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理查德·伯特的一篇专稿,标题是《土耳其威胁要驱逐美军》,《安卡拉的助手私下警告国务院,要求在武器协议上取得进展》,摘要如下:
    土耳其政府的官员已在私下警告国务院,除非十亿美元的联防协议在明年初春获得国会批准这件事情有所进展,否则美国驻土耳其的军事力量很可能遭到驱逐。
    这个据官员们说是通过几条渠道非正式提出的警告给卡特政府出了难题,因为白宫官员认为,目前把这项协议提交国会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因此,有些人说,华盛顿和安卡拉之间出现政治危机看来是难以避免的了。
    美国在土耳其的二十五处设施中,大约有七千名军事人员。官员们认为,土耳其威胁要驱逐他们,是试图压美国政府谋求国会批准防御协议,这项协议规定分四年给予十亿美元武器援助和信贷。同时,有些官员说,这个警告明确无误地反映出土耳其的政治情绪,土耳其对美国政府不愿意在防御协议问题上继续前进越来越感到不满。
    有些官员认为,这种警告有可能是土耳其的政治和军事联盟关系发生更为根本性的转变的前奏。据一位高级官员说,土耳其可能决定离开北约组织而采取中立立场。他举出土耳其同利比亚这样的阿拉伯国家和苏联的接触日益增加来支持他的观点。
    希腊这个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对头,已经部分退出了这个西方联盟。因此,土耳其采取类似方针的可能性引起了政府人士的关注。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官员据说正在催促把同土耳其的协议提交国会批准,但是白宫官员表示,在最近的将来没有计划这样做。
    这项协议是一九七五年四月达成的,主要是使土耳其有使其每况愈下的武装部队现代化的手段。这个协议是在土耳其于一九七四年夏季入侵塞浦路斯,国会对土耳其实行武器禁运之后达成的。
    土耳其政府对武器禁运采取的报复行动,是封闭了几个美国基地,并且对美国军事人员的行动严加限制。
    为了使土耳其取消这些限制,福特政府曾经设法要说服国会取消禁运,并且就签订武器协定问题同土耳其举行谈判。但是为取消禁运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成功。结果是武器协定没有提交国会批准。但是福特政府关于向土耳其提供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信贷的建议于一九七六年获得了批准。今年五月,卡特政府把上述款额增加到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但是,由于一小批同情希腊的国会议员的继续反对,再次未能使国会批准大规模的武器协定。
    官员们表示,鉴于这种反对意见,在完成同希腊的一项类似协定、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有所进展之前,白宫现在不愿意把上述协定提交国会审议。
    官员们对关于塞浦路斯的谈判取得突破的前景也是感到悲观的。
    由于这些因素,某些政府官员认为白宫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争取国会批准同土耳其的协定。但是,白宫目前正忙于进行一场争取参议院批准巴拿马运河条约的激烈斗争,同时预料它很快就会在同苏联签订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上面临严峻的考验。在这些问题上,得到众议员布雷德马斯、参议员萨班斯等同情希腊的国会议员的支持被认为是重要的。这些白宫官员说,因此,卡特总统无法在国会就土耳其问题进行斗争。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西欧和美国正在进行一种活动,要使苏联和西方盟国就防止在西欧发生突然袭击问题再次举行会谈。
    西德的施密特总理和美国国会的两位民主党人——参议员萨姆·纳恩和众议员莱斯·阿斯平都在极力鼓吹这一点。
    施密特认为,另一个美苏限制战略核导弹协议已临近了。
    施密特总理说,这将使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力量达到平衡,从而使共产党在中欧的地面部队的优势更为重要了。
    参议员纳恩认为裁军问题已被过分强调了。
    他说,北约注视的是部队水平而不是建立信任的措施,因此,它正在谋求的是一个不相干的协议。
    众议员阿斯平在《北约评论》撰文,建议签订“火警”协议,规定观察员常驻在双方军事设施基地,限制演习规模和次数,限制能够轮换到中欧的部队数目和规定事先要宣布此种调动。
    一位西德官员嘲笑阿斯平的建议。他问道,“你能想象一个观察员会被允许向国内打电话说:‘嗨,伙伴们,一次突然袭击正在到来’?”。
    有些观察员已能够做类似这样的事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英国和法国就有小型军事代表团驻在东德的波茨坦,该地离在东德的苏军司令部不远。苏联在西德也驻有类似的代表团。
    即使在冷战高潮,这些代表团也有相当大的自由开车到各处去,并向他们本国政府报告。西方驻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馆的武官可以进行类似的旅行,驻西方的共产党武官也是如此。
    这些官方的密探有时看来太好探听情况了,因而发生相互驱逐的事件。但对他们施加任何特别的限制,都表明出现了不寻常的情况并构成一种警告。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伯恩发自维也纳的报道,题为《克雷普斯夫人
    ——最近的一位访客》《波兰急于扩大同西方的贸易关系》,摘要如下:
    美国商务部长胡·克雷普斯夫人将率领一个使团于二十八日访问华沙,同波兰人讨论扩大贸易和工业交流的问题,这次访问是在波兰人进一步作出巨大努力来加强同西方的贸易关系的时刻进行的。
    波兰目前面临着自七十年代初以来经济紧张的最严重局面。七十年代初,盖莱克成了全国领导人,实行了大规模工业现代化计划,而西方技术是这一计划所必需的第一要素。
    本月,盖莱克政府同波兰三个主要的西方经济伙伴举行了极其重要的谈判。
    上周,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了波兰,同盖莱克举行了会谈,会谈的结果是:
    ——盖莱克说,“在消除历史上的敌意和对抗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双方同意两国政府加紧努力同长期存在的偏见,特别是同较年轻的几代人当中存在的偏见作斗争。
    ——通过继续遣返仍留在波兰的日耳曼族人,来保证波兰对家庭重新团聚抱有诚意。
    ——双方一致同意扩大合作,帮助波兰减少目前的巨大贸易赤字。
    盖莱克在送别西德总理之后,接着离开波兰前往罗马作正式访问,讨论扩大同意大利的经济关系,包括在波兰大大扩大意大利波兰合制的菲亚特汽车的生产。
    目前波兰政府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是及时完成紧迫的投资项目,因为需要用这些项目的产品来弥补波兰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所欠的大笔债务和贸易赤字。
    今年农业欠收迫使波兰进一步减少值钱的食品的出口,原来进口谷物的计划则不得不扩大而付出巨大代价。
    盖莱克政府还必须进一步缩减从西方进口的非优先考虑的消费品。然而,美国的官员和商人仍然认为,如果波兰人在某些重要领域,反应得当的话,增加贸易的前景还是令人振奋的。
    一个领域,是美国公司在同波兰企业和政府部门洽谈业务时遇到的困难。有一个提交讨论的协议草案涉及这个问题,就是让外国伙伴较方便地和较快地得到必要的经济资料,这将会加快整个进程而对大家有利。
    【路透社华沙十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今天抵达这里,讨论将粮食运往波兰以及提高波美贸易效率的问题。
    波兰由于遭到水灾,而且正设法发展畜牧生产,因此想从美国再进口一些粮食,以补充原来计划购买的价值三亿美元的二百五十万吨粮食。美国农业部估计,波兰今年将向美国购买三百五十万吨粮食。美国是波兰第三大西方贸易伙伴,仅次于西德和法国,克雷普斯夫人说,她预料美波贸易“很快”将达到一年十亿美元。
    双方会谈还将包括就改善贸易关系而签订四项贸易协议进行预备谈判。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三十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天说,苏联已取代美国成了世界对外广播最多的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是在每年出版一次的手册中宣布这一点的。这本手册还表明,世界的四十亿人口现在在用十多亿部收音机(比最近二十年增长了三倍)收听广播。
    这本指南说,去年苏联每周对外广播的时间为二千零一十九小时,美国为一千七百七十五小时。一九七五年,美国每周比苏联多广播二十八小时。
    中国是仅次于苏美两国的对外广播者,再次是西德、英国广播公司和埃及。中东有很多人收听埃及的「阿拉伯之声」。
    小小的、自我孤立的欧洲共产党国家阿尔巴尼亚居第七位。它的地拉那电台每周对外广播约五百零一小时。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由于北部地区周末下了一场暴风雪,意大利今天实际上已被分割成两部分。
    由于波伦亚和佛罗伦萨周围地区电力不足,意大利北部与南部之间通讯联络几乎中断了。这两个城市都覆盖着厚四十厘米的大雪,这使交通混乱,并结成大冰块,使一些高压电线落到地面上。.
    在主要的南北公路上,数以百计被抛弃的雪封的汽车阻塞了道路,使汽车行驶的速度慢如牛步。全国的铁路交通也遭到破坏,南北之间一些列车晚点多达八个小时。.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参议员罗伯特·多尔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说,苏联审讯持不同政见者,将伤害美国同苏联就裁军和贸易进行谈判的意愿。
    他还说,东欧血统的美国人仍然认为,把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并入苏联版图违背了民族自决的原则。
    多尔说,“公开审讯持不同政见者,可能会对快要达成的或者以后将达成的双边和多边协议产生深刻影响。在我看来,美国国会的大多数议员认为,不能把人权服从于发展、合作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