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和尼泊尔首相已表示同意“不结盟与和平共处的原则”并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这是印度总理德赛到尼泊尔的两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三千字的联合公报中的内容。
    公报还说:总统和首相表示欢迎如下情况,即在整个这一地区,“有利于”进行有益合作的气氛得到了改善,使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能够把精力与物力用于经济进步以巩固“和平结构”。
    公报透露尼泊尔争取印度同意它的“和平区主张”的努力在经过同德赛的两天激烈的谈判之后已经完全失败了。
    公报在谈及和平区问题时说,尼泊尔首相比斯塔追述了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
    德赛总理的看法是:“和平必须在印度和尼泊尔居于其中的整个地区确立。”
    德赛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他希望宣布整个世界为和平区。他问道,“为什么只宣布印度和尼泊尔呢?”
    公报说:总理和首相欣然同意相互合作可以“扩大和加强”。
    在这方面,德赛声明印度决心继续充分参加尼泊尔的发展计划。本着这种谅解的精神,印度已同意购买计划中的(费用为十四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庞大的卡尔纳利工程所输出的剩余电力,并答应“包建”加德满都以西的德维加特水电站工程。然而还有待于签订协定。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德赛结束了对尼泊尔的三天访问后发表了联合公报。据联合公报说,印度已同意恢复差不多自一九七四年就中断的对尼泊尔的经济援助。
    公报说德赛的这次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新篇章”。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与以色列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报告他在埃及会谈的情况,讨论继续保持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势头的问题。
    万斯在上午会谈以后说:“我们主要会谈了关于星期三(十四日)在开罗开始的会谈问题以及各方关于会谈的方案。”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同以色列领导人讨论了开罗会谈和中东其他事态发展,说会谈是非常富有建设性的。
    贝京总理在会谈后说,“会谈是最友好的。”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说,他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的会谈集中讨论了星期三(十四日)开罗会议的议程。
    他在今天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之后对以色列电台说,会谈是“重要的、建设性的”。
    贝京拒绝谈议程的细节,他说,肯定“会讨论和平条约的内容”,并说他希望将能签订一项条约。
    当他被问及以色列是否会在会议上提出新建议时,贝京说:“以色列在适当的时候将作出一切必要的决定。”
    【德新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否认了下面的消息:正在访问的国务卿万斯要求以色列在订于十二月十四日举行的开罗会议之前向埃及作出让步。
    贝京在同万斯举行了一轮历时两小时的会谈以后在简短的声明中对报界说,在开罗会议召开之前,不可能讨论以色列让步的问题。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星期日(十一日)赞成使开罗和平会谈“不受限制”,希望其他阿拉伯国家将同埃及一起于明年某一时候出席预备性的和平谈判。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说,他打算制订出将充当同每一个阿拉伯国家达成协议的样板的一项同埃及的和平条约的原则。
    与此同时,贝京否认有任何同埃及达成一项分开解决的意图。
    他在同万斯国务卿进行第三轮会谈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在开罗开始的实现和平的进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是结果。”
    贝京说,“那将是终将带来在中东建立持久和平的那一进程的开始。”
    同贝京一起向记者讲话的万斯说,“直接卷入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所有国家将乐于看到阿拉伯世界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以色列的大胆主动行动后出现的分裂得到弥合。”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月十一日电】昨晚从开罗来到这里的万斯,花了五个小时同贝京和其他以色列领导人进行讨论。在记者招待会上,不论是贝京还是万斯都不愿透露他们讨论的任何实质内容。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九日电】印度总理德赛和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小时会谈,并说他们就两国间大多数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了谅解。德赛在今天下午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和比斯塔取得了完全谅解。比斯塔说:他们的观点一致,“但不是在所有问题上。”他没有说明有分歧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十日电】印度总理德赛今天拒绝取消印度和尼泊尔一九五○年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而尼泊尔许多政界人物认为这个条约是不平等的。
    德赛在尼印友协说,这个条约是“神圣的”,条约对于“和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都是很尊重的”。他说:他完全不能设想会出现两国之间的和平与友谊成了问题的局面。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德赛先生说,印度准备密切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德赛先生今天上午在这里访问两天后启程回新德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如果中国愿意这样做的话,我们也愿意这样做,但是他们必须显示出他们的这一迫切愿望”。

【本刊讯】印度《印度时报》十二月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写的《在尼泊尔解开了一些疙瘩》的消息说:德赛总理这个星期访问尼泊尔是政府努力改善同紧邻国家关系以缓和本地区紧张局势的一个内容。
    尽管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印度选举以后有所改善,但是可以坦率地说,有些问题需要更仔细地研究和更深入的相互了解才能解决。
    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要缔结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印度虽然认为尼泊尔同第三国发展贸易越来越重要,但是印度也不能忽视尼印边界开放对印度经济可能造成的问题。
    印度看来渴望同尼泊尔达成协议,保证尼泊尔进口的货物在超过尼泊尔需要时,不会转到印度去。
    在今后几年里双边合作可能要比过去更广泛,特别是在治水方面。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一日电】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今天说,如果中东爆发另一次战争就可能会引起美苏之间的对抗,又说,如果即将举行的开罗会议取得进展就可能会避免发生这种对抗。
    布热津斯基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题和回答》节目中说:“作为中东的直接对抗的一种副产物,在中东有可能发生大国之间的对抗。”
    布热津斯基说,本星期召开的开罗会议如果取得进展,可能会导致以色列人和温和的阿拉伯人以及巴勒斯坦人之间举行谈判,然后最终举行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各方都参加的会议。他说,如果以色列和埃及、温和的巴勒斯坦人和约旦人之间的谈判取得成功的话,那么“在中东发生对抗致使会升级到美国和苏联之间发生对抗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苏联和巴勒斯坦人、叙利亚以及持强硬路线的其它阿拉伯国家联合在一起,拒绝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的和平倡议和要求举行开罗谈判的呼吁。
    他说,萨达特的倡议也许为“最终将走向举行一次多边会议”开辟了道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一日电】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说,在中东通向和平的道路仍然是通向日内瓦的道路,苏联人必须决定他们想在这条道路的哪个地方参加会谈。
    布热津斯基说,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将是灵活的,但是政府认为最终将需要某种手段来批准一项协议,“而这个手段将是日内瓦会议”。
    他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题和回答》节目中同记者谈话时说,日内瓦会议的重要性如何将取决于事先取得多大成就。
    布热津斯基利用“三个同心圆的比拟”方法描述了实现和平的步骤。
    他说,在第一个同心圆中需要以色列和埃及在一起谈判,美国“准备给予帮助”。在第二个同心圆中需要约旦人、沙特阿拉伯人和温和的巴勒斯坦人这样一些温和的阿拉伯人举行会谈,“我们希望参加这一进程”。他说,在第三个同心圆中需要苏联和大概是叙利亚人参加会谈,“这显然是日内瓦会议”。
    他说:“最后的步骤将需要以某种形式召开日内瓦会议。”
    他说,美国“并没有不让苏联人”参加较早阶段的和平会谈。
    布热津斯基承认俄国人对目前的事态发展“感到心烦意乱”,但是他说,他不相信这会对于目前同美国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产生任何影响。他说,美苏关系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