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载丹尼斯·法内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目是《卡特的麻烦的第一年》,摘要如下:
    吉米·卡特在执政的第一年中同他的朋友疏远了,而又未能把他的敌人争取过来。
    在这一年开始的时候,这个第一家庭曾得意洋洋地走在宾夕法尼亚大街上,而在这一年结束时,在鸡尾酒会上却有人推测,卡特可能只当一任总统。这种推测为时太早了。但是存在这种推测只能表明卡特的目标和他的施政的方式在政治上存在着危险。因为卡特一直设法以同他竞选总统时大体相同的方式——象一位局外人一样,依靠他自己的直觉——来施政。这些直觉也许是正确的。但是不管它们正确与否,它们与作为民主党核心的利益集团的目标是矛盾的。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它们与这个国家的情绪也在发生着矛盾。
    政治顾问汉密尔顿、乔丹在年中叫嚷说,“利益集团,如果你设法通过一些集团治理这个国家,你就会陷入巨大的麻烦之中”。
    但是,从卡特的第一年所应汲取的教训是,不结交利益集团也会造成巨大的麻烦。迄今为止,他的主张使民主党的主要选区的选民感到不满,而又未能使任何人感到完全满意。
    犹太人担心卡特的中东政策可能伤害以色列。黑人和有组织的劳工对他实行的比较保守的经济政策感到愤怒。自由派对他着重致力于使预算收支平衡的做法表示不满,虽然保守派仍然认为他是一位花钱的能手。事实证明,国会中坚持己见的民主党人给卡特造成的困难,同给福特造成的困难大体上是一样的。
    但是,在一九七八年将会发生变化的是卡特给全国留下的主要的印象,如果白宫中为总统树立形象的人能实现这一点的话。到目前为止,助手们承认,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一种混乱的印象,是一位总统在各方面同时下手的印象。明年,卡特的信徒们将设法使人们对总统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他有着坚强的决心将把他的精力放在几件优先要做的事情上。
    这位总统宁愿用研究备忘录的办法来作决定,而不是去同人民商量解决问题。一位助手担心,这种作法可能“太天真了”,并且觉得总统似乎会从这些备忘录里得出过分乐观的估计。
    在卡特总统即将进入任期的第二年时,可以这样说,他在政治上的困难可能不象他同民主党选民团体之间的问题表明的那么严重。事实上,一九七七年总统同这些团体冲突可能是由于一种有意识的政治斗争策略引起的。这种策略可能是要冒疏远民主党选民(他们毕竟可能更不喜欢有一位共和党的总统)的危险,以便争取美国政治上最举足轻重的选举集团的支持:无党派选民。
    无党派选民现在占选民总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无党派选民象卡特本人一样,对自由派和保守派的传统政治信条抱怀疑态度。他们大多是中产阶级,他们的价值概念是中产阶级关于才能和效率的价值概念。看来他们首先希望的是有一个人能使混乱的政府提高效率。可是卡特求助于无党派选民的策略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总统在任期的第一年没有照顾他们。
    主持民意测验的人说,绝大多数选民对他的个人品质,如诚实,仍然给予很高的评价。主持民主党候选人民意测验的人说,但是说到他的工作做得怎样,“大多数人都停留在‘还算可以’这一栏里,等着看看事情的结果如何”。这意味着比对卡特初期工作的评价大大降低了。
    总统在政治上的困难是,尽管选民也许在理论上希望政府能“工作得好一些”,但是,他们似乎并不喜欢他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事实上,这些问题是这样复杂,要找到受人欢迎的解决办法也许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一份参议院的报告今天要求卡特总统取消美国对越南的贸易禁运,以便能向越南运输粮食和其他供应品。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列举了越南和老挝粮食严重缺乏的情况,还敦促美国响应国际上要求提供粮食和有关援助的呼吁,向这两个国家提供救灾物资,同时为提供供应物资的美国志愿机构支付运输费用。
    这份报告是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发表的,他说,由于战争造成的混乱、饥饿的威胁和在泰国以及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难民压力,正在东南亚形成“一种人道主义方面的新危机”。
    参议员肯尼迪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的国家在对这些互相有关的人民的问题作出反应时,应该放弃零零碎碎的做法,应该制定对今天东南亚正在发生的事情作出现实的反应的比较全面的政策和计划。”
    这份报告赞扬了卡特总统谋求同越南的和解和建立正常关系的初步努力,但是报告说,在对越南和老挝需要的粮食和人道主义援助作出反应时,应当同关于未来关系的讨论分开。
    这份报告主张总统取消对越南的贸易禁运,以便允许从美国输出粮食和其他供应品。
    并说,据估计,越南在一九七八年需要进口多达二百万吨粮食,老挝需要三十六万七千吨粮食。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美国将再接受七千名印支难民,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已接纳了大约十六万五千名难民。
    在总统的新闻发布官所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卡特说,他已委托国务卿万斯去让司法部长贝尔行使他的允许难民宣誓入境的权力。万斯已要求总统采取行动。
    十二月二十二日早些时候,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官员希望这项再次接受难民的决定,将能促使其他国家让那些在印支无家可归的人可以长期在这些国家重新定居。
    国务院最近说,它正在考虑谋求一项应急权力,来批准在船上的四千七百人入境。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这个七千名的较高的数字,是“根据我们认为美国应当在最近的将来予以接纳以便控制局势而提出来的”。
    估计现有十万名印支难民在泰国过着宿营生活。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已给予十六万五千名印支难民长期重新定居在这个国家的权利。同时,法国接受了四万名难民,加拿大接受了七千名,澳大利亚接受了五千名。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再次要求克里姆林宫发给那些要求同他们在美国的家属团圆的苏联公民出国签证。
    这些人士说,美国大使马尔科姆·图恩昨天在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美国的要求时,交给后者一份一百三十户分居家庭的单子。
    这些人士说,美国坚持认为,苏联根据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的条款,有义务允许作为美国家庭的成员的苏联公民移居。
    这些人士说,今年三月,美国国务卿万斯提交了一份一百二十九户分居家庭的单子。自那以后,重新团聚的只有二十七户。他们说,最近一份名单包括新近申请的三十二户,涉及的总人数达三百八十人。
    他们还说,名单上第一位是伊琳娜·麦克莱伦,她三年半前嫁给了一位现在弗吉尼亚大学任教授的美国人。她说,她提出发给她出国签证去同她丈夫团聚,但这些要求全被拒绝了。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正式统计数字表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钢产量今年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八,减少到一亿二千六百三十六万五千吨。
    减少的情况是:西德减少了百分之八点三,英国百分之七点八,比利时百分之七点二。其他国家下降的情况是:荷兰百分之四点三,法国百分之四点二,意大利百分之零点八。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刊登米德尔顿的文章,题目是《据说苏联军官羡慕美国军队》,摘要如下:
    据美国国防部研究过苏联对美国军队的评价的专家们说,苏联军官羡慕美国军队的职业军人制,羡慕美军军士的经验和稳定以及低级军官在战斗中机断行事的自由。
    苏联空军十分尊重美国空军飞行员在越南显示出的作战技能和他们的经验。美国海军在它自己航空兵的保护下,把美国军事力量投送到遥远地方的名不虚传的能力,同样博得了苏联海军的称赞。
    苏联对美国军队的这些评价是从许多人士那里了解到的:有参观过美国军事基地的一批批苏联军官,有访问过苏联并且曾有机会同苏联军官交谈过的美国后补参谋军官,还有驻东德波茨坦的美国军事联络使团的军官,他们负责同驻德苏军集群这支装备和训练最优良的苏军部队的联络。
    进行过这些交谈的一些美国人认为,苏联军官表示羡慕,反映出他们已意识到自己军队中的某些不足之处。训练时间不足驻德苏军一位步兵上校谈到两年兵役制时说“我们刚把他们训练好,就送他们回国去了”,显然他认为这么长时间只勉强够用来教会士兵使用当今的先进武器。
    没有一个参加过交谈的美国人,说他们的俄国交谈对方认为美国武装部队“软弱”或“无能”。在很多场合,俄国人都半明半暗地表示羡慕美国军官和军士的作战经验。中士指挥坦克一位美国人说,一位访问美国的苏联将军,有一次发现他乘的坦克是由一名中士指挥,而不是象苏军中那样通常由一名军官指挥,当时他感到吃惊。
    美国人士一致认为,俄国的低级军官在他们专业技术方面受过很好的教育。但是,苏联军事学说压制着下级军官的个人进取心。在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下,如果出现了一个机会可以通过一个预料之外的间隙前进,俄国军队的上尉或少校还必须向上一级指挥官请示。
    观看过美军演习的苏联军官,对美军在战斗中让低级官员自由行事的做法和小部队战术的灵活性赞叹不已。
    在俄国军队司令部作业中,对一个军事课题只能有一种处置方案。而美国的军官,不管是高级军官还是低级军官,都可以提出他们自己的处置方案。对士气深有感受参观过美国驻德第七集团军的许多苏联军官,公开表示对美国人保持军人士气的方式深有感受。显然,苏军的士兵,到服役期快结束时,在这方面就有问题了。
    尽管苏联新闻机器报道,而且往往夸大各地美军纪律松弛的事件,但是,多数俄国军官还是称赞他们所认为的美军中人心稳定的局面。美国人认为,这也许又是不自觉地对全部实行志愿兵役制的军队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