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双方讨论了以色列的新建议    贝克说卡特认为以色列的建议是“和平的公正基础”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美国总统吉米·卡特昨晚说以色列提出的有关谈判的新建议是对解决中东问题的“重大贡献”。
    卡特在结束他同以色列总理贝京的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会谈时,保证美国在谋求一项和平协定的努力中将继续给予合作。
    卡特通过白宫发表的正式声明还对贝京同萨达特直接进行会谈表示欢迎,贝京打算在今后十天内同这位埃及总统在埃及举行会谈。
    万斯国务卿在卡特同贝京举行会谈之后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正走在通往和平的道路上。”
    万斯向记者宣读了白宫的声明,他强调指出,美国认为以埃谈判是为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这个更大的目标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万斯不肯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他说卡特希望获知萨达特和贝京今后“在共同谋求实现全面和平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他说:“总统同他们一样有决心实现给这个长期受到误解和战争祸害的地区带来和平的历史使命。”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晚上在同卡特总统进入第二轮会谈时对记者说:“形势是好的,形势是令人满意的。”
    安排这次白宫会晤是为了让卡特能够向贝京转达埃及总统萨达特对贝京关于西奈和约旦河西岸的和平建议初步作出的答复。
    消息灵通人士说过,作为制订和平条款的交换条件,以色列愿意把西奈的大部分土地让给埃及,而在北边的阿里什到蒂朗海峡的沙姆沙伊赫之间保留一条安全走廊。
    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以色列还愿意让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实行公民自治。
    卡特在迎接贝京总理时说:“重要的是让这种势头继续下去。”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晚在这里说,他将在星期四(二十二日)或星期五,或者下周初访问埃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贝京总理今天宣布,以色列的中东和平计划包括这样一个建议:通过民主选举给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但阿拉伯人以自管。
    贝京提出了关于他周末同卡特总统讨论的和平主动行动的初步正式细节。他说,根据他的计划,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有权”在西岸定居。
    他说,卡特认为这个建议是“和平的公正基础”。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正在访问的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这里说,卡特总统已同意以色列的中东和平建议。
    贝京在一次电视实况讲话中说,卡特认为以色列的这些建议是“谈判的良好基础”。贝京将会晤瓦尔德海姆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以色列总理贝京在结束了同卡特总统举行的会谈之后,星期一(十二月十九日)将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纽约会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伯纳德·格韦茨曼自华盛顿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目是《贝京告诉美国他愿意把西奈让给埃及并且允许阿拉伯人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实行自治》,《谋求防御区》,《据说建议中包括军事安排——卡特给萨达特打电话》,摘要如下:
    贝京总理今天对卡特总统说,为了响应萨达特总统为和平采取的主动行动,以色列准备把对西奈半岛的所有主权归还给埃及并且让巴勒斯但人掌管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内政。
    在白宫参加卡特同贝京举行的为时两小时的会谈的人后来说,根据以色列的最新和平建议,以色列将同埃及谈判在西奈同以色列交界的边境一带保持一个安全走廊的权利问题,由于战略上的原因以色列的军事力量将留在约旦河西岸。
    在这项新的计划中没有涉及到叙利亚、约旦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问题。
    叙利亚、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没有参加萨达特为谈判实现中东和平的初步条款而召开的开罗会议。
    参加这次会谈的人说,贝京的计划显然对以色列早些时候的一些建议进行了修改。贝京将在同萨达特再次举行会谈时亲自把这项计划交给萨达特。
    白宫说,卡特没有马上对贝京的这些主张发表意见,但是在同这位以色列领导人会谈以后他打电话给萨达特总统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
    以色列领导人前来华盛顿是为了取得卡特对这项计划的支持,然后再在本周在开罗开始的初步和平会谈中提交给埃及人考虑。
    但是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这些建议看来很可能给阿拉伯人引起问题,因为这些建议要求以色列的部队继续驻在这个地区,而且似乎排除了把约旦河西岸归还给约旦或允许巴勒斯坦人享有主权的可能性。
    贝京政府一直坚持约旦河西岸在历史上是以色列的一部分,因为在这块土地中间有犹太人的古代地方朱迪亚和萨马里亚。因此贝京政府过去除了拒绝考虑外国控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外,没有就这两个地区的问题提出过任何正式的建议。
    贝京提出关于约旦河西岸的建议是为了让萨达特能够向其他阿拉伯人表明,在开罗会议上他所谈判的不仅仅是一项阿一以协议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已下令让亲苏联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关闭它驻开罗的办事处,并指责说,这个机构的主席听命于莫斯科。
    萨达特在对以布拉格为基地的该组织采取行动——对苏联和亲共产党的办事处发出了的一系列关闭令的最新命令——时说,“那些自称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人的滑稽剧已经暴露出来。”萨达特在对开罗的《十月》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决定解散埃及的和平理事会,因为,它是一个共产党的理事会。”
    “它的主席去莫斯科旅行以便提供情报,并接受指示。”
    该理事会主席是国会议员哈立德·毛希丁,他同萨达特一样是一九五二年推翻埃及王朝的所谓“自由军官运动”的成员。
    萨达特指责这个理事会的办事处给“莫斯科提供材料,并诽谤埃及人民”。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萨勒瓦·乌斯图瓦尼)叙利亚今天使它反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宣传运动升级,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高级领导人则暗示,如果萨达特与以色列单独达成一笔交易来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话,这位埃及领导人可能从背后挨一枪。
    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在叙利亚首都迎宾馆外面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政治领导人发表的评论和讲话。官方的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估计参加集会的人有五十多万人。
    在集会前,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如何对付埃及和以色列对话问题在大马士革进行了高级政治磋商。这次集会也同开罗和华盛顿安排萨达特和贝京总理举行第二次会谈的行动相巧合。
    阿卜杜勒·拉赫曼
    ·赫莱法维总理对鼓掌、高呼口号的人群说,叙利亚决不向他所称的美—以解决方案妥协。
    他还呼吁阿拉伯世界和苏联、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以及阿拉伯世界和解放运动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大马士革电台激烈提高了它的对萨达特的尖锐抨击。
    巴勒斯坦组织在黎巴嫩的南部港口西顿和贝鲁特正南沿海城镇基督教达穆尔村也举行了规模较小的集会。
    法塔赫游击队组织仅次于阿拉法特的第二号人物萨拉赫·哈拉夫对科威特日报《舆论报》的记者说:“萨达将对巴勒斯坦人无所作为,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外,没有任何组织有权代表巴勒斯坦人”。
    法塔赫的这位领导人警告萨达特不得作这样的交易,他暗示萨达特遭到暗杀的可能性,并说“企图强加在巴勒斯坦人民头上的任何东西都可能以一粒子弹而结束”。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拒绝了以色列总理贝京提出并为美国总统卡特接受的中东和平建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统一的新闻局领导人马吉德·阿布·沙拉尔发表声明说,“贝京的计划旨在确保以色列继续对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军事占领具有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的合法性。”
    这项声明说,“这项建议之所以不能接受,是因为它是以犹太复国主义的原则为基础,其目的是拒绝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组成他们自己的国家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