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北京报纸今天报道,华国锋主席上星期日拿起普通工人的镐和锨为北京附近的一座水坝加固。
    党报《人民日报》今天晚出了几小时,它在头版登载了这条消息,并登了一些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毛的接班人穿戴工人的衣服和帽子,肩上扛着锨,干劲十足地同其他领导人一起劳动。
    官方报纸报道,华主席一到达水坝工地后,就“脱掉大衣,拿起铁锨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来到了群众之中,精神抖擞地干了起来。”由于去年七月北京以东发生的地震的影响,水坝的坝基目前正在加固。
    登在北京各报头版和四版上的关于这件大事的照片,将复制千百万份分发到全国,在中国各大城市一些专门为此目的的橱窗中展出。
    官方报纸说,华主席在视察水坝时指示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要充分利用水力发电。中国官方报纸最近好几次报道中国严重缺电,并号召公社和生产单位不要浪费电。
    接着,李先念副主席强调了绿化周围山区的必要性。在这个问题上,华主席说,要在全中国鼓励植树造林。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今天宣布,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几天前曾到北京附近的一座水坝参加了体力劳动。
    那里的大坝在去年七月摧毁了唐山市的地震发生时损坏了,现在正在加固。
    华先生在六十年代督造湖南韶山附近的大型工程后有了水利专家的一些才能。
    他说:“一定要充分利用水能,不要把水白白地放走。水库的水,要先发电,后浇地。”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中国发射装有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试验成功,射程为三千五百公里,制导准确,即将完成对苏防卫网》,摘要如下:
    据熟悉中国军事情况的在东京的军事专家说,中国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发射装有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试验成功。这次发射试验是这一天白天在东北的吉林省进行的,导弹准确地到达了西部边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目标,飞行距离约三千五百公里。这次发射试验获得成功表明,中国在悬而未决的核弹头小型化和中程弹道导弹的准确制导方面已获得了成功。对苏战略的最大问题:中程弹道导弹防卫网的完成,已是时间的问题。
    据说,中国一直在苦思焦虑地研究在对苏战略上最重视的射程为三千至五千五百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上安装强有力的核弹头的问题,但是,可以认为,这次试验获得成功已经突破技术上的难关。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并敦促修订英国一项已有六十年之久的保证,这项保证使以色列得以诞生。
    这是自两周以前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以来贝京先生第一次出国访问。
    贝京站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停机坪上发表了简短的谈话。
    他说,我从耶路撒冷带来了一项建议,即修订英国人民和以色列人民六十年前在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日这个令人难忘的日子签订的契约。这是指鲍尔弗宣言,即英国对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祖国的一项承诺。
    人们原先认为贝京对英国的这次访问主要是出于感情上考虑的一次访问,因为在一九四七年的巴勒斯坦动乱中,英国曾拿出一万英镑的悬赏通缉贝京,贝京当时是犹太地下军队民族军事组织(伊尔贡)的领导人。
    除了一些不太重要的双边问题以外,两国之间没有什么重大问题要讨论。正如贝京今天到达时所说的,英以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
    据贝京的助手们说,对贝京先生来说,对这里的访问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英国把以色列的最新的看法转达给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个机会。
    贝京先生关于鲍尔弗宣言(该宣言是当时的外交大臣鲍尔弗的产物)的讲话表明,他很可能敦促英国和共同体转变得较支持犹太人的立场。
    【德新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三日,贝京将开始同卡拉汉会谈,会谈将包括就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进行一次汇报、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以色列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二月二日电】贝京总理今天说,以色列对推迟在开罗举行的阿以预备性会议的决定,并不感到失望,他表示希望在中东会出现新的和平时代。
    贝京是在动身去英国进行五天正式访问之前发表这一评论的。
    贝京说:“希望在中东出现一个新时代是有理由的。现在,我们认为,朝着举行谈判、缔结和签订和约的方向取得进展是非常可能的。
    “这不仅是我们的希望,而且也是美国总统、欧洲和人类的希望。”
    他还说,约旦国王侯赛因象萨达特那样,到耶路撒冷来举行会谈“是非常有理由的”。贝京说,他将象对萨达特那样向侯赛因发出一份书面请柬,如果他想要一份的话。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日电】(记者:加弗向)贝京作为以色列总理和贵宾今天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英国和以色列两国官员都认为贝京访英有三个目的:
    ——消除旧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战后到一九四八年以色列独立这段时期,英国曾经是巴勒斯坦(包括今天的以色列)的托管国。贝京当时曾经率领民族军事组织伊尔贡游击队同占领国作斗争。
    伊尔贡所干的比较有争议的一件事是:在它声称事先的警告未被理会以后,它炸掉了耶路撒冷的大卫国王饭店并绞死了两个英国士官,作为对英国处死三个伊尔贡成员的报复。
    ——争取英国赞助贝京认为比较公平的解决以阿问题的方案。
    作为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的英国,正式表示支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人民的祖国”,如果要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和平的话。
    据今年夏天向卡特总统表示,贝京对此作了斩钉截铁的回答:“欧洲人要当心不要提出可能使犹太人流血的建议。犹太人的血已经洒遍欧洲大陆,莱茵河、多瑙河、维斯杜拉河和第聂伯河都曾经流满犹太人的血。所有的欧洲人都应当知道,关于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的建议只会意味着使犹太人流血。”
    ——说服卡拉汉首相不要批准向科威特、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大规模销售武器。数十亿美元的订货涉及到全套的导弹系统、飞机、坦克和军舰以及提供许多成套的武器工厂设备。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三日电】联合国一位发言人昨天透露,埃及已正式接受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提出的这一建议:在萨达特总统要求于十二月月中召开的开罗会议之后,同中东冲突有关的各方在此间举行一次为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作准备的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埃及驻联合国大使马吉德一日同瓦尔德海姆进行了联系,并且证实,报纸刊载的关于埃及欢迎这位秘书长的建议、而且准备在开罗会议之后参加在此间举行的会议的消息是确实的。
    约旦也已同意参加瓦尔德海姆正在努力安排的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一日电】今天这里援引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话说,他赞成五大国有责任保证中东的和平解决。
    萨达特在向《巴黎竞赛画报》周刊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除了美国和苏联以外,他将乐于看到中国、英国和法国参加进来。
    他说,在要求举行日内瓦会议前的开罗会议时,他最初的意图是邀请五大国和所有有关各方前来参加,但是,他改变了主意。
    “但是,我认为,一旦和谈成功的话,我就要求另外三个大国共同作出随后的保证。”
    看来,萨达特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自称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这一说法,持有异议。他说,该是同我们一起生活的巴勒斯坦人尊重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国家的时候了。“至于象我在耶路撒冷看到的那些人,他们是真正的巴勒斯坦人”。
    他说,将欢迎真正的巴勒斯坦人参加他计划中的开罗会议。
    他强调了计划中的开罗会议的重要性。他说,在日内瓦举行正式和平会议“本身不是最后的目的”。
    他说:“将在开罗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他还说,在日内瓦仍可以进行进一步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