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任职第一年里没发生战争对美国是作“幸事”。美已向苏表明,美在核谈判中“不能任人摆布”,并保证美在战略威慑力量方面具有均等或优势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说,美国已向俄国人表明,美国在战略武器谈判中“不能任人摆布”,并打算在核武器方面保持均等或者甚至是优势。
    卡特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谈到对外和国内问题时还说,如果为了朝和平方向取得进展需要他个人进行现场努力的话,他最终可能访问中东。
    卡特是在星期五(九日)与来访的一些报纸主编和广播电台新闻节目负责人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卡特谈到了为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而进行的长期谈判,他说:“要使我们与苏联进行的谈判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我们在这方面已取得了某些良好的进展。”
    “我们保护了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已向他们表明,我们是坚定的,我们不能任人摆布。”
    卡特显然对于国会里的批评者说他让步太多的那些话是敏感的,他说:“我们对于谈判中的技术问题和主要的战略武器问题必须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以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
    “我们必须保证使我们在战略威慑力量的所有方面都具有均等的或优势地位,我认为,我们具有这种态势,而且我要保证使我们保持这种态势。”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卡特总统说,他在白宫任职的第一年里没有发生战争对美国是一件“幸事”。
    卡特昨天对一批地方报纸主编说:“我认为,我们没有遇到过严重的军事威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幸事。我显然希望在我的整个任期内保持这种局面。”
    卡特说,他比美国以前的任何一位领导人都更经常地同参谋长联席会议见面,“我自任总统以来已同他们会见了六次或八次,也许十次”。
    他说:“我们对朝鲜问题,对中国问题,对台湾问题,对中东问题以及对同苏联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卡特说,他强调人权的做法在世界上引起的反响使他高兴得吃惊。
    卡特总统说,美国的经济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失业率已经下降,通货膨胀率至少暂时稳定在百分之四的水平上,这些也使他感到满意。
    卡特没有把埃及采取行动同以色列和好的功劳归于自己,不过他说,他花了必要的时间帮助解决中东问题。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愿意到中东去同那里的领导人会谈,如果他的访问事关成败的话。
    卡特说,他认为,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打破了原来似乎是实现中东和平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卡特说,美国正“努力使大门敞开着”,以便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以后能参加谈判。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丹尼尔·萨瑟兰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萨达特猛烈攻击苏联人,这使美国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正当万斯国务卿准备对中东进行为期六天的匆匆访问的时候,埃及和美国开始向苏联施加压力,以促使莫斯科在中东问题上以较为富于建设性的精神行事。
    但是,美国和埃及对苏联人施加压力所采用的方法大不相同。美国的做法是比较温和的,而埃及的做法是粗暴的。
    美国和埃及的目标——求得一项全面的和平解决办法——显然是相同的。但是,虽然美国官员们决不会公开承认这一点,他们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电击式的外交”手段越来越感到不安。
    美国外交官员说,当万斯下周末抵达开罗时,他的目的之一将是敦促萨达特缓和他对莫斯科和其他的阿拉伯人——特别是叙利亚人
    ——采取的态度,以使他们赞同他打开同以色列的关系的作法。
    美国官员们虽然对他们所说的在萨达特最近采取的许多行动中显示出的勇气和才智表示钦佩,但是他们现在认为,他有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而可能导致失败的危险。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八日发表社论,题为《苏联破坏者》,摘要如下:
    苏联未能和美国一道支持开罗会议,这是特别令人感到失望的,因为在两个月多一点以前,看上去似乎是能够指望俄国人在争取取得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方面进行合作的。为了取得莫斯科的赞同,美国甚至同意,日内瓦会议应保证“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这是美国头一次接受这种关于巴勒斯坦人的“权利”的主张。
    现在,在美国作出让步之后,俄国人看来似乎已经叛变了。他们显然是看到一个重新恢复他们在中东失去的影响的机会。他们不是鼓动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和埃及一起推动谈判,而是煽动他们反萨达特。当然值得怀疑的是,俄国人是否能单枪匹马地用这种或那种办法控制受他们保护的持强硬态度的阿拉伯国家,因为他们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无论如何,他们可能已试图安抚阿拉伯人。
    萨达特愤怒地驱逐苏联和东欧的文化工作人员是为了向俄国人施加压力,要他们放弃他们的破坏伎俩。美国也应当向莫斯科施加压力,要它以它自称的那种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态度行事。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日电】萨达特总统和万斯国务卿在开罗以北驱车约三十分钟的休息官邸进行了四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
    在最初的一小时三十五分钟,萨达特和万斯是单独进行会谈的。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这里证实,关于中东和平的开罗会议将于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三开幕。
    他说,开罗会议是日内瓦会议的“预备会议”。
    美国国务卿万斯说,美国希望苏联将参加会谈,因为美国相信“开罗会谈将是建设性的”。
    万斯说,美国十分遗憾地看待苏联不参加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星期六(十日)进行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并说他们已同意即将举行的开罗和平会谈将是在一次日内瓦和平会议上达成一项广泛解决的前奏。
    萨达特还说,他们已原则上同意开罗会谈如果可能的话应升级到部长级。
    萨达特说,“这取决于会议(开始后)的发展,但是让我们这样希望罢”。在萨达特旁边的万斯点头表示同意。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埃及总统萨达特星期六(十日)保证要寻求一项广泛的中东解决,他们显然想使愤怒的阿拉伯持强硬路线者转而支持萨达特对以色列的和平行动。
    萨达特在同万斯进行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后在一次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誓要抵制即将在开罗举行的和平谈判,“讨论是开放的。我们为他们安排了位置,他们不论什么时候来都会受到欢迎。”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同萨达特总统会谈后离开这里去耶路撒冷,对他的中东六国访问中的第二个国家进行访问。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苏联坚决反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中东和平主动行动。
    万斯先生在两天的北约部长会议结束时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俄国人不会对开罗会议给予任何支持。”
    这位国务卿接到了美国副国务卿哈比卜关于苏联态度的报告,他说,然而莫斯科继续支持为达成一项全面的中东解决办法而召开的一次日内瓦会议。
    万斯先生拒绝了苏联的批评:美国不再支持在十月一日发表的关于中东的美苏联合声明的目标了。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在日内瓦会议达成一项全面解决办法。苏联人说那也是他们的目标。我看不到同联合声明有何冲突。”

【路透社贝鲁特十二月十日电】在巴黎出版的一家阿拉伯周刊今天说,苏联决定下周派遣一位特使去中东,继续同一些阿拉伯领导人进行磋商。
    《阿拉伯与国际版》说,这位使节将访问大马士革、安曼、贝鲁特和巴格达,大概还会访问开罗和其他国家首都。
    它援引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苏联认为,萨达特总统的步骤“破坏了”两个超级大国所同意的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所作出的安排。
    这家报纸说,这个看法已通知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哈比卜,他在本周较早时候访问了莫斯科。
    这家报纸说,苏联人对哈比卜说,“只要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代表不参加和会”,他们就不参加。
    这家报纸在另一条消息中援引阿拉伯人士的话说,美国总统卡特对“有影响的”阿拉伯人士说,它将设法说服萨达特总统把定于下周三(十四日)举行的开罗会议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