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采访白宫的记者:海伦·托马斯)题:新闻评论:卡特总统的第一年
    卡特总统对一九七八年有着良好的感觉,他预料,他在就职第一年所采取的大部分主动步骤将结出果实。
    听他说,不论在国内方面还是在对外政策方面,前景都是美好的。他说,他预料明年将同苏联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及全面禁止核试验协议。
    他还预料,有争议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将得到批准——尽管这项条约遭到猛烈反对,他目前预料在中东实现和平方面会取得重大进展。
    在国内,卡特说,经过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五年的衰退,经济回升将会取得很大进展。尽管经济增长率不会有今年这样大,但它将是世界上最快的经济增长率之一。
    至于失业(现在保持在百分之七),卡特说,失业率明年将会下降,但是他看到通货膨胀有某种上升的趋势。
    他相信,他的计划将会取得足够的成绩,使民主党候选人在十一月份的国会选举中处于有利的竞选地位。
    卡特认为,他感到乐观是有理由的。他感到,他今年已为更美好的未来打下了基础。
    总统按照自己的方法行事,别人批评他处理计划和管理白宫不善,但看来这并没有使他受到干扰。
    虽然国内对政府和卡特要往何处去显然有些迷惑不解,但是总统认为,他已为明年取得更大的进步确定了步子。他还认为,他已在这个国家定了一个有助于恢复对政府的信心的基调。
    但是,他仍然说,使人们重新相信政府的斗争还没有取胜。
    卡特认为,对于他担任总统,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这是由于当他进入白宫时,他不是圈内的人,他不是通过国会山的渠道当上总统的,他在新闻宣传界不出名。
    卡特在执政的初期犯了一些错误并且疏远了国会议员。他乘苏联人不备,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提出新的重大建议同苏联对抗。
    他还在开始执政的时候就发起了世界范围的人权运动,引起了俄国人的敌对情绪,因为苏联人认为这个运动完全是针对他们的。
    在国内,卡特认为,他已经采取了行动,使他在竞选时对黑人、劳工、从事农业的人和穷人所作的诺言兑现。
    但是,就这些人来讲,他没有如他们曾经期望的那样关心他们。结果,他的声望在民意测验中下降了,几乎没有什么人赞扬卡特政府执政到现在是成功的。
    但是卡特认为,他的选民——美国人民——现在就要求得益是为时太早了,现在对他作出判断为时过早,他明年的成绩单将表明他的大部分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他们说他们除了讨论工业和技术合作问题外,还对罗得西亚、中东的前景和欧洲的前途作了广泛的回顾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三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两天会谈,宣布了两国加强工业合作的计划。
    他们说,他们在首相的契克斯乡间官邸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详细讨论了制造能坐一百六十位乘客的中程飞机的问题,同意使他们所作的选择建立在严格的商业而不是政治标准的基础上。
    他们在德斯坦动身回巴黎之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成立两个委员会来促进法英两国之间的活动,一个是工业合作委员会,一个是经济情报交流委员会,他们说,这些委员会将于明年初开第一次会议。
    在欧洲议会的选举日期问题上,显然存在一些分歧。德斯坦重申了他的希望,即希望选举能够在预定的明年五月和六月之间这段时间举行,而卡拉则说,选举如果在一九七八年举行不了的话,就在一九七九年举行。
    他们说,还讨论了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进行合作的问题以及在英吉利海峡下边铺设二千兆瓦的电缆以便把两国的能源网联系起来的可能性。
    法国国防部长和英国国防大臣参加了契克斯的会谈,但是两位领导人只泛泛地提了一下防务问题,说他们希望加强军事生产方面的工业合作。
    在外交方面,两位领导人都没有提任何新政策。他们说,他们继续就中东局势交流情况。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德斯坦在英法首脑的两天会谈结束时举行的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会谈是在发展法英两国之间的更密切的合作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说:“我们的会谈特别诚挚。”
    卡拉汉说,他们的会谈是在“相当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不是为了作出重大决定”。
    两位领导人说,他们除了讨论工业和技术合作问题外,还对重大的世界问题,包括罗得西亚、中东的前景和欧洲的前途作了总的广泛的回顾。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八日电】据英国国营航空空间公司今天宣布,英国和四个阿拉伯国家在开罗商定了一项关于生产旋火式远程反坦克导弹的武器交易。
    航空空间公司负责人估计,对英国来说,这项交易最终价值将为四千万英镑(合七千二百万美元)。
    该公司在宣布这项协议时说,最初将在英国生产这种导弹,但最后将在开罗郊区的设施中制造和装配。
    该公司说,用于这项工程的资金有百分之七十由阿拉伯人承担,百分之三十由英国人承担。
    这项协议是由英国航空空间动力公司董事长杰斐逊和阿拉伯工业组织(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卡达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主席阿什拉夫·马尔万在开罗签署的。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十二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四天国事访问和会谈。据料会谈将集中讨论他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这是八十年来葡萄牙国家元首第一次对德国进行的访问。由于葡萄牙的严重的经济困难,使苏亚雷斯首相的少数派社会党政府在八日的信任投票中倒台,这次访问就具有了更大的意义。
    十四个国家向葡萄牙提供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其中西德保证提供两亿美元以上。西德对葡萄牙进行了重要的投资。
    在葡萄牙的进口中西德占的比例最大,为百分之十二。在葡萄牙的出口中,西德仅次于英国而占百分之十。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在埃亚内斯明天同施密特总理和其他反对党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中,葡萄牙的经济困难将占重要地位。
    贝雅(里斯本东南一百公里)空军基地已被西德使用十三年,它到明年就满期了。
    【路透社波恩十二月十二日电】西德总统谢尔今晚答应向葡萄牙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葡萄牙正面临自去年民主选举以来第一次大的内阁危机。
    谢尔在欢迎埃亚内斯的正式讲话中还保证波恩协助葡萄牙参加共同体。
    他说:“总统先生,我向你保证,我们将支持贵国参加欧洲共同体。我们将影响我们的伙伴,确保葡萄牙尽可能快地成为共同体的一员。”
    他还说:“正象我们支持葡萄牙巩固它的年轻的民主制一样,我们也准备帮助它克服经济困难。”
    西德总统欢迎葡萄牙为加强它对北约的军事贡献而作的努力。葡方说:“你们知道,我们将尽我们的一份努力来加强葡萄牙在这个联盟中的防御准备程度并分担它的负担。”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十一日电】总统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要在埃亚内斯总统对西德进行四天访问(明天开始)回来后,才会任命葡萄牙的新总理来接替苏亚雷斯。
    一份总统府的公报说,埃亚内斯将军已经略微缩短了他的访问,这样他就能够在星期四下午回到里斯本处理政局。在议会里有代表的各政党,必须在星期三晚上以前把它们的建议和支持政府的实现国家财政经济复苏计划的条件交给总统。
    公报说:“总统只有在对他要求各党提交的文件进行仔细研究之后才会任命一名新总理。”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十一日电】葡萄牙四个大的少数派党的领袖今天坚持他们的立场不放,从而拖延了总统为解决葡萄牙政府危机所作的努力。
    总统在为任命一位总理以便组织新政府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中,昨天分别会见了党的领导人。据认为,即将卸任的苏亚雷斯总理是这一职务的名列前茅的候选人。但是,社会党以外的其它各党坚持要社会党放弃它的要么单独执政要么就根本不执政的要求。苏亚雷斯说,他将拒绝这一条件。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帕特里克·布罗根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目是《学术界的思想库在活跃起来》,《一种新杂志参加到专门讨论美国对外政策的出版物的行列中去》,摘要如下:
    一种新的季刊已经由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开始创办。它的名称叫《华盛顿评论》,它的编者豪迈地宣称,它将成为讨论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论坛。
    这是一桩抱负很大的事业。这份评论在对对外关系委员会在纽约发行的有份量的《外交》季刊提出挑战,也对这里的卡内基基金会发行的流行的《外交政策》季刊提出挑战。它还将和其他思想库和各大学研究对外政策的中心出版的刊物进行竞争。
    它也是作为研究协会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扩大后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中心的扩大反过来也说明一般的思想库在普遍活跃起来。
    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获得了尼克松—福特时代的衰落的明星之一基辛格博士,他在离职时选择了乔治城大学作为他的活动基地。
    《华盛顿评论》的第一期将发表基辛格博士同该报记者的长篇谈话,题目是从过去一百五十年的欧洲力量平衡中应当吸取什么教训。
    还得过一段时候《华盛顿评论》才能确立它的地位。
    它希望对一些大事进行最新的分析,并希望报道这样一些国家的情况,除非出现危机,这些国家的所作所为往往为报界所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