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时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题为《友谊之行》的社论,转载如下:
    军管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五天非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实质上是一次友善之行,为的是证实两国的友谊,在一个大国集团的争衡和国家利益的不断变化使得国与国关系很不肯定的世界上,这种友谊由于其真诚、热烈和始终不渝而成了传奇。人们知道,甚至一些非常悠久的友谊也由于对世界的看法有改变而告吹了。这种问题从未影响过巴中关系。巴中关系之所以能够不受损害是因为两国已使它们的持久关系成为原则,而不是权宜之计。两国都十分尊重对方的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避免干涉对方的内政。在这方面,中巴关系值得其他国家仿效。由于基础牢固,多年来两国人民关系稳步地密切起来,这是不令人意外的。两国长期来从不间断地互相热情支持。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基斯坦。在一九六五年和一九七一年我们经受考验的时刻,中国给了我们非常宝贵的援助。巴基斯坦则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坚决支持中国,早先,巴基斯坦不倦地主张使中国进入联合国。近几年中,在诸如世界新经济秩序等问题上,两国己取得了很大程度的政治协调一致,并协力在国际场合捍卫第三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权利。此外,由于近二十年来作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巴中关系已增添了一个有意义的经济方面。在这方面,北京一直是慷慨的,提供了总值为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大部分是采取了赠送的方式。在塔拉的重型机械厂和重型铸造厂、拉卡纳糖厂、塔贝拉和瓦村之间的输电线,这些都是两国人民间的持久友谊的标记。伊斯兰堡体育馆和喀喇昆仑公路正在中国的帮助下进行修建。北京还同意帮助巴基斯坦扩大几个重要工业部门,特别是化肥、水泥、糖和钢铁等。在贸易方面也取得了类似的进展。在最近五年中,贸易额几乎增加了两倍。由于这次访问是毛泽东——中国革命的缔造者——逝世后两国高级领导人进行的首次接触,因而具有特殊意义。同时,巴基斯坦的领导人也有了变动。因此,这次访问为两国新领导人提供了良好机会,来重申和加强传统友谊。预料北京会谈将包括广泛的问题——双边关系的进展情况以及区域和国际性问题。会谈必将加深巴中友谊,并为他们在捍卫国际和平、进步和正义方面加强两国合作开创新的前景。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一日登载福克斯·巴特菲尔德发自香港的专稿,题为《互相照应的制度帮助了中国人》,摘要如下:
    一位负责厂里集体食堂供应的采购员发现,给食品店职工一些免费的电影票,他就可以弄到相当多的排骨,这是一笔好交易,因为自从六十年代末的文化革命以后,中国的文娱享受机会是受到严格限制的。
    这种事情,尽管中国报纸上是不大报道的,或者是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不大观察到的,但却是全国性的非正式交换制度——在苏联叫第二种经济——的一部分。
    这种安排叫做“走后门”。中国人士说,这种事很少涉及到钱(这样会被认为是行贿),而是以传统的观念“关系”为基础的。“关系”这个词的意思是要在朋友、同学、亲戚和同事之间建立各种接触、联系和良好的关系。
    广州有一位工人觉得,规定他的四岁孩子去的托儿所离他的家有好几英里,于是他去请求在文化革命时属于同一派红卫兵、现在担任另一家工厂革委会副主任的朋友,把孩子送到朋友工厂的托儿所去。在申请入托以前,他还自愿到这个托儿所去劳动好几个星期,打扫房子。
    另一件事是,在北京有一位护士,邻居是著名钢琴家,她请邻居教她儿子弹琴。私人音乐学校或私人教课是没有的,但是这位邻居出于长期的友谊,同意教她的儿子。后来钢琴家的母亲病了,这位护士就安排她到一家好医院去治病。“完全是友谊”
    这位护士说,“彼此没有收过钱——这在中国会被认为是行贿的堕落行为。完全是友谊。”
    在共产党接管将近三十年后,这种谋私利的精神继续盛行,表明中国并不是象经常被描绘的那样铁板一块的。它既不象有些批评者所说的那样无情压制,说它是一个毁掉家庭、控制九亿人一切思想的极权国家。也不象赞成它的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没有个人野心、没有那种熟人好办事现象和没有空子可钻的社会主义天堂。
    有一位以前在北京住过的人说,“电影院门口不挂广告牌。某一位你认识的干部会邀请你,告诉你‘我们要放映一部参考影片。看完以后,请批判。这不是一部好影片,但是可以从中吸取反面教材’。当然,我们都坐在那里看这部电影——真是一次享受。”
    在江青去年被打倒以前,她把文娱活动限制在只准演少数几部所谓样板戏和根据样板戏拍摄的那么几部电影。西方影片、书籍和音乐是被禁止的。
    非正式的第二种经济也有它自己的名次排列。在名单前列的是中国人所说的三宝,即最容易得到稀有物资和方便的三个行业——医生和护士、司机、售货员。
    医务人员被认为重要,是因为城市里的医院通常都很拥挤,医生每小时要看十个或十个以上的病人。有一位北京来的医生曾谈起,那些得到特殊治疗的病人,以后——往往是逢年过节时——就会酬谢他鸡和鸡蛋,或者是他们通过商店里的朋友搞来的昂贵的布。
    卡车、公共汽车和小汽车司机受人重视,是因为没有私人汽车,而他们却能够到全国各地去。他们可以迅速地把一车砖或木材送到某个正在修房子或做家具的人那里。中国人说,木材是很难弄到的,谁家要在官方的商店里买个大立柜,就必须有结婚证。请医生护士郊游
    这位北京来的医生回想起,有一个国家机关的司机,为了感谢对他的治疗,到医院来主动提出用他机关里的面包车请医生和护士去郊游。这位医生说,起初,医生们考虑了这一建议,担心这样一次未经批准的郊游是非法的。他接着说,“但是,我们得出结论认为没有问题。不存在钱的交易。此外,汽车和司机都是为人民服务,而我们是人民。”
    除了医生、司机和售货员以外,另外还有些人也可能是有用的。几乎每个人都能得到某种迟早会有人需要的东西。修收音机和修自行车的人是很难找的,因此应该同他们建立关系。
    还有熟人好办事和裙带风
    由于坚持要实现一律平等,因此还出现——如果说规模有限的
    ——赤裸裸的熟人好办事和裙带风现象。据说,有一位国营农场的前负责人,在两个下乡的学生写信给以前的同学对自己的命运表示不满而分配到外交部工作之后,曾经大为生气。一位音乐家说起的另一件事是,文化部长于会泳(后来被清洗)让自己的女儿进了北京有威望的中央音乐学院,尽管人们普遍认为她是一个糟糕的小提琴手。
    走后门的陋习所涉及的不管是什么事情,这种现象已变得非常普遍,以致产生了一些笑话。北京市民常说的笑话是,有个老太太在很难买到鱼的时候在市场上排了一天队等着买鱼,结果看见几个穿戴很好的顾客走过,篮子里有鱼。她就问,“同志,你的鱼是哪儿买的。”回答说,“后门买的”。于是她就到处找,另一个年纪比较大的旁观者注意到她的困窘以后,就对她说:“是有一扇后门,但是对你和我是锁着的。”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文章,题为《中国菜征服了巴黎》,摘要如下:
    “中国莱总有一天会征服世界”,在巴黎的中国人,甚至法国人,都会支持这一看法,因为中国菜确实风靡了巴黎。
    在巴黎,用中国菜招徕顾客的餐厅,最保守的统计有一千家,每家都生意兴隆,有一定的主顾,每逢星期假日,还有大摆长龙的镜头。让法国人排队等饭吃,只有中国菜才有这种魅力。
    巴黎的餐馆以前是意大利的天下,但自从中国餐馆兴起后,意大利餐馆的生意一落千丈,在无法维持的情况下,纷纷倒闭,最后把铺面出让,换上了中国餐馆的招牌。
    中国菜能够在巴黎大行其道,使一向注重美食的法国人光顾,决不是一阵热潮,而是一般法国人在吃了血淋淋的法国牛排与沾满了芥末的蜗牛之后,再吃这香味俱全的中国菜,发觉在“吃”的文化上,确实不如具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中国。吃是一种享受,爱好享受的法国人,岂能在美味当前而不动心?
    在巴黎的中国菜,除了美味可口外,在价钱上比一般法国餐馆便宜。法国餐馆讲究排场,在法国餐馆小吃一餐的花费,在中国餐馆能够大吃两次。
    中国菜对法国人还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好处,就是可以减肥。法国人日常吃的都是具有高热量的食物,如牛排、猪排、乳酪、马铃薯、香肠等,吃多了体重自然会增加。中国菜虽然油腻些,但都是与蔬菜配成,含的热量很低,吃多了也不会增加体重。
    在巴黎,一家大规模的中国餐馆,菜单上列有一百多种,而这些菜在国内都是一般家常菜,例如酸辣汤、蛋花汤、肉丝豆芽、家常豆腐、青虾肉丝等。
    在巴黎街上走一走,行数百步就可发现一家中国饭店,在拉丁区圣米契附近,中国餐馆云集,估计约有七、八十家。如果说“中国菜征服了巴黎”并不为过。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据在东京的军方人士十日透露,中国似乎计划从法国引进两种类型的最新式导弹
    。
    一种有影响的看法认为,引进新型导弹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为团长的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法国时达成的协议。据该人士说,导弹的类型是“艾克索西”和“柯塔尔”。
    艾克索西是舰对舰导弹,射程最远是七十公里,并不太长,但却是全天候的,从大型舰艇到巡逻艇,都能装载。
    应用范围广泛是它的特征。
    柯塔尔是地对空、舰对空两用导弹,它的射程也很短,最远是八点五公里,能迎击以超音速侵入低空的敌人。不清楚中国将怎样使用柯塔尔导弹。
    但是,防卫厅人士指出:“杨先生访法时,最关心的是飞机和导弹。”他认为,这对最近已从英国购买了罗尔—罗伊斯公司制造的斯佩引擎、致力于研制新型战斗机的中国来说,进口导弹也是“四个现代化”的一环,是按照军事现代化的方针去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