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白宫十二月一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新闻秘书鲍威尔,他谈到下列问题:
    卡特总统将对世界上的四个“关键”地区,即对“由于安全和经济原因”对美国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进行一次“工作访问”。由于后勤和其他原因,他将在明年春天前往非洲和拉丁美洲访问。
    总统将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前往波兰、沙特阿拉伯、印度、伊朗、法国和比利时进行访问。他将在明年一月六日返回华盛顿。
    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弗雷德·里奇蒙后来对记者说,他在今天晚些时候动身前往古巴时将带着卡特给古巴总统卡斯特罗的一封信。他不愿意详细谈论这封信的内容。
    里奇蒙说,卡特对古巴在非洲的活动和古巴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他说,在古巴仍然监禁着两万名政治犯。
    里奇蒙说,他希望这次古巴之行将使他进一步了解“为什么古巴人驻在安哥拉,他们在安哥拉的计划是什么,古巴人是否知道他们今天在安哥拉的卷入程度等于我们在越南时的卷入程度的高峰,以及他们打算在什么时候离开安哥拉。我认为这是目前我们对古巴感到最不愉快的事情。此外,我国政府的许多领导人使我坚定地认识到,他们愿意同古巴政府开始认真的对话,以便实现关系正常化。”
    里奇蒙说,古巴在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前是否必须减少它在非洲的军事力量并改善自己国内的人权情况,是他将同古巴官员讨论的问题。
    里奇蒙说:“卡特总统同我们大家一样对两件事感到关切。总统首先关切的是古巴在整个非洲大陆的活动。看来,古巴人是在整个非洲大陆的一支最庞大的外界力量,即外国力量。其次,他对古巴的人权情况感到关切。”
    他说,他将同古巴官员讨论“尽可能快地进行对话”以便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说开罗会议扣除以色列外没有任何一方参加,他也将干下去,然后,把同以达成的协议提交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一日电】萨达特对三家美国电视台代表的谈话的详细内容如下:
    问:看来,现在同时在开许多会议。不仅有开罗会议,的黎波里会议,并已邀请在巴格达举行另一次会议,另外还有联合国的会议。您是否认为这将把事情搞乱?
    答:不,不。让我们不要去考虑的黎波里和巴格达的那些会议。让我们集中于开罗会议和纽约会议。是的,对我来说,开罗是为日内瓦作准备工作的最好的地方。据说,以色列已拒绝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关于召开纽约会议的建议,但我们方面在任何情况下都准备去。
    问:你们准备去纽约?
    答:我们准备去,但我们应在开罗开始,我们不反对在这以后、在另一个阶段去纽约。
    问:您对卡特总统今天的声明的印象是否是:美国已正确地、适当地理解了您试图做的事情,并给予了完全的支持?
    答:是的。我很高兴听到我的朋友卡特总统所说的话。我应该告诉你,这个人是忠实的,就象以前我在四月告诉你的那样。这个人了解这里的整个问题的所有细节。我对此感到满意。
    问:既然苏联人决定不参加你们在开罗举行的筹备会议,那我是否可以向你提出已向卡特总统提出的那个问题:您是否认为没有苏联人也可以实现中东和平?
    答:要对这一地区发生的任何事情负责的人是这些生活在这一地区的人。是的,只要我们发现和感到建立在公正基础上的和平,我们作为生活在这里的有关各方就准备去实现这种和平。我不认为,苏联能影响任何事情,这是因为在我们达成协议的时候,我们决不介意任何方面——苏联也好、任何其它国家也好——所做的任何事情。
    问:几分钟前,还向卡特总统提了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您怎么能单独地同以色列人坐在一起,代替其它没有出席的阿拉伯国家进行谈判?
    答:我理智地邀请了所有有关方面参加开罗会议。如有关方面中除以色列外没有任何一方参加,那我也将干下去,这不是说我将代表这个人或那个人说话,我只是同以色列人讨论一个全面解决办法。
    问:你们在进行这些初步讨论时,是否将在会谈中提出地图?
    答:我将同以色列人讨论这个全面解决办法,因为埃—以争端只是阿拉伯世界的这场争端的一个小部分。这样,我们就必须讨论全面的解决办法;至于以色列同任何其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每个问题的细节,应由他们共同讨论,我主要关心的是两个首要问题:其中的第一个是,撤出一九六七年以后所占领的领土。
    问:不仅是埃及的领土,而是所有的?
    答:所有阿拉伯领土。第二个问题是,解决整个问题的实质与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好!如果我们同意这两点,那我将十分满意。我将向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提出这个全面解决办法,以便由它就此作出决定。每个阿拉伯国家应同以色列讨论任何一个同以色列的协议的细节,就象我将同以色列讨论的那样。
    问:您是否觉得,美国和卡特总统这次已切实地给了您充分的支持?
    答:肯定是。可以肯定,他给了我充分的支持。这个人——我已说过——很忠实,对人对己都极诚恳。
    让我对你说,美国在中东的任何解决办法中——特别是在我访问耶路撒冷后——的作用再次表明:美国掌握百分之九十九的牌。
    问:您是否得到了以色列人将与您谈全面解决办法的任何保证?
    答:我已经同贝京就两个主要原则达成了协议:让我们在十月战争之后制止在我们之间爆发一场战争;让我们十分坦率地研究我们每一方的安全问题。这就是我和贝京达成协议的内容。
    如果以色列人选择不讨论全面解决办法的做法,那好,我将再次把他们置于全世界面前。
    问:我们现在知道,您和卡特总统都希望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都参加在某地的会谈,我还听说,有人正努力在您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间进行调解。取得任何进展了吗?
    答:不,在我和阿萨德总统之间没有进行任何调解。但是正如你准确地说的,我同卡特总统一样,希望他们在某一个时候到这里来,甚至希望拒绝这一整个想法的苏联也来。我希望它来。因为在我宣布了这一点后,他们知道我将勇往直前,一走到底,从这里——开罗一直到日内瓦,如果没有任何其它方面参加,那我将把我将同以色列达成的东西提交给这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题:园田外相将在一月九日以后访苏
    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一日下午三时到外务省拜访了园田外相,转告了苏联政府的正式答复,同意前不久日本方面关于一月上旬在莫斯科举行日苏外长定期协商的要求。因此,园田外相将在一月份访苏,并将举行时隔两年的日苏外长定期协商。
    在这天的会谈中,波利扬斯基大使首先对园田外相就职表示祝贺,然后,就外相去苏联出席定期协商的问题,转告了苏联政府的指示,他说:“苏联政府准备在明年一月九日以后欢迎园田外相进行两天或三天的正式访问”。对此,园田外相说:“我认为原则上是可以的,但要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将尽快地作出答复。”
    园田外相还表示,明年访苏时,希望会见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等政府首脑。同时,要求波利扬斯基大使就下述问题给予协助:(一)早日解决在莫斯科举行的渔业谈判;(二)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的用地问题;(三)不久前达成协议的经济关系部长会议。对此,这位大使说:“我将把这一希望报告苏联政府。”
    可以认为,苏联之所以同意外相访苏,是基于下述考虑:要在定期协商中事前牵制日中关系。在外长定期协商中,围绕北方领土问题的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将成为重大课题。从这种情况看,也可以预料,围绕着日中条约问题,将展开激烈的交锋。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一日电】埃及驻南斯拉夫大使加利卜今天说,由于萨达特总统的中东政策,他要求辞职。
    前埃及外交部长加利卜是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被任命为驻南斯拉夫首都的大使的。
    使馆的一项公报说,加利卜要求从今天起解除他的职务。
    公报说,他决定辞职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不能为萨达特总统目前的政策方针进行辩护”。
    公报说,萨达特访问耶路撒冷“对阿拉伯事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造成了不良影响”。
    加利卜是自从埃及与以色列和解以来第三个提出辞职的埃及外交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一日电】埃及驻南斯拉夫大使加利卜提出辞职,抗议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首次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