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展望一九七八年:世界将会出现什么局面》,摘要如下:
    一九七八年,世界事务的进程最终将取决于三个大国——美国、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看来这三国关系很可能继续保持相对稳定。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最重要的问题是为达成一项限制最新一代战略核武器的新条约正在进行的谈判,而双方现在对此比它们在很长一段时间的情绪要乐观。但是,如果苏联人加强他们在中东、非洲之角或南部非洲这样一些危机地区的干涉,或支持暴力解决办法的话,结局就可能是复杂的。而且,正如莫斯科认为的,如果美国把共产党国家的人权问题搞得太厉害,它就可能使事情变得比较困难了。
    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正在停顿不前,看来卡特政府对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不象对于美国和苏联的关系那样积极。欧洲说来奇怪的是,在缔结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第二阶段限制武器会谈协议方面的进展,正在给华盛顿同它在北约组织的各盟国的关系造成紧张状态,这些盟国中的某些国家最担心的问题是美国同意对他们使用新式的巡航导弹加以限制。某些盟国认为,这将使它们陷于在欧洲面临苏联人的危险。
    在法国和意大利,人们的眼光将集中在共产党上面,看看他们是不是会更接近于参加政府。这两个党都主张欧洲式的共产主义,这种共产主义声称与莫斯科保特相当大的独立性,并愿意遵守议会民主制。但是无论是在法国或者在意大利,欧洲式的共产主义在一九七七年取得的进展比许多人所预料的要小。
    在欧洲南部,同西方结盟或合作的三个国家
    ——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已令人鼓舞地抛弃了右翼专制政体,并建立了议会民主制。所有这三国都面临各种经济问题,这些问题给这种民主实验造成了压力。
    美国在西欧的两个最重要的盟国——英国和西德——也面临经济挑战,英国是由于虚弱,而在美国人看来,德国是由于经济力量比西方工业世界大多数其它国家强得大多了。英国希望通过它的工党政府的政策和北海石油收入的增加来解救自己。但是对西德来说,个人自由蒙受的恐怖活动威胁和东德在西德保安系统中的间谍活动,加重了它的问题。
    在东欧,地方民族主义将加剧东方集团与苏联关系中的紧张状态。西方希望莫斯科遵守它在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宣言中所宣布的意图,这将使这种民族主义得到鼓舞。对南斯拉夫来说,一直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当现年八十多岁的铁托元帅不能再执掌政权时,如何处理继承问题。许多人觉得苏联似乎可能要设法利用这个时刻,以便把南斯拉夫置于苏联影响之下。中东美国指望沙特阿拉伯在最近的中东和平努力中发挥尽可能富有建设性的作用,并利用沙特阿拉伯的影响阻止世界石油价格过分增加。随着一九七七年的结束,伊朗已异乎寻常地和沙特阿拉伯一道反对马上增加油价。亚洲对美国来说,一种看来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它在亚洲最大的问题是同它在那民的最重要的朋友和盟国——日本——之间的矛盾问题。
    日本的地位类似西德在欧洲的地位:它在经济上是实力非常雄厚的,它正在世界市场上排挤美国,拒绝广开国内市场的大门,以使美国出口商品进入它的市场,它的贸易顺差日益增加,迫使美元币值随着日元币值的上升而下降。
    在东南亚,越南周围的国家——特别是泰国
    ——仍在使自己适应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取得胜利以及一个统一的越南作为该地区一个大国出现的局面。非洲非洲三个主要的多事地区——南非和罗得西亚、非洲之角和西撒哈拉——会促使大国采取干涉行动,这是可以想象的。挑起这种干涉行动的很可能是由于苏联的活动加强,而不是由于美国的活动加强。美洲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北面和南面的两个邻国,它们对美国的经济力量都很敏感,因为这种经济力量已使这两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民族主义。
    在加勒比海地区,古巴扩大对非洲的干涉,可能进一步挫伤同美国和解的希望。

路透社说卡特访波是因为美官员认为盖莱克可以在发展东西方缓和方面发挥有益的幕后作用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在开始他的六国之行的时候,今晚对波兰领导人说,在现代世界,“旧的意识形态标签已失去它们的意义”。
    卡特先生在他访问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着陆以后几为钟,在华沙的奥肯切机场讲了话。他受到了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爱德华·盖莱克的热烈欢迎。
    总统的九天出访还将包括中东、南亚和西欧,他在波兰开始这次出访,是因为美国官员认为盖莱克先生可以在发展东西方缓和方面发挥有益的幕后作用。
    卡特先生赞扬了波兰人曾在美国独立战争和争取人权的努力中,同美国人并肩战斗。
    他大力赞扬波美联系以及美国的一千二百万波兰人所起的作用。
    盖莱克先生对总统说,波兰能接待他,感到高兴。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的前两任总统福特和尼克松也曾到波兰朝圣。由于在美国居住着包括四百万第一代移民在内的一千二百万美籍波兰人,所以,访问波兰具有重要的竞选价值。
    至于卡特的访问,人们普遍认为,他相当令人吃惊地选择波兰作为他旅行的开端,是受了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出生于波兰的布热津斯基的影响。
    这个决定也同卡特政府公开宣布的如下目标是一致的,即:外交政策上实行多样化,而不是把重点集中在对苏联的关系上。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当卡特总统今天到达这里开始他在国外进行的为期九天的六国友好访问的时候,波兰小学生挥舞着欢迎的小旗。
    卡特说,自从美国建国以来,波兰就一直是“美国的朋友”。
    他的话突出表明了一层意思,它显然将成为他的访问的一个主题,这就是:迅速变化的世界形势已削弱原有的种种联盟和权力结构,而美国将率先帮助保证使这些变化和平进行。卡特说,“北方和南方、东方和西方的关系正在变化,但是波兰和美国的联系却是古老而又强有力的。”
    卡特重申了他在华盛顿已说过的话:他的访问说明了“一个迅速变化之中的世界的多样性,在这个世界中,许多国家——而不仅仅是美国和苏联——都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苏联对卡特出访的反应是不表赞成。政府报纸《消息报》说这次出访“负担过重”,其目的在于掩盖对内对外政策的失败。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题:卡特的启程声明
    卡特总统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启程对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前,在白宫南草坪发表的声明如下:
    我今天将启程进行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既反映了我们所处的世界的多样化,也反映了我们自己的国家以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态度对待这种多样化的能力和愿望。
    这是一个在迅速变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老的意识形态的标签所具有的意义比过去任何时候为少,在这个世界中,要求得到自由和改善生活的普遍愿望正在以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烈的程度,并且以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多的方式表现出来;在这个世界中,政治觉醒、经济独立和技术发展已经对我国人民的对外政策提出一些新的要求。
    我们在今后九天中将要访问的那些地方的多样化,是美国在这个新世界中的利益广泛和多样化的象征。
    在法国和西欧,我们将重申历史性的联系和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念,我们将探索如何解决工业民主国家的共同问题的办法。
    在波兰这个成百万美国人的先辈的祖国,我们将培育美国和东欧各国人民不断增进的关系。
    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我们将讨论主要的经济关系,并且设法使目前正在朝中东和平方面取得的引人注目的进展继续下去。在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我们将谋求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北方之间合作和联系的新途径。
    在发生长时期的怀疑和动乱以后,我们正在设法恢复使我们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那些价值观念,本着这一新的精神,我们切望同所有国家和所有国家的人民合作,以建立为大家的个别需要和共同需要服务的那种世界和那种世界大家庭。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晚在议会就他的中东和平计划举行信任投票时获得重大胜利。这个计划建议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实行有限的自治。
    议会的一百二十名议员以六十四票赞成,八票反对通过这个计划。有四十人弃权。
    议会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辩论萨达特总统拒绝的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建议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选举产生一个行政大会管理他们的日常事务,同时以色列武装部队仍留在那里保障安全。贝京在辩论时强调以色列部队必须留在这个地区。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贝京总理今天宣布,他“决不”向国际压力“屈服”,去接受埃及所提出的和平解决的条件。埃及的和平解决方案主张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巴勒斯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