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卡特将出访六国,表明美对外政策不再专心考虑苏联,而是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亚非拉,强调美同第三世界关系的重要性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和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合刊的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题为《现在有了一个处理世界事务的卡特主义》的文章,原文提要:“总统就职一年以后再次准备到国外去试试他的翅膀。他将访问的国家是经过仔细挑选的,从中可以看出有关美国对外政策的新特点的许多情况。”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在九天的时间里对六个外国首都的远途访问是个信号,表明美国对外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专心考虑苏联,而是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重要的属于“第三世界”的国家上。
    卡特从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到明年一月六日止,将从亚洲到欧洲进行一万八千英里的旅行,同时他打算在明年春天到南美洲和非洲访问。这突出表明了那种被称作是“卡特主义”的范围很广的方针。
    总统的旅行计划主要集中在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但并不排除其他国家。
    实际上为了在考虑美国对外政策时增加第三世界的重要性,政府在过去十个月里采取了重大的行动。
    其中的一个行动就是任命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安德鲁·扬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部分是由于他的影响,政府采取坚定的立场,支持罗得西亚的黑人多数统治,反对南非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同黑非洲国家,特别是尼日利亚的关系大大加强了。
    优先考虑签订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和努力要使得条约得以通过是卡特为加强美国同第三世界的关系而采取的又一行动。这个规定到二○○○年时撤消美国对巴拿马运河的控制的协议,部分地是为了给其余的拉美国家作个姿态。除了卡特的出访使得人们注意到这一变化这种象征性的重要意义而外,卡特还希望在他从欧洲到亚洲的访问期间,至少在下列五个问题上产生结果:
    1、支持民主。卡特打算表明美国支持印度成定恢复民主和摆脱英·甘地的专制统治。
    2、稳定石油价格。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以及明年春天在委内瑞拉,卡特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争取在限制世界石油价格方面得到合作。
    3、促进中东和平。在政府看来,沙特阿拉伯可能对十二月十四日开始在开罗举行的和平谈判的成败起关键作用。卡特在利雅得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争取哈立德国王对开罗会议的坚决支持,从而增加约旦最终参加会议的前景,并可能减少叙利亚的敌对情绪。
    4、加强美国同共产主义东欧的联系。人们认为,访问华沙是为了表明美国继续积极地关心苏联集团的国家。
    5、鼓励欧洲统一。卡特打算通过访问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共同体总部——他是第一个这样做的美国总统——向人们表明,他完全支持西欧经济和政治的一体化。
    卡特排得满满的访问日程表上有一个明显的空缺。他在结束担任总统的第一个年头时,没有能会见他的超级大国的对手——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外政策方面的卡特主义的一种表现——即抬高美国同第三世界联系的重要性,避免那种支配美国外交达三十年之久的把超级大国的关系摆在首位的做法。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第五十届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结束时在这里发表的最后公报宣布,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天在是否提高石油价格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协议。
    观察家们说,没有达成一致协议意味着石油价格在今后六个月内不可能上涨。十三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代表将在六月十五日开会,会址还没有最后确定。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秘书长贾伊德在今天的会议以后宣布,该组织将继续根据每桶沙特阿拉伯的轻原油为十二点七美元的数字定价。
    然而,他并没有排除在六月前召开特别会议处理石油价格问题的可能性。
    两派在加拉加斯发生了冲突:海湾国家主张价格冻结,主要有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为首的国家主张提高价格。
    看来,这些成员国都已决定宁愿根本不作出决定,而不冒分裂两派的风险。
    据今天的公报说,根据重量和含硫的比例来确定原油价格的问题在这里已经进行了讨论,明年初还要在一次特别会议上由专家们来讨论。
    这份公报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还讨论了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提出的,关于援助第三世界的建议,并决定进行磋商以便加强与穷国的团结。石油部长们对美元的跌价表示很担心,并且对旨在设立一笔基金以便稳定原料价格的谈判的失败表示“失望”。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六十二个团体今天写信给卡特总统,要求向越南和老挝提供粮食援助,由于气候不好和战争破坏那里的粮食短缺。
    他们说:“我们认为,在越南和老挝需要粮食而得不到满足时美国作出慷慨的和及时的反应,这将是符合美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优良传统的。”
    在信上签字的六十二个团体中有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和全国农场主联合会等农业团体,有基督教全国理事会等宗教团体和其它团体。

【路透社罗马十二月二十日电】一千四百多万意大利工人今天举行一小时罢工,支持意大利警察提出的组织工会的要求。这次罢工是由主要的工会联合会为声援警察而发起的。这次罢工在上午九、十点钟使几千家工厂和办事处关门,公共交通停顿。
    警察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全国会议上,决定要求有权成立工会和使他们非军事化。
    【美联社罗马十二月二十日电】数以百万计的工人今天举行一小时的全国性罢工,要求让国家的警察建立工会。这次罢工是由三家最大的工会发起的。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左翼党派赞成警察组织工会。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等反对这个要求。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五日登载特派记者水上从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发回的报道,题为《P3C:简直就是飞在空中的电子计算机,刹那间可判断一切》,摘要如下:(原编者按:美国夸耀其性能为世界最高水平的“空中电子计算机”——P3C反潜艇巡逻机,由于同洛克希德案件有牵连,发生了种种问题,但是我国防卫厅还是决定引进,要编进明年度预算草案。经美国海军部特别批准,记者最近得到机会,以日本记者的身份搭乘了正在进行反潜巡逻的P3C。这种飞机不算装备,光机身的价格一架就约达八十亿日元。)
    “疯狐”飞行中队(正式名称是第五飞行中队)的瓦特中尉望着天空,一面递给我国家航空宇宙航行局发明的非燃性航空服,一面表示遗憾地说:“对不住!这雨令人耽忧,你真不走运啊!”已经到了十二月,可是气温还超过二十六度。
    这个基地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面临大西洋,从市中心驱车二十五分钟,走过茂密的森林,广阔的基地就在眼前。在深蓝色的大机库(兼作战总部)的周围有一大排P3C飞机待命执行任务。
    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站第十一巡逻大队是基地的正式名称。同美国国内的其他三个基地一道,都以侦察、追踪和袭击苏联潜艇为其任务。
    大队由五个飞行中队组成,每个中队有九架P3C。“疯狐”集团是其中的一个,标帜的图样是“一只狐用槌子打潜艇的潜望镜”。
    P3C全长三十五点六米,宽三十点四米,四个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外观就象民用客机,但是到机里一看,简直是电子计算机室。飞机座舱后方有用于战术调整的航海通讯的电子计算机和雷达各一架,再后方有侦察潜艇的工作台三处,这当然也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装置。
    美国海军为实战配备P3C是一九六九年十月开始的。以前的P3A、P3B虽也都使用电子计算机,但是航海、通讯、侦察是分离的,所以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决定战术。P3C的特点在于把这些装备都连接在一起了。在一刹那间,对一切情报部可以作出判断。
    这些机件的“耳朵”就是声纳浮标。把声纳浮标投入海里,浮标就收集海浪乃至发动机等一切声响并传送到飞机。电子计算机分析这些声响,同时判断出音源的位置。
    这个圆筒浮标长约一米,直径十厘米,寿命是十二分钟到三小时,按用途不同分别使用。所以平时在机内装载有四十来个声纳浮标。这种飞机还可以装载反潜艇武器和导弹,这也是用电子计算机自动发射的。
    机长马尼斯卡尔科在大雨中发出了“起飞”的命令。一个人慌忙他说,要带上救生具。又有一个人拿来准备遇险时使用的降落伞,说明使用方法。机上人员都很年轻。因为一切都用电子计算机,所以只要接受短期训练,任何人能很容易地走上第一线。
    起飞后六分钟,飞机就向大西洋高飞了。在解除扎皮带和禁烟的命令后,副驾驶员搭话说“请喝咖啡”。在后舱,既有冰箱,又有煮咖啡的地方。这是最长可以续航十六小时的这架飞机长时间执行任务的设备。
    飞机向南飞去。在厚厚的云层中,什么也看不见。在下方的海面上,偶尔有往返于古巴的苏联船通什。
    苏联飞机从今年以来在这里多次出现。但是机上人员的表情并不紧张。
    近几年来,轮班到海外执行任务也成了大事。“疯狐”今年四月到九月出差到地中海的西西里岛,和北约军队、第六舰队进行过联合战斗。
    然而,是否是缓和的表现?海上救护成了另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同沿海警备队联合作战。他们也负责回收宇宙飞行员的工作,就是利用它的敏感的“耳朵”。
    日本的防卫厅虽然遭到很多指责,却还希望有这种飞机,其原因就在于这种飞机的性能优秀。
    起飞后约有四十分钟了吧。侦察部门传话说“有雷”。机长就很简单地作出决定说:“好吧,返回!”确实飞机大摇起来了。如果是民航机,恐怕根本就不会起飞了。“请再来。那时请你看看美丽的景色”。基地附近的佛罗里达上空异常晴朗,简直使人难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