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二月十九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设法支撑波兰摇摇欲坠的政府》,全文如下:
    对波兰共产党首脑盖莱克的不满情绪现在很可能进入冬季。准备圣诞节筵席用的东西摆满了波兰的食品柜。然而到了一月,食品,特别是肉,以及煤的供应不足就会表现出来。
    如果这样,就会出现麻烦。一九七○年,暴乱将哥穆尔卡推下了共产党领导岗位。这次,一个奇怪的“财团”正在设法挽救盖莱克和波兰的经济:西德总理施密特刚刚到过华沙,许下了更多的援助。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也接踵而至,签订了三亿美元的贷款协定,另外还考虑再给两亿美元的贷款,可能是用于向美国增购粮食的。
    然而最富于戏剧性的发展是这位共产党独裁者得到教皇的祝福以及作出“积极贡献”的许诺。没有一个人确知莫斯科在所有这些问题上持什么态度,只不过可以设想,克里姆林宫不希望波兰出麻烦。假如发生罢工和骚乱,那几乎立即会“召请”苏联进行武装干涉。
    真实的情况是,波兰的共产主义破产了。从正统的共产主义观点来看,盖莱克已越来越委身于西方首都。他现在欠西方大约一百二十亿美元,仅对西方的还债率(还本付息款额在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就达百分之三十。盖莱克为了使他本国工人不起来反对当局,不得不请求教会帮忙。去年六月,当盖莱克想停发带来经济灾难的食品补贴时,工人们奋起反抗。政府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撤销了自己的命令。
    停滞。按照西方的观点来看,波兰这个东欧最大的国家和潜在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完全是处于停滞之中。没有什么迹象能证明,酝酿已久的采矿业和制造业计划项目终将付诸实施。然而,设法支撑盖莱克政权几乎是每个人的既得利益所在。如果波兰爆发任何重大事件,都会迅速引起俄国人的干涉。今年头六个月对波兰的贸易有两亿二千万美元顺差的西德,认为和平的华沙是平静的东欧所必不可少的要素。
    美国的计划人员长期以来希望波兰的共产党政权逐步演变到比较温和一些。甚至连梵蒂冈都希望,盖莱克将以天主教对教育的影响来换取同波兰最重要的机构(除共产党以外)的停战。然而,波兰的工人和农民的抑郁心情可能会打乱外交官和宗教人士的如意算盘。一位东欧问题观察家说:“一个在肉店排队的愤怒的家庭妇女,就可能瓦解这全部事情。”
    波恩、华盛顿和梵蒂冈都坚持说,挽救盖莱克的努力并不是特意协调的,至少不是由西方特意协调的。但是,为卡特总统从十二月二十九日开始的四大洲之行修订的日程表安排他首先去华沙。
    即使这些努力能拯救盖莱克,也难以看出这个政权将走向何方。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波兰经济政策必须作出重要转折。另一方面,盖莱克正在对教会作出的让步,是波兰共产党所不能方便地适应的。
    问题在于,一个东欧国家的政府必须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共产主义的教义,才能生存下去。自从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当时想要建立一种新的共产主义的捷克人被俄国坦克镇压了下去)以来,这个问题还一直未曾提出过。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一面高谈和平,一面准备战争》,摘要如下:
    某些西方政治评论家有一种倾向:藐视苏联民防活动愈演愈烈的迹象。他们说,第一,这种活动在苏联并不受重视,第二,它对西方没有多大意义。其实,他们这两点看法都是不对的。
    最近,苏联在开展广泛的民防演习,而军队则在专门设有受核攻击的条件的实习场接受训练。但这不光是军队的事。预备役名单上的军官被安置到大工厂里组织民防演习。在检验部队为应付战争爆发而做的准备情况的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基辅一家工厂,自己有一个“定期实行专门演习和训练的极好的小型训练场”。
    地方电台的广播反复提醒苏联人民说需要做好应付最坏情况的准备。例如在爱沙尼亚,连农业科学院也没有漏掉。塔林电台(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五日)采访了农业科学院负责民防课程的头头,此人讲述了对所有大学生进行义务训练和测验的情况。
    为未来制定的计划包括实习“假想的敌人进攻时期的任务”,这需要农业科学院完全撤出。甚至一些更细致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塔林电台四月二十二日向公民们宣布:“国家经济计划部门已经在采取措施,要在和平时期建设新的贮存食品和其它产品的仓库和基地。”
    无论民防训练是否真正有效,在勃列日涅夫正向西方表白的爱好和平的言论与从心理上使苏联人民为战争做准备的行动之间,显然有严重差距。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依靠药物针剂”》,摘要如下:
    苏联主席、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未能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以及推迟他准备在今天同西德前总理勃兰特的会晤,必然使人们再次对他的健康状况进行猜测。他今天已满七十一岁。
    甚至那些有机会从近处观察他活动的人所传出的关于他的情况的消息也是有矛盾的。最近看到他的一些人说,他精神焕发,充满活力。
    另一些人则声称,他仅仅是靠打针才得以同外国贵宾进行会晤或在公共场合露面。
    一位最近访问西欧、自称接近克里姆林宫统治阶级的上层人物的苏联人说,勃列日涅夫现在仅仅是靠经常性的药物护理才得以“继续工作下去”。
    他说,现在主持日常工作和决定某人能不能会见勃列日涅夫的是六十五岁的契尔年科。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苏联半官方人士今天说,本周末出席议会会议并取消其它预定活动的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稍感不适”。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正在休息。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月十四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今天要求国防部长勒伯尔辞职,因为他掩饰了西德历史上最大的间谍丑闻。
    科尔还指责施密特总理参与为国防部间谍集团对北约造成的损害的规模掩饰了十八个月。在这个集团中的三名间谍已在一九七六年六月被捕,但是,在一家报纸十二日说他们送给东德的机密,对西方联盟造成巨大损害以前,当局一直说他们是一些小间谍。
    科尔没有要求施密特也辞职,但是执政的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赫伯特·魏纳说,科尔企图通过攻击勒伯尔来搞垮施密特。
    科尔在一项声明中说,“总理也负有责任。鉴于这个事件的规模,总理在他的部长不采取任何行动时不应旁观了一年半。”
    在政府今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伯林坚持说,施密特在看到十二日的《法兰克福汇报》根据政府的一份报告所写的报道之后才知道这个间谍案件的规模。记者们听到他这种说法都感到吃惊。
    一位不相信这种说法的记者要求伯林说明这句话,伯林说,“总理怎么能比勒伯尔知道得更多呢?”
    伯林说,司法部长福格尔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宣读了首席检察官雷布曼的一项声明,声明说,这个案件比三年前使勃兰特辞去总理职务的纪尧姆案件还要大。伯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施密特在内阁会议上没有企图贬低新间谍案的严重性。他说,施密特问,是否可以重新审查国防部的保密安排。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十四日电】勒伯尔今天在西德联邦议院防务委员会作证约九十分钟。会议不让记者参加,但是反对党发言人魏斯基尔希说,勒伯尔向委员会谈的情况没有超过他在昨天向报界透露的情况。
    勒伯尔昨天对记者们说,他已命令军事情报人员查明是谁把关于间谍丑闻的消息透露给法兰克福那家报纸的。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十四日电】这个案件是涉及在波恩高级职位中进行活动的东德间谍的几个案件里的最新一个,它使政府极为难堪。
    国防部长勒伯尔今天被召到有各党议员参加的议会防务委员会提出他的说法。
    反对党议员在这次秘密会议之后说,勒伯尔的讲话是“躲躲闪闪的,不完整的”。
    保守的《世界报》说,勒伯尔的“滑稽”语调表明他神经紧张,他不能胜任。几家报纸一致认为他应辞职。
    勒伯尔已暂时停止了卢策夫人的上司拉布斯的工作。保守的批评者想要知道,为什么军事机密文件保存在拉布斯的司里。他是国防部社会福利司司长,这个司负责住房和年金这样的事务。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十四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第一次正式评论了所透露的三名东德间谍打进他的国防部一事,他警告说,不应轻视这个事件。施密特是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一些有资格的人士今天说,中央情报局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清洗,到明年,中央情报局的这个保密部门清洗的人员可能多达一万名。
    虽然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的数目是保密的,但据估计,它的保密部门目前雇用了四千至五千名人员,其中有一半人在现场工作,有一半人担任支援工作。根据这一标准,清洗工作将使得人员削减百分之二十或二十五。
    中央情报局的官方发言人向合众国际社的记者说,这次大批削减人员是为了提升一批中级官员,和雇用一批新的人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九日电】现在被允许从苏联移居国外的苏联犹太人的人数不断增加,西方外交官把此说成是莫斯科企图使它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的形象变得好一些。
    据设在日内瓦的希伯来移民救济协会说,到今年十一月底,离开苏联的犹太人达一万四千八百人。这个数字超过一九七六年的总数。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一九七七年移居的总数将比一九七六年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
    这个设在日内瓦的组织报告说,在今年头半年中,移居的速度不快,但是,到八月份,被允许离开苏联的犹太人的总人数上升到一千四百七十人。
    九月份,这个数字上升到一千六百二十二人,到十月份数字跳到了一千八百五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