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亚洲次大陆年终专稿)一九七八年,亚洲次大陆的两个主要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预料将就两个被赶下台的总理的政治前途问题在政治上和法律上争论不休。据认为,社会秩序可能出现混乱。
    次大陆的其它两个国家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希望新的一年经济上升,政局平静,虽然社会秩序也可能出现混乱。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正着手使已被赶下台但是仍然有势力的前领导人英·甘地和布托退出政治舞台。
    有人预言两国政府在这方面将取得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排除发生示威和暴力行动的可能性。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领导人为了在政治上消灭甘地夫人和布托,正力图证实这些一度得人心的领导人对他们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德赛总理的印度政府几乎每天都向调查委员会指控甘地夫人政府的所谓罪行。甘地夫人和她的前助手们对法院提出要进行的调查采取不合作的政策,这种调查可能使印度的党派斗争终年不断。
    在其它问题上,新政府宣布采取协调一致的努力以挖掉印度的穷根,办法是不那么强调工业,而把重点较多地放在农村发展上面,但是还没有采取多少具体步骤。人们担心印度对于在甘地夫人执政时每年保持在百分之二以下的通货膨胀将失去控制。如果工人罢工或者发生民众骚乱,生产可能受到破坏。
    在巴基斯坦,布托现在被关在狱中。以齐亚·哈克为首的军人统治集团实际上已明确表示,布托不会再上台了。齐亚原先答应十月份举行大选并有意让布托复出。由于人们对布托提出了种种指控,他无定期地把大选推迟了。
    齐亚在本月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预计军管政府将继续执政到一九七九年,大选将在被赶下台的布托政府的领导人受审以后两个月举行。
    在斯里兰卡,贾亚瓦德纳总理的新政府取消了对外汇和进口的管制,鼓励私人投资。他的支持者说,这些行动应当使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左倾政权时代的停滞局面宣告结束。可是,贾亚瓦德纳取消每周免费供应一磅大米一事在新的一年里可能引起民众骚乱。根据宪法修正案,这位七十一岁的总理将在二月四日担任总统。提出批评的人指责贾亚瓦德纳实行“合法化的独裁”。
    在孟加拉国,预料齐亚·拉赫曼总统将履行他提出的举行大选和恢复文官统治(他本人为候选人)的保证。
    由于孟加拉国冬季粮食丰收,由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德和日本赠予粮食,加上由西方国家组成的国际借款团的援助以及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帮助,孟加拉国将安然度过明年。茶叶、皮革和鱼的价格上涨可能对它的软弱的经济有所帮助。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德赛总理今天在联邦院说,印度保证不爆炸任何用于和平用途的核装置,他不制造核武器。德赛总理在答辩中回答补充问题的时候说,核研究可以继续进行而不必搞爆炸,现在正这样办。他谈到美国停止供应塔拉波雷原子反应堆所需的浓缩铀一事说,印度进行爆炸后出现了某种问题,美国产生了一些怀疑。但是问题已经解决,现在恢复了供应,最近已经收到一批。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这里亲共产党的报纸《爱国者报》今天报道,苏联海军中将亚萨科夫今天说,“印度海军核装备化是值得的”。
    亚萨科夫海军中将是在他将去孟买进行礼节性访问的苏联军舰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苏联是否准备帮助印度用核武器装备海军,亚萨科夫海军中将说:“苏联人民准备尽一切可能来帮助它的友邦印度。”“苏联也在使用印度海军现在使用的苏联潜艇。如果印度政府向苏联提出要求,后者将在与印度共同使用专门知识以使舰只现代化方面给予全面合作。”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五日电】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主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一次特别会议。关于会议结果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回顾中东最近的事态发展情况以及这些情况在巴勒斯坦地区和国际方面产生的影响。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强烈抨击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周末在伊斯梅利亚举行的会谈。这一抨击是在昨天和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由阿拉法特主持召开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高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以后由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出现的。公报说,委员会说,埃以会谈注定要失败,因为巴勒斯坦人民不会无所反应地等待。公报说,这些会谈只不过是一个旨在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以牺牲巴勒斯坦人的权利来取得以色列从西奈全部撤出的阴谋而已。
    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决定与叙利亚合作继续进行战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位巴勒斯坦领导人今天拒绝了以色列的和平建议,拒绝了埃及提出的参加目前埃以官员之间的中东会谈的建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说:“以色列总理贝京的建议不仅遭到巴勒斯坦人民,而且还遭到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完全拒绝。”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六日电】据这里的经济专家说,在人民党执政九个月之后,印度经济似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而且充满种种无法捉摸的前景。德赛总理和他的阁僚既受到朋友又受到政敌的批评,说他们未能执行一项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这些专家注意到,在这一年里,日益增多的工人闹事和电力不足造成了工业增长率下降。与此同时,日益上涨的物价又增加了公众的不满。
    这些专家认为,在过去连续两年农业丰收之后,粮食丰足似乎曾经是使经济恢复的一个特征。单是创纪录的外汇储备和不断增加的粮食储备尚不足以促进曾受到几个“消极因素”阻碍的工业增长。
    独立的应用经济研究全国委员会在它最近一期的评论中指出,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虽然比去年同期低,但是在今后几个月内可能要上升,这是因为政府作出了各种决定。该评论还说:“能否控制住通货膨胀是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一个决定性的考验。”它预计,如果劳工危机和电力不足在今后几个月内不能好转,工业增长率就可能下降到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六,而去年的工业增长率是百分之十。
    官方人士估计,自从今年初以来,由于罢工和老板关厂停工,共损失了一千万个劳动日,激烈的工人闹事已导致印度各地的好几家工厂关闭。政府发言人把工人的这种闹事的原因,说成是工人由于在一九七五——一九七七年二十个月紧急状态期间禁止罢工后,现在仅仅是“发泄”他们郁积的感情。然而,报刊评论员们指出,这次工人危机是因为政府对工人没有明确的政策。
    在等待了几个月之后,人民党政府于最近宣布了经济政策,但是没有任何具体的措施,只是笼统地谈甘地的社会主义和把发展重点从城市转到农村地区的必要性。
    在竞选中曾支持人民党的保守派报纸《政治家报》在评论人民党政府的经济政策时说:“把重点放在农村和创造就业机会是完全值得称赞的。但是国大党在其长期统治期间也曾谈过这两件事。这个问题过去是,将来也仍然是在不根本改变农村土地关系的情况下执行的问题。”

【路透社惠灵顿十二月二十日电】新西兰和苏联就苏联进入新西兰预定要实行的二百海里经济捕鱼区捕鱼一事举行的会谈于今天结束,没有达成最后协议。但是,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取得了“很大进展”。
    新西兰的二百海里捕鱼区预定要在明年初宣布,届时新西兰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最大捕鱼区的国家。它已经同意北朝鲜进入这个捕鱼区。但是新西兰政府坚持,主要的捕鱼国家日本必须在新西兰新实行的二百海里捕鱼区对日本渔船队开放之前,为新西兰的农产品进入日本提供较好条件。
    托尔博伊斯说,当时间已经完结时还没有同俄国人在两项重大问题上达成协议。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划定在二百海里经济捕鱼区之内的两小块公海的问题。这两块公海是由于在属于新西兰的近海岛屿周围实行二百海里经济区造成的。第二个问题是承认新西兰对位于不久将实行的二百海里区域之内的库克、纽埃岛和托克劳群岛负有责任的问题。
    新西兰一直负责这些自治地方的防务和对外关系。
    托尔博伊斯说,俄国人愿意承认新西兰在二百海里区范围内控制管理捕鱼作业的权利。他表示相信待明年初举行进一步会谈后会达成协议。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根据将于二十二日在这里签订的一项五千七百六十万美元的协定,美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二十万吨小麦和八万吨植物油。按照美国的运输规定和贮存便利,这批小麦大概将在明年四月以前运抵这里。
    巴基斯坦在小麦方面差不多达到了自给自足,并且明年可望丰收,但是政客们说商店的货物越来越缺,物价越来越高。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亚德总统在回摩加迪沙之前对记者发表简单讲话说,他在解决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冲突的办法上同拉齐拉卡总统的意见一致。他说,他将尽一初努力,以使马达加斯加的调解使命能取得成功。
    这位索马里国家元首在这一天同拉齐拉卡总统会谈了五个多小时。在会谈期间,除了索马里—埃塞俄比亚问题外,广泛地讨论了当前不同的国际问题。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索马里驻巴黎大使萨曼塔尔今天在塔那那利佛说:“索马里为使它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冲突不复杂化,准备谈判。”
    他说,欧洲所有国家,特别是法国和美国都希望和平谈判解决。他又说:马达加斯加政府热情和坚决的支持索马里谈判。
    据索马里的外交官说,走向“可能和解”的下一步可能是听取埃塞俄比亚的观点,随后可能是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在塔那那利佛会谈。萨曼塔尔说:“我并不很乐观。因为埃塞俄比亚不能单独作出决定。”“埃塞俄比亚屈服于苏联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