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萨达特的威胁》,摘要如下:
    据出席的黎波里反萨达特领导人会议的阿拉伯人士说,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愿拿出多达十亿美元的钱鼓励在未来几周内推翻埃及总统萨达特。
    这个数额看来被大大夸大了,但是这笔钱可能是为一些反对萨达特—贝京外交行动的埃及军队领导人发动政变所作的预算。这个表示可望得到出席的黎波里会议的国家的特务机关的全力支持,不待言俄国人也是支持的。但是萨达特注意到政变的可能性。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攻击他所说的有些人利用巴勒斯坦人遭受的痛苦作为保持权力的一种途径。
    他在伊斯梅利亚对来自约旦河西岸的一个代表团讲话时说,这些人中有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成员。
    萨达特说:“不应存在一个来自外界的、解决这个地区问题的计划。”“我们已拒绝跟苏联走。现在我们拒绝跟美国走。”“那些无法摆脱其失败心理和无法依靠自己力量的人今天正在听从苏联的指示。”
    总统还说:“我已同耶路撒冷当局取得谅解,以便可以立即开始修复阿克萨清真寺。”
    他要求代表团在回到西岸以后告诉大家:“苦难的时代已经结束。在重建时期,埃及也将站在他们一边。”
    【合众国际社伊斯梅利亚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要求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他责备他的阿拉伯批评者是苏联走狗,是拿巴勒斯坦事业进行交易的商人,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在政府的席位。他说,“我们坚持要求敌人撤出被占领的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我们坚持要求以以色列的撤军来结束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苦难,这样,你们(巴勒斯坦人)就可以清楚而响亮他说出你们的意见。”
    他是在向一个由约旦河西岸无党派的巴勒斯坦人组成的代表团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大约一百五十人的代表团是到埃及来宣布支持他的和平主动行动的。他说:“我们断然拒绝那些希望自封为阿拉伯民族监护者的人们的种种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参议院的一项报告今天说,美国已经交给伊朗这样一项“含蓄的任务”:一旦苏联威胁或破坏石油的运输,就由伊朗对波斯湾国家进行干涉。
    参议院能源委员会的这份一百一十三页的报告说:“干涉别国内政是有困难的,即使别国承认在特殊情况下这种做法是必要的,但是它作为一项普遍原则是不能接受的。”“然而,伊朗的实力可以具有威慑作用的价值。但是,如果要求伊朗干涉任何一个波斯湾国家的内政,美国事先必须认识到,这个作用是目前正在准备让伊朗起的作用,而且不能由于伊朗执行一项含蓄的任务而对它加以指责。”
    报告指出了波斯湾沿岸国家之间的许多冲突。这些国家有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
    报告说:“波斯湾国家内部的许多问题和冲突也许不会威胁到石油的运输,但是却可能为俄国的干涉提供机会。因此,伊朗作为调解者的作用是重要的。”
    这项报告是在参议员亨利·杰克逊的指导下草拟的。杰克逊说:“在八十年代我国经济稳定与否很可能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得到波斯湾的石油。”“这是我们越来越依靠石油进口的必然结果。十年以后,各工业国将以空前的规模争夺中东的石油。”
    杰克逊说:“我们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关系是从这个地区得到安全供应的重要关键。”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根据今天发表的一份国会的分析报告,未来的美国总统也许将不得不处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可能发生战争的情况,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石油进口的重要供应国。
    由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担任主席的参议院能源委员会发表的这份报告说:“美国将不得不格外警惕这两个王国可能发生的对抗。”
    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石油进口的主要来源,供给美国消耗的石油量的百分之七点八,而伊朗供应百分之二点八。
    这份报告说,由于两国之间长期以来互不信任,因此,沙特阿拉伯控制的石油蕴藏量比伊朗大得多的情况,“几乎肯定会加剧它们之间的紧张局势”。
    这份报告在另一段中说,假如伊朗感到非进攻沙特阿拉伯不可,美国也许将不得不站在旁边,也不提出抗议。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老挝——谋求独立自主还是充当媒人?
    在老挝国家主席苏发努冯上周出入意外地访问柬埔寨之后,印度支那的观众们必须填写新的记分卡。
    有些人甚至认为这两个国家加上越南正在按新规则比赛。
    苏发努冯对柬埔寨进行了五天正式访问。他是以国家元首和执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进行这次访问的。
    人们观察到的自从一九七五年共产党在这三国获胜以来的行动表明,老挝是受到越南严格控制的。
    在老挝至少有四万越南军队。
    但是,越南人同柬埔寨的关系很紧张,在几个月前的无异是一场小型战争的边界战斗中,动用了军用飞机、坦克和大炮。
    三国的边界是接壤的。
    万象除了通过河内同莫斯科有关系外,还同苏联人有直接的关系,苏联在老挝有好几百名顾问。
    柬埔寨却与苏联不和,上个月,金边把外交团全部撤出了莫斯科,未作任何说明。
    外交观察家在解释一个共产党国家的首脑对柬埔寨的第一次访问这件事时,看法似乎是分歧的。有一位观察家——驻东南亚的老资格外交官——说,关于老挝谋求独立自主和扮演媒人角色的说法也许都没有根据。
    他说,“为什么不能从表面价值来看这件事呢?老挝和柬埔寨只不过是政治上成熟了。”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伊朗电台说,伊朗一名被控当间谍的两星少将于今天被处决。
    该少将是伊朗陆军后勤及战略计划师副师长莫加雷比,经审讯后,裁定他为一个不点名国家当间谍的罪名成立。在审讯期间的暗示说明,法庭发现了莫加雷比传送机密情报给伊朗的邻国苏联的证据。(转载香港《文汇报》)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五十六岁的莫加雷比将军经过军事法庭两天秘密审讯以后在十二月六日宣判死刑。他不服判处死刑的上诉已由特别审讯法庭在十二月十八日的公开审讯中予以驳回。莫加雷比将军在公开审讯中供认与外国代理人秘密接触四十余年,他向国家最高法庭提出第二次上诉。但是,在非军事法庭审理莫加雷比将军的最后上诉前必须得到国王的批准。
    莫加雷比将军是因为搞间谍活动而公开宣布处决的地位最高的一位军官。
    审理莫加雷比上诉的第二天,另一家军事法庭也宣判了教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五十四岁的阿里·纳基·拉巴尼由于为一个外国(也没有说明国名)搞间谍活动而判处死刑。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拉姆发自恩贾梅纳的报道,题为《乍得正倒向美国》,摘要如下:
    十三个月前,当美国驻乍得新大使递交国书时,马卢姆总统检查了他的动乱的国家为谋求生存所必须的东西的购买单。
    首先是用来对付利比亚支持的北方叛乱分子作战的枪支弹药。其次是用来平衡预算的金钱。最后是用来应付紧急问题的发展援助。
    正如总统指出的那样,美国从不愿意奉送武器或给予预算上的赠款。因此,最后,总统对布雷德福大使说:“说实在的,您的国家对我来说并不那么重要。”
    今天,马卢姆的购货单子仍然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象在许多不结盟的非洲国家中那样谁付价最高谁就得到了友谊,因此,这里的外交影响的微妙平衡实际上是在从东方倒向西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胜利者来说,乍得没有多大油水。它在北部正在打一场全面的战争,东部和东南部有叛乱分子在捣乱。它财政枯竭,只有百分之七的人识字,根本没有什么医疗卫生事业可言,在一个两倍于得克萨斯州那样大的地区里只有一百八十英里长的石头铺的路面。
    布雷德福说,除非乍得取得外界的帮助,否则,它将丧失领土完整。他说,这种情况不仅对一个同我们友好的、努力奋斗的国家来说将是一场灾祸,而且,对于整个非洲来说将是一个可怕的先例。
    一九七三年,利比亚不宣而战,把它的军队开进面积达两万七千平方英里的乍得北部地区——著名的阿袒窄长地带。现在,利比亚的军队仍然驻扎在那里,它继续支持反政府的叛乱分子向乍得的南方推进。在同其他叛乱分子发生对抗和面临盗匪活动在全国蜂起的情况下,乍得政府目前仅仅控制着全国三分之一的领土。
    去年七月,乍得的领导人中最亲美的领导人吉梅副总统去华盛顿为这个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游说。
    使国务院和乍得的许多官员震惊的是,卡特总统在九月一日宣布说,他赞成通过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转运美国物资的办法提供有限的军事援助。
    华盛顿断然拒绝向乍得提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用的轰炸机,并且对他说,美国不会派任何顾问去乍得训练士兵掌握新的装备。
    在同华盛顿的关系逐渐变得更加热乎的同时,同莫斯科的联系越来越削弱了,这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乍得认为俄国正在向利比亚提供武器,而这些武器正是被用来在北部打乍得军队的。
    去年,苏联给了乍得一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武器,但是最近又拒绝向他们提供零件和弹药,这使乍得更加怀疑苏联在这里的主要的兴趣是要颠覆这个政府。西方外交官承认,美国在乍得的利益既不令人羡慕,也不意义深远。但是,这里将发生的事情对埃及的萨达特总统来说有更大的影响。因为,萨达特担心利比亚将会利用乍得作为实行它已经宣布要在横跨北部非洲建立一些进步的穆斯林国家的政策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