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在萨达特访问以色列以后,连续三个星期向埃塞俄比亚空运武器,这使西方深感不安,卡特对此感到惊慌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的空运:对西方的警告》,全文如下:
    俄国人没有因为萨达特和贝京的外交活动使他们在中东遭受挫折而消极生气。他们加速向埃塞俄比亚空运武器就是一个迅速的回击。但是本刊现在可以透露,这次空运是用来掩护一次大规模的复杂的军事演习,俄国人通过这次演习检验了他们在中东和非洲迅速部署兵员和装备的能力,其结果是使西方深感不安的。据说卡特总统在同他的防务顾问们磋商之后非常惊慌,他用来注视这次演习过程的时间,同他用于中东新和平活动的时间一样多。
    事情开始于三个星期以前,即在萨达特总统突然访问耶路撒冷之后不久。在那以前,给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的苏联运输机(大都是安东诺夫22式)都是从黑海基地起飞,向西飞越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转弯沿亚得里亚海飞行,然后直越地中海,在的黎波里附近中途停留。飞行员在那里休息约六个小时(通常是夜间),苏联或东欧的地勤人员趁飞行员休息时给飞机加油。飞行路线从的黎波里折向东南,飞越利比亚的库夫拉绿洲,越过艾因祖韦亚附近的苏丹边界,然后继续飞越阿比亚德高原的荒原,阿拉伯河以及河南面无人烟的沼泽地,然后折向东飞过埃塞俄比亚边界附近的马拉卡尔,在亚的斯亚贝巴着陆。
    萨达特先生今年四月就向美国人介绍了这条苏联武器空运走廊的详细情况,他还转达了苏丹政府对于苏联未获准许就飞越其领空的关切。美国人向俄国人提过意见,但被置之不理。
    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夜间,做法突然改变了。美国间谍卫星、在地中海和印度洋的第六舰队和第七舰队的监视船只以及美国、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以色列和埃及的雷达站同时报告,发现非常大规模的空运。其中有好几个国家曾下令空军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当时它们无法判明俄国人在干什么:苏联飞机从不同的方向朝它们飞来,又向不同的地点飞去。
    几乎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拼凑出一幅可以理解的情景。军事观察家一致认为,约有二百二十五架运输机——约占俄国空运力量的百分之十五——同时分七路飞向三个目的地:亚的斯亚贝巴、亚丁和马普托。三个星期以来,大型安东诺夫式运输机往往是每隔十五或二十分钟不断地从不同的基地起飞。有些飞机照旧经过南斯拉夫到的黎波里作首次停留,但是从那里起飞后就改变了原来的航线。它们不是直接飞越苏丹,而是飞越尼日尔和乍得到达埃塞俄比亚。另外一些苏联飞机直接往南飞行,跨过东地中海,飞经埃及的马特鲁港和苏卢姆(埃及靠近利比亚边界的空军力量大部分集结在那里)之间的空域,然后越过沙漠飞往苏丹和埃塞俄比亚。
    但是对侦察资料加以仔细分析之后,就发现了更加令入迷惑的情形。似乎并不是所有的运输机都是从苏联的基地起飞的:有些看来是从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起飞的。并不是所有的运输机都装了货,有些飞机是空的,但和载货的飞机一块在亚的斯亚贝巴着陆。载货的飞机也在亚丁和马普托着陆。
    在进行空运的同时,苏联和东欧的大批载着军事装备的货船从黑海基地(或许也从南斯拉夫的一些基地)开往埃塞俄比亚。据发现,俄国人停止了某些铁路线的民用交通运输,而利用它们来运输大量的武器(包括坦克和火炮)到港口和机场。西方专家认为这次行动的规模相当于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时苏联向埃及和叙利亚运送武器的规模。苏联在地中海和印度洋的海军部队调整了部署来保卫这次运输。
    这次行动的第二个星期出现了最引人注目的举动。俄国人第一次从乌拉尔以东(一直到苏中边境附近的各师的后方)的军用仓库里提取物资,把它们用于干预中东和非洲。塔什干和阿拉木图两地都打开了军用仓库。包括俄国人拥有的最重型运输机图—76在内的军用运输机从当地机场起飞,向南飞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然后分两路:一路沿阿曼湾到亚丁着陆,一路飞越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经马达加斯加到马普托着陆。有些飞到马普托的飞机转头飞往亚的斯亚贝巴。
    俄国人并没有费心在事前把这些飞行通知这些领空受到侵犯的国家。他们甚至认为没有必要把运输机上装有什么东西这一点告诉受他们保护的南也门人和莫桑比克人。实际上,亚丁机场几乎是被苏联人员占领了。(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在这一行动期间中,俄国人还发射了一颗新的“宇宙”系统的军用间谍卫星,西方专家认为这颗卫星在这次演习的指挥和通信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到目前,对苏联的意图有几种不同的看法:
    一、俄国人看到在萨达特和贝京的外交活动背后有卡特政府插手,就作出反应,努力加强对他们自己在非洲和海湾地区的前哨的控制。必须向那些受保护的国家表明,俄国没有失去它的控制,同时还要警告一些反苏的政府,特别是萨达特政府,不要太过份地激怒俄国人。
    二、必须安抚苏联军队中的强硬派,因为他们争辩说,外交已告失败,中东局势需要直接的军事干预。
    三、俄国人认为,失去埃塞俄比亚就会使他们在中东的余下的影响完蛋,因此他们在尽他们的最大努力支持门格斯图的军队。
    应该指出,作为第三点的背景情况,苏联外交官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同美国人谈判是否可能达成一项涉及非洲之角的限制武器的双边协议。美国人表示愿意拒绝西亚德·巴雷总统提出的给索马里武器的迫切要求(尽管早些时候美国作过许诺),条件是俄国人答应不再给埃塞俄比亚供应武器。
    目前,美国人认为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会以和局告终,因此与俄国人达成妥协是明智的。看来俄国人曾有可能同意这一估计,但当萨达特宣布他要去访问耶路撒冷时,情况改变了。
    在萨达特于十一月最后一周从以色列返回之后,埃及和苏丹开始把数量适中的中、重型武器运送给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后者立即对阿斯马拉和马萨瓦两个战略城市发动进攻,并取得部分成功。这两个城市的设施早就为俄国人所垂涎。
    俄国人觉得受骗了。他们认为美国政府玩弄诡计,把俄国人拉进了限制武器的会谈,同时却背着他们打击埃塞俄比亚政权——通过埃及对厄立特里亚的支持进行间接打击,而不是通过对索马里的直接帮助进行公开打击。苏联的反应是把武器、教官和供应物资大量运送到埃塞俄比亚。
    这个结论是在美国副国务卿菲·哈比卜两周前从莫斯科返国后提出的报告中作出的。表面上,他是被派去讨论中东局势,但是他的主要任务是去弄明白苏联最近的军事演习动机如何。
    当本刊付印时,苏联的空运仍在大力进行之中。西方分析家得出了若干重要教训:
    一、俄国人有能力用大规模空运装备和人员的做法使西方大吃一惊,而在开头几个阶段还可以保密。
    二、俄国人只需要八个或十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可以保密)把至少三个师运送到它在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武器储存地点。(这个结论是根据在八到十个小时之内抵达的黎波里和亚丁的飞机,包括空飞机在内的架数而得出的。)
    三、丧失在索马里的基地,看来并未给俄国人造成严重的后勤问题。他们在南也门和莫桑比克储存有大量燃料,还有地勤人员和指挥人员。
    四、在演习中所使用的一些飞机是间谍飞机,为的是侦察它们所飞越的那些国家的警报系统的敏感性如何。对这些警报系统的有效性目前需要重新估计和彻底检查。
    五、俄国人显然无意让人把他们赶出非洲之角。他们认为,他们在那里继续保存影响,以及埃塞俄比亚统治集团继续存在下去,对他们自己的威信是至关重要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战争将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里继续下去。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据半官方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报道,萨达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明天将就中东问题的一项全面解决办法在伊斯梅利亚举行三轮会谈。
    《金字塔报》说,在贝京抵达之后将举行第一轮会谈,埃及和以色列双方代表团将参加会谈。《金字塔报》报道,在第一轮会谈期间,以色列代表团将提出说明以色列关于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上的观点的地图。
    该报说,在此之后,将举行只有萨达特同贝京参加的第二轮会谈,他们将研究埃及和以色列的立场。
    《金字塔报》说,第三轮会谈将是一次由两位领导人及其代表团参加的全体会议,讨论全面解决办法的细节和相互安全问题。
    《金字塔报》说,在举行第三轮会谈之后,萨达特总统和贝京将去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研究中心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三十六家欧洲、美洲、阿拉伯和非洲电视台星期日(二十五日)将通过卫星直接转播萨达特—贝京在伊斯梅利亚会晤的情况。
    中东社说,以色列总理的抵达、他同埃及总统的会谈、两位国家领导人将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和贝京乘直升飞机离开伊斯梅利亚都将用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德语评论进行彩色转播。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前夕于星期六(二十四日)任命他的老朋友担任外交部长。
    这位新内阁官员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卡迈勒是一位职业外交家,他过去四年任驻西德大使。
    外交部人士表示,萨达特选中了卡迈勒是因为他们自四十年代以来的密切的个人关系在埃及开始同以色列进行新的一轮和平会谈的时候保证充分的合作。
    卡迈勒取代了布特罗斯·加利,加利在法赫米辞职之后仅仅担任了三十八天的代理外长。加利将保留他在法赫米辞职前担任的国务部长职务。
    卡迈勒的亲密朋友都了解他是一个诚实、有说服力的、有魅力的然而又羞怯的人。他的外交同事们说,自他一九七三年五月被任命为驻四德大使以来,他一直干得很“成功”。
    萨达特同卡迈勒是在四十年代末相识的,当时,他们两人同另外几名“爱国青年”一道被控暗杀了亲英国的财政大臣阿明·奥斯曼。他们两人都受到了审讯,但没有判刑。萨达特加入了由一批青年军人组成的“自由军官”,他们在一九五二年密谋并最终把国王法鲁克推翻。然而,卡迈勒却进了大学,并获得法律学位。一九五三年,他进入外交部工作。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政府官员说,加利现在将充当卡迈勒的第一副手。人们认为,对卡迈勒的任命是埃及为可能把开罗和平会谈的级别升到外长级而作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法新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埃及代外长加利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埃及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必然会消除。
    他对黎巴嫩《杂志》周刊的记者说,埃及将拒绝不能保证“以色列完全撤出一九六七年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有建立一个国家的权利的任何解决办法”。他说,埃及把巴勒斯坦问题看作是首要问题。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正当阿拉伯世界加紧进一步反对萨达特的和平主动行动的时候,沙特阿拉伯于今天首次表示审慎支持萨达特总统。
    据利雅得国家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首相和王储阿齐兹在接见一家沙特阿拉伯报纸记者时说:“我们作为埃及人民和萨达特的兄弟,决不停止与埃及的接触,或是在对阿拉伯利益有利时提供我们的忠告。”法赫德说:“我们对埃及人民的热爱和尊重是没有疑问的。我们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的态度,因为我们是站在埃及人民一边的。凡是对我们有害的,也对埃及人民有害,凡是使我们高兴的,也使埃及人民高兴。”
    他的话与巴勒斯坦人和一些激进的阿拉伯政权对萨达特的痛斥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基督教世界今天准备过圣诞节,注意力集中在中东——耶稣基督教诞生的地方,也是埃及与以色列在这个圣诞节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场所。
    一些人士说,明天贝京和萨达特举行的会谈将包括以色列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建立由以色列、约旦和当地巴勒斯坦人组成的委员会来管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狭长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