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主编贴·宗卡滴吉十二月九日报道:
    中国总理华国锋邀请江萨·差玛南总理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总理将首先访问泰国各地的人民然后再到外国去旅行。他可能在明年四五月份访问北京。
    总理也将访问苏联,但是他将首先访问中国,因为他首先接受了北京的正式邀请。苏联大使已在口头上告诉总理要邀请他访问俄国。
    在他会见中国大使的时候,强调泰国政府在对外关系方面要照顾泰国的民族利益。
    他申明泰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可是泰国将继续同台湾保持商务关系。
    他感谢中国政府,并且接受了邀请,但是并没有定下日期。
    据说总理计划只访问他必须与其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以加强政治经济合作或者谈判悬而未决问题的外国。
    据说他准备访问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以增进互相谅解,但是他将本着保持民族威望的精神这样做。据说江萨向中国大使笼统地暗示,虽然泰国真诚地努力要同柬埔寨友好,中国也可以在这方面作宝贵的贡献。
    江萨一面努力要同亚洲共产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一面也打算同泰国在东盟中的伙伴加强合作。预料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在下周末同江萨会谈。官方人士说,由于中国实行双轨的外交政策,总理访问中国是有利的。
    人们相信,江萨总理和华总理的亲自会晤,将加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九日电】(记者:约翰·罗杰斯)泰国新总理江萨·差玛南将军同共产党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今天进入了起飞的阶段。
    政府官员说,中国总理华国锋邀请江萨将军访问中国。
    泰国的外交官还正在为越南和老挝两国高级使节的来访作准备,他们的来访预示着同河内和万象的关系将取得具体的进展。
    此外,本地报纸《曼谷邮报》报道,苏联大使对江萨将军说,将邀请他访问莫斯科。
    所有这些加在一起说明一个月前上台的江萨将军将展开一系列可望取得重大成果的活动,以改善同泰国的共产党邻国的关系,一年前,泰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虽然还过得去,但是由于当时的他宁总理激烈反共而变坏了。
    很可能马上就取得进展的是同老挝和越南的关系,因为河内和曼谷已在上周达成协议,规定要履行一九七六年八月双方达成的互派使节和改善关系的协定。
    虽然官方还没有宣布,但是,当地报纸还报道,越南外长阮维桢将于本月底访问曼谷,他是一九七五年以来第一个到这里来访问的越南高级部长。
    这次访问将是对当时的泰国外长披猜去年八月访问河内的回访,两国外交关系就是在披猜访越时建立的。
    河内和曼谷之间的会谈除了一般地谈谈东南亚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而外,还很可能集中讨论恢复民用飞机飞越越南领空的问题以及在泰国的越南难民问题,这些难民是五十年代和一九七五年共产党取胜后逃到这里来的。
    预计最难办的是同老挝的关系,老挝外交部有一位高级官员苏班要在明天到这里来,后天同泰国签署一项航空协定。
    曼谷和万象之间的飞行已经中断了将近两个月,据老挝在中断飞行时说,这是因为泰国中断了对湄公河彼岸的燃料供应。
    预料苏班还将一般地同泰国谈一谈泰老关系。
    外交界人士说,泰国、老挝和越南本月底还可能协议成立一个三方临时委员会,共同监督联合国主办的湄公河联合开发工程。
    柬埔寨是参加联合国湄公河委员会四个国家之一,可是是唯一没有参加今年为恢复委员会工作而举行的谈判的国家。委员会的工作是在印支战争结束时陷于停顿的。
    曼谷和金边之间的气氛原先是冰冷的,而且由于不时发生的边界冲突而更趋严重,但是近来有了一些热起来的迹象。
    但是,除了泰国新政府发表的意向声明而外,迄今还并没有迹象表明马上要举行谈判来解决各项问题。
    这里的外交官们相信,同柬埔寨的领导有密切关系的中国,可能会在两国之间充当“诚实的掮客”,因为它奉行的政策显然是要打破东南亚政治思想体系对抗的局面,并且鼓励柬埔寨打破它自己加于自己的孤立状态。
    政府官员说,江萨将军要先同内阁讨论再决定他是否访问北京。如果他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在明年去的话,他就将是一九七五年克立·巴莫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泰国总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史密斯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认为古巴在非洲加强军事力量阻碍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摘要如下:
    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卡特的白宫对古巴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不断扩大其军事势力的活动感到严重的不安,而且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同哈瓦那恢复正式的外交关系。
    这些官员透露了几百名古巴军人在安哥拉阵亡的新证据。他们现在认为,古巴在那里加强军事力量的活动和古巴在另外十一个非洲国家驻有军事力量,是卡斯特罗总统蓄意在非洲进行干预的一项策略。
    据美国的官方估计,自从今年七月以来,古巴又往安哥拉派去了四千至六千名部队,使在那里的古巴人总数增加到大约一万九千名军事人员和四千名文职顾问。
    据说白宫还感到担心的是,古巴卷入安哥拉和其他地区的事务也许是在莫斯科的鼓动下进行的。苏联本身的活动就引起了美国高级官员的担心,它曾保证向埃塞俄比亚提供八亿多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预定在今后六个星期内交货的一些非常先进的喷气式飞机和其他设备。
    卡特政府在一开始就曾试图同哈瓦那恢复在一九六一年破裂的外交关系,但是使它感到失望的是,古巴在安哥拉加强军事力量一事也违背了古巴人今年春天私下作出的保证,即卡斯特罗总统打算减少古巴在那里的军事力量。
    据美国情报界估计,古巴在非洲十六个国家的总人数现在大约是二万六千人,其中大约有二万○六百一十五名军人或军事顾问。其他的人为文职人员。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由于古巴人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蒙受的伤亡,卡斯特罗政府最终可能要重新考虑它对非洲的政策。虽然美国官员强调他们没有掌握任何绝对可靠的数字,但是他们估计,古巴军人的阵亡人数可能达到五百至一千人。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莫斯科鼓动古巴向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提供飞行员、坦克手、军事技术人员和顾问,以便使俄国人不必亲自抛头露面,冒同华盛顿发生摩擦的风险。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三日电】刚刚发现“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一九四○年十一月写给罗斯福的一封信,要求得到一张十美元的钞票,并说他知道古巴丰富的铁矿藏。
    国家档案处的专家们相信,写信人当时是一名学生,现在是古巴主席。
    笔迹和签字同卡斯特罗最近的笔迹很相似。他当时是天主教学校的学生,这封信是从那里发出的,而年龄也是相吻合的。
    【美联社哈瓦那十二月六日电】历史的注脚:现任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曾经向美国总统罗斯福要一张十美元的钞票。
    卡斯特罗今天清早证实他在一九四○年十几岁的学生时代写了这封信。
    这位古巴领导人在一次非正式会见中对美国记者说:“在那些日子中,我出名了,因为我同罗斯福交换了信件。”但是他说,他记不清他向罗斯福写了什么。

卡斯特罗说古美关系比十八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好,并将继续改善,但古不会为了改善关系而从安哥拉撤军
    【路透社哈瓦那十二月二日电】两位美国众议员昨天晚上抵达这里,带给卡斯特罗主席一个口信:是否能同美国进一步改善关系,取决于古巴人是否愿意至少讨论从安哥拉撤出它的军队。
    这两位议员(纽约州的弗·里奇蒙和明尼苏达州的理·诺兰)对随行记者说,卡特总统昨天在华盛顿对他们说,他渴望同古巴关系正常化,但是他先必须看到在安哥拉问题上的事态发展。
    诺兰说,当他问总统是否有口信要带给卡斯特罗时,卡特回答道:“叫他撤出安哥拉”。
    这两位众议员在这里呆五天。他们说,国务卿万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向他们表示,实际撤军不是主要的,但是古巴必须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里奇蒙援引万斯的话说,只要古巴表示愿意开始逐步撤出,他就希望美国总统派一位高级使节去就妨碍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同古巴官员进行会谈。
    【路透社哈瓦那十二月六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今天说,古巴不会为了同美国改善关系而从安哥拉撤出它的军事顾问。
    但是他对来访的美国记者说,哈瓦那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比他统治的十八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好,并将继续改善。
    这位古巴领导人是在同两位美国众议员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以后说这番话的。
    众议员里奇蒙和诺兰在会谈后立即返回华盛顿。
    卡斯特罗说,卡特不应夸大这个问题。“这同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无关。这同卡特无关。这同我们多年来对别国承担的义务有点关系”。
    这位古巴主席答应考虑释放从六十年代初以来,由于同中央情报局在古巴的活动有联系以间谍罪被关押在这个岛上的五名美国政治犯中的几人或全部。
    他说,他还要考虑这两位众议员提出的另一个问题,即在古巴同古巴人结了婚、希望离开并带着家属一起走的美国公民的问题。
    卡斯特罗说,他将“不反对”会晤卡特总统,但是认为时间尚不成熟。这位古巴领导人说,关系改善不能匆忙,“不能在几天中,几个月中修复。问题是十八年中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