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柴田发自曼谷的述评,题目是《中国的东南亚外交日益活跃,盯住苏联而先发制人》,摘要如下:
    决定邀请泰国军事政权的总理江萨·差玛访问北京、中国副总理陈永贵对柬埔寨的访问以及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兼副总理)邓小平预定于明年一月对缅甸的访问,等等,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外交显著地活跃起来。恰在这时,这一地区,正象泰国和越南迅速接近所表明的那样,从一九七五年春天印支半岛社会主义化以来的紧张局势为之一转,而即将迎来和解的局面。中国这个举动,与八月份在中共十一大确立华国锋体制以后的一系列对外积极姿态是一致的。但是从东南亚方面来看,可以看出中国的目的是:从对苏战略的观点出发,把这个地区的“解冻”作为一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好机会,先发制人地钉进一个楔子。
    中国对东南亚外交的积极姿态,从在泰国新的军事政权十月中旬成立后,立即向泰国总理送交了请柬这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来。该总理十二月九日在会见日本记者团时说:“邀请的事以前就谈过,不是突然决定的”。
    不仅泰国,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其它国家与中国的交流最近也开始明显起来。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中同中国尚未建交的新加坡,十一月初派遣了新加坡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华,接着,同月中旬造船工业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长时间的旅行。相应地,中国方面也派篮球队在新加坡进行了友好访问。与中国的外交处于冻结状态的印度尼西亚,据说前外长马利克在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同中国外长有过接触,就恢复邦交问题进行试探,(印尼)还应邀第一次参加了广州交易会。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说:“从历史和地理背景来看,中国作为亚洲的大国,在东南亚应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必须起到稳定因素的作用。”新加坡外长说:“中苏两国的力量均衡,对东南亚地区是有利的”。这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方面的共同认识。而中国的方针是,从对苏战略上考虑,一开始就承认了东南亚国家联盟这一地区合作机构并对它给予了支持。可以说,(中国)在向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进行这一部署的同时,开始着手的,是对社会主义东南亚各国和缅甸展开的外交攻势,中国的陈永贵副总理十二月上旬对柬埔寨的访问,固然有对九月底柬埔寨共产党总书记兼总理波尔布特访问北京一事进行回访的意思,但是也可以看出,其目的还在于要加强两国间历来的密切关系。
    据认为,缅甸在十一月中旬举行的社会主义纲领党紧急代表大会前后,清除了“亲苏派”的阁僚和党员。它从压制国内的反政府势力和调整经济建设计划轨道的需要来考虑而想接近中国。在此情况下,明年一月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对仰光的访问如果能实现。对中国来说是极为适宜的。
    中国展开了把东南亚国家联盟—柬埔寨—缅甸连接起来的外交攻势,于是,遏制在这个地区争夺势力范围的苏联这一战略便突出出来了。首先在软弱部分钉进楔子,然后到明年就会出现中国积极开展东南亚外交的气氛。
    另一方面,苏联对此是不会无动于衷的,可以预料中国先下手之后,苏联必然也会做些动作,中苏的争夺将会进一步加剧。

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约旦不参加开罗会议,但愿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后一阶段谈判
    【美联社安曼十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到达安曼,试图劝侯赛因国王参加以色列同埃及的预备性和谈。
    【法新社安曼十二月十二日电】约旦官方人士在这里说,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中,重申了美国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决心。
    这些人士说,今天早些时候从特拉维夫到达安曼的万斯,向侯赛因简单介绍了他访问埃及和以色列的结果。他还解释了华盛顿对中东局势最近发展和最近的和平努力的态度。
    这些人士说,侯赛因国王已经证实他的国家十分需要在卷入这场冲突的所有阿拉伯各方参加下取得全面解决。约旦坚持认为,通过完全撤出以色列军队、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并且首先承认他们的自决权是可以实现公正的和平的。
    这些人士说,侯赛因说明约旦的政策“基础是重新统一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探取有利于公正和平的联合行动”。
    【德新社安曼十二月十二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在哈希米亚王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开罗会议是否能同以色列达成全面解决办法一事表示怀疑。
    约旦国王肯定地说,约旦对开罗会议的立场“不变”,他还称赞了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勇气和爱国主义。美国国务卿“使我得到的印象是,他在探索这个地区的看法,以色列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是,我却比以前更感到乐观”。
    侯赛因说,“如果完成了约旦和阿拉伯各国的目标,同时,以色列采纳了联合国决议的话”,那么,他就“准备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
    他还说,“约旦政策是以不单独实现和平、不单独取得解决为基础的。”
    约旦愿意实现全面和平,“我们希望以色列现在给以响应,但是,对于以色列是否会作出任何让步的问题存在着许多疑问”。
    约旦国王希望埃及同叙利亚为着阿拉伯国家和建立正义与持久的和平而重修旧好。
    侯赛因说,他同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合作,支持日内瓦会议,他断然否认约旦同以色列曾举行任何秘密会谈。
    【路透社安曼十二月十二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说,他不会参加以色列同埃及在开罗举行的面对面会谈,但是要加紧努力弥合阿拉伯世界的裂痕。
    这位国王在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举行会谈后向报界介绍情况时表示愿意参加后一个阶段的和谈,但是去日内瓦,而不是去开罗。
    他表明,他认为弥合埃及同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的裂痕比参加开罗会谈重要。
    【美联社安曼十二月十二日电】侯赛因在与美国国务卿万斯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所阐述的
    立场,使美国为扩大埃及与以色列后天开始的会谈的范围所做的努力遭到挫折。
    国王呼吁美国“大大”运用自己的影响使西奈、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包括耶路撒冷的老区在内,都归还给阿拉伯国家。
    这位国王说,他怀疑埃及总统萨达特所煽动的会谈除了为最终在日内瓦召开一次更广泛的会议打下“一些基础”以外还能做些什么。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二日电】外交部长达扬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期望在开罗会议于星期三(十四日)开幕后的一周到十天内能与以色列取得重大进展。
    达扬说,如果萨达特不能在这段时间内就整个中东冲突问题“搞出点东西来”,那么这位总统就可能同意同以色列谈判一项单独实现和平的解决办法——而这是他一再说他不想作的事。
    达扬在外国记者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预料萨达特总统出于他本国人民的期望和他本人的行动,而不是由于外界的压力,将在一周到十天内搞出点东西来,开始某种进程。如果他不这么作,他将遇到麻烦。”
    达扬没有说明萨达特能够期望从以色列方面得到何种让步,如果以色列肯作什么让步的话。
    但是他说,以色列准备在开罗会谈期间讨论任何问题,甚至包括从约旦河西岸撤退的问题。
    达扬说:“就萨达特而言,时间并不是无限的。”
    记者问到他是否预料他本人将要在后期出席会谈,达扬回答说,埃及人“不希望代表团级别升级。他们现在不会欢迎我去”。
    他说,但是埃及人还希望留有选择的余地,以便可以在后期把会议升级到外长级,甚至邀请总理们出席。
    达扬说,现在没有突出的障碍妨碍埃及同以色列达成一一项和平协议,虽然谈判期间可能出现预计不到的壁垒。
    但是他强调说,埃及不想签订把其他阿拉伯对抗国家即约旦和叙利亚排除在外的双边协议,并说,萨达特希望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达扬说,萨达特还可能同意拟定一项双边条约,但是要拖到在日内瓦举行正式和平会议时再签字。这也是谈判全面协议以外的第二种选择办法。
    【德新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二日电】据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说,约旦的态度对埃及和以色列的和平努力将具有决定性作用,因为,如果约旦不派代表团出席开罗会议,约旦河西岸问题就不可能详细地加以讨论。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二日电】贝京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的实质问题,将列入以色列和埃及定于星期三在开罗开始的会谈议程。
    贝京对新闻记者说,“以色列、埃及和美国之间已经商定,解决和平条约的实质问题将列入开罗会谈的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