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解放报》十二月十日以《重大的实际行动》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自从中国清除了极端主义派别以来,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世界上的观察家们仍没有放松对这个国家所发生的事情的注意。如果注意到这个深刻的变化和它所具有的能使中国重返活跃的国际舞台的全部意义的话,这是可以理解的。的确,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中国政治方面的未知数越来越少了。当时所发生的事件表明了十一大主要立场的由来和发展,并意味着是要创造性地实施中国这个最高级政治会议所提出的方针。仍然出现一些自发的事件。但是,长期以来一直注视着中国动向的观察家和汉学家们发现,越来越能够控制住局势。
    华国锋在十一大讲坛上提出的“国家大治”的政策,并不是为了纠正毛泽东提出的原则或以别的理论代替这些原则。相反,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旨在更准确地解释毛泽东的学说,这里认为,他的学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集中一切力量从生活中消除极端主义宗派势力给中国的社会发展造成的巨大破坏,这些极端分子曾在政府里拥有强有力的地位。今天,毛的关于“十大关系”的理论和周恩来的关于“四个现代化”的设想正在政治上被广泛地运用。
    集中和分散目前已成为中国大量实际行动中的根本方面之一。
    文化革命破坏了许多中央机构,说这些机构是产生资本主义思想的官僚主义堡垒。地方机构的自主性迅速地得到加强,发展到了导致破坏国家的统一的程度。因此,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注意到,迫切需要重新整顿中央机关和机构,否则就达不到国家大治。但同时十分突出地显示出了还要继续发挥地方机构的职能、积极性和特长的意图。因此,从发展新的关系的同一角度出发,集中制和分散是相互联系着的。
    了解中国情况的人指出,中国在对生产、物质刺激、生活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认识方面也发生的重大变化。正在纠正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严重错误。生产和脑力劳动是相互联系的,但并不互相损害,而是有利于整个劳动成果的。
    中国内部的这种巨大的变化,不仅从它今天对国际关系的看法方面可以感觉到,而且在它的实际对外政策方面也可以感觉到。这也反映在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方面,说这个理论属于毛泽东学说的一部分。不久前,《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篇文章,详细地阐述了这一论点,指出了它的基本目的和对中国实践的影响。基本的革命力量和世界进步变革的代表是“第三世界”中的被剥削的各国人民,其中不结盟占有特殊的地位。根据这种理论的解释,第三世界国家同第二世界国家以及各种其他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反对战争危险、反对超级大国和反对霸权主义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中国外交的所有实际行动都是以这个纲领为基础的。因此,苏联和中国之间不可能出现“和解”,这是可以理解的。在宣传战中,仍然继续使用尖锐的词句,但是可以看到经济来往逐步增加了。
    美国官方对万斯访问北京没有取得什么结果的解释是,国务卿的使命是“探索性”的,因为新政府应该同中国伙伴建立某种接触。尽管存在福摩萨问题和对上海公报的理解不一样,但是双方都对发展关系感兴趣。否则,在远东就不可能跳某种“三角舞”,今天这对上述所有大国伙伴来说是必要的。
    虽然中国同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并不顺利。中国同日本正在顺利地发展合作。两国的贸易已经超出了传统的界限,现在正在成交一些大宗的项目。通过东京可以得到资本和技术,庞大的中国市场仍然不断地吸引着日本的商品。因此,两国正在准备最终签订和平条约。问题只是在于:如果接受中国所坚持的反霸条款的话,日本政府是否能“经得住”苏联关于恶化关系的威胁。
    关于资本主义的市场、资本和商品的口号在中国消失了,极端主义分子用这些口号把中国引向完全与世隔绝。因此,西欧共同体,特别是西德,在为扩大同中国的经济关系采取主动行动方面走在了前面。
    中国总的情况新发展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南—中关系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铁托总统访问北京,同华国锋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全面的会谈以后,两国之间的合作得到了有力的发展。为了解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劳动条件和发展成果,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部门互派了许多代表团。在这方面,几个月内所做的比过去十年做的还要多。南一中合作,在经过检验的原则基础上,在两国伟大革命的思想鼓舞下,具有广阔的前景,并将能成为进步和国际关系发展的一个因素。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越南战争结束已经有两年八个月了,但是亚洲在一九七八年将继续追求政治、经济和军事的稳定。
    焦点是中国、日本、朝鲜半岛和印度支那三个共产党国家。
    中国八亿五千万人开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本世纪内建成工业强国。
    虽然已经开了一些全国性会议,考虑中国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实现现代化的办法,但是,由于在越南战争上花了大量钱财,由于技术人材不够,还由于缺乏外汇,看来这个计划在起步时将又慢又费劲。
    顽强坚定的副总理邓小平重掌要职一事,意味着中国在一九七八年将走向比较开放的社会,将增加同美国和西方的贸易。
    在国内,华国锋主席必须一面打击江青的激进派支持者,一面增加消费品的生产来使农民和工人高兴。
    在国外,中国将一面同第三世界保持关系,一面同日本和美国加强联系。在七八年同莫斯科解决争执已久的分歧的可能性很微弱。
    中美关系可能会有些前进,但是在一九七八年不大可能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
    在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占据他的思想的是中、苏、美三国。
    为了重振他的正在下降的声望,为了在明年十二月连任首相,他必须同北京把拖延了很久的和平条约缔结下来,必须使反对把一条在太平洋反对霸权的条款写入条约的苏联能够心平气和,还必须满足华盛顿在经济方面的要求。
    关于日中和平条约的会谈将在一月月中开始,福田认为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北京和莫斯科都能接受的方案。
    南朝鲜总统朴正熙面对着一九七八年经济继续保持百分之十的增长率的可喜前景,看来肯定能在明春当选连任。有关人权问题的抗议声已经小下来了,平均国民收入继续在上升。但是他也有烦恼,就是美国对他的友谊在减少。
    自从一九七五年共产党取得胜利以来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历史,是一部不断为恢复元气而斗争,以及不时同邻国并在它们自己三国之间发生边界冲突的历史。

【法新社日内瓦十二月十九日电】联合国的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每一秒钟就有四个婴儿降临在人间。现在总人口为四十二亿人。
    数字显示,世界人口在一九七八年将增加八千三百万人。这个数字等于法国、比利时、荷兰和瑞士人口的总和,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亚洲的人口增长率是一·六五(中国一·六六),大洋洲是一·九五,非洲是二·六四,东南亚是二·七,拉丁美洲是二·七一,欧洲是○·六。
    【路透社英国爱丁堡十一月十一日电】国际家庭计划联会今天说,世界人口正在继续大增,因为适龄生育的妇女人数,增长得比一般人口更快。
    国际家庭计划联会本周在苏格兰告诉一千多名与会者说:“除非有重大的转变,否则,世界人口可能从目前的四十亿,到二一○○年增加到一百五十亿。”
    国际家计会的报告说,全世界生育年龄内而大有可能怀孕的妇女人数,正以每年百分之二点五增长,一般的人口增长年率,只是百分之一点八。报告说,全球有三亿六千万名妇女没有避孕而被列入“危险”名单内。
    报告说,尽管出现了夫妇不想多生孩子的世界性趋势,但全球人口仍在继续增长,因为在前一代的出生率很高,死亡率减低,因此使生育年龄的青年人,在人口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报告说,拥有没有避孕而有生育机会妇女最多的国家,包括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孟加拉、巴勒斯坦和尼日利亚。
    (以上均转载香港《大公报》)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日电】题:今年国际十大新闻
    一、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二、世界毅然进入二百海里时代;三、中国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邓小平氏恢复工作;四、举行先进国家首脑伦敦会议;五、在西德等国家接连发生过激派恐怖活动;六、超大型客机互撞,死亡人数破航空史最高记录;七、美韩关系持续紧张;八、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兼任国家元首;九、美国总统卡特以“人权外交”给国际政局带来影响;十、美国总统发表综合能源计划。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德隆)北京报纸今天宣布即将实行新的一批“简化”汉字八百五十多个。这一宣布标志着一九五六年开始的中国文字改革进入第二阶段,其目的是简化非常复杂的常用汉字。在改革以前,一个字的笔划可能多达三十三划。
    许多中国人从《人民日报》获悉这个新方案后的第一个反应是,“我们必须学会所有这些字”。
    在四千五百个日常用字中,三分之二以上将实行简化。在一九六四年实行的二千二百二十八个新字之后,今后几个月将再增加八百五十三个简化字。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欢呼文字改革的第二阶段是同“四人帮”斗争的伟大胜利。这家报纸指责激进派领导人伙同江青破坏汉字简化工作。
    约有一千三百个字“急需”简化。《人民日报》列举其中的一些字,号召群众提出简化建议。
    据专家们说,有些简化字只不过是对已经约定俗成的和广泛使用的字予以正式承认。但是另外一些字很难想出本来是哪些字,实际上是新造的字,因此,在用它们取代原来的繁体字时将会遭到反对。
    显然是受到日本文字简化时采用的相似的做法的启发,某些新的中国字反映了现代化的趋势,这可能把千百万中国人搞糊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