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十三日电】越南无任所大使阮春今天到达曼谷同泰国讨论缓和问题。阮春是自从军方十四个月以前推翻民主政府以来访问泰国的第一个越南高级官员。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泰国电台今晚报道,泰国总理江萨今天表示愿意向越南提供农业和其他经济援助。据传,江萨总理是今天在政府大厦接见越南外交部无任所大使阮春为首的越南代表团时作出这种表示的。
    这家电台说,江萨向越南无任所大使保证,泰国衷心希望同越南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恪守一九七六年八月签署的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
    泰国总理还指出,泰国认为同邻国保持良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泰国将任命泰国最出色的官员担任驻越南大使。
    泰国总理在越南代表谈完以后出来向记者们透露,两国政府将在彼此的首都“尽快”地建立大使馆。
    江萨将军说,越南代表团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事务“很感兴趣”。
    他透露,会谈还谈到了泰越关系、政治和军事问题。
    江萨将军还透露,他在会晤时收到越南总理给他的信。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外交部长乌巴蒂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将在本月访问泰国。
    乌巴蒂对记者们说,阮维桢先生在这里会谈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可能在本月最后一周。
    他是在同由特使阮春率领的越南使团会谈后讲这番话的。阮春昨晚到达这里着手筹建越南大使馆。
    乌巴蒂说,在阮维桢先生访问期间要讨论许多问题,包括开展双边贸易、泰国航空公司飞过越南领空的权利和在泰国的越南难民问题。
    共产党越南和非共产党的泰国是在去年八月建立外交关系的。
    江萨将军领导的政府一个月以前在这里成立以后,两国关系中出现了目前的活跃状态。江萨把改善同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关系列为他的对外政策的当务之急。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八日电】印尼学生加强了争取实行廉政、公正执行法律以及较公平地分配国家财富的活动,这样,对苏哈托总统进行了十二年统治的压力就日益加剧了。
    学生和青年组织的二百多名领导人昨天在这里开会,号召对他们所认为的贪污腐化现象和不民主的统治展开攻势。来自西爪哇城市茂物的一位学生领袖要求召开一次青年代表大会,“以便使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联合攻势”。
    来自西苏门答腊省会巴东的另一位学生领袖说:“我认为可以通过民主手段来作出改革。但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将不得不让大家和我们一起不得安宁了。这样,他们就会真正了解局势有多么严重。”
    来自雅加达师范学院的一位学生领袖哈米德提醒学生们说:“我们争取消除所有这一切不端的做法和偏差的斗争是决不后退的。”
    这次会议进行了六小时,但是没有确定任何具体的行动计划,显然是为了避免当局可能进行干预。
    这次由雅加达学生会发起的会议是在雅加达的一所大学举行的,学生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一日电】今天,一支人数众多的学生游行队伍在前往泗水市政厅途中被保安部队,特别是全副武装的防暴队拦住。据报道,当一千名学生在泗水的艾尔朗加大学楼前集合以后,开始前往政府大厦想见到省长本人的时候,保安部队奉命出动了。
    来自泗水各大学的这些学生走出校园不远就被防暴队封锁了去路。于是,他们决定在路边静坐。
    静坐行动一直继续到又有几支防暴队和两支消防队赶到现场。
    在前一天晚上,学生曾举行集会,通过了一个所谓“泗水宣言”,要求“停止以任何方式滥用国家宪法;使人民摆脱饥饿、愚昧、恐惧和一切控制人民的企图;恢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荣誉”。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三日电】印尼雅加达师范学院学生今天强烈抗议军事警备司令部在十二日出动装甲车和军队,包围他们的校园,阻挠他们参加穆斯林新年集会。
    学生们说,他们原定计划派出一百五十名学生,分乘两辆汽车,前往体育馆,举行穆斯林集会。
    其中许多学生身穿运动衣,要求任命一个新的公正而诚实的总统,不要在明年三月再选苏哈托总统。
    在东雅加达的师范学院校园周围,至少部署了六辆装甲车,其中四辆堵塞住校园的大门。头上有一架直升飞机盘旋。
    学生们抗议基本人权在印尼遭到践踏。(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四日电】美越会谈特拉特纳宣布,美国和越南将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巴黎进行会谈,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这是今年春天以来就这个问题举行的第三次会谈。
    这次会谈原定于十二月七日举行,但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在越南代表团的要求下推迟了。当记者向这位发言人问及美国是否打算讨论向越南提供赔偿的问题时,他回答说,我们在援助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一个原因是国会禁止向越南提供援助,“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认为我们不欠他们任何东西”。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即将于十九日在巴黎恢复的美越谈判将重新讨论赔偿越南遭受的战争损失问题。作为交换条件,河内继续提供关于在印度支那失踪的大约二千四百名美国人的调查情况。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将再次率领他的国家代表团。美国代表团将由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率领。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二月十二日电】题:马来西亚满怀信心地展望一九七八年
    经济状况非常好,而且由于橡胶、锡和棕榈油等主要商品的价格高,今年马来西亚有了相当大的贸易顺差——约十亿零三千万美元。
    马来西亚在进入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的第三个十年的时候,出口收入也比两年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达到六十亿零八千万美元。进口开支约为五十亿零五千万美元。整个说来,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八。
    马来西亚这个由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在说话温和的侯赛因·奥恩总理的领导下日子很顺当。
    奥恩答应要让全体马来西亚人过上“好日子”,现在正在努力提高约占人口二分之一的贫困的马来人的经济水平。
    为了防止民族问题被共产党叛乱分子所利用,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一直非常小心谨慎。
    三千余名共产党游击队出没在泰国南部的丛林地带,伺机发动袭击。共产党破坏活动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达到了高潮。如,炸毁了民族纪念碑,打死了十余名警察。
    马来西亚今年八月主办了东盟国家第二次首脑会议,出席的有东盟成员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领导人。马来西亚已同大部分共产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二月八日电】美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戴维·纽瑟姆今天说,美国愿意修改关于美军基地的现有条约,使它适应今天的情况,但是两国并不迫切需要签订新的经济协定。
    纽瑟姆在马尼拉扶轮社讲话时说:“有一点已在原则上取得一致,就是由菲律宾人担任基地指挥官领导基地,我们在基地内的设施将明确地划分出来。基地上将挂菲律宾国旗。”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相良二日发自纽约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亡命”的原外务部长官崔德新说,在美国推进打倒朴政权运动》,摘要如下:
    前不久在东京宣布实际上要“亡命”到美国的韩国原外务部长官崔德新,十二月二日在纽约恢复韩国民主促进统一国民会议美国地区办事处会见了记者。他表示自己的决心说,不仅要寻求海外韩国人团结一致,而且要寻求所有“民主力量团结一致,推进打倒朴政权的运动。
    这天,崔先生同原韩国陆军少将崔泓熙、原陆军准将崔硕男和原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机构大使林昌荣等三人一起会见了记者。
    在这次会见中,对于已经恶化的美韩关系问题,崔先生担心不仅在政治关系方面,而且甚至可能在道德和精神领域扩大紧张气氛。
    【共同社汉城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在韩国,中国问题研究家被捕,可能是持有并出售禁止发行的文章
    汉阳大学伦理学系前教授李泳禧由于出版了《转折时代的逻辑》等著作,在韩国青年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他的有关中国的评论集成了问题,二十三日在汉城市内的私寓被捕,到二十八日晚上也没有回来。他家有关现代中国的大量书籍和资料都被没收。有关人士担心说,即使释放出来,对今后的研究工作也将产生很大的障碍。
    成了问题的是最近已出版并受到禁止销售处分的《同八亿人对话》和《偶像与理性》两本书。前者是介绍外国关于中国的文章,后者是国内政治评论集。
    前教授李泳禧历任《华盛顿邮报》通讯员,《朝鲜日报》国际部主任,合同通讯社国际部主任。出任汉阳大学教授后,一九七五年由于和其他大学一样“整顿教授队伍”而失业。在韩国国内作为有关现代中国的政治、思想方面的少数学者而闻名。除了写作以外,最近还在大赦国际韩国支部的讨论会上发表了题为《韩国外交孤立化的原因》的讲演,并同外国来访的宣传机构的人士接触。许多知识分子担心由于前教授李的被捕案将会使今后有关现代中国的研究工作后退。

【合同社汉城十二月八日电】南韩外务部长官朴东镇今天说:“考虑到同邻国的关系,政府将灵活地运用拟议中的从三海里到十二海里的领海范围。”
    他是在国会外务委员会讲这番话的。
    据正在审议的法案,韩国东海岸海面的独岛将在领海内,这表明政府要宣布该岛周围的新的领海范围。
    韩国和日本都提出了对这个小岛的主权要求,日本把该岛称为竹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