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月刊十二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何清的一篇文章,题为《埃及总统为何访问以色列?》,摘要如下:
    关于萨达特的以色列之行,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感到震惊。一个深谋远虑的人突然作出这样大注码的赌博,究竟他手上拿着的是什么底牌?难道通过华盛顿穿针引线的方法失败了吗?中东局势将变成怎么样?在中东,是和平鸽子正振翅飞翔,还是战争的导火线已经点燃起来了?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一个问题无疑是困扰着不少人的:为什么萨达特如此迫不及待地要与以色列进行会谈呢?为什么萨达特不先跟其他国家预先进行磋商?
    就在萨达特正式宣布成行的第二天,阿拉伯世界内果然掀起一股反对潮。埃及的处境面对着阿拉伯阵营内的种种反对而萨达特依然不放弃以色列之行,他有什么理由呢?一个接近他的官员说:“我不愿意落在他这样的处境。如果那年(指1973年中东战争时)他不能跨过苏伊士运河,人民会把他拉到解放广场鞭挞。如果这次他失败了,效果将更严重十倍。”
    事实上,埃及国内的压力是重大的。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之后不战不和的局面严重胁迫着它的经济。埃及军队的武器,大部分依然是苏联以前售卖给它的一套,现在得不到零件供应,损坏得很快。战争一旦爆发,这些武器是不足以保卫国家的。在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增长率的激增,平均粮食产量开始有了相对下降的迹象。如果萨达特不能争取到较为持久的和平,要改善经济环境,吸引外国投资,便没有希望。萨达特这年来的政策,一方面向美国购买军火,扩充军备,一方面通过重开运河,鼓励开采石油,发展旅游事业和给予外资方便,借以支撑它逐渐受到冲击的政府。去年,萨达特授权左派和右派成立反对党。最近,他更准许各派言论自由。这是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一项创举。今年一月,政府为着平衡经济预算,宣布削减粮食的分配,结果爆发了暴动,死亡人数达八十人之多。暴动迫使萨达特让步,但人民的不满依然普遍存在。十一月尾,一家右派报纸攻击政府企图掩饰农业上的倒退,没有完善的房屋和通讯计划,没有能力控制通货膨胀。它说:“政府在工资和物价高涨中间简直茫然不知所措。”这句话,可以说是埃及政府风雨飘摇的一幅写照。
    在牵制极端分子活动方面,一贯来是军队的职责。不过,最近军队中也传出了纠纷。由于薪金太低,和平又没有多大展望,一些军官萌生了倦意,开始怀疑是否应当继续支持现存的政权了。萨达特的地位日见动摇,他急于寻求一种途径恢复威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当然,萨达特也不会忽视此行在国际上可能引起的波动。他十分清楚跟以色列谈判对苏联想在中东制造不战不和的局面存在着很大矛盾。一些亲苏国家必然会群起反对,要取得绝对谅解是不可能的。以色列是乐于见到它们分裂的。怎样取得平衡呢?相信他在短暂的时间内作出决定以致成行,必定有他的隐衷。时间愈短,各国的反对压力便愈难发挥阻止他的作用。
    其实,中东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是以色列的占领土地问题,一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今年六月以色列右翼的民族联盟党上台之后,对上述两点的态度一直强硬。
    既然以色列的一贯态度是这样,萨达特的“神圣任务”便很难有什么实质性的结果。以色列的后台靠山是美国。美国在中东跟苏联有争夺。所以,萨达特要跟以色列达成有建设性的协议,唯一的途径是通过美国施加压力。美国的“道义立场”迫使它在公开场合不能不欢迎和平,问题就在于它实在愿意和能够起什么样的作用了。究竟萨达特跟美国有没有事先达成什么秘密协定呢?这很难说。日后事情明朗化后当可见分晓。国际上反应不一无论怎样,萨达特是在一个艰难时刻踏上飞机的。
    分歧不单只存在于阿拉伯国家之中,还存在于埃及本身之内。据外电报道,萨达特在出发之前还革除了军队中一些反对派军官的职位。可以见到,虽然官方说他得到军队的支持,军队中也并非是完全一致的。国际上的反应也是众说纷坛。苏联迟迟到了十一月十八日才作出评论。它的基本论调是骂:什么“眉来眼去的调情”啦,“向特拉维夫的侵略扩张政策让步”啦,“危害了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事业”啦等,不一而足。第二天,它更公开地责骂萨达特是“叛徒”了。以色列的疑虑在萨达特的对手方面,以色列摆出了一副好客的姿态。当飞机飞过特拉维夫向机场飞去的时候,街道上的以色列人拍起了手掌。在机场,欢迎人群也热烈欢呼,直至响起了埃及的国歌——“这是拿起武器的时候了”为止。二十一响礼炮鸣放过后,一些群众禁不住哭泣起来。哭泣,表示以色列人民也厌倦战争。总之,对于萨达特的到访,这个小“国”的人民表现了一种异常的兴奋情绪。他们对萨达特的到临大概是存有希望的。
    不过,以色列国内也有一些人对埃及总统到访的真正目的深感疑惑。各式各样的传闻萨达特返回开罗之后,各式各样的传闻立即甚嚣尘上。
    传闻究竟有多少真实性,要待日后才能评价。不过,针对埃以间存在秘密协议的消息,埃及半官方《金字塔报》在二十二日报道了一宗内幕。它说:从萨达特到达特拉维夫的时刻开始,直至他登上离去的飞机的前一刻,以色列一直在说服他单独媾和,代价是交还六日战争中所占领的西奈半岛。《金字塔报》强调萨达特已经拒绝了。
    据说,当萨达特将要乘飞机离去的时候,以色列司法部长趋前对他说:“总统先生,我是一个律师。如果你愿意的话,就可以立即在你登机之前草拟一份以埃和约,而保证不会阻迟你上机。”萨达特回答道:“对不起,我们没有本钱请一位要我们签订片面和约的律师。”
    萨达特拒绝了收回西奈半岛的诱惑,无疑是明智之举。这一点证明他也考虑到中东国家所出现的分裂,不利于中东局势。在另一方面,以色列当然不会放弃可能制造分裂的机会。最近又有传闻说它将主动自西奈半岛撤军。
    至于美国,它显然是一个受益者。首先,埃及宣布跟以色列保有永久性和平,一场新的全面性中东大战打起来的机会便少了。美国不必再受到阿拉伯石油禁运的威胁。其次,它跟埃及的关系密切起来,以后在解决中东问题上便更容易施加影响。这样,间接上是削弱了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势力,更利于美国将来的经营。
    不过,仗真的打不起来吗?看来也未必。萨达特甫回埃及,美国的第六舰队便迅速开向亚历山大港。据叙利亚《革命报》称,这是由于“埃及开除了若干名反对访问的官员,出现了爆炸性局势”。可是,事实是国内因素还是国外因素促使美国舰只赶往撑腰,则要萨达特本身才清楚了。唱对台戏的两个会议十一月二十六日,萨达特又制造出大新闻。他邀请以色列、美国、苏联、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每一个直接与中东危机有关的领袖到开罗筹备日内瓦和平会议。在一些国家强烈反对声中倡议这样的一个会,教人估计不了他心目中想着些什么。
    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几乎立即便拒绝了邀请。在另一方面,以色列接受了邀请。美国和苏联并没有立即表态。它们在二十九日才宣布决定:美国参加,苏联拒绝。其实,埃及本身对苏联参加会议与否显然也没存多大希望。在发出邀请的同时,萨达特警告它“倘若试图阻碍的话,将铸成莫大的过错”。
    如果问萨达特对自己的做法有信心吗?看来也没有。他宣布如果中东和平倡议失败,他将提出辞职。不过,关于开罗会议他可是有决心的。
    在反对派的一边,叙利亚、利比亚倡议的反埃及阿拉伯高峰会议已经在十二月二日在的黎波里举行了。参加会议的包括利比亚、叙利亚、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据外电报道,反对派的意见也不一致,会议第一天已告分裂,第二天的秘密讨论也没有达成任何联合决议案。
    不过,无论开罗会议和的黎波里会议达到什么结果,可以预测在严重分歧底下对解决中东问题都只有坏影响。中东这许多个国家对付不了小小的以色列,除去以色列有美国撑腰外,本身的分裂是一个主要因素。当然,分裂的背后是有人在推波助澜的。各国各抱成见,只会让苏联、美国有机可乘。中东的局势并未由于萨达特之行而见得有所好转。

【路透社利雅得十二月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开始和他的东道主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就如何结束因埃及—以色列和平行动而引起的阿拉伯世界的分裂而进行的会谈。利雅得电台说,约旦国王在今晨到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后就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进行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除讨论双边关系之外,这两位国王可望讨论埃及和以色列在开罗举行的和平会谈。他们或许还将讨论美国国务卿万斯新近的中东之行的结果。
    据安曼人士说,侯赛因访问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曼的目的是为了协调他们在埃及和叙利亚之间进行调解的努力。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萨达特总统其人其事》的文章,摘转如下:
    萨达特,这位阿拉伯世界中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袖,曾经表示,他愿替他的人民服务,但他退休以后,将回到他那遥远而贫穷的家乡。虽然他是一九五二年对法鲁克王朝发动政变的九个军官中的一员,但萨达特却是一个不愿出名的人。然而他取得政权后,萨达特显示出了他出众的才能,例如驱逐了一万多名苏俄顾问,现在更突然为了谋求中东的和平访问以色列。
    萨达特是一位善于演讲的人。
    萨达特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小村。这个落后的小村,远离二十世纪的繁荣,距最近的公共汽车站也有好几英里远。
    萨达特生在一九一八年的圣诞节,他父亲是军中的文职人员,母亲是苏丹人。当他还是小孩的时候,他的家由开罗北边的小村庄,搬到开罗来。因一九三○年军队的对外开放,使得下层社会的子女得进入军校就读,萨达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了军校。当时的同学里包括了纳赛尔,他们这些同学就开始讨论如何打倒那位一味追求享乐的法鲁克。
    在第二次大战期间,为了将英国人赶出埃及,萨达特变成一位「恐怖分子」。一九四二年,萨达特被捕,被控以间谍的罪名,在狱中的两年,他熟练了英文及德文。
    后来,萨达特由狱中逃出,躲在开罗的寺庙中,一直到一九四五年,他因谋刺一位政客而被捕。后来虽被释放,但在一九四六年埃及内乱时,又再度下狱。两年后,他被释放出来。一九五○年,他的一位在法鲁克王宫中任职的朋友,出力使得萨达特又恢复了他在陆军中的职务,及与纳赛尔的友谊,并且成为埃及争取自由的军官之一,不久他们终于废除了法鲁克,接管了埃及。.在政变之后,萨达特为开罗三大报纸之一的总编辑。一九五四年,他披任命为国务大臣。一九五六年,又离开纳赛尔内阁,但两年后又为国会的议长。一九六四年,他成为埃及的四位副总统之一,到了一九六九年,他成为埃及唯一的副总统,一直到一九七○年九月二十八日纳赛尔死于心脏病。该年十月十五日他被选为埃及总统,不过他是唯一.的候选人。最初萨达特被认为是一位平平的继承者,大家认为他只是临时的接棒者,干不了多久。.但在三年内,他最少平息了一次政变,并驱逐了一万五千名苏联顾问,而且能很有效率地行使他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