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七日登载特派记者佐藤从新德里发回的电讯,题为《印度迅速增强海军》,全文如下:
    在盛传美国同苏联进行军事争霸的印度洋上,印度海军的迅速增强状况值得注意。印度海军已成长为沿海各国中最大的海军,同因石油美元而成长起来的伊朗有抗衡之势。据说伊朗国王巴列维将于一月访问印度。有人担忧两国要对印度洋进行新的瓜分。和平地区设想有了转变一日到七日是印度海军例行的海军周。今年第一次让印度记者参观了导弹发射舰。这种舰艇虽然是小型的,却有时速三十海里的高速度,装载的制导导弹是里面装有电子计算机的,速度达到音速,有绝对命中目标的效能。一九七一年以一艘三千七百万卢比的价钱从苏联买进,在苏联,名为“蚊子”,可是印度改名为“凶手”。
    它的破坏力已经得到证实,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时曾用于实战。那年十二月四日凌晨参加了进攻卡拉奇港的战斗,取得了巨大战果。“凶手”之名由此而来。印度把这一天作为海军节,这天前后一个星期称为海军周。
    据英国战略研究所的军事力量比较,印度海军的总兵力是四万六千人。它有在亚洲和非洲独一无二的航空母舰(载战斗机等二十五架)“比克兰特”号,还有潜艇八艘、巡洋舰二艘、驱逐舰三艘,快艇二十五艘、扫雷艇八艘,巡逻艇八艘。导弹舰八艘,此外还有八艘已经定货。军事消息灵通人士说,导弹舰已有十六艘,另外还计划买进几艘更大型的。
    另一方面,伊朗的目的不仅是保证本国的安全,而且还要保证波斯湾区域石油地区的安全,早就在努力扩大海军力量。伊朗海军的总兵力是二万二千人。特点是有十四艘大型气垫船,一旦有事,能够大量运输兵员和武器。此外还有驱逐舰、快艇四艘,沿海巡逻舰二十艘。另外由于有大量的石油美元,已定购潜艇三艘、导弹舰十二艘,还追加定购了驱逐舰四艘。空军力量也是世界最精锐的。海空力量的扩大,是非常可观的。即使石油大国沙特阿
    拉伯,海军总兵力也仅仅是一千五百人,八艘快艇。最近计划要买进快艇和导弹舰各几艘。但是即使买进了,规模也不能同伊朗相比。在南亚,力量接近印度的不过是过去的巴基斯坦。所以沿海国家对两国的看法是复杂而微妙的。一方面认为其发展是理所当然的,但另一方面又有不少人对两国的野心持有警惕。
    最放心不下的是一九七一年联大决议通过的印度洋和平区宣言可能逐步变成有名无实的东西。
    这一宣言的倡议国斯里兰卡的最初的意图是要排除美苏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使该地成为无核区,同时也阻止沿海各国实行核武装。伊朗一开头就对这个设想不感兴趣,印度在这个宣言的适用范围不涉及沿海国家的保留条件下,赞成了和平地区设想。
    在印度,取代英·甘地政权的德赛政权再三宣布放弃核武器,暗示对印度洋和平区设想要做出新努力。但是,由于宣布专属经济水区二百海里,从根本上说,无疑可以认为比过去更加重视增强海军了。而且认为波斯湾是伊朗海的伊朗进一步向印度洋扩张的势头也很清楚。在伊朗国王计划一月访问印度前夕,印度洋问题逐步突出出来,印度洋和平区设想将出现新的转折。

【本刊讯】尼泊尔双周刊《尼泊尔邮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不可忽视锡金爱国者》,摘要如下:
    锡金人民已失去了独立生存的地位。直到昨天还是锡金国家元首的大君,现在住在印度的一座监狱里。大君处于困境的主要原因,是他本人忽视了锡金的爱国者并给了伦杜普·多尔吉(他从来不关心锡金的利益)充分的行动自由。
    但是问题是锡金的民族主义是否不复存在了。英国人曾试图兼并尼泊尔。据说,印度独立后的时代,印度统治者也曾制定霸占尼泊尔的计划。一些印度领导人就公开这样说过。尼泊尔爱国者挫败了英国和印度统治者的阴谋。他们甚至成功地推翻了拉纳政权,拉纳政权一向跟着外国人走。但是必须说,这个国家还未肃清那些总是听命于外国人的分子。尽管尼泊尔人缺乏政治觉悟,在一九五九年举行的大选产生的领导人准备采取任何步骤来消除尼泊尔的生存。就是这些领导人致电联合国说,由于印度已经是联合国会员国,尼泊尔就无须参加联合国了。他们说,尼泊尔议会的会议应当在巴特那(印度的一个城市)举行。
    还有一些领导人对要求外国以民主的名义干涉并不感到羞耻。他们的行为象外国代理人,一心要危害这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而他们却高喊“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受到了威胁”。国家不能再忽视爱国者了。由于忽视爱国者而发生的“孟加拉之友”被暗杀和类似的其它事件应使我们看清形势。

【本刊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观察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已提供十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据美新处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达卡发行的新闻稿说,自从孟加拉国解放以来,美国向孟加拉国提供了总共十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援助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农业生产,帮助政府实现到一九八五年粮食自足的目标和使孟加拉国人口增长率大大减少。
    新闻稿说,在美国一九七七财政年度中,美国对孟加拉国的经济援助总共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二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阿富汗的新领导?》,全文如下:
    阿富汗总统达乌德的可能的接班人都在作很可能是流血的争夺的准备。据说这位六十八岁的总统身患重病,他没有做什么事情来保证有条不紊的接班。
    他的政党——民族革命党的地位已经上升到类似俄国的共产党的地位。但是党的新的权威(超过内阁的权威)引起了强烈的愤懑。当作出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引起争论的任命时,这种愤懑爆发了:包括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在内的五名内阁部长公开反对总统,提出了他们的辞呈。总统拒绝接受辞呈,从而避免了一场大的政治危机。但是不愉快的情绪继续存在,有消息说阿卜杜拉和一位部长已被软禁了几天。
    这个插曲是在政治动乱日益临近的背景下出现的。国家航空公司——雅里安阿富汗航空公司的领导最近罢工的驾驶员在喀布尔被人枪杀,凶手还没有查获。计划部长胡拉姆上月被暗杀了。刺杀这位部长的人拿枪逼着他走下楼梯,在中途开枪打了他的头部后逃逸。在这位部长的葬礼上,达乌德总统指责身份不明的凶手是“反动派”。
    达乌德本人最近曾几次遭到暗杀,但得以幸免。外交人士说,有一次,在达乌德要去发表讲话的讲台旁边的大帐篷里发现了爆炸物。
    此外,在喀布尔发生了有钱人家的人被绑架的一系列事件。城市郊区的盗匪活动增加了。农村公共汽车常常要三五辆结队行驶。有消息说一些地方军警和土匪是结伙的。的确,中央政府的政令在全国各地行不通。
    现在的统治层中最有可能接替达乌德的两个人是国防部长拉苏利将军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利拉。二人都是民族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阿富汗位于伊朗、巴基斯坦和俄国之间,处境不安。伊朗国王对喀布尔有相当大的影响,但是阿富汗同巴基斯坦的军人政府的关系紧张。在达乌德领导下,阿富汗越来越趋向于依赖俄国。俄国人装备和训练阿富汗的武装部队,同阿富汗订有换货协定,在阿富汗的对外贸易额中占很大的比例。

【法新社河内十二月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越南和东德新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较多是经济性质而不是政治性质。他们指出,在东德国家元首昂纳克正式访问结束时于这里签订的九点条约的头两款,讲的是“加强友好合作”
    。
    越南领导人,包括共产党总书记黎笋,谈论的所有问题都明确表明,越南非常重视东德的技术和效率。观察家认为,这表明越南希望仿效东德的成功的经济建设。观察家注意到没有暗示中苏的分歧,但是对苏联表示了热烈赞扬,河内认为苏联是使东德的成立和发展成为可能的国家。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八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在进行了两天的国事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在他访问期间,东德同菲律宾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
    根据新的贸易协定,双方保证相互进口一系列的产品。其中包括,菲律宾从东德进口重型机械和工业品;东德从菲律宾进口椰子产品、富集铜矿石、富集镍矿石、富集铬矿石和其他原料以及粮食和食品。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月六日电】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到菲律宾访问。昂纳克是苏联集团中访问这个前美国殖民地的第二位国家元首。东德总理斯多夫陪同昂纳克来访。
    东德和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已经有四年了,但是他们的贸易量仍然不大。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十一日电】共产党世界中两个引起最大争议的分裂的国家德国和朝鲜今天宣布双方一致认为,朝鲜统一是好事,而德国处于分割状态则较好。
    东德支持朝鲜的重新统一是在东德国家元首、共产党首脑昂纳克对平壤作三天访问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提出来的。这项公报还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南部。
    与苏联结盟的东德人则从北朝鲜人那里获得了对其“存在和顺利发展”以及对求和平和安全的愿望的支持。
    这项公报是德通社在这里发表的。
    据德通社报道,昂纳克在今天早些时候离开平壤回国,他在访问期间签订了一项两国领事协定,还答应要在最近的将来签订一项长期贸易协定。
    这是几年来苏联集团的一位领导人对北朝鲜进行的最高级访问,昂纳克在来平壤的途中曾在越南作了逗留。这里认为昂纳克这次访问是苏联要加强在远东的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
    这位东德领导人此次出访是东德国家元首迄今出国所作的最广泛的访问。他同越南缔结了一项范围广泛的友好条约,但是没有同北朝鲜人这样做,这一点是引人注目的。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日电】马德拉斯报纸《印度教徒报》今天报道,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将在十二月十八日访问德里。
    报道说他将同印度总理德赛和外长瓦杰帕伊会谈,但是没有说他将停留多久。报道还说,预料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海上分界线的划分问题是要提出讨论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