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使苏美战略武器会谈圆满结束的条件是存在的,希望美方表现的乐观主义要用实际行动来充实。他骂“奥名昭著的埃以领导人会谈”在阿拉伯世界造成严重分裂,破坏日内瓦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答《真理服》记者问
    问:我们想了解您对裁军问题当前出现的状况有何看法?
    答:中央及其政治局一贯注意象裁军这样一种对外政策工作的重要领域。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现在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在这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不乏使这种谈判圆满结束的愿望。我们认为,这样做的条件是存在的。我甚至不妨说,存在着不错的条件。根据某些言论判断,美国方面也表现出一定的乐观主义。我希望看到的是,这种乐观主义要用美国方百的实际行动来充实。我认为,无论是对苏联和美国以及无论是对普遍和平来说,新协定将会成为一种重大而良好的事情。
    当前,裁军方面的谈判包括一系列的广泛问题——由停止一切核试验和禁止化学武器直到加强欧洲军事缓和和减少印度洋地区的军事活动。
    北约组织这个军事集团加紧进行军备竞赛,这对人类是极其危险的倾向。由于世界不断出现越来越野蛮的武器,这种倾向就更加危险。
    譬如,拿中子弹来说。现在,就有人硬要把这种惨无人道的武器强加给世界,尤其危险的是,有人把它说成是“战术”武器,几乎是“无害的”武器。这是想勾销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界限,从而使转向核战争这种做法表面上不会被各国人民发现。这完全是对各国人民的欺骗与蒙蔽。有人加紧鼓吹在西欧部署中子弹。没什么了不起,这也许是那些远离欧洲的人,会对这个问题的一种轻率态度。
    苏联坚决反对制造中子弹。我们懂得和完全支持世界各个地区反对中子弹的亿万人的呼声。然而,如果,西方制造这种炸弹——制造用来对付我们,而这是任何人都不能隐讳的,那么,那里的人应当清楚地认识到,苏联不会作消极的旁观者。我们将有必要来回答这种挑战以保障苏联人民及其盟友的安全。归根到底,这将把军备竞赛提高到更危险的水平。……
    我们不希望这样做,因此,我们建议就共同拒绝生产中子弹达成协议,以使世界避免出现这一新型大规模毁灭人的武器。这就是我们的真诚的愿望,这就是我们向西方国家提出的建议。
    问:您对当前近东局势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答:近东事务,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最近,那里的局势发生了变化,然而遗憾的是并不是积极的变化。而且在发生这一变化的当时,事情显然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即召开日内瓦和会的方向发展,而且已经为此做了不少工作,其中包括会议两主席苏联和美国共同努力作出的贡献。然而,今天局势已大大复杂化了。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和近东局势的全面调解已变得更为困难。
    最近近东事态的发展情况已众所周知。在这里我只想强调指出下面一点。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苏联都一贯主张在各有关方面(当然也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都参加的情况下全面调解世界这一地区的局势。
    我们绝不认为,单方面向以色列让步和同它单独谈判——就象臭名昭著的埃以领导人会谈那样,这条道路能达到这个目的。相反,这条道路背离了这个目的,在阿拉伯世界中造成严重的分裂。这是一条破坏真正调解,而首先是在日内瓦会议尚未开始前就加以破坏的路线。
    因此,苏联主张召开日内瓦会议,而且其条件是,要使会议不至于成为掩饰有损于阿拉伯人利益和公正持久和平事业的单独交易的幌子。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说,苏联方面“不乏”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协议的“愿望”,但他希望美国采取比较多的积极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双方都表示了可以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勃列日涅夫此次的评论同他早些时候就这一问题所发表的谈话相类似。然而这位苏联主席直接要求采取“实际行动”来证实那些富有乐观情绪的讲话,这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一篇对记者谈话中,把埃及和以色列的会谈说成是消极的东西。这是勃列日涅夫第一次公开谈论埃以会谈。勃列日涅夫又一次发出了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呼吁,并且说,埃以会谈的目的是“首先破坏真正的解决,在日内瓦会议开始之前就把它破坏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戴维·萨特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七十二名工人在一封公开抗议信上签名》,摘要如下:
    “我们是苏联的一支浩浩荡荡的失业大军,我们由于试图履行提意见的权利、批评的权利和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而被赶出苏联企业的大门。”
    这些话是四十二个城市的七十二名工人的一封公开信的开头语,这些工人由于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腐败风气而丧失了职业。这封信以及莫斯科工人中几位代表所提供的证据,使人对如下看法表示怀疑:尽管苏联禁止意识形态批评,但个别的工人对工业上一些具体做法提出反对意见还是可能的。
    这封公开信说:“我们对如下现象提出公开批评:掠夺社会主义财产,恶劣的工作条件,低报酬,工伤事故率高,把生产定额提高到不应有的程度,以至造成浪费和低质量生产。”
    公开信签字者中的七名代表最近在莫斯科郊区一新地区的一间住房里会见了外国记者,在那里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们反复声明他们不是“持不同政见者”,而是想纠正一些具体的不合理现象的工人群众。他们除了讲述个人经历之外,还提供了其他一些事例,提供了致政府和党组织的呼吁书以及寄给苏联报刊的第二封信,这封信对提意见的人遭到压制一事提出了抗议。
    参加这次莫斯科聚会的工人说,七十二名签名者在苏联检察院、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最高苏维埃的接待室里谋求申诉各自的意见时互相见了面。这些接待室里气氛相当紧张,因为致苏联报刊的那封信说,“难于事先估计到那些等候的人当中谁将被抓走”,被带到警察局,或者将要同一位决定你是否要进精神病院的医生进行“谈话”。
    这些工人说,人们在拥挤的接待室里相互议论之后相信他们相类似的个人问题不仅仅是“个人事情”。之后,他们就开始把他们的努力活动组织起来了。
    出席最近一次集会的工人向记者讲述了文件中记载的下述事例,然而这些签名者把这些事例公布于众时是冒了相当大的风险的,他们反复声明他们是对工业上一些荒谬作法公开表示异议的成千上万苏联人的命运的代表。
    顿涅茨克工业区的马基瓦的弗·克列巴诺夫(四十五岁)对记者说,他在巴兹哈诺瓦煤矿劳动已有十六年。他对完成计划时期里的过度的加班加点表示关切。在这个时期里工人常常一天劳动十二小时,而不是按煤矿工人一班只上六小时的标准规定上班。他说,这样,一年就有十二到十五人死亡,有七百人受伤,而这种情况还被认为是“正常情况”。
    克列巴诺夫是“工人持不同政见者”的领导人和主要组织者。他和其他人在会上散发的文件谈到了工业界的一些在西方原会遭到工会抵制的弊病。
    例如,在高尔基一所宾馆里当女服务员的娜塔莉亚·马丘舍娃就一位乘汽车来旅行的游客之死公开提出抗议之后,(她说,这个人是被休养地的医生治死的)以“玩忽职守”的罪名被解雇了。玛丽亚
    ·麦连捷娃在辛勤工作了二十七年之后为了要求领取年金而被解雇了。
    在这些文件里提到的事例有许多是有组织的贪污盗窃行为。人们知道这在苏联工业中是一个严重的、日益发展的问题。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苏联的机构,包括司法机构在内,看来也自然而然地支持现有的当权派。

【美联社英格兰牛津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珀加蒙出版公司董事长马克斯维尔今天宣布,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第一本正式的英文传记将由该出版公司出版。
    捷克出生的马克斯维尔说,他最近刚访问了莫斯科。他本打算会晤这位七十一岁的领导人,但是由于勃列日涅夫在患感冒,这次会晤被取消了。
    他说,勃列日涅夫本人在十二月二十日的一封署名信中批准了这本二百五十页的书,并将为该书写一篇序言。
    这部附有插图的精装书将于一九七八年初在全世界发行,售价为十美元。
    马克斯维尔说,珀加蒙公司的这本书内搜集的材料是由勃列日涅夫的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和马列主义研究院的人写的。这本书同早些时候用俄文出版并在苏联发行的一本正式传记差不多。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六个月前,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的二百多个外交官满怀着很大的希望。西方代表希望迫使苏联就它明显违反赫尔辛基协议有关人权保证的某些行为作出答复。苏联集团代表希望不要使他们自己在人权问题上受到很大损失,而是要使会议集中讨论裁军问题。三十五国中的较小国家则希望加强赫尔辛基条约中有关欧洲和平的保障,还希望放宽东西方贸易。
    现在,外交官的希望破灭了。
    在经过了六个月的争吵之后,会议已结束了对赫尔辛基协议的检查,并休会度圣诞节。代表们回顾过去不得不承认,这次会议并未取得多大成就。
    俄国人没有回答西方在人权方面的任何提问,他们也没有逃过西方的猛烈攻击。
    代表们提出了一百零一项关于改进赫尔辛基协议的建议,但没有就哪一项建议采取过行动。
    一月十七日开始就要进入会议的最后阶段,草拟一项最后文件,但几乎没有什么外交官对此抱有希望。一位西方谈判代表说,“一月份我也许不回来了。我不知道我还能容忍多久。”
    西方和苏联集团的代表一致认为,他们对会议抱的希望差得那么远,以致他们现在根本无法取得一致——即使一周开会三十小时,加上各种各样的秘密会议、招待会和没了没完的大使级午餐会。美国和西欧代表抱怨说,俄国人想不理会西方提出的不满意见的实质,会议好象是一次聋子的对话。辩论没有什么进展。
    即使有关政治和军事安全的谈判(俄国人认为这是赫尔辛基协议的最重要部分)也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
    一位美国专家说,“关于裁军,苏联人说了许多动听的话,但他们不愿谈具体问题。我们只好同中立国家的代表谈话,这样,这次会议听起来就象是一台有一个气缸出了毛病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