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北京市居民今天上午在北京的一些书店门口排着长队争购最新的畅销书。
    读者这次购买的不是政治书籍或历史文选,而是北京电视台今天开始播放的英语、数学和电子技术教材。
    购书者在北京市中心规模很大的“新华”书店门前排的队有几百米长。在队伍中有青年学生,也有年龄较大的人。
    看来由教育部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组织的这些教学节目,已引起了人们的热情。过去几个月在北京电台广播教授外语时出现过同样的热情。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奈杰尔·韦德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为《中国用电视教英语》,全文如下:
    北京昨天开始举办英语、数学和电子技术的电视教学。人民排长队购买电视台向北京和中国其他地方播送的这方面的教材。
    电台广播的英语教学很成功,光在北京以这种广播学英语的就有将近五十万人。
    这种电视讲座在十八个月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那时极左的激进分子力图使教育不注重学识而强调政治。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高级编辑:查·史密斯)力图弥补十多年的动乱给教育制度造成的损失的中国,今天开办全国电视学校。
    初步开办的课程是英语、数学和基础电子学,侧重英语。不时地将有其他各种课题的报告来补充这三种基础课程。
    英语讲座将以北京电台和全国几十个省市电台目前已经在播送的教材作为补充。听众将是有限的,因为电视机数量有限。
    电视学校的开学是中国领导人为恢复教育制度的秩序而采取的一系列步骤中的最新步骤。

【本刊讯】日本《人与日本》十二月一期登载了藤森纪子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女职员访问华体制下的中国》,摘要如下:
    今年九月中旬到中国访问了两个星期。
    每到一个城市,都去看看百货公司租零售店。棉制品是靠布票买,没有布票就买不到布,也买不到服装。我想,战后的日本恐怕也是这样的吧。这种配给制度也同样适用于旅客吗?在北京的百货大楼看到了一个称心的床单,想买。可是他们告诉我要到国际旅行社去领布票。
    当前的中国据说是丰衣足食。我们一致认为,他们的住房总算有了保证,但是吃的方面却很勉强。
    参观了人民公社、早晨的集市和食堂后感到食品缺乏。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中国,妇女和男人完全平等。
    中国是双职工很多的国家,夫妇彼此互相帮助。且不谈夫妇都参加工作是好是坏,反正妇女结了婚,生了孩子,还能工作,是因为社会制度中有计划生育、减轻怀孕妇女的工作、保证育儿等规定。
    在中国,文化大革命以后,大学生是从初中、高中毕业以后当过二年以上的工农兵,由群众推选入学的。认为这种教育制度特别对搞自然科学的学生不适宜的想法,在“四人帮”存在时就有。本来,在适于学习的年龄停止学习,而服兵役或干其他劳动,这使学者或科学家怀有不满,也是理所当然的。
    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的中国好象是向前迈进了一步。不过但愿不要发生象日本这样的“应试战争”。我们也参观了幼儿园和小学,不希望朝气蓬勃的愉快的面孔,变成比现在死板的成人面孔。如果计划生育和四个现代化这样进展下去,教育、福利、家庭关系等中国的社会制度将会有很大变化。以一九八○年和二○○○年为目标而奋斗的中国,不能说不会走过去日本和苏联走过的道路,但是社会制度、文化、习惯都各不相同,所以不能说会走完全一样的道路。
    中国希望外国人了解本国而优待外国旅客,但我总觉得有点过份。
    我到上海的百货公司去时,甚至不让排在前面的人上电梯,而让后来的我们先上电梯。
    我感到恼火的是,在从四楼下到三楼的时候,他们竟让电梯停位,让我们上去。我们谢绝了太过份的照顾,从楼梯下去了。
    因为售货的态度不好而生气走了的中国妇女也大有人在。旅行初期看到的这种鸡毛蒜皮的事一直留在心里。
    提工资,改革教育等等,打倒“四人帮”以后的中国以华主席为核心,正在变化。几年内,工厂内部将会整顿得更好吧。交通管理也会更严,人们的生活也一定会提高。
    不管怎样看,中国比日本至少要落后二十多年。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月刊第六十三期(十二月十六日出版)刊登一篇题为《世界杯排球赛观后》的文章,摘转如下:
    令人瞩目的世界杯男女排球赛,从十一月六日开始,至三十日已告结束。这一次世界排坛劲旅在日本各地的会师,打得空前紧张、激烈。
    中国男女队在这次比赛中有良好的表现,女队进入四强,男队位列第五。日本报刊认为,中国男女队的实力都非常强劲,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排坛上将会卷起一股“中国旋风”,“中国的潜在力是可怕的”。中国女队轻易进入前四名A组的比赛,十一月八日,中国女队首逢美国。中美之战,比赛结果是三比一,中国队旗开得胜。
    十一月九日在千叶市综合运动场体育馆对匈牙利队。中国女队直落三局,“象斩瓜切菜一般”(日本《经济新闻》体育记者语)取胜匈牙利。
    第一阶段比赛最后一场,是对世界“双料冠军”日本队。日本女队号称“东洋魔女”,既是奥运会冠军,又是上届世界杯得主。近年来双方有过交锋,但中国女队从未赢过。“爆冷门”勇胜“东洋魔女”这一战虽与名次无关,但仍然吸引许多球迷前来观战。横滨文化体育馆全场爆满,连座席之间的通路也坐满了人。笔者是这个体育馆的常客,但这样的热烈场面却极少见。
    第一局中国女队以八比十五负。开局失利,能否拿下第二局,对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的中国女队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第二局争夺更为激烈。十二比十日队领先时,主力前田调入,但中国女队仍追成十二平。此时,曹慧英一记狠扣,得了一分;日队扣球失误,丢失一分。接着,中国队击空档得分,以十五比十二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女队乘胜追击,以十五比九胜。第四局,日本队连忙派出白井贵子等上阵,中国队也以最佳阵容迎战。年轻的中国队更先以八比一领先,后来在十比五领先时仍被经验丰富的日队追成十平,前田、白井连连建功,竟以十五比十一取胜,场上比分成二平。
    决胜局,双方主力尽出,力争胜利。十三平时,二十岁的杨希以一个漂亮的勾手飘球得分,成十四比十三,这是在第五局中中国队首次领先。接着,杨希发球,日队接球不好,未能接发球抢攻,反而把球送回中国队一侧,张蓉芳不待二传,跃起挥臂猛扣,取得了第五局最后决定胜负的一分。
    这是多年来中国女队首次战胜有主力上阵的日本女队。惹人好感的中国队女队比赛结束后,《朝日新闻》等报援引日本排坛人士的看法发表有关报道和评论指出,中国女队是“实际上的亚军”。
    日队的教练也认为,展望将来,最有前途的队伍是中国队,由于中国女队年纪轻,象杨希、周晓兰等才十九、二十岁,已经担当大任,而日本女队的主力白井、前田等都已过二十五岁,能驰骋球坛的日子并不会太长。
    大会评选出六名优秀选手,中国队曹慧英入选。据大会发表的技术统计,在攻击成功率最高的前十名选手当中,中国队占三名。
    经常观看中国体育队伍在日比赛的人都发现,这一次出国的中国女排队不但朝气勃勃,精神饱满,而且神态轻松,惹人好感。“日苏时代”已成过去近年以来,无论奥运会、世界杯的挑战比赛,都是由日、苏两队包办冠亚军。
    现在,由于中国、古巴等队的崛起,排坛上的“日苏时代”已成过去了。
    以实力而论,日本女队不愧为世界冠军,她们不仅技术全面,攻守俱佳,而且经验丰富,对各队的优缺点的研究相当彻底(该队教练收藏有各强队近年来在重大比赛中的技术记录,包括电影纪录片,并为各队的主力队员及“有威胁性”的选手立了专门的“档案”),取胜是合理的。但日本女队并非不可战胜,今年五月古巴女队访日时,与日本国家队比赛四场,胜负各半,有一局曾赢十五比一。这一次中国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又力挫“东洋魔女”,这都显示出日队已不能所向无敌了。
    有评论指出,女子排坛现在已进入“战国时代”,如果要选“战国五雌”的话,应该是:日、中、古、苏、朝。最有前途的队伍,当非中国队莫属。中国男排表现出色中国男队的名次虽然稍次于女队,但在群雄并立的形势下打得第五名,可以说是难能可贵。
    这一次参赛的中国队,虽然有五名一米九十以上的长人,但经常上场的队员,都只有一米八十多,全队平均身高为一米八十七。而日队除二传手猫田较矮外,其余都在一米九十以上。
    中日之战在名古屋举行。第一、二局中国队失误较多,以九比十五、八比十五连失两局。第三局日队以十四比八领先,并曾八次取得发球权,眼看再得一分便可以打成“三比○”的如意算盘,但中国队却打得极为顽强,竟连追八分,以十六比十四反胜。这一局,中国队显示出惊人的意志力,日本队输得“糊里糊涂”,日本观众看得目瞪口呆。这样的战例,在世界排球赛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第四局,中国队乘胜追击,又以十六比十四取胜。决胜局换场时的比分是七比八,中国队仅落后一分,但此后中国从似乎有些求胜心切,失误较多,日本队终以十五比九取胜,不过,日本队赢得实在不容易,用《每日新闻》的话来说,这是“捏着一把汗的险胜”。
    中国队在复赛的其它两场比赛中,以一比三负于古巴,三比○胜南朝鲜。笔者认为,中国队在这两战的表现并不比首仗为差,甚至可以说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自然,中国队并非是无懈可击的。如果要更上一层楼的话,在发球、接发球方面,仍要下一番功夫。在这方面,中国男队有较为明显的缺陷,仅笔者统计,中国队在复赛对日本关键性的第五局,发球失误竟有八次之多。而复赛对南朝鲜的第三局,连吃对方三个发球。排球比赛(特别是在十分之后)有时颇似象棋,一着之误会招致全局败北。如果中国队表现得更好一些,在关键时刻“咬”得住的话,这一届世界杯赛本来是可以进入四强之列的。
    中国男女队在这次世界杯排球赛中,技术、风格都受到好评,轻视中国队的观念已被事实所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