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原文提要说,在对外政策方面,苏联不得不忍受重大的失败,这就是在苏联的大庆之年里所得出的结论;今天,俄国人同所有的重要国家都闹翻了,他们的近东政策也失败了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十二月十九日出版的第三十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遭到所有人的遗弃》,摘要如下:
    俄国将被看成是在欧、亚两洲居领导地位的大国,同中国和印度结盟,地中海沿岸所有国家都为共产党所统治,从非洲海滨直到好望角都建立起苏联的军事据点,使美国和西德受到孤立——克里姆林宫的某些计划专家们曾希望,在这个苏维埃国家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世界将是这个样子。
    这项计划并没有能实现。在苏联的这个大庆之年——一九七七年——行将结束的时候,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总结看来是不好的,尽管强大的苏联舰队在世界各个海域里游弋。
    当东欧集团内部一个危机接着一个危机出现的时候,在西欧,还没有一个共产党人能够坐在政府里。
    苏联认为,西方“欧洲共产党人”的思想对自己和东方集团来说都是威胁。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欧安会后续会议上,苏联人由于损害人权而坐在被告席上。
    克里姆林宫也没有能够实现它所孜孜以求的同对美国不满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接近的愿望。苏联总理柯西金早就跃跃欲试,想对土耳其进行一次友好访问,但曾三次遭到拒绝。
    苏联驻贝鲁特大使索尔达托夫曾积极地挑起了黎巴嫩内战,但是,并没有打赢这场战争。
    叙利亚胜利了,今天,叙利亚不再允许俄国舰队在塔尔图斯港口加油,并且也象伊拉克一样,在贸易上也更加转向西方。
    四个星期以前,近东人口最多的国家——埃及给了莫斯科一次最沉重的打击:苏联的背信弃义的朋友萨达特和苏联的敌人以色列之间进行了直接接触,此外也还有这样的目的,即把俄国人从近东挤出去,考虑到两个大国在世界政策方面的谅解,华盛顿打算再次把莫斯科人引到这个地方来。
    苏联近东政策的历史性篇章因此也就结束了。苏联为此花了几十亿卢布,却一无所获。
    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于十月份发表声明说,苏联的存在常常是建筑在残酷压迫别人的基础之上的,他说:“我们要向苏联及其盟友们大喝一声:从非洲滚出去!”
    在三个曾同莫斯科签订了“友好条约”的非洲国家中,埃及和索马里都同苏联搞崩了,只有安哥拉还仍然忠于莫斯科。
    很可能是由于莫斯科才被拉入非洲冒险之中去的古巴,却也开始谨慎地转向它的自然邻居美国了。卡斯特罗说,他将在五年内访问美国。
    在此期间,哈瓦那作为苏联的堡垒,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了,但是代价却仍然很大,这一点是肯定的。自从智利军事政变和秘鲁右派将军们上台以来,苏联再想在南美搞扩张就几乎没有任何可能了。
    据《真理报》报道:“苏联的四分之三的领土是在亚洲”,甚至在亚洲苏联也没有盟友了。
    同印度新建立起来的友谊,随着英迪拉·甘地的垮台而告结束。斯里兰卡的共产党人也退出了政府。
    在日本,那里的已不再亲莫斯科的共产党同志在竞选中遭到了毁灭性的失败。而日本政府却几乎是不顾任何阻挠,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条约了,莫斯科则几乎把这项条约看作是敌对行动。在美国人撤离后,是日本,而不是俄国,开始来填补东南亚的这块真空地带。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关于签订亚洲安全条约的建议,已经被人们忘得一干二净了。
    看来,主管苏联对外政策的人仿佛害了一种恐怖症:现在他们已为所有人所遗弃,他们大概还担心有可能会成立一个世界性的反对他们的联盟。实际上,他们没有能争取到那怕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来作为自己的盟友,而斯大林则不同,斯大林还知道先后同希特勒的德国、日本、英国、美国和蒋介石的中国以及毛的中国结成联盟。

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及苏联同萨达特一道为解决中东问题作出努力;宣布西德将增加对埃及的经援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下午到达这里进行十天访问,与萨达特总统就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增加了对萨达特总统的财政支持,并号召阿拉伯的采取坚决不合作态度的国家以及苏联同萨达特一道为中东和平作出努力。
    施密特表示相信萨达特的主动行动会带来全面的和平,他说,波恩和它占支配地位的欧洲共同市场将“在适当的时候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使解决稳定下来而作出贡献”。
    施密特在听了萨达特关于他最近的和平行动的情况介绍以后在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举行一次由有关各方都参加的会议的确是必要的。”莫斯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直拒绝参加开罗的埃以和谈。
    施密特的政府同埃及和批评萨达特的主要阿拉伯国家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他说:“所有有关各方及有关的人都应当重新估价自己的态度。”
    他说,莫斯科的参加是决定性的。“如果没有两个超级大国的帮助,要实现稳定的和平解决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位总理说,他与萨达特的会谈还涉及其他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我们共同努力以便不仅在我们边界以内而且还在国际范围内与恐怖行动展开斗争的问题”。
    施密特同萨达特一起要求巴勒斯坦自决,他重申无条件支持埃及的和平主动行动,并把这一种支持化为大量增加对开罗政府的援助行动。
    他宣布,到一九七八年,财政援助将由二亿五千万德国马克(一亿一千六百万美元)增加到三亿一千万马克(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并具体说明增加的款项用于运输计划。
    波恩还将把由政府保证的给埃及的贷款由二亿马克(九千三百万美元)增加到七亿五千万马克(三亿四千九百万美元)。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埃及肯定既不接受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派遣治安部队,也不同意限制埃及军队在西奈沙漠的调动。
    萨达特是在以色列总理贝京向以色列议会透露了他的和平计划以后发表这一评论的。贝京的计划要求约旦河西岸的安全仍然在以色列的控制之下,并谋求使埃及在西奈的军队只驻扎在苏伊士运河附近的一个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和以色列官员今天说,国务卿万斯将参加一月中在耶路撒冷举行的中东外长会议。
    官员们还说,以色列和美国在会议以前的努力将集中于促使约旦人参加谈判。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
    ·赖斯顿说,如果万斯收到参加耶路撒冷会议的邀请,“他就去参加。只要是有所助益的事,他都愿意做”。
    以色列使馆的官员说,已经非正式地邀请万斯参加埃及和以色列的外长会议,不久将提出正式邀请。这些官员还说,国务院告诉他们,万斯愿意参加这次会议。
    以色列和美国官员说,已经商定要集中努力使约旦参加正式会谈,他们认为,“约旦参加的可能性十分大。”
    耶路撒冷的外长会议将同开罗的埃以国防部长会议同时举行,预料在一月十五日或十五日前后开始。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根据香港今天收听到的金边电台的消息,柬埔寨证实它同共产党伙伴越南在前美国海军陆战队营地发生了边界问题。
    华盛顿国务院的消息说,越南和柬埔寨在乃良地区(金边东南一百英里,离前南越首都西贡不到五十英里)发生了边界冲突。
    官方的金边电台报道说,“驻在乃良的柬埔寨军队指战人员……以崇高的牺牲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守卫和巡逻边界……”开进在印度支那战争时期被称为“鹦鹉嘴”的这个地区的唯一军队是越南军队。
    金边电台在这则广播中没有指名提到越南。最近来自越南的旅客说,在乃良地区的冲突中,双方伤亡了二千五百多人。
    金边电台说:“柬埔寨的形形色色的敌人仍怀有侵略野心,企图推翻我们的革命和工农革命政权,使柬埔寨永远成为他们的新殖民地。”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报告说,在距离胡志明市(前西贡)只有八十公里的“鹦鹉嘴”省份柴桢,大约有两万柬埔寨和越南武装部队在进行激烈的战斗。
    这些人士说,越南派去了他们在一九七五年攻占西贡的精锐的第九师,由苏联制造的130毫米速射炮、T—62坦克以及战争后在越南缴获的美制空中袭击者战斗轰炸机支援。
    约在十天前到过“鹦鹉嘴”以北仅仅几英里的西宁县的一位欧洲旅行者报告说,他清楚地听到了大炮声。他说,西宁城里到处是全副武装的军队,有车队向边境开去。
    军事观察家估计,柬埔寨八万正规军中已有四分之一投入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