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哈瓦那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强烈抵制美国要古巴减少在非洲的军事介入的压力,他说,古巴不同美国和解也能过下去。
    卡斯特罗昨天晚上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终会议的讲话中,发表了迄今在对非洲的军事援助问题上的最直率的讲话。他对美国的态度似乎也是至少一年来最严峻的。。
    他说,古巴向许多非洲国家派了军事顾问,但不会同美国谈判这个问题。它将继续援助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以及南部非洲的黑人解放运动。
    他说,古巴同五位美国总统较量过,并准备同第六位较量,如果华盛顿继续施加压力和经济封锁的话。卡斯特罗继续说,古巴不愿意放弃原则来换取从美国得到物质利益。
    观察家说,卡斯特罗的讲话表明古巴对美国企图迫使哈瓦那在人权和国际政策上让步越来越不满。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该报拉丁美洲记者古德塞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卡斯特罗向埃塞俄比亚派兵是重申对非洲的义务》,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周,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军队增加了一倍,达到八百多人。这强调说明菲德尔
    ·卡斯特罗主席要在非洲发挥重大作用。
    据报道,过去一周中不仅又有大约四百名古巴士兵开到,而且还有大量苏联物资运到。
    这个问题显然使华盛顿感到担心。
    卡特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估计人数大大超过八百人,其中许多人是训练埃塞俄比亚人使用现代化的苏联装备,有些人也许被派到现在大部分为索马里占据的欧加登地区去打仗。
    在索马里于一个月前断绝同古巴和苏联的关系时,已预料到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部队会有所增加,但是在埃塞俄比亚增兵的程度使华盛顿的一些观察家感到意外。
    这向古巴问题专家表明,卡斯特罗目前把他在非洲发挥作用放在使得同美国的关系热起来之前。他长期以来一直公开坚持,他不会把撤出非洲作为同美国恢复全面关系的代价。
    目前,古巴至少在十四个非洲国家——安哥拉、贝宁、刚果、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利比亚、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圣多美、塞拉利昂、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有军队和准军事部队。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支军队在安哥拉。古巴现在在那里有两万多士兵,在过去六个月有相当大的增加。卡斯特罗明确希望继续保持他在非洲的地位,成为那里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保护者。但是有人认为,这个作用可能成为古巴人难以解脱的困境。

说在中国党内恢复过去的优良工作作风,意味着恢复一个伟大的革命党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二月九日以《摆脱与世隔绝的出路》为题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兰契奇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最高政治领导中清除教条主义势力,特别是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党的生活中正在努力纠正评价一个人的准则,恢复衡量共产党员行动的常规和恢复“过去的优良工作作风”。在过去十年中,在文化革命的激流和动荡的影响下,这种作风曾一度受到了破坏,甚至在很大的程度上被歪曲了。
    在党内恢复过去的优良工作作风,意味着在中国目前的条件下,恢复一个伟大的革命党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这个党的党员必须“艰苦奋斗”,为人民作出许多牺牲。
    这不是一种浪漫主义地为把“老红军”的过去强加给其他人的招魂,而是党的重要的组织问题和加强党的威信的问题。
    有一个口号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对最近几年注视着中国国内政治情况的每个人来说,从最近几个月中国报刊上搜集的例子无疑表明,在一个敏感的方面,即在彻底执行已宣布的原则方面,有了一个重大的突破。
    只有相信自己力量的党,才可能允许自己承认自欺欺人和歪曲事实的现象。去年夏天,中国的报纸在四人帮影响下,还竭力地否定当时的不利形势。现在,要求恢复“党的过去的优良作风”
    ——其目的在于保持一种新的思想纯洁性,以便取得充分的和客观的认识——具有双重含义。
    一方面,由那些在过去的艰难困苦中锻炼出来的人组成的中国党的领导不相信:如果不预先提出明确的理想,如果不保持三千五百万党员的革命纯洁性,会能完成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另一方面,旨在要求尊重思想政治标准——其中有一条是共产党员应该诚实地和自觉地工作和尊重事实——的号召,甚至也是对坚持意识形态教条的持关门主义的那些人的一个打击。这是(实际上已经是)脱离与世隔绝的出路,也是逐步加入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潮流的一个迹象。

【合众国际社金斯敦十二月九日电】特稿:古巴医生在牙买加引起争吵
    指责菲德尔·卡斯特罗作为古巴外援项目派到这里来的一个古巴医疗队要对一系列错误诊断和死亡负责的控告,在牙买加引起了一场政治风暴。
    牙买加总理曼利的兄弟、卫生部长道·曼利,在他的部进行一次调查之后说,古巴医生“做了大量基本的和辅助的保健工作”。但是,他承认,在古巴医生工作的牙买加西部萨凡纳拉马尔医院发生了一些不守规则的事情。
    然而,反对党、亲西方的牙买加工党的领导人爱·西加说,他不相信曼利的社会主义的人民民族党政府进行的调查。西加要西印度大学的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新的调查。
    这场争论是反政府晚报《明星报》上连载的两篇文章引起的。这些文章称古巴医生在这家医院里的治疗是“一个令人心寒的死亡录。很有资格的医生说,死亡是由于诊断错误、治疗不当、故意疏忽和大意造成的”。
    《明星报》说,它计算了四十个“有证有据的事例”,并被告知说,“这些只是名单上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说,例如,一个车祸的受伤者,医生只治疗明显的腿伤,但是两天之后,却死于内伤,因为内伤被忽视了。
    西加要求立即停止古巴医疗队的一切活动。
    曼利在众议院说,古巴医生应该先同一个规定的主治大夫一起工作取得指导,然后对病人治疗承担直接的责任。他说,古巴医生还应按原先提议的那样分散到其他政府医院去。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星期日去世的差利·卓别林是哑剧的天才、喜剧默片的大师。
    差利以身穿膨胀如袋的长裤、脚踏大头鞋、头戴破烂圆顶礼帽、留起硬毛刷子式的胡须,成个孤独凄凉却又可爱异常的流浪汉形象。他以精湛的演技,打动了世界观众的心弦。
    在喜剧只被视为闹剧一场的日子里,差利把悲怆与笑料融汇一炉,使观众在大笑之余,产生了同情。
    他集编、导、演、制于一身。
    当他一九五二年返回出生地英格兰旅行后,美国以他道德堕落及其政治关系有害于政府为理由,而禁止他返回美国。
    在瑞士的佛维,差利写的自传说明,是他的违反准则的行动,而不是共产主义,是他在美国发生麻烦的根源。他也说明反对国会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及不能成为美国公民的理由。但是,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当差利夫妇重返纽约,出席他的一些影片的重映仪式时,他受到热烈欢迎,得到了市长颁发的最高文化奖,并在好来坞艺术与科学电影院的周年颁奖仪式上,获赠名誉奥斯卡奖。
    差利出生于一八八九年四月十六日伦敦一个戏剧之家,第一次登上舞台时,还只是在母亲怀抱中的婴儿。七岁时。他已活跃于舞台。但是,只是直到在纽约,他才被“发现”,走上了使他成为电影业上最富有人物的道路。
    一九一○年,二十一岁的差利跟随一个歌舞团前往纽约。这次演出成功。两年后再度前往纽约。这一次,他被星探发现,签约好来坞演戏。一九一三年首次露面银幕。在一九一七年,他签约拍摄八部有两盘胶片的电影。
    差利于一九一八年自组差利·卓别林电影公司,成为美国艺术公司之一。当一九二七年有声电影出现时,使电影界出现危机,整个工业面临着要马上变为有声电影的形势。但差利坚持不喜欢声音,认为不需要有声音。有些人说他这样做是职业自杀。他在一九三一年,以《城市之光》答复一切。这是一部默片,然而,他用了声带,播出音乐与声响。电影上演时,观众踊跃,证明了是他最卖座的电影。
    但在一九三六年的《摩登时代》,虽然仍是默片,却已播出了他唱的歌。四年后的《大独裁者》,更首次听到他的对白,并首次放弃了流浪汉的形象。
    在佛维居住的岁月中,差利拍了《纽约一国王》与《香港女伯爵》,但未被认为是最佳作品。(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十七日译载合众社的一篇题为《差利生平简介》的文章,摘要如下:幼年被送孤儿院
    差利于一八八九年四月十六日在伦敦一个贫民区拉姆贝斯出生。父母都是在音乐厅表演的艺员。两岁时,父亲抛弃家庭离去,只留下母亲凭着在音乐厅卖唱的微薄收入来养活他和只有五岁的同母异父哥哥西德尼。但疾病毁了她的声带,无法再工作,她被送往济贫院。差利和他哥哥则被送进孤儿院。十一岁流浪街头差利九岁时,爸爸回来带他参加一个少年歌舞团。但自父亲死后,母亲神经失常,哥哥亦航海去,只有十一岁的差利,便独自在街头流浪。这时期的生活,构成了差利最著名影片之一《小孩》的感人情节。成为国际超级明星
    差利在二十四岁时跟随弗雷德·卡尔诺剧团到美国表演,立即为粗鲁滑稽剧电影大亨撒尼特的制片厂所聘请。
    差利在一年内就拍了三十五套片长只有一卷的喜剧影片。但他不喜欢这类粗鲁滑稽剧,自己发展了可怜流浪汉的形象,这个形象,令他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国际超级明星之一。
    差利·卓别林的大多数影片中,有关社会的主题都占很重要地位。例如《摩登时代》就疯狂讽刺人类越来越被机器所支配。《大独裁者》则讽刺纳粹领袖希特勒。自编自制自导自演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差利放弃了小流浪汉的角色,拍摄了例如《舞台春秋》、《纽约一国王》及《香港女伯爵》等电影。他在这些影片中担任编写、制片、导演工作,并参加演出。但后期这些影片,并没有获得他所预期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