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一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西方脆弱的石油生命线》,摘要如下:
    华盛顿为了努力保护西方从波斯湾到印度洋的海上石油运输通道而在软弱无力地虚张声势。这就足以说明为什么卡特政府在中东问题上一直辗转不安。
    这个地区是一个非常容易爆炸的火药桶,因此我们可以设想出十几种情况,说明那里的局势发展可能在明天就使自由世界的石油供应减少一半。
    美国没有军事力量来保护它在那里的利益。利用“代理人”(该地区的友好力量)的尝试正在国内外引起各种政治问题。
    公众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是否可能再次出现阿拉伯石油禁运的问题上。这只是各种危险中的一种。一九七三年实行禁运期间,中东石油确实也运到了美国。但是美国海军舰只在中东搞到燃料是很困难的。当国务卿基辛格命令三艘第一流的舰只进入该地区的时候,从珍珠港到印度洋的后勤供应断绝了。
    今天,美国保持这样一支力量的能力更差了,一个原因是海军舰只减少了。美国确实可以依靠它的朋友(伊朗和以色列)的力量,因为美国一直在充实这两个国家的力量。保守的沙特阿拉伯人在同俄国人及其在该地区的盟国的任何对抗中,都会站在美国一边。但是,美国的控制力更少了。
    索马里撵走了俄国人——这也许对美国有利。在伯贝拉的基地曾加强了俄国在整个印度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力量。
    五角大楼在作出可怕的推测中,忘不了莫斯科曾制造过一种特别的空投水雷。或者它可能采用“设置障碍”的老办法——把水面舰只开进狭窄的水域,使美国不敢强行通过。
    然而,这是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设想,现在很难认为会发生这种事情。
    可能性要大得多的并且使海军人员感到害怕的是某种局部战争
    ——在这种战争背后,也许俄国人伪装起来暗中支持。
    例如,在油船上曾发现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一艘超级油船如果沉在霍尔木兹海峡狭窄和难行的水域里,就可能搞乱整个供应线。如果沙特阿拉伯油田遭到破坏,那可能使美国失去最重要的长期可靠的供应来源。
    为了对付可能出现暴力行为和混乱的危险,美国每年到印度洋“扫荡”两次。美国还有三艘老掉牙的舰只在波斯湾显示美国的力量。在国会大量的激烈争吵以后,它在迪戈加西亚这块针尖大的地方建立了一个通讯基地。但是,如果因为石油而发生一场灾难的话,美国将没有备用的力量。
    美国在任何一种危机中,都会很快地重新依靠该地区唯一完整的海军基地——南非的西蒙斯敦。
    实际上,尽管华盛顿同比勒陀利亚的关系紧张,但美国仍然在银矿山保持一个重要的通讯基地。
    卡特政府的战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设法说服俄国人,两个超级大国都不应再使该地区进一步军事化。第二,培植象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印度这些可能有助于控制局部战争的力量。第三,把美国的一项解决方案强加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
    不管卡特最后同国会搞出什么样的能源政策,在今后十年里,美国将更多地依赖中东的石油。到八十年代,每年将有二万四千船次的油船在这些水域中航行——每十分钟就有一艘油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它们运去的石油将占美国石油进口的百分之六十,占总消费量的百分之四十。法国、德国和日本的依赖程度将更大。这就意味着,美国对该地区的政策,将是仅次于苏联的力量之后所关心的第一号国家安全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十三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了由来自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代表所组成的代表团,他们目前正在开罗访问,表示他们对萨达特总统以及他为争取中东地区的公正持久和平而采取的英明的主动行动的支持。总理萨利姆参加了这次接见。
    萨达特总统宣布,埃及绝对不会抛弃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知道,我们决不会放弃他们的事业。
    总统说,我们要估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现实的各种阿拉伯冲突中的处境。不过,巴勒斯坦人应当自己拯救自己,拯救他们的事业。使我难过的不是那些拒绝分子的立场,而是这个组织在各种阿拉伯冲突中的遭遇。
    总统说,在十月战争之前,苏联人向我提出建议要我同以色列人进行会晤,但是我拒绝了,我所以拒绝是因为这意味着投降。但是在十月战争之后,在埃及同整个阿拉伯民族度过了失败和屈辱之后我到那儿去,是为了使我们站稳脚跟。
    【南通社开罗十二月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曾对一批西方记者说,早在一九七二年,苏联就曾建议他同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梅厄在塔什干会晤。
    萨达特总统是在记者要求他对苏联对他的指责发表评论时透露这件事的。苏联指责萨达特去耶路撒冷是“破坏了”日内瓦会议。
    萨达特今晚在对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记者发表讲话时提到十四日即将在这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前的会议”,他说,无论如何他仍在开罗会议上给苏联留一个位置。他说,假如莫斯科决定出席的话它将会发现这个位置是留给它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二月九日刊登埃利森从开普敦发回的特稿,题为《沃斯特对石油通道的威胁》,摘要如下:
    南非正在对它为西方世界保卫好望角通道所起的作用重新作出估计。
    由美国倡议的武器禁运立即会使南非不可能继续为西方看守一条海道,这条海道运输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西欧石油需求量。
    尽管华盛顿和北约组织与南非之间的裂缝日益扩大,但是它们仍然收到了设在西蒙斯敦海军基地上的银矿开采中心发出的有关经过好望角的每艘船只情况的定期情报报告。
    南非谍报人员一直准确地估计苏联在印度洋上的海军舰只,包括在这一地区活动的每一艘核潜艇的位置。
    然而,军事指挥官指出,如果西方拒绝更换担任主要巡逻任务的十二架业已过时的沙克尔顿飞机,以及法国未能提供另外两艘潜水艇,那么,开普敦的看守作用将会变得无意义了。
    南非的军事指挥官说,武器禁这将意味着南非不得不花费更多的费用来生产它自己的武器。“当务之急将是南非自身的防务。”

【法新社拉巴特十二月十二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在给阿盟秘书长里亚德的电报中说,“萨达特总统最近的行动得到了我们完全的支持。”
    【中东社利雅得十二月十二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宣布,他已决定进行一次主动行动,目的是在阿拉伯民族所处的这一重要阶段中实现阿拉伯团结。
    拉巴特电台说,哈桑国王决定派一些使者去见阿拉伯各国的元首,其中包括的黎波里会议的参加者,以便说明他对阿拉伯民族正在经历的这种局势的观点。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十一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沙特阿拉伯左右风云》的文章,摘要如下:
    年初以来喧嚣一时的红海之战现在情况如何呢?
    首先,很显然,审慎而又无所不在的沙特阿拉伯依仗多种作用的微妙的战略,在这条水路的亚洲和非洲两岸不停地扩大其势力范围。
    靠着石油收入,利雅得掌握着使他能有力地操纵地区的三张王牌:
    它成功地取得了自纳赛尔总统去世后变得空缺的首领地位;它绝对保守的方针、特殊的政治稳定和同西方的特殊关系,这一切使它成了反对革命的神圣同盟的肯定的首领;它是清教派的堡垒和伊斯兰圣地的保护者,它可以控制全世界穆斯林人的日益增大的虔诚。
    以阿拉伯主义维护者自居的利雅得最近几个月在非洲之角取得了很大成就。由于利雅得的提议和支持,吉布提今年八月加入了阿拉伯联盟,并通过阿拉伯语为第一官方语。索马里步其小邻国的后尘,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使教育阿拉伯化。
    沙特阿拉伯以红海“安全”的保护者自居,它是限制苏联影响和限制“颠覆”思想传播的神圣同盟的带头人。正是靠利雅得的救济,埃及总统萨达特才勉强度过了“饥饿暴动”(一月)的难关。同样,黑金王公们提供的资金才使尼迈里总统政权稳定并产生了使苏丹成为阿拉伯世界粮仓的计划。
    转入进攻的哈立德国王的外交,甚至成功地制止了好几个潜在的骚动点。过去被敌对的民族主义和社会争议搞得四分五裂的吉布提,现在出现了政治上令人吃惊的稳定。
    沙特阿拉伯在厄立特里亚也取得了巨大胜利:过去以进步斗争性而著名的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在背叛了站到亚的斯亚贝巴一边的他的资金提供者和武器提供者利比亚和南也门之后,屈从了利雅得的论点。
    但是,沙特阿拉伯人在索马里取得的胜利最引人注目。自称拥护科学社会主义的西亚德政权不久前是莫斯科在黑非洲的特殊的盟友。可能正是考虑到利雅得的军事和财政援助——数目达几亿美元,摩加迪沙终于下决心割断了把它同社会主义集团连结在一起的生命线。
    为了更有效地反对红海地区的“颠覆”,沙特阿拉伯支持阿拉伯神圣同盟的伙伴之间搞协作。利雅得、开罗和喀土穆自一九七六年七月以来搞了一项共同防御条约。另外还成立了一个政治统一指挥部的埃及和苏丹,今年十月组织了几次共同讨论会。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两个主要组织似乎在顽固对抗推动下,成功地在喀土穆签署了一项统一协定。
    阿拉伯神圣同盟的攻势不仅具有政治和外交的性质,而且还导致了保守派和进步派之间在三条大战线(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也门)上的军事冲突。
    正是为了使埃塞俄比亚“革命中心”远离红海,沙特阿拉伯才向竭力使厄立特里亚海岸不受亚的斯亚贝巴控制的民族主义者提供大量援助。
    然而,阿拉伯神圣同盟近几个月来也遭受了一些失败。
    虽然眼前是前途渺茫,但是从长远来说,沙特阿拉伯的愿望必将得到满足。要求“回到伊斯兰发源地”的积极的清教派运动遍及阿拉伯世界和黑非洲一部分。无疑,利雅得—莫斯科在红海决斗的结局将因此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