    引人注目的是,所有这些国家政府政治上的彻底转变,完全是以它们同俄国人打交道中取得的经验为基础的,这些经验使它们看清了苏联“援助”的真实意图。重要的是,这是自己做出的决定,没有受到西方大国的鼓励,在做出这种决定时,美国丝毫没有参与,它一点也不打算阻止苏联—古巴在非洲的军事扩张活动。情况恰恰相反,确切地说,是这三国政府的勇敢行动,提醒了美国的外交要注意非洲的现实情况,甚至鼓动了卡特总统(到目前为止一直奇怪地和自相矛盾地向古巴求爱)断言,古巴增加在非洲的军队是对这个大陆和平的威胁。卡特总统确实还没有象西亚德·巴雷走得那么远,西亚德·巴雷最近说,苏联在亚丁湾和“非洲之角”的活动将可能在印度洋引起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卡特总统谴责了卡斯特罗在安哥拉保持两万名士兵和继续向其他非洲国家派遣军队,这个事实是个时代的标志。剩下的只是希望,美国的这位领导人不要满足于口头上谴责古巴的殖民主义行动和要求撤退古巴军队,而要采取一种能使他的谴责和警告行之有效的办法。
    索马里人和安哥拉的安盟一样,同苏联的武器和为苏联效劳的古巴士兵进行斗争。但是,美国在非洲的真正对手是苏联人。现在,如果卡特遵循基辛格的所谓“分段”缓和的政策,即如果继续避免在人权问题上同俄国人发生任何“直接冲突”的话;如果继续同克里姆林宫谈判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该协定象前一个一样对美国利益非常不利;如果继续向苏联出售小麦和技术的话,那未莫斯科也不会被迫抑制它对非洲的扩张主义野心和下令从黑色大陆撤走它的专家和古巴士兵。
    莫斯科继续在“非洲之角”进行冒险性的赌博,把它过去一直给予索马里的基本援助转给了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的战略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它既靠近黑人“前线国家”
    ——进行反对罗得西亚和间接反对纳米比亚和南非战争的国家,又靠近海上石油运输线,而控制这条运输线是俄国扩张的优先目标。索马里人、厄立特里亚人和埃塞俄比亚人之间使用俄国武器进行战斗,因为莫斯科正确或者错误地估计,被战争搞得筋疲力尽的交战三方都必将落入它的帝国控制之中。但是,这些国家的民族主义,特别是如果得到愿意帮助它的国家的援助的话,就能够向莫斯科表明,莫斯科的估计并不永远是正确的,它的扩张主义野心是会受到限制的。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达累斯萨拉姆的可靠人士今天说,一些苏联外交官最近秘密地会见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最高负责人之一,企图说服他同意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道组织一个联合政府在罗安达执政。安盟在安哥拉对得到一支强大古巴军队支持的人运军队正进行一场游击战。去年,古巴军队的干涉对人运夺取政权起了决定性作用。
    据可靠人士的一些消息说,安盟领袖的助手乔治·桑贡巴在一个没有透露的地方对苏联对话人说,只有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安盟才考虑参加内图的人运领导的联合政府。

【本刊讯】《视界》杂志(西班牙文版)十一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古巴人》,摘要如下:
    古巴,通过派遣较少的人员和依靠俄国的卢布,已经成为非洲权力之争中的首要因素。现在至少在十个国家有它的士兵、医疗队和技术顾问,而全大陆都感觉到它神秘的踪影。没有一个西方或非洲政府能确切知道古巴人在什么地方,有多少人或他们今后要干什么。
    如果情报部门的各种报告是准确的话,几乎有四分之一的古巴军队分布在黑非洲:参加安哥拉战争;训练入侵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游击队;以及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战争中向双方提供援助。具体情况如下:安哥拉:一九七六年中,古巴部队有大约二万二千人,今年年初开始减少。但是由于这个国家南半部的局势突然变得严重,看来目前有二万古巴士兵和几百名技术顾问在支持内图总统。古巴人在安哥拉战争中死了不少人。
    索马里:在埃塞俄比亚游击战争的最初阶段,据说古巴在索马里有一千五百人,在那里担任军事顾问,游击队教官和军医院的医务人员。但是这些人目前没有参战。英桑比克:也许有一千二百名古巴人在为津巴布韦的战斗训练游击队。他们没有参加边界线那一边的战斗,但是游击队的兵营受到罗得西亚军队的袭击和轰炸。
    刚果:从安哥拉武装斗争开始以来,刚果已成为驻扎古巴军队和存放来自古巴的武器装备的基地。
    据说,至少有一千来名古巴士兵长期驻扎在那里。
    几内亚:六年来古巴人为塞古·杜尔总统的军队充当顾问,并担任总统府特别卫队的工作。据估计,总共有三百人左右。几内亚比绍和赤道几内亚:这两个地方也驻有安哥拉人,古巴人同样在那里担任政府顾问。总共可能有七百名古巴人。坦桑尼亚:给尼雷尔总统担任文职顾问的看来约有五百人,有些消息说,正在训练津巴布韦游击队。埃塞俄比亚:由于埃塞俄比亚人突然换成了共产党统治,古巴医生和军事顾问目前正抵达亚的斯亚贝巴。不过,到九月中为止,已到的古巴人看来总共不到二百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在南非的经济利益》《从非洲进口的铬和其它稀有金属是美国工业的基石》,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制订对南非政策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钢铁和化学工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从南非进口的铬铁矿和其它金属。
    匹兹堡阿勒格尼—卢德伦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安德鲁斯说:“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就是使自己得不到世界上将近百分之九十的铬的供应,因为对罗得西亚已经实行了经济制裁。”
    南非是向美国工业部门供应铬、锰、钒、铂和工业各部门必需的其它重要金属的主要来源。总务管理局的一位官员说,目前,美国政府在美国国防工业所需要的铬铁矿和铂类金属的储存方面“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
    这位官员说:“我们拥有的这些金属不足以满足急需之用。”
    除非卡特总统紧急批准,否则,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私人工业部门都不能提取总务管理局保管的美国战略储备物资。安德鲁斯说:“你必须有百分之十一点五的铬(铬是钢里面的防腐蚀成分)才能炼出不锈钢。铬已被称为世界上最不可替换的金属。”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字,在美国去年进口的铬铁矿原料中,百分之三十八来自南非、百分之十七来自苏联、百分之十七来自土耳其、百分之三来自罗得西亚、其余零碎的供应来自其它地方。美国实际上没有铬。
    据美国政府估计,南非、罗得西亚和苏联所拥有的铂的储藏量占全世界已知储藏量的百分之九十九、钒(用来增加钢铁硬度的成分)占百分之九十八、铬占百分之九十六、黄金占百分之八十五;锰、石棉和金刚石在世界储藏量中也占很大比例,这是一种奇怪的地质和政治的结合。
    南非是美国商品的重要消费国,去年购买了价值十三亿五千万美元的美国货。政府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五万多个就业机会依靠向南非出口。美国去年向南非购买价值九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货物。据美国商务部一位官员说,到今年八月,美国向南非的销售额比一九六七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八,而美国从这个白人统治的非洲国家的进口额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反映了美国禁止从罗得西亚进口货物的结果。
    今年三月份在卡特总统支持下对罗得西亚实行禁运,支持这种做法的人当时说,美国可以用从南非、苏联、上耳其和其它方面进口的铬铁矿代替从罗得西亚进口的铬。正是在美国各钢铁公司的艰难时期
    ——千百万钢铁工人被解雇,钢铁工业部门对可能失去南非的重要供应感到不安。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半月刊《非洲秘闻》十一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则发自埃塞俄比亚的短讯,摘要如下:
    已有不少文章揭露苏联在非洲之角的笨拙的阴谋活动。但是美国所扮演的角色开始显得同样是古怪的,而且是非常隐蔽的。然而,我们认为,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阿特纳福十一月十一日据认为被处决一事,可能是该军事委员会主席、亲苏的门格斯图对其同事当中某些人采取的要同美国重新修好的举动的直接回答。
    我们不妨透露,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外交秘书、同阿特纳福关系密切的贝哈务九月间在门格斯图的主要顾问迈克尔陪同下悄悄地访问了华盛顿。门格斯图手下这两个人今后几个星期内的地位,对于了解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内幕当会提供十分有用的线索。我们得到的消息表明,在临时军事行政蚕员会的八十多名委员当中,至少有十二位在阿特纳福被处决后可能同门格斯图闹翻。
    美国人在非洲之角继续摆出一副故意少惹人注意的姿态。对于古巴人和俄国人被驱逐出索马里领土一事,华盛顿无疑是拍手称快的,但是,华盛顿在一反早些时候的感情冲动而决定不给索马里提供武器之后,又对索马里对欧加登地区怀抱领土野心表示不悦,是直截了当地按着非洲统一组织的态度行事。有消息说,美国在鼓励以色列同埃塞俄比亚建立起不寻常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