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别人是怎样看我们的》,摘要如下:
    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现在谈论美国时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太久以前,它们还在抱怨华盛顿试图“控制”它们,而现在,大多数国家看来在抱怨华盛顿把它们忽视了,把它们的问题看轻了。
    万斯国务卿在前往中东的途中在布鲁塞尔停留时,就听到北约组织盟国对此有些抱怨。拉丁美洲人一向怀疑华盛顿把它的邻国看成是可以任意摆布而不予重视,这种怀疑是有些道理的。甚至连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近来也发牢骚说,万斯把他的许多世界范围的责任忽视了。
    这样说当然是不公平的。万斯现在处于一种横也不是,竖也不是的境地。如果他试图在中东或罗得西亚和南非避免战争,一些国家就会指责他抱希望过大,而另一些国家则会指责他做得太少。有人指责说,美国政府同美国报刊一样,行动好象是一支消防队,只集中注意最新的震耳的报警声,而不注意比较轻声的和深刻的历史潮流,这种指责却是有些道理的。
    例如,我们眼前同日本有非常严重的贸易问题。这些问题仅仅是表明工业国财政和商业关系中存在着危险的混乱局面的最引人注目的象征,而这些工业国是美洲、欧洲和亚洲人类自由的最后保卫者。
    这不仅严重地关系到世界上最后几个强大的自由国家的贸易状况或国际收支状况,而且严重地关系到保卫文明的问题。这在中东显然是处于危险中,但是它在华盛顿同欧洲、日本和西半球的关系中也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两种强大而互相矛盾的力量现在正在给目前的自由世界制造着混乱。第一种力量是,有史以来正在第一次出现一种世界经济,因为自由国家在贸易和货币方面有着无可避免的关系,自由国家相互之间需要避免战争,避免他们在陆地上和海洋下面的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遭到破坏。
    另一方面,第二种力量是民族主义的力量,民族主义使每个国家保护它所拥有的资源,它不把本半球、欧洲以及日本和亚洲其它地区残存的自由国家当作是它的盟友和文明的保卫者,而把它们看作是原料、市场和就业机会的竞争者。
    这些都是基本的问题。怎样才能考虑到所有这些问题,而且加以适当的处置呢?这是华盛顿百思而不得其解的难题。无论它采取什么行动,它都会受到谴责,要么是谴责它“控制”世界,要么是谴责它“忽视”世界。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苏联将一九七八年的经济增长指标定得低了些,因为今年的工农业产量未能达到预定的指标。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对一千五百名最高苏维埃代表说,明年的工业总产量可能增长百分之四点五,比预定的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五点八的增长率低得多。
    优先发展的主要项目是重工业,计划增长百分之四点七。
    另一方面,消费品产量的增长预定为从今年的百分之四点九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七。
    这样做是因为有些工业项目未能完成它们的产量指标,而这一点又反过来影响消费品的产量。
    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说,今年的粮食产量为一亿九千五百万吨,比一九七六年创纪录的产量少了二千九百万吨。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了一九七八年非常不高的经济指标,其中重工业产值的增长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的。
    重工业一向是优先发展的领域,今年预计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六点六,而明年将只增长百分之四点七,是一九四五年以来最低的一次。
    劳动生产率是克里姆林宫力争提高工业效率方面的一个关键指标,明年将只提高百分之三点五,仅仅比一九七六年的增长率高百分之零点二,而一九七六年的增长率是至少二十五年来最低的一次。
    巴伊巴科夫谈到今年的经济状况时,说生产率的提高不够快。
    他指责了铁路、冶金、建筑工业等几个部门的缺点;说它们采用新设备迟缓,没有节约原材料。
    计划专家们说,目前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经济增长慢,是因为把重点从数量转到了质量。
    但是西方专家们指出还有几个原因,即农业制度效率低,劳动力日益不足,以及无法赚得足够的硬通货来支付进口的技术和粮食。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明年的国防开支将稳定在一百七十二亿卢布(二百四十亿美元)。这笔同今年一样的国防开支总数是由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宣布的。西方防务分析家认为,这个公布的数字只包括活动费用和军事建筑费用,而不包括购买和研制武器的费用。他们说,苏联满足防务需要的实际开支可能是上述预算数字的
    三、四倍。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宣布一九七八年的国防预算数大大低于西方的估计。
    美国在一九七八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一千一百零一亿美元,或者说在政府开支总额中占百分之二十四。苏联的国防预算在苏联的预算总额(一千二百五十七亿卢布,或一千七百六十亿美元)中占百分之十三。西方专家说,苏联的许多国防开支是隐藏在预算的其他项目中的,而苏联人则指出,美国的一些军事情报和武器发展费用分散在非军事机构预算中。
    美国官方估计通常认为苏联的国防预算为一千多亿美元,对一九七六年的估计为一千一百八十亿美元。
    专家们指出,两国的国防预算无法直接相比。例如,苏联人在军火方面实际花多少钱,对此几乎一无所知。苏联的军火常常是在军队控制的工厂里生产的。

说制成美国一九七五年从南越丢脸地撤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情报工作太糟糕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八日以《西贡的陷落》为题刊登劳伦斯·斯特恩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过去的一名官员指责说,造成美国从南越丢脸地撤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越南和华盛顿的美国官员的情报工作太糟糕。
    一位美国情报官员写的第一本未经官方批准的叙述越南战争最后阶段情况的书籍,即将由兰多姆出版社出版。写作和出版这本书的事一直由这家出版社严加保密,以尽量避免政府可能下令禁止出版这本书。这本书也没有经过中央情报局审查。
    作者弗兰克·斯内普,三十四岁,过去是分析人员,他在中央情报局西贡情报站工作过五年,他对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最后几年的外交和情报活动提出了一些新的和详细的论述。
    斯内普在这本名叫《适当的间隙》的新书里提出了以下一些论点:
    中央情报局西贡情报站站长汤姆·波尔加,还有马丁大使,在匈牙利和法国的外交官和情报人员的哄骗下相信,甚至到一九七五年初越南共产党人攻打西贡的前夕还相信,有可能通过谈判取得解决,从而使美国人有条不紊地撤退。
    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高级官员,在一九七四年修改了他们自己的分析人员作出的情报分析,企图促使顽固的国会批准向阮文绍政府提供较高数额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一九七一年越南选举总统时,美国前大使邦克表示愿意给温和的反对派领袖杨文明将军三百万美元的贿赂,以造成一种同阮总统竞选的假象。斯内普写道,杨文明认为,这笔钱的“吸引力比不上肯定会失败的前景”,因此他拒绝了。
    基辛格曾经暗中努力,用在贸易上向苏联人让步,换取他们对北越人起节制的作用,由于国会在一九七三年通过了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这项努力就无意中被破坏了。斯内普写道,国会没有支持基辛格私下对俄国人承担的义务,于是,苏联人对越南问题的态度强硬了。
    在一九七五年共产党的最后总攻开始时,北越军队在情报方面获得一次重大胜利,他们利用假的无线电通讯使阮文绍军队摸不着头脑,从而不知道他们首先要攻打的主要军事目标是在高地上的邦美蜀。从那里在北越文进勇将军率领下的共产党军队开始向西贡挺进,一路上使南越武装部队连续遭到惨败。
    斯内普叙述的情况,比任何美国人写的关于战争最后阶段的情况要详细得多。他说,这是根据他自己的笔记、日记以及他同在越南和华盛顿的同事的谈话写成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弗雷德里克·温希普)据中央情报局过去在越南的一位高级分析人员写的一本新书说,一九七五年从西贡撤出是美国官员的耻辱,其中包括基辛格国务卿和中央情报局的一些高级官员,他们当时行为愚蠢和处理失当。
    斯内普所著《适当的间隙》一书,今天由兰多姆出版社出版,是迄今为止对一九七五年美国慌忙从西贡撤出人员一事进行的最严肃的控诉。斯内普说,这次撤退的结果“损失了人员、暴露了秘密,出卖了代理人、朋友和合作者。”
    在华盛顿的中央情报局发表了一个声明说,特纳局长正在同司法部长格里芬·贝尔商量,“确定可能对斯内普采取什么适当的法律步骤”,因为他违反了他同中央情报局签订的保密协议。
    作者一九六六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国际事务问题方面的更高学位时,受了中央情报局的召聘。
    斯内普提出以下一些指责:
    ——美国抛弃了南越特别警察部门的四百名成员,为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四百名越南人,大批在中央情报局办事处工作的越南工作人员。
    ——中央情报局没有能把在南越政府协助下建立的人事卷宗和情报档案销毁,以使共产党人不能利用这些档案查出同美国合作的越南人。
    ——在西贡陷落时,南越政府丢下了价值大约两亿二千万美元的金块,上面标明运往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字样。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了西摩·赫什的报道,摘要如下:
    基辛格通过一名助手把斯内普的说法斥之为“胡说八道”。
    波尔加说,虽然他始终对斯内普“很尊重,但是他说的是他个人对战争的看法”。
    马丁的家里人说,马丁目前在意大利旅行,不能马上找到他。
    记者向一位中央情报局的官员询问对斯内普的指责有什么看法,他说,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已经调查过其中的一些说法,并且“要求继续调查”。这位情报局官员说,斯内普的说法尚未得到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