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马斯喀特十二月五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到达这里,对阿曼进行首次访问,他在这里受到了隆重的欢迎。
    国王在开始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时,受到了赛义德苏丹的欢迎。伊朗国王曾派军队帮助阿曼镇压了在南部的佐法尔省发生的左翼分子叛乱。
    官方人士说,尽管持续十年之久的叛乱早在两年前就正式宣布结束了。但是伊朗仍然在该省保持一个人马齐全的旅部,并可以迅速地增派援兵。这些人士说,曾经驻在佐法尔的大约四千人的伊朗军队,目前大部分已返回国内。
    这些人士说,国王和苏丹可能较为关注非洲之角的局势、它可能对海湾安全产生的影响及经过苏伊士运河的石油通路。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五日电】阿拉伯人士说,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到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与阿曼苏丹商讨有关建立波斯湾安全联盟的由来已久的计划。这些人士说,国王与赛义德正在审议的地区安全条约将使签约国一旦面临外部威胁、破坏或直接的侵略时能够进行互助。
    他们说,伊朗人还希望条约将包括直接针对海湾油田的恐怖主义活动问题和可能使通过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船通道堵塞的破坏行动等问题。这些人士还说,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反对拟议中的条约,激进的阿拉伯观察家认为,这项条约将导致伊朗对这一地区的统治。
    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如果条约要想获得成功,那么它就要得到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巴林、卡特尔、两个也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和伊朗的支持。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了私下会谈。侯赛因是在对中东各国进行访问途中于今天到达开罗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给萨达特总统实现中东和平解决的努力以审慎的支持之后,今天离开这里。
    约旦外交官和埃及官员原来说,侯赛因要去沙特阿拉伯与哈立德国王会谈。
    但是侯赛因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了计划而飞回国去了。埃及的中东社说,他将在下周去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访问。没有说明改变计划的原因。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调解萨达特总统和那些批评他的和平主动行动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争端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进行了不到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之后,今天突然离开罗回国。侯赛因是昨天下午到这里的。埃及报纸说,会谈预定在今天中午举行。但是侯赛因在上午十一点半就离开了。
    两位领导人都没有向记者发表谈话。
    这引起人们作这样的猜测:在埃及和五个参加上周在利比亚举行的反萨达特最高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的和解问题上,他们没有能够取得谅解。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对埃及总统萨达特说,他本是愿意出席即将在开罗举行的和平会谈,但是感到首先必须弥合由于萨达特对以色列采取的和平主动行动而造成的阿拉伯队伍的分裂。

【路透社利雅得十二月八日电】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到达这里,对哈立德国王的沙特阿拉伯进行一天的访问。据大马士革可靠人士早些时说,预料,阿萨德总统还将访问一些海湾国家,就埃及总统萨达特上月的以色列之行所引起的反应举行会谈。
    【法新社利雅得十二月八日电】阿萨德今天就中东局势问题与哈立德国王和其他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进行了紧张的会谈。他开始是和哈立德国王进行秘密会谈。接着举行了一个比较大规模的会谈,法赫德王储、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和国防大臣阿齐兹亲王也参加了会谈。参加以后会谈的叙利亚代表团有外交部长哈达姆。
    【美联社科威特十二月九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与科威特统治者萨利姆·萨巴赫举行会谈,阿萨德是为他的反对萨达特运动收集支持力量而进行访问的。
    估计在阿萨德访问期间,科威特不会公开谴责萨达特。这些人士又说,这是符合科威特的愿望的,它与沙特阿拉伯一起希望在阿拉伯内部的不和中保持中立。他们还指出,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正打算为在阿萨德和萨达特之间进行斡旋而“共同努力”,并可能会安排一次还将包括其他阿拉伯领导人的会晤。
    【德新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阿拉伯世界发起了一场外交攻势,这是为了对抗他的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的盟友萨达特总统的各项计划,特别是对抗定于十二月十四日召开的开罗会议所作的一次巨大努力。
    阿萨德于昨天在这里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在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阿萨德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令人鼓舞的”信件。
    在阿萨德离开大马士革去沙特阿拉伯之后不久,叙利亚总理赫莱法维接见了苏丹驻开罗大使米尔加尼,他把尼迈里总统给阿萨德的一封信交给了这位总理。没有透露这封信的内容,不过一些外交官说,尼迈里想于下周访问大马士革。有消息说,他愿意在阿萨德同萨达特之间进行调解。

【美联社吉达十二月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尽管沙特阿拉伯对萨达特总统对以色列的和平主动行动存在误解,但是,它很可能会继续给埃及以大量经济援助。
    这些人士认为,这个盛产石油的王国在重新考虑自己的外交政策之前将试图进行调停,以便结束阿拉伯国家行列中现有的分裂状况。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沙特阿拉伯不会支持任何动摇萨达特的行动,因为它认为,他的温和的、反共政府是红海地区重要的安全因素。强烈反共、极其怀疑阿拉伯社会主义的沙特阿拉伯王室欢迎萨达特与苏联越来越疏远。

【法新社摩加迪沙十二月七日电】索马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在欧洲作十天的巡回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他在访问中曾设法解释索马里在同古巴和苏联破裂后的新外交政策。
    库勒米将军在外长贾马·巴雷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在先后访问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时据信谋求争取到政治和经济支持,并要求提供武器。
    这四个西方国家的领导人看来注意地倾听了库勒米将军的意见和介绍,但自己没有对在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的冲突采取立场承担义务。然而,看来库勒米在争取经济和财政援助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功。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五日刊登一篇访问记,题为《李光耀答记者问,“我们要求均势”》,摘要如下: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相信必须同时促进经济繁荣和政治纪律。他的岛国的每人平均收入在东南亚居首位,但是批评李光耀的人认为他牺牲了公民自由,把新加坡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家。这位五十四岁的总理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他对全球性的问题也持有同样明确的见解。在十月份,他访问了华盛顿,讨论了东南亚的前途和美国的政策。最近,李在他的官邸同本刊记者谈了一次话,内容摘要如下:
    记者问: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已不再象过去那样充当保障亚洲安全的角色了。你认为美国人今后在这个地区应当起什么样的新作用?
    李光耀答:我认为美国已经听厌了人家告诉他们关于他们该充当什么角色的话了,我们也已经说厌了别人应当充当什么角色的话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本地区能保持均势,至少是没有哪一个大国能拥有占优势的或者压倒他国的力量。
    问:你是否愿意美国海军力量继续留在本地区?
    答:只要这里有苏联海军,那就只有美国海军才能与之平衡。
    问:苏联商船对新加坡船坞的利用似乎越来越多了。俄国人有没有要求准许他们的军舰利用这里的补给和修理设施?
    答:有一艘海军供应船要求过。
    问:如果他们提出要求的话,你是否会同意苏联军舰开进船坞?
    答:我们将十分认真地考虑这一问题。
    问:虽然东盟各国强调东盟严格地是一个经济联盟,但是其成员国之间有涉及军事领域的双边条约。东盟是否正在成为维护成员国安全的一种工具?
    答:它大概不会成为一个防务组织,但是就在经济合作的范围之内,相互间也必然会对彼此的安全与稳定有深切的关怀,因此在边界问题上和各国叛乱分子的禁区问题上将继续进行密切的合作。
    问:你的经济繁荣与政治纪律并重的方针在新加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因此许多人怀疑是否还有必要保持象国内安全法这样的压制性法律。它们还有必要吗?
    答:遗憾得很,还有必要,因为有马来亚共产党。没有新加坡共产党或者马来西亚共产党,但是马来亚共产党给自己定下了解放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的目标。自从一九二三年共产国际从上海派人来组织马来亚共产党时就是这样组成的,因此它跨有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
    问:那末,这是不是你们唯一担心的实际的共产党威胁?
    答:我们决不能把受到外界援助的内部叛乱,同公开的外部侵略混为一谈。我是担心共产党国家的侵略的,但是得到外界援助的、在内部活动的叛乱分子是经常性的威胁。
    就我们的情况而论,所谓内部就是指的来自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
    问:这些叛乱分子是受中国人援助的吗?
    答:是的。至于最后是谁是主要的支持者,我们还不知道。
    问:你是说没有多少证据证明他们有苏联的支持?
    答:现在还没有。但是一个共产党,不论它是在马来西亚还是在泰国,都要为自己争取胜利,因此不论哪一方面,只要能帮它取得胜利,它都是要去寻求帮助和援助的。
    问:虽然你对这些叛乱分子采取了坚决的反共姿态,可是你对莫斯科和中国是友好的,并且还要设法同共产党印度支那交朋友,这难道不矛盾吗?
    答:这是全世界非共产党政府都有的一个矛盾。共产党国家公开地告诉你,他们的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是与政府间的关系不同的,而且是政府管不了的。
    这是伪善,但也是当代外交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问:你是否担心,从长期来说,越南会成为对本地区的外部威胁?
    答:就算我担心的话,把我的恐惧告诉你,我又能得到什么好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