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工业国面临的最明显最紧迫的问题是国际货币体制陷入一团糟的局面;西方在通货膨胀一直很严重的同时,经济逐步陷于停滞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在这一年快要结束的时候,工业化国家面临的最明显和最紧迫的问题是它们的国际货币体制所陷入的一团糟的局面。
    圣诞节前几天,卡特总统终于对其他国家一再批评美国对美元的支持显然不够这一点作出了反应。许多个月来美元不断下跌,已经引起了外汇市场的混乱。
    总统说,美国将在必要时进行干予以支撑美元。他答应要采取措施减少巨额石油进口。批评美国的人说,石油进口是造成美国巨大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正是这一巨大的赤字使人们对美元丧失了信心。
    但是,货币问题只是个表面,在它的下面潜藏着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一些更加严重的问题。
    非共产党国家正在设法从七十年代初期的衰退中恢复过来,设法重振停滞的工业,重新确立信任和吸引更多的投资,减少十分庞大的失业队伍。这种复苏虽然已在出现,但在过去一年中却是处于一种东摇西摆的状况。经济增长的速度还不够快。
    复苏之所以缓慢是因为企业界显然缺乏信心和政府必须严格控制信贷,以防止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问题(钱多东西少,物价飞涨)与肖条问题同时存在。这几乎象是一个人由于贪杯而感到难受,而同时却又在醉酒。只能是一个在先,而不能同时存在。
    与通货膨胀一直很严重的同时,经济却在逐步陷于停滞:生产下降,人员裁减,工厂倒闭。
    对经济问题历来是从“兴隆”和“衰败”的角度看的,也就是在一个活跃期后随之而来一个相对不活跃时期这样一种循环。
    随着实业振兴、信贷放松、失业者被吸收去填补不断空出来的工作机会,政府就要注意通货膨胀会过于严重的危险。
    另一方面,在肖条时期,政府要通过扩大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办法来刺激经济。
    经济学家们对目前的危机却不这样看。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同意这样的看法: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用大大提高购买力、即扩大货币供应和信贷便利以及减轻税收以刺激开支和生产的办法,来推动经济、实现充分就业的。
    其原因就在于战后非共产党国家一直遭受的通货膨胀这个祸害(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共产党国家也在遭受这个祸害,只不过共产党政府不承认罢了)。
    因此,工业化国家必须面对被认为是相互具有长期影响的两个问题:肖条和通货膨胀。难办之处在于:你要制止通货膨胀,就会引起肖条;而要制止肖条,就会引起通货膨胀,这样,又怎么能把两者都制止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年度报告中警告说,既能减少失业又能控制通货膨胀的唯一途径是采取逐步解决的办法,这就要求“当局有本事、有耐心、有勇气,此外还要有相当程度的连续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用采取限制工资增长的收入政策和严格控制信贷和货币供应的办法制止通货膨胀。与此同时,在可能的地方,可以略微减少一些税收,鼓励消费开支。政府还可以试试用刺激投资的办法促进实业活动。
    今年下半年,一些国家发生了争吵,彼此指责对方帮忙不够。
    日本受到的批评是,它不是扩展国内经济队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从而帮助普遍的回升,而是用它的出口品充斥世界,特别是美国市场。
    与此同时,几个月来美元在外汇市场上一直下跌。由于美元下跌,美国的出口品就变得便宜,从而也就有助于美国抵销它同象日本这样的国家的贸易赤字。但是,“强大的美元”变得疲软引起了外汇市场的混乱,美国因此而受到严厉的责备。然而,国与国之间的争吵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它们会牺牲邻国的利益而寻求越来越多的办法保护自己的工业。
    人们越来越表示担心世界正在朝保护主义即对自由贸易设置壁垒的方向前进。经济学家们说,设置壁垒会使经济回升的希望成为泡影。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说,埃及和以色列现在在以色列军队撤出西奈的问题上没有分歧。
    萨达特在纪念他的五十九岁生日时向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发表的两小时谈话中又说:“以色列在这方面作出了决定,我没有要求它这样做。”
    萨达特总统在证实他为了埃及而决心沿着和平的道路前进时说:“现在必定使我们感兴趣的是重建我们的国家的方法。”
    萨达特强调,他采取和平主动行动的目的是消除中东危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说,他认为,中东将在两个月内实现和平。
    今晚预订在美国广播公司晚上的新闻节目中广播萨达特在电话里与巴巴拉·沃尔特斯的谈话,沃尔特斯在电话中问萨达特,他认为和平将在何时到来。
    萨达特答道:“贝京总理昨天说,在三个月左右。我可以这样说,两个月内。”
    随后沃尔特斯小姐又问:“你对贝京总理的建议感到很失望吧?”
    萨达特答道:“让我跟你这样讲吧。一个人和我进行谈判,我的意思是公正地、开诚布公地进行谈判,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分歧意见,我认为,如果我们照这样继续谈判下去,我们很快就会实现和平。”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预期在六至八周内会就一些政治和军事问题产生具体结果,并希望能在明年三月以前达成一项和平解决方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国务院十二月二十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赖斯顿,他谈到以下问题:中东赖斯顿宣读了一份对贝京和萨达特最近举行的会议作出初步反应的声明,这份声明是在没有“得到会议报告并对它进行估计之前作出的……。”
    他在部分的声明中说道:“我们高兴的是,最近举行的会谈已经取得进展,并且商定了为继续进行实质性讨论所采取的具体步骤。”
    他这样解释这份声明:“在我们看来,重要的是,在此刻对已经举行的会谈保持正确的看法。”
    声明最后说:“我们继续支持达成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目标。这也是贝京总理和萨达特总统的目标。为全面解决奠定谈判的基础,将是今后几周中议事日程上的重要项目之一。”
    有人问,国务院对会议结果是否感到“失望”,赖斯顿说:“不,我们没有感到失望。”他说,期望“马上出现和平”,那将是错误的,他接着说,对已经“采取某些具体步骤”,这使国务院感到鼓舞。
    有人问,美国在中东目前举行的谈判中“起了多大的作用”,赖斯顿说,美国是要“在推动事务的进程中发挥支持和帮助的作用”。
    他说:“我们一直是在提出各种办法以缩小各方之间的分歧。”他说:谈到“具体建议”的问题,“已经提出了一些可以导致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主张”。
    记者问到,万斯国务卿是否会参加未来的会议,赖斯顿说,在研究美国大使提出的报告以前“不能给予肯定的答复”。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哈里·邓菲)中东局势中的外交闪电战激怒了苏联,因为正当苏联似乎能插手中东问题时,这种作法又使苏联陷于它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以来所处的次要地位。
    苏联的评论员指责说,开罗会议主要与会国密谋制定一个可能取代日内瓦和会的单独的协议,并且把受莫斯科影响较深的阿拉伯国家排除在外。
    克里姆林宫提出这些公开指责的最终目的仍不清楚。
    自从埃及总统萨达特三十三天前同以色列直接谈判、同大多数好战的阿拉伯国家破裂、并且表示蔑视支持这些好战分子的苏联以来,没有就中东问题发表过高级政策声明。
    美国说,它不喜欢苏联对开罗会议的攻击,莫斯科拒绝参加这次会议。
    俄国人显然看到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又受到了威胁,克里姆林宫希望尽可能快地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但是不在各方已经制定的协议上盖上橡皮图章。
    莫斯科一直是阿拉伯人的老大哥,直到萨达特一九七二年驱逐了一万五千名苏联军事顾问时,苏联的影响才开始衰退。
    然后,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谈判了一系列阿拉伯—以色列军队脱离接触的、把苏联排除在外的、单独的协议。
    正如一位西方使者说,“俄国人不明白这一切活动怎么能真正把各方引向日内瓦。俄国人还憎恨萨达特。”
    为了努力压低苏联憎恨萨达特这种不满情绪的调门,美国经常使苏联对中东的事态发展有充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