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对美巡航导弹的立场放软了》,摘要如下:
    国防部官员昨天说,苏联对武器谈判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作出让步,同意所有类型的战略巡航导弹——地面的、船上发射的和轰炸机携带的——都可以在一千五百五十英里的射程内进行试验。
    官员们说,俄国人由于同意试验地面和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显然是他们最担心的),已经接近于满足美国对巡航导弹限制的要求,而且在某些方面,他们的让步超过了要求。
    从国防部的观点看,这种据说是在过去两周中发生的情况,对于制定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非常重要的。
    自从卡特政府取消B—1轰炸机的计划和选择巡航导弹作为核威慑力量中的主要新式武器以来,灵活地研究巡航导弹一直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
    这种导弹是一种喷气推动的无人驾驶飞机,在经过今后几年的全面发展以后,能从飞机、潜艇、水面舰只和地面发射场发射。最近几年武器谈判的历史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是苏联从它原来在限制巡航导弹方面所坚持的立场上后退的历史。
    在停止B—1飞机的生产以后,国防部长布朗宣布,美国不会签订任何妨碍以远程战略巡航导弹武装现有的B—52轰炸机的新协议。他说,同莫斯科谈判后规定的限制“决不可损害我们的战略能力”。
    这些谈判中的最新情况看来保证了美国也将保留有选择下列行动的自由:把这种远程武器部署到包括潜艇在内的舰只上和使陆基型导弹的射程超过原先考虑的射程。
    布朗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暗示取得了进展,国防部官员昨天填补了某些空白。
    据悉,美国人和俄国人已同意,在“重型轰炸机”上,可以装备射程为一千五百五十英里的巡航导弹。由于导弹从轰炸机到目标之间是曲线飞行而不是直线飞行,这种规定的射程应该增加多少,在这个问题上,显然仍然存在着分歧。
    俄国人以前坚持不试验地面和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不实际部署射程超过三百七十一英里(六百公里)的从地面、海上和战斗机上发射的导弹。
    他们逐渐同意,可以试验射程较远的导弹,但是,不管它们是按什么发射平台设计的,只能从飞机上发射。
    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说,这是一块“遮羞布”,在它的遮掩下双方可以通过飞机的发射器试验各种类型的巡航导弹。官员们说,这块布现在掀掉了,导弹可以通过正常的发射平台在一千五百五十英里的射程内试验——如果能够根据最新的协议签订一项新的武器条约的话。
    他们没有猜测莫斯科态度变化的原因,只是说,俄国人自己可能发现,他们可能也想根据武器设计的发射方式来试验武器,即海上发射的导弹从海上的发射器发射,地面发射的导弹从地面发射器发射,空中发射的导弹从飞机上发射。
    有关这些问题的协议为期三年,它将是可能签订的有关战略核武器其它方面的八年条约的草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二日电】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到达这里同卡拉汉首相进行两天会谈,会谈的中心问题是欧洲经济恢复的前景、英法联合的工业计划以及世界重大政治问题。
    德斯坦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降落,卡拉汉首相在那里迎接他。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二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就大大密切两国之间的工业和技术合作,特别是飞机制造方面的合作问题开始进行两天首脑会谈。
    两位领导人先在长满树木的契克斯
    ——伦敦附近英国首相的乡间官邸——单独私下会谈,然后由双方内阁的几名高级阁员一起参加会谈。他们包括法国总理巴尔,巴尔也是负责经济和财政的部长。
    法英两国每年举行首脑会议的事是在去年六月德斯坦总统访问英国期间确定的。这些会晤是它们同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的伙伴政府的定期双边磋商的一部分。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二日电】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就中东和平前景举行了长时间私下会谈。
    两位领导人还研究了罗得西亚的旷日持久的独立争端、非洲之角的事态发展以及非洲的其他一些问题。
    两国其他高级部长,包括德居兰戈外长和欧文外交大臣晚些时候也参加了另外九十分钟的会谈。这些人士说,英国和法国国防部长马利和布尔热今天也就西欧武器生产和购买方面的协作问题分别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三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卡拉汉首相今天结束了两天的高级会谈,会谈的范围从罗得西亚和非洲之角到欧洲共同市场的前途和英法在航空和空间工业的合作。
    英国官员说,他们两位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包括“一般地”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前途、罗得西亚和平解决的前景、南部非洲的形势、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冲突造成的非洲之角的局势,以及英国和法国之间在航空、空间工业中今后的合作等问题。
    官员们说,会谈自始至终是用英语进行的,吉斯卡尔和德居兰戈英语说得很流利。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八日电】瑞典政府今天拒绝了苏联的一家汽车公司要买瑞典北部军事区(不对外国人开放)附近地皮的要求。
    但是,政府允许该公司向一个市政府租用地皮。
    在瑞典各地出售苏制汽车的马特雷公司,本来希望购买布登(接近芬兰边界)军事中心附近的吕勒欧的地皮。
    保守党政治家和一些防务官员反对这家公司购买,理由是,这家公司有可能利用这块地皮为苏联间谍活动进行掩护。这家公司的雇员坚决否认了这种说法。
    地方官员说,有大量失业人员的吕勒欧十分希望购买这块地皮并把它租给马特雷公司。

【美联社马德里十二月四日电】西班牙政府官员说,苏联要求西班牙让它利用在靠近北约,在英国直布罗陀的海军基地的阿尔赫西拉斯的重要的港口设施。
    一位高级官员对这件事予以证实。但他说,最近还不会作出决定。
    但是另外一些政府官员说,苏西两国已经成立一个联合商业公司,负责处理苏联商船的大约一千五百艘集装箱货船、渔船、供应船和油船的每年储油和服务事宜。
    西班牙官员说,作为北约成员国的英国和美国曾就苏联提出要求一事向非成员国的西班牙进行了询问,但没有提抗议。
    一位政府官员说,西方是会关切的,因为苏联的商船往往装有先进的侦察设备。他说西班牙军界人士也对苏联的这个要求表示关切。
    如果苏联在阿尔赫西拉斯建立设施的话,那就会使英西两国关于把直布罗陀归还西班牙的谈判复杂化。
    官员们说,美国海军在加的斯湾的罗塔有一个北极星导弹潜艇设施,也会处于苏联更大的监视之下。
    两年以前据传苏联曾经要求利用里斯本以北一百五十英里处的菲格拉达福兹的港口设施,这个港口处于北约海路的心脏地区。
    这些官员说,苏联是在十八个月以前提出这个要求的,当时苏联的船只未经宣布就驶入西班牙在北非的飞地休达进行加油。
    航运界人士说,休达加油站每年大约向二百艘苏联船只供油,如果西班牙政府同意的话,这个加油站将移到阿尔赫西拉斯。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通过部队换防可以暗中加强力量》,副题是《苏联军队正在调换其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部队和北约的观察》,全文如下:
    最近几周内进行的苏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队的换防工作已告结束。据布鲁塞尔北约组织了解,在这次换防中运来了大约十万人的新兵力,调回了已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扎好长时间的部队。在通常情况下苏联每年换防两次,北约军官们认为,换防也是暗中加强力量的机会。他们认为,特别是在紧张时期人们尤其必须考虑到这一方面。
    这次换防是通过空运进行的,动用了苏联航空公司大约一千架飞机,苏联航空公司过去也曾参加过这种行动。航空公司的民用飞机还参加过苏军演习。从这些飞机的设备上来说,既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某些型号的飞机还可以运输军事器械。北约认为,把民用和军用紧密结合起来是为了进行伪装。据在布鲁塞尔的观察家们的看法,结合换防还采取了另外一个活动。在更换武器过程中常常运来新式武器,但没有运走旧式武器系统。北约人士估计,通过这种方式使武器数量在最近几年内大大增加。现在苏联军队主要使用T55型坦克,另外也配备了装有激光测距仪的T72型坦克,这种坦克在行进中也可以射击。
    苏联在发展地对空导弹防空系统方面正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用这种方式腾出了越来越多的,迄今用于防空的飞机。到一九八○年,苏联空军将配备有一百架在北约章程里被列为逆火式飞机的新式战略轰炸机,另外还有一百架配备给海军。到一九八五年,空军和海军将各有二百架这种战略轰炸机。种种迹象表明,苏联这种轰炸机是仿照美国人的突击式战略轰炸机制造出来的。
    在苏联海军方面,重点仍是增加战略潜艇和发展水陆两用武器。在今后三年至四年内,将有一百艘战略潜艇可提供使用。一九七六年夏天进入地中海的“基辅号”航空母舰现在还一直在摩尔曼斯克地区游弋。各种迹象表明这艘航空母舰在使用上可能有困难。停在甲板上的二十四架飞机很少起飞。第二艘名为“明斯克号”的同等级别的航空母舰活动在黑海,第三艘正在建造之中,据说将在一九八一年造成。苏联舰队现在急需加以补充,但这就需要大量开支。
    北约观察家们认为,“数量原则”也仍然适用于苏联军备的其他方面。要用增加数量来补充不足。同时还仍然存在着一个很大的安全需要。北约组织国家的飞行员的飞行训练时间比苏联飞行员的训练时间多两倍半。人们在莫斯科举行阅兵式时注意到,在通向红场的路上有三辆坦克并行,而实际上只有一辆通过红场。北约一位观察家说,苏联军官们有一项“综合性安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