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日电】(本社外交记者:阿瑟·加弗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级外交官,对三千多万埃塞俄比亚人和三百万索马里人之间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未来进程深感不安。
    一位有身份的北约官员(他不希望公布其姓名)说:“眼下看来,似乎苏联训练的索马里人将会取胜,但是到一九七八年六七月份,随着苏联、古巴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技术人员或军队牢固地驻扎在埃塞俄比亚,情况可能会改变。我们可能发现一个莫斯科控制的政府将在非洲大陆的心脏得势。”
    据北约的情报当局说,现在有成百名苏联技术人员和大约一千名古巴士兵在埃塞俄比亚。他们将必须加倍努力才能把一个因派别活动、部落制和各种各样互相敌对的马克思主义党而弄得四分五裂的国家统一起来。
    据北约秘书长伦斯说,联盟的外长们在他们于昨天结束的两天会议期间研究了各种内在影响。他透露说,在如何才能在非洲的心脏避免出现一个危险的新形势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有些国家主张奉行一个让步政策,有些国家则主张奉行一个帮助索马里的政策。
    这位秘书长指出,非洲的心脏地区当然是在北约的行动区域之外。他说,盟国没有作出努力来促使实现停火,这主要是因为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政府都说它们没有正式卷入。索马里人说:“一个自由运动”正在试图占领有争议的欧加登领土。埃塞俄比亚人(他们也不得不对付厄立特里亚人和其他领土收复主义)坚持说,他们是索马里赤裸裸的侵略的牺牲品。
    伦斯承认了这场冲突的严重性,但是却没有进一步暗示盟国可能打算对此采取什么行动。
    他接着说,北约没有深入研究可能要采取什么具体行动来稳定局势。但是他指出,美国人已恢复了对索马里人的经济援助,他暗示这是表明可能要发生的事情。据信西德也将向索马里提供用以购买武器的财政援助。
    与此同时,此间的一些重要的外交官暗示,美苏已开始作出高度机密的努力来设法稳定形势,主要是通过停止向一些摇摆不定的第三国出售一切武器的办法。美国当局已宣布他们将不向索马里提供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九日电】国家通讯社葡萄牙新闻社说,军事革命委员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以行使它根据宪法拥有的任命新总理的权力。
    葡萄牙新闻社说,在今天的会议上将作出决定,但是在埃亚内斯总统宣布之前,将不公布新总理的名字。
    最有可能担任这个职务的候选人是苏亚雷斯总理,他的少数党社会党政府昨天在议会信任投票中遭到反对之后被迫辞职。
    联合起来推翻政府的三个反对党的高级人员在分别接见记者时一致认为苏亚雷斯应重新掌权,但是他们坚持要他放弃他的要求:社会党必须单独执政,要么就不执政。
    埃亚内斯在革命委员会会议召开之前分别会晤了各党领袖,讨论他们对怎样摆脱由于这个执政十七个月的政府垮台而造成的政治困境的看法。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十日电】埃亚内斯总统今天召集葡萄牙各党领导人进行会谈,以便尽快选出新的总理接替苏亚雷斯。
    尽管总统府昨晚宣布今天不打算进行新的接触以物色一个人来接替离职的总理,还是突然召集了会议。
    总统在与中右的社会民主党人、保守的社会民主中心党人、共产党人和极右的人民民主联盟会谈之前,首先会晤了社会党领导人。
    然后,他会见了苏亚雷斯,这使政治观察家推测,他可能要这位离职的总理设法组成一个新政府。
    苏亚雷斯对外国记者说,葡萄牙在最近发生的事件以后将更强大,葡萄牙的民主制度正在很好地起作用。
    他把这次危机归咎于“政治游击战”,这种游击战使得未能取得一个政治解决办法,使得未能与国际货币资金组织就采取整顿葡萄牙病态经济的严格措施达成协议。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十日电】苏亚雷斯总理在与国家元首埃亚内斯进行两个小时的会谈后说,没有要求他组织一个新政府。
    他并没有排除要他再次担任总理的可能性。但是他说,在目前,要由反对党来寻求一条摆脱危机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十日电】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今天说,他将不领导任何新政府,除非他的党得到允许单独执政。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九日译载《武器与军备》季刊的一篇国际资料,题为《北约的防务机构》,摘转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为三个部门:政治、军事和财务。其中最重要、最受人注意的是军事机构。
    北约和它的军事机构,都是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北约所涉及的战略地区,分为三个司令部,一个地区计划小组。各个司令部的划分,以及它们所行使的职权,是基于地理的、政治的考虑,战时将有所改变。
    成员国的部队,包括在和平时期受北约控制的,和在战时拨归北约司令部指挥的部队。每个司令部负责它的作战地区的防卫计划、估计部队的需要,以及归它指挥的部队的部署和训练。军委会和参谋部军事委员会是北约的最高军事当局。它由各成员国(不包括法国和冰岛)的参谋长组成。法国由它的军事代表团团长参加,冰岛由文官代表参加。
    军事委员会在和平时期的职务,是就北约地区共同防卫的必要措施提出建议。各个主要防区的司令官,对这个机构负责。委员会现任主席是贡德森将军(挪威人),他成为北约最高军事司令官。
    军事委员会在国际军事参谋处的协助下,执行已通过的北约计划和政策。国际军事参谋处是个执行机构,设一名处长,由成员国提名,由军事委员会挑选。盟军欧洲司令部盟军欧洲司令部是最重要的北约司令部。它拥有陆、海、空的混合防卫部队。三个地区性司令部归该部领导。两年来,担任盟军欧洲司令的是美国陆军的黑格将军。
    盟军欧洲司令部属下的防区,和苏联有共同的边界。极北是挪威,南部是土耳其,其中挪威是最重要的地区。过去二十年来,苏联在这个狭小的边境地区从八千人增到八万人,增加了十倍。盟军北欧司令部盟军北欧司令部的防区,从挪威极北部的北角到西德的汉堡和易北河地区。这个防区的困难之点,是它的防线极长,从北到南共二千八百公里。防区的纵深,只有芬兰边境的三十公里,挪威南部最广阔的地方有四百公里,不可能展开拥有强大的装甲部队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另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海岸线长(五千公里),其中大部分适宜于两栖作战。苏联和东德和这个防区只有短的共同边界,显然,如果发生冲突,预料可能有海运军队登陆。
    华沙条约对于北部地区并没有巨大的兴趣。这个地区的主要价值,是作为一个跳板,从这里可以威胁北大西洋的供应线。北翼三个小防区盟军北欧防区分为三个小防区:各归北挪威盟军司令官、南挪威盟军总司令、波罗的海海港司令指挥。归北挪威盟军司令部指挥的军队数量相当小,但装备精良,并接受在北极地区山地作战的良好训练。这个地区的荒漠,多山、峡谷、湖和广阔的峡湾,使这个地区成为理想的防卫地点,就在这个地区的部队,许多都是这个地区的本地人,使防卫力量进一步加强。挪威南部盟军司令部的防区所受威胁没有北挪威防区那么直接。它的部队也是有高的作战能力的,可以给北区提供后备军。波罗的海海港司令部基本上是一个海军司令部,由丹麦部队和西德波罗的海小船队组成。
    北欧总司令受到三个不利因素的影响:人口密度低、丹麦的日德兰半岛和西兰岛的海岸易于受到来自东部的入侵以及接近东德边境和华沙条约部队。
    在紧急的时候,只有加速运大量增援部队才可以减轻这些不利之点。
    在将来,北欧防区具有更大的重要性:根据苏联估计,世界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石油蕴藏于北极和次北极地区,预料挪威和丹麦将从它们在这个地区的油田取得大量的收益。保卫这些资源,需要额外的防卫力量。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十日电】葡萄牙第二大党中间的社会民主党在另外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唯一的解决办法将是组成一个没有共产党参加的多数党政府。该党的代理主席安东尼奥·索萨。佛朗哥说,如果在下月内还不能组成这个政府的话,他将支持举行新大选。
    其他政党的高级人员倾向于同意苏亚雷斯的估计,并表示赞成要他组成一个新政府。但是他们坚定地认为,社会党人必须在政策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并同反对党达成某种形式的工作协议。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六日电】星期二美国东北部和中部偏西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到处落雪,交通为之阻塞,许多学校被迫停课,在三州范围内至少死去了十几个人。
    天气预报说,夜间冷空气将向东蔓延,冰冻将到达弗罗里达州北部。
    俄亥俄州继续降雪,已死去三个人。旅行的人已受到警告,整个俄亥俄州将遇暴风雪,尤其是东北方将有大雪。
    在印第安纳州,克拉佛兹城降雪十八英寸,北部科科摩降雪十英寸。中部和北部几乎所有学校都已停课。
    在纽约州,因天气恶劣造成的交通事故死去七个人。居民出外一路挖雪向前,而且动作要快,因为前面顶着暴风雪。道路被冰雪封闭,很多上班工人受阻。
    【合众国际社加拿大·渥太华十二月六日电】圣劳伦斯航路局总裁诺曼多星期二说,由于天气恶劣,本月十五日航路封锁前,被困在大湖区的一百三十三艘远洋航轮,大部分将被迫在加拿大过冬。
    诺曼多说:“倘若我们不够幸运的话,今冬将是有史以来航路最恶劣的一次。如果把这些船完全驶出海的话,将出乎我们的想象。”
    阻塞在航道内的远洋航轮,每天损失的正常管理费要五千至八千美元,直至明年四月十五日航道再开放时,它们才可以出海。星期二的暴风雪,沿圣劳伦斯河流域雪深及胫,使航道交通暂时不通。(原载十二月七日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