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萨马查尔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九日电】德赛总理今天到达了这个喜马拉雅王国的首都。由外交部长瓦杰帕伊陪同前来的德赛,受到了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欢迎。德赛说,这次访问是在两国政府都下了比过去更大的决心为了两国的利益而扩大我们之间的关系的时候进行的。德赛也向尼泊尔首相保证:“我们也决心要以平等的条件和相互的感情同我们的邻国建立最密切的关系。”德赛说:“我认为我们在以极大的毅力和决心在朝这个方向前进。”
    这是德赛今年三月出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加德满都。他曾在十多年前到过尼泊尔,当时他是甘地夫人内阁中的副总理。
    德赛同比兰德拉国王和尼泊尔领导人会谈时大概会谈到的问题之一是,要就两国之间以及通过印度同第三国之间的贸易问题和过境问题分别签订两个条约。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九日电】德赛总理今天上午离开新德里前往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德赛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同尼泊尔领导人会谈时,将讨论所有共同关切的问题。
    陪同德赛出访的是: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外交秘书贾加特·梅达和其他高级官员。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六日电】比斯塔今天在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总理德赛即将进行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都关心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比斯塔表示希望在同德赛的会谈中提出一些新的对印度和尼泊尔人民都有利的联合建设项目。
    比斯塔说,“尼泊尔和印度是非常好的邻国,有密切的联系,关系非常广泛。由于我们两国关系的性质非常广泛,我们两国之间有时也有些问题。但是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因此这些问题是友好地解决的。”
    比斯塔说,虽然同印度总理的会谈没有具体议程,但是“我们仍然可能讨论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上有重要意义的问题和中东局势”。
    比斯塔解释了和平对尼泊尔的全面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说,“比兰德拉国王提出的和平区建议既不是对任何方面感到恐惧,也不是针对任何国家的。”比斯塔希望印度总理对这个主张作出积极反应。和平区主张是比兰德拉国王一九七五年加冕典礼时宣布的。除了印度之外,中国、巴基斯坦、苏联、孟加拉国、缅甸和其它若干国家已表示支持。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佐藤发自新德里的一篇述评,题目是《印度:德赛外交活跃起来》,摘要如下:
    据印度外交部二日公布,德赛总理将从九日起对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就任以来第二次出国访问。前些时候访问苏联时强调了两国之间的永久友好关系,而这次访问的焦点大概是建立与以前不同的新的邻邦关系。在前英·甘地政权之下,反映出国内强硬的政治气氛,与近邻各国的关系未必是圆满的。对于打着“真正不结盟外交”旗号而诞生的德赛政权来说,解决这些悬案当然是外交目标的第一步。首先,因与孟加拉国缔结了法拉卡协定从而结束了两国的敌对关系。然后,这次是希望改善与尼泊尔(在同中国的关系上、在战略上最为重要)的胶着而又冷却了的关系。此外,以明年一月份美国总统卡特访问印度为转机,将有可能具体地调整对美关系。德赛外交将活跃起来。
    据认为,德赛总理同以比兰德拉国王为首的尼泊尔方面领导人会谈,将主要突出以下两点:(一)修改印度—尼泊尔转口贸易协定;(二)关于比兰德拉国王的喜马拉雅和平区设想。
    究竟能否实现由德赛总理签署协定尚不得而知。但是,至少将由德赛总理完成最后的谈判,这是确定无疑的。
    此外,可以预料,比兰德拉国王亲自倡议的喜马拉雅和平区的设想也将因德赛总理的访问而迎来新的转折。在英·甘地政权时,认为这是找印度的麻烦而没有采纳。但是,对于已声明“放弃核”的德赛政权来说,这一设想所具有的意义当然是不同的。因此,可以认为,德赛总理将积极地评价这一设想。
    不能忽视印度最近对斯里兰卡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等人倡议的印度洋和平区宣言也给予了热情的声援。可以认为,德赛政权通过接受喜马拉雅和平区的设想,可以向国内外显示其新提出来的“真正不结盟外交”,并且,在与印度的最大对手中国的微妙关系中也可以使其在国际上处于有利地位。同时,似乎还想对尼泊尔倒向中国插一手。
    另一方面,尼泊尔方面大概也希望一定要确保同印度建立的友好关系。如果象英·甘地政权时代那样,‘继续支持尼泊尔国内的反君主制民主运动,那么“君主制尼泊尔”确实要面临危机。逃亡到印度的前首相柯伊拉腊已返回加德满都,也被认为是尼泊尔方面希望调整同印度关系的表现。
    可是,在德里的尼泊尔人士中间,有许多人认为印度的这种变化是好事,表示欢迎,而另一方面也觉得其真实意图难以猜测。确实,甚至压制国内舆论同孟加拉国缔结协定,解除了逃入印度境内的反孟加拉政府派别的武装,等等,德赛政权睦邻外交的状况是英·甘地政权时代所不能想象的。驻德里的外交人士也有人认为,这种变化是为了同中国进行解决边境问题的谈判而作出的部署。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十七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石油化工部长巴胡古纳十六日在人民院明确地表示,石油天然气公司同一家美国公司就从孟买高台油田到海岸铺设油管一事签订的一项六千八百万美元的合同“没有出问题”。
    【萨马查尔社莫斯科十一月至十日电】关于印度根据一九七八年双边贸易计划将从苏联购买的石油产品的价格问题,印度已从苏联得到重大让步。印度将以最低标价而不是以迄今作为规定价格根据的波斯湾平均价格支付。
    根据这项贸易计划,一九七八年,印度将购买一百万吨煤油和五十万吨粗柴油。此外,印度在一九七八年还将得到一百五十万吨原油。

【路透社海得拉巴十二月六日电】巴基斯坦被取缔的民族人民党领导人、老资格政治家阿卜杜勒·瓦利·汗在狱中关了将近三年之后今天获保释。这位有魄力的六十岁的帕坦人在一九七五年二月被捕之前是议会反对派领袖。他以阴谋罪被捕,现在交保十万卢比获释。
    民族人民党的另外十五名领导人也已经特别法庭批准交保释放。
    瓦利·汗的释放可能使大选前的巴基斯坦政局发生急剧变化,军事政府希望明年举行大选。
    由于民族人民党仍然是非法的,.所以他可能参加左翼的民族民主党。他的妻子纳西姆和其他一些支持者已经效忠这个党。
    观察家说,他可能把民族民主党从八个党组成的已基斯坦全国联盟领出去,因为他同这个联盟有些分歧。
    瓦利·汗赞成同邻国阿富汗建立密切关系,但是一直否认他的党想脱离巴基斯坦。他是一位公开批评布托的人,指责布托搞独裁。

【法新社达卡十二月三日电】一个研究扑灭天花的学会昨日在此间获悉,孟加拉国每年死于传染病的人数约有一百二十万。主持这次讲习会的.总统卫生顾问说,孟加拉最普遍的传染病是霍乱、肠胃炎、破伤风、疟疾、结核病、麻疯。.
    (转载香港《明报》)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如何争取朋友和邻国》,摘要如下:
    在人民党政府执政将近八个月以后,现在可以比较准确地说明印度对外政策的概貌了。实质上,它执行的是一种可以作各种选择的政策,是一种要在西亚这个宝库里分得一份的政策,是一种通过消除大大小小的摩擦同邻国发展关系的政策,也是一种重新明确同超级大国关系的政策。
    人民党政府最初大部分力气都花在使人相信印度的对外政策保持不变这上面了。可是,在国大党统治的三十年里,支持印度倾向苏联以及冻结同中国的关系这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德赛在执政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保证要执行“真正的不结盟”政策,这是表明他的政府的政策将朝什么方向发展的一个迹象。
    诚然,变化最大的是同苏联的关系,德赛最近的莫斯科之行,把两国关系最后确定下来。在印度的独立史上,印苏两国代表在近乎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会谈还是第一次。没有讨论印度国内情况,也没有从谋求俄国的支持和援助这一主要考虑出发提出国内问题。联合公报明确谈到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不同,以及《真理报》在作了些搪塞以后发表了德赛在莫斯科讲的领导人不能太不重视人民这句话,都是第一次。虽然德赛使印度摆脱了过去同苏联的殖民关系,但是印度代表团提出的经济方面的建议仍旧带有过去殖民关系的味道:老习惯难改了。
    出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原因,印度同苏联的关系仍旧是密切的,但是是建立在对印度的利益有新的了解的基础上的。印苏条约将不起作用了,在确切告诉俄国人,印度在哪些方面和他们的想法不同和为什么不同时,顾忌也更少了。事实上,印度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就说过,它认为苏联和美国在向印度提供原子能方面的援助所规定的条件没有什么区别。
    在同美国的关系方面,政策上的变化不那么引人注意,但是其意义一样重大。甘地夫人对美国的政策和意图有疑心,而德赛政府却没有,虽然德赛并没有忘却超级大国自身的利益。德赛和卡特总统已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美国总统终将受到印度的欢迎,以便消除美国在一九七一年的亲巴倾向。从美国方面讲,信任德赛大大超过信任甘地夫人。但是,德里对于同美建立的新关系并不抱很大希望,它认为正在讨论的美援数额最多不过是美国的一种姿态而已。双方在原子能政策方面的分歧仍然没有解决,而且也不大可能解决。但是甘地夫人非常欣赏的没完没了地刺激的做法已经停止,普遍的谅解情绪有助于印度在全世界实现其对外政策的目标。人民党最大的挫折是在中国问题上。根据它所受到的中国方面的初步欢迎,就认为这种新的热诚表示将使德里和北京的关系发展成为友好关系,使印度的对外政策具有长期来所没有的回旋余地,这恐怕是过于乐观了。中国人关于达赖喇嘛的声明使人吃惊,后来人民党对于中国通过第三国进行的试探所作的反应又过分谨慎了。
    中国人一直对南斯拉夫人和美国人说,他们希望在解决边界问题的基础上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在印度看来,这简直是本末倒置,无论如何,在人民党执政的头五年里,中印达成一项大致符合目前的控制线的正式边界协议是不可能的。所以,看来人民党已作长期打算,即通过贸易协定和文化交流同中国改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