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二月十日电】据科威特日报《舆论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科威特统治者说,在埃及和叙利亚之间进行调解是不可能的。据悉,叙利亚领导人在昨天的会谈中对科威特萨巴赫说,“旨在使我同萨达特和解而进行的调解努力是行不通的,因为这种努力只会有益于以色列。”
    阿萨德今天离开科威特去巴林和卡塔尔,继续进行他的海湾产油国之行。
    人们认为,阿萨德是在试图赢得石油国家在他同埃及由于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而产生的矛盾中对他的支持。
    【南通社巴格达十二月十日电】在的黎波里最高级会议和叙利亚与埃及断绝外交关系之后,叙利亚拒绝人们在它和埃及之间进行任何调解。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了对科威特的访问。据科威特电台说,阿萨德说,调解只有利于以色列的目的。阿萨德同样明确地说,叙利亚不参加开罗会议(这会议是为准备日内瓦会议举行的),但是,叙利亚将参加日内瓦会议。
    据科威特周报《祖国报》报道说,这位总统在他同科威特埃米尔和其他官员会谈时反对把苏联的因素排斥于目前中东事态发展之外。
    然而,在一些阿拉伯的首都,仍然为促进开罗—大马士革关系而努力。这两国的关系是在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后迅速恶化的。许多人士,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的人士说,埃及、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国家首脑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可能不久将举行会议,就象他们去年年底在利雅得所做的一样。
    【美联社阿布扎比十二月十一日电】正在波斯湾各阿拉伯石油国家访问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一日说,他不会由于美国的压力而被迫放弃他对埃及—以色列和平会谈的反对。
    阿萨德结束了对卡塔尔一天的访问后,于星期日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在阿萨德离开多哈之后,卡塔尔新闻大臣卡瓦里只说,“卡塔尔领导人告诉阿萨德说,他的政府将竭力来恢复阿拉伯团结。”
    没有公开暗示表明阿萨德已成功地使任何不承担义务的海湾国家转而在他们和萨达特之间的冲突中站到他一边。
    据报道,叙利亚总统的海湾之行是得到参加上周在的黎波里反萨达特会议的阿拉伯国家的赞同的。
    正如其它大多数海湾阿拉伯国家一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萨达特的以色列之行后没有清楚表明它们的态度,而是要求克制行事,以免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分裂。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二月十一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到达阿布扎比对阿拉伯产油国进行访问。这次访问显然是为了争取他们在叙利亚同埃及的冲突中支持叙利亚。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其他产油国态度谨慎,在阿拉伯各国之间的争吵没有表示支持哪一方,虽然他们曾公开表示对萨达特的以色列之行在阿拉伯国家中引起的分歧不高兴。
    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官员表示,他们采取这种态度是因为他们想当调解人,以弥合阿拉伯队伍中的裂痕。但是到目前为止,叙利亚已断然拒绝调解,而约旦和阿拉伯产油国为使他们和解所做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九日发表哈希写的文章,题为《萨达特使和解之船继续航行》,摘要如下:
    阿拉伯的激进派竭尽全力要破坏萨达特的主动行动,人们认为他们是在莫斯科的指挥下这样干的。但是萨达特持蔑视态度,把他们的大使馆人员轰出了开罗。
    美国人起先有些犹豫不决,而且对萨达特的举动是否明智抱有很大的疑虑。现在,他们却在起推动作用了。他们的努力分三个方面。首先,他们在尽最大努力使温和的阿拉伯人一起支持萨达特。第二,他们正努力说服苏联人至少不加阻挠并且停止其破坏活动。第三,他们在尽一切可能帮助以色列总理贝京达到这样一种思想状态,这种思想状态归根结底将决定萨达特的主动行动是以受人欢迎的和平而结束呢,还是以惨痛的失败而告终。
    有许多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萨达特的航行是注定要失败的。萨达特掌舵的那艘船毕竟已经漏水,船员也不能肯定是忠诚的,船的周围乃是一个由不怀好意的人构成的海洋。为了生存下去,他需要得到他能从任何来源得到的每一艘拖船的帮助。卡特能否发挥这种作用还不清楚。但是,如果华盛顿能够把莫斯科挤向一边,如果它能够设法使另一个阿拉伯国家到开罗参加预备性会议,萨达特的航行至少将仍然能够继续下去。
    这个问题大概会使克里姆林宫花很多时间专心研究。如果苏联人站在一边,不再起破坏作用的话,萨达特将能顺利航行,把这出戏演到最后一幕,与以色列进行决定性的谈判。萨达特显然准备与以色列达成一种双边的解决办法,当然是以另一种名义。由于激进的阿拉伯人在的黎波里举行了愚蠢的集会,从而为萨达特这样做扫清了道路。如果以色列那时证明它愿意对和平作出相当的贡献的话,莫斯科将只能从外面注视中东了。
    如果在最后时刻,贝京不拿出任何东西来报答萨达特的“全面和平的倡议”的话,萨达特的航行将会以失败而告终,从而将证明阿拉伯激进派是正确的,莫斯科将会重新回到中东,并获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十一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抵达巴黎进行四天的访问,访问将包括同德斯坦总统会谈。
    除了访问包括核动力设施在内的各工业企业外,穆巴拉克将于十四日同巴尔总理进行磋商,于十五日会见德斯坦总统。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一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访问期间,将向法国总统德斯坦介绍中东最近的和平行动。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一日电】中东社报道,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带着萨达特总统给法国总统德斯坦的一封信离开开罗前往巴黎访问。这家通讯社报道说,穆巴拉克将军在离开时说,此行与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在一项中东问题解决中所要求的保证有关。
    穆巴拉克将军强调了法国在实现中东和平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要巩固法国与埃及在各方面的关系。他说,两国之间的关系由于法国支持埃及的政策而得到加强。
    副总理苏丹陪同穆巴拉克将军进行访问。

【美联社惠灵顿十二月八日电】苏联为了进入新西兰二百海里捕鱼区,希望使用新西兰的海岸设施,并且提出要同新西兰一家公司搞联合公司。马尔登总理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即将于十二月十二日在惠灵顿同苏联代表团举行的会谈,苏联想达到三个目的——继续到新西兰捕鱼区捕鱼、使用新西兰的海岸设施来维修苏联的渔船以及同新西兰一家公司搞联合公司共同发展渔业。
    马尔登说:“俄国人表明他们并不想在新西兰搞一块专用的基地,也就是禁区。他们所希望的是使用现有设施,他们准备照通常的规矩付租金
    。
    “在任何情况下,新西兰不会使苏联在这里享有任何专属的权利。政府打算做的最多只能是同意苏联那些允许在我们二百海里捕鱼区内捕鱼的船只,在完全是商业性的和非专属性的基础上使用现有的海岸设施。
    “使用现有设施的问题是随时可以复议的。现在除苏联外还没有别的国家提出过类似的要使用新西兰设施的要求。
    “如果有别的国家提出来,那么也要根据象对苏联的要求那样来考虑这个国家的要求。允许苏联使用新西兰现有的海岸设施可能引起一些问题,但是政府准备对付由此而引起的一切问题。”

【本刊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十一月十四日刊登该刊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弗雷泽批评新西兰的捕鱼外交》,摘要如下:
    弗雷泽在给卡特总统的一封信中批评马尔登政府用“捕鱼外交”来对付日本。他说,马尔登不让日本在新西兰最近宣布的二百海里捕鱼区内捕鱼的做法是在“玩火”。
    弗雷泽对于新西兰在把日本排除在捕鱼区之外同时却鼓励俄国人进来的做法表示关切。
    弗雷泽的这封信是在八月澳新美最高级会议之后不久写的,这封信表达了总理对这次会议的想法。卡特的复信感谢弗雷泽对澳新美会议的分析,但是没有提到他对马尔登所表示的不满。
    弗雷泽关于“玩火”的谈话反映出一种担心。
    必须从弗雷泽一贯不信任苏联这个背景来看弗雷泽的这番谈话,因为新西兰将给苏联以捕鱼许可证。
    弗雷泽显然认为马尔登过份地利用苏联对付日本,从而使自己从中得利,而这种做法从某种形式来说是危险的游戏,作为澳新美条约的一个成员国,是不能搞这种游戏的。

【路透社堪培拉十二月八日电】前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泽尔曼·考恩爵士今天宣誓就任澳大利亚新总督。
    泽尔曼爵士,五十八岁,将接替约翰·克尔担任总督。
    泽尔曼爵士(他是一位著名的学者,曾在加纳、香港和西印度群岛帮助确立了合法的教育制度)将在澳大利亚代表伊丽莎白女王,并成为澳大利亚挂有军衔的武装部队总司令。

【美联社悉尼十二月十日电】澳大利亚选民今天使弗雷泽总理的自由党—国家乡村党联盟重新当选,它在议会里所占的多数可能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居第二位。
    前总理惠特拉姆在承认失败后宣布辞去工党首脑的职务。
    弗雷泽喜气洋洋,他在墨尔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我们所奉行的政策,尽管我们曾经不得不作出一些很难作出的决定。”
    电子计算机预告,联盟在众院的多数席位超过二十席,而且可能超过四十席。
    在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的多数席位是弗雷泽在一九七五年选举后在一百二十七席的众议院里拥有比反对党多五十五席的多数。
    但是在参议院决定性的计票中,一个叫作澳大利亚民主党的新成立的中间党派有可能同自由党—国家乡村党势均力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