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将讨论一九七八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计划以及国家预算。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埃文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没有在苏联议会的一次重要会议上露面,并取消了定于十六日同前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的会晤。
    他的行动立即在莫斯科引起了关于他的健康情况的猜测。
    当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些时候没有出席最高苏维埃重要的冬季会议的开幕式的时候,西方分析家感到迷惑不解。
    但是他们说,关于他已告诉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说他不可能在十六日接见他的消息表明,可能出现了严重的事情。苏联和西德的官员曾表明,双方认为这两个人之间的会晤是有重大意义的。
    找不到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消息是苏联驻波恩大使瓦连金·法林今天传出来的。
    据官方的消息说,勃列日涅夫昨天在苏共中央会议上就经济问题发表了“长篇讲话”。
    但是中央委员会会议是十分秘密的,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们今晚说,这篇讲话可能是别人替他念的。
    勃列日涅夫没有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一事,使出席会议的外国老资格的大使们倍加惊奇,因为他是今年五月才当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十四日电】波恩政界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生病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他们指出,这位苏联领导人今天没有出席最高苏维埃的开幕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当最高苏维埃今天开始举行三天会议以批准一九七八年预算和经济计划的时候,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没有出席会议,这一点令人感到惊奇。
    今天出席会议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当中有前政治局委员波德戈尔内。他进入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时候,受到了其他的好几位代表的欢迎,还有一些代表在他坐下之后走过去同他握手。

他认为在讨论有关武器控制的三个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还存在严重问题
    【美新处日内瓦十二月十三日电】题:沃恩克认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禁止(核)试验和印度洋会谈方面取得了进展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大使认为,最近在瑞士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讨论的有关武器控制的所有三个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沃恩克的看法涉及到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美、英、苏在日内瓦举行的全面禁止(核)试验会谈,以及最近休会的美苏在伯尔尼就限制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活动所举行的会谈。
    沃恩克和有时代替他担任美国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代表团团长的厄尔大使,十二月十三日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沃恩克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在这些方面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但是,他对于“我们可以在所有这三个领域内签订可行的条约”抱有希望。
    沃恩克说,全面禁止试验会谈的进展比曾经预料的快一些,因为苏联上月表示愿意签署一项暂时停止所谓的和平核爆炸的协议,以此作为禁止地下军事核试验的协议的一部分并且与后者同时存在。
    关于印度洋会谈,沃恩克说,会谈的目的是要稳定该地区的军事形势,然后考虑减少军事力量。他说,形势已经“相当稳定”,保证该地区不成为进行新的军事集结的场所是符合双方的利益的。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沃恩克说,今年秋初以卡特总统和国务卿万斯为美国一方,同以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为苏联一方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在协调两个超级大国的立场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他强调说,美国正在同它的西欧盟友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进行密切磋商。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新成员
    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阿列克谢·希巴耶夫、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鲍里斯·帕斯图霍夫和科学院院士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成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
    在今天于克里姆林宫开幕的苏联议会会议上,他们一致当选。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代表指出,根据在上次会议上通过的苏联新宪法,主席团的人数达到了二十一人。.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题:苏共中央全会新闻公报
    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例行的全体会议。
    全会听取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关于一九七八年苏联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计划》的报告和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关于一九七八年苏联国家预算和一九七六年苏联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全会作了长篇讲话。
    苏共中央全会就所讨论的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苏共中央全会到此结束。

该集团将西德和北约的大量机密材料提供给东德。路透社说这个案件的被揭露,震撼了施密特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约瑟夫·弗莱明)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今天说,由于一个共产党间谍集团把机密材料偷给东方,北约的一些军事计划必须改变。
    勒伯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除了已被逮捕的三名国防部职员外,其他东方间谍仍在西德武装部队中活动。
    在新的重大间谍丑闻发生后,勒伯尔宣布暂停国防部一个司长的工作,并进行调查,以确定此司长是否有失职行为。他还下令进行调查,以确定国防部是否需要采取新的保密措施。
    勒伯尔没有试图贬低国防部一个秘书、她的丈夫和一个男朋友所盗的北约机密的重要性。首席检察官库特·雷布曼昨天说,他们造成的损害大于总理府的东德间谍纪尧姆所造成的损害。纪尧姆在三年前被查获后迫使勃兰特辞去总理职务。
    勒伯尔说:“已立即通知了北约。它知道应当怎么办。它在处理这类问题方面有二十五年的经验。被泄露的计划已为新计划所取代。”
    所说的间谍集团是以三十七岁的秘书雷娜特
    ·卢策夫人为首的。据说这个集团向东德间谍机关提供了约一千份机密文件,包括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西德进行军事戒备的计划、关于北约演习的报告、北约关于供应汽油和弹药的后勤计划、平民疏散计划、动员计划和坦克发展计划。
    新发生的这次间谍案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因为人们认为德国是产生间谍的地方。西德保安官员估计,有八千到一万名东方间谍在西德活动。
    西欧由于据说是由卢策夫人进行的这个间谍活动的规模而感到震惊。卢策夫人是一九五九年作为东德难民到西德的,她于一九六五年开始了她在政府中的生涯,在西德议会的餐厅当服务员。两年后,她在国防部找到了工作,并升为国防部社会事务司的首席秘书。
    勒伯尔宣布,社会事务司司长赫伯特·拉布斯要求调查报纸的一项指责:他在处理机密文件时失职。勒伯尔说,他接受了这个要求,暂时停止了拉布斯的工作。
    卢策夫人、她的丈夫欧文·卢策(三十六岁,在国防部武器司工作)、他们家庭的一个朋友于尔根·维格尔(三十六岁,海军参谋部的一名雇员)已被捕。
    但是,对他们的控告的规模,直到法兰克福报纸《法兰克福汇报》昨天刊登了关于这个案件的电讯后才予以透露。
    勒伯尔说,这个电讯是以国防部的一份秘密报告为依据的,他说,他已下令进行调查,以查明国防部内向该报提供这份报告的雇员,以便可以按“叛国罪”对这名雇员起诉。
    他说:“这两个案件都是叛国案件。向东方偷送机密是叛国,擅自把关于间谍案的一份报告送给一家报纸也是叛国。”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十三日电】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今天在这里宣布,他不会由于本周震动全国的间谍丑闻而辞职。
    自从国防部官员昨天证实三个东德间谍在他们今年六月被捕之前看了国防部长数以百计的绝密军事文件后,勒伯尔因为这件事受到报界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批评。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安妮·托姆福德)关于一个间谍集团向东德提供了几百份详述西德和西方军事计划的绝密文件这一事件的揭露,震动了施密特总理的政府。
    几家报纸称这个间谍丑闻是德国战后历史上最大的丑闻,反对党政治家要求在高级采取果断行动。
    在布鲁塞尔,北约一位发言人说,北约正在估计对西方的安全所造成的损害,并且正设法消除其后果。
    这个事件中的主要人物是国防部的一位秘书卢策,她可以接触藏有这些文件的保险柜。这些文件有很多是绝密文件。
    文件包括北约对任何军事危机作出反应的计划,北约对东方集团部队的强点和弱点的估计。它们还详述了西德武装部队未来的发展。
    《法兰克福汇报》昨天报道,卢策夫人利用办公室的复印机复印了这些文件(有些文件长达数百页),并安排把这些文件转交东德。
    国防部说,这家报纸的报道基本正确。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此间北约总部权威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西德国防部长的绝密文件,被三个东德间谍透露给华约之后,必须改变某些防务、供应和武器计划。
    在北约国家里,人们称这一间谍案件是“非常令人不安的”。据说,波恩和此间北约总部的电话联系特别繁忙。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联盟人士今天说,东德显然已收到了北约一些最机密的军事计划的细节。
    他们说,西德最新的间谍丑闻是特别严重的,因为东德人看来已得到了联盟的作战计划以及北约对东西方军事强点和弱点的估计。
    这里的北约发言人说,德国当局从一开始就把这个案件及含意充分地通知了北约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