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挪威、苏联、北约和共同体都在巴伦支海地区互相争夺资源和战略地位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巴伦支海为何突然成了多事之地》,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年里,人们看到世界海洋一直是世界各国角逐的对象。其原因很简单,也为人们所熟知,那就是要争夺石油、鱼和矿物以及有时候战略上的好处。这些动因在巴伦支海
    ——苏联科拉半岛和挪威北角北部水域尤为突出。巴伦支海是欧洲产鱼最多的渔场之一,而且现在又有诱惑人的存在石油的一些可能性,除此之外,巴伦支海是北约和华约对峙的敏感地区之一。
    在巴伦支海互相争夺的力量以及它们逐渐用斗争的方式解决的划界争端不仅仅涉及到挪威、苏联和北约还涉及到欧洲经济共同体,因为共同体要保护它的捕鱼船队。苏联和共同体目前进行的谈判,是莫斯科承认共同体存在的首批行动之一。
    象许多孤立隔绝的水域一样,直到几年前人们还不大关心巴伦支海,即使在当时,关于它的主权的争端也被认为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苏联和挪威边界上地区性的争端的延伸而已。北约常常对苏联在科拉半岛、特别是在摩尔曼斯克这个大军港加强军事力量表示不安。虽然对苏联在摩尔曼斯克驻有多少兵力众说纷坛,但科拉半岛无疑驻扎着数以百计的苏联飞机和军舰,还有近二百艘潜水艇及十万多苏联部队。这样一个总的数目,是近几年来大规模集结军事力量的结果,这些部队就是挪威人惊恐的原因所在,虽然这些部队在很大程度上是战略性的,一旦发生战争是针对美国的。
    相形之下,挪威北部的挪威军队则很少,和平时期也不允许那儿驻扎外国军队或者部署核武器。所以,挪威几乎没有什么军事力量来支持它对已伦支海北部和它对其领土东北部的管辖权的要求。更加严重的是,挪威只有十五艘潜水艇,虽然它搜索浴水艇的力量是相当大的,因此它在潜水艇数量方面竞争不过苏联。
    巴伦支海管辖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挪威和苏联提出了完全不同的划分这一水域的方案,各方非常明显地是出于自身利益。苏联的建议在划分巴伦支海时采用一条“扇形线”,即一条从北极到挪威—苏联边界的经度线。挪威人则主张采用一条中心线,这条线同两国沿海保持等距离,走向东北方向。据报道,这两种办法的差别牵涉约十五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的面积,比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面积合起来还要大。看来还没有迹象表明就划分巴伦支海的基本原则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件事由斯瓦巴德问题而被弄得更复杂化了,斯瓦巴德群岛由于斯匹次卑尔根岛的煤矿而著称。这些岛屿位于巴伦支海西北角,在它们相当独特的合法地位中,可以找到使巴伦支海在军事上中立化的某种先例。这些岛屿属于挪威领土,但是一九二○年巴黎条约使它们在军事上永久中立化,并规定从挪威和苏联到中国等四十一个签字国对这些岛屿的煤矿拥有权利。只有苏联和挪威享受了这一规定,穿透七百米深的永久冻土层去开来煤矿。使巴伦支海中立化对于苏联人来说是不大可能接受的,因为这牵涉到放弃他们认为是强有力的讨价还价的地位。同样,挪威人也不可能同意中立化,因为这等于事实上的军事投降。
    捕鱼是人们眼下比石油更为关心的问题,包括英国在内的若干国家的拖网船在这一水域曾经同苏联炮舰发生冲突。上月,苏联海军下令在一个小小的沙洲(据说这是欧洲剩下的最好的捕鱼区之一)捕负的英国船只离去。共同体现在只好要求莫斯科发给共同体捕鱼船一些许可证,以便继续在这一水域捕鱼。扬威和苏联看来决心要尽可能把共同体赶得远一点。因此它们刚商定它们一九七八年共同分享六十八万吨的捕鱼量。允许其它国家捕十三万吨,比今年减少二万吨。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在美国历史上增税数额最大的法案,从而成为法律。这个法案是支持美国情况不佳的社会保险年金制度的。
    卡特说:“对于通过党派斗争当选的人来说,提高税收决不是容易的。”但是,他还说,国会在今年的会议结束前几分钟批准的这个二千二百七十亿美元法案,将保证国家退休计划能够继续执行。
    他说,由于“出现了大萧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以及内战以来最大的通货膨胀率”,所以这个基金处于到一九七九年会破产的危险中。
    这次增税将使雇主和雇员在今后十年增缴两倍的税款。明年一个收入一万七千七百美元的工人将缴税一千零七十一美元,比今年多数一百零六美元。
    在一九七九年,税额将开始显著增加。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在古巴架设天线截收美国电讯》,摘要如下:
    昨日获悉,苏联最近在古巴架设大型窃听天线,截收美国同海外地点之间的电讯。
    政府官员证实天线是在哈瓦那市外架设的,并已投入使用。
    他们承认,这座天线“村”表明,苏联对美国电话、电传打字电报和电子计算机电讯的监听大有增加,但他们说军事密码通信仍然是安全的。
    有关人士说,新的窃听设施的主要目的,是要截收美国通过卫星播出播进的数以十万计的电讯。
    这些天线窃听的目标,是通过位于大西洋上空二万二千三百英里的三颗商业通信卫星跨越大西洋的各种电讯的宽波束。
    据通信卫星公司讲,大西洋上空的这些卫星(称作国际通信卫星)把美国和海外五十五个国家联系起来。该公司向国际用户出租卫星通信电路。
    由此可见苏联对诸如粮食和其他商品的未来价格,以及投资方面的电讯这样一些商业通信表现出更强烈的兴趣,表明它对世界范围的经济趋势感到更深的关切。
    估计苏联人将通过电子计算机系统,从所截收的电讯中挑选出最感兴趣的情报。但这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许多商行都是用密码传递国际电讯的。苏联在古巴安装了高级窃听设备这个事实被透露出来以后,商业通信可能要更多地采用密码。卡特政府官员承认苏联一直在截听美国的电话,但他们说高度机密的军事通信和外交通信是受到充分保护的。
    卡特总统在七月十二日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用无线电传递电话通话,被动性地截收这种无线电电话通信,已成为许多国家都在追求的一种普通的能力。这并不是侵略行动或战争行动
    ”……
    美国和其他一些主要强国都在从事普遍的窃听。美国从地面站、卫星和潜艇上窃听俄国的电讯,因此它对于苏联干同样的事情是难以提出太强烈的抗议的。
    纽约州民主党人参议员莫伊尼汉严厉谴责卡特政府容忍苏联搞这种窃听,认为这些窃听行动侵犯了美国公民的宪法权利。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五日刊载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卡特先生的出国之行——为什么进行这次旅行》,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将于二十九日启程对六国进行为时九天的访问,这是他第一次长时间地出国旅行。这是一次规模缩小了的旅行。这次的旅行原来准备于上月进行并准备使他在十一天内访问九个国家。下面是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对总统这次旅行中一些令人感兴趣的主要地点的看法。波兰在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的领导下,华沙的国内政策一直不象莫斯科的国内政策那么僵硬,但是对外政策却很少背离苏联的路线……。波兰人保持着一种民族自豪感,并且欢迎美国领导人对他们给予的注意……。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都访问过华沙……。进行这次访问的基本理由是为了着重表明美国想进一步排除东西方接触的障碍的愿望,此外,预定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将提供一个机会以便向波兰人和其他人表明民主党领导人可能是何等坦率……。除了由于波兰和美国分属于两个对立的意识形态阵营而产生的那些问题外,在这两个国家没有任何重大问题。伊朗对德黑兰的这次访问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上周开会后进行的,这次访问将提供一个机会以便同伊朗国王共同研究明年的世界经济形势。伊朗希望可靠地获得军事装备的问题和拖延了很久的伊—美核合作协定问题,该协定将为伊朗计划购买六个核反应堆提供保证……。印度这最终可能成为此行比较重要的停留点之一……几年来,美国同新德里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而且在亲苏的英·甘地担任总理期间进一步恶化了。她的继承人反对党领袖德赛,一直在向华盛顿发出友好的信号。在世界上这个最大的民主国家停留期间,总统将有机会发表一次公开讲话,答应改善全世界受蹂躏的人的待遇……总统还将有机会探索一些方法来改善印度的经济状况,而又不致对印度强加一项庞大的不必要的美国援助计划……德赛如果同意加强对他的核计划的保护措施,就可以得到美国人的支持。沙特阿拉伯多年来,美国同沙特阿拉伯一直保持着异常密切的关系,尽管故费萨尔国王是鼓动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实行石油禁运的人之一,那次禁运给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造成了许多经济困难……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将打算谈一下三个问题:石油和世界经济;武器和这个地区的安全;以及中东谈判的状况。目前这两个国家在所有这三个方面的努力大体上是协调一致的……但是在平静的背后,沙特阿拉伯人对美国是否有决心使西方经济不断发展感到担心,因为如果西方的经济不向前发展,沙特阿拉伯人利用石油用来发展他们的经济和工业的能力就会受到削弱。沙特阿拉伯人还想让美国利用它的军援潜力对付在附近的非洲的俄国人,以确保同共产党发生争执的索马里和其他国家不致蒙受损失……。法国同法国大概还保持着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的良好关系……总统到巴黎去以及随后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到诺曼底海滩搞某种旧式的宣传活动,将会给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带来政治上的好处。法国将在明年春天进行议会选举,总统这种表示可能为法国中右翼抵挡左翼作出的努力提供额外的支持。卡特先生计划在巴黎还要发表一次重要讲话。比利时布鲁塞尔已经成为欧洲行政结构的中心。共同市场的总部设在那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部也设在这个城市的郊区。它已经变成美国总统申明他们效忠北约联盟和支持欧洲联合的适当的地方……。在这里停留的象征意义容易使人忽略北约组织内部在军事计划和对俄国人的战略方面的分歧以及美国和欧洲国家在贸易和其他经济问题方面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