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八日电】耶恩森首相今天在答电台记者问中说,苏联总理柯西金要求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团结起来反对所谓的中子弹。
    耶恩森说,柯西金是在同耶恩森、挪威首相努尔利和瑞典首相费尔丁的会谈中发出这个呼吁的,这四个人本周早些时候在赫尔辛基参加芬兰独立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时举行了会晤。
    他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如此激动,以致耶恩森一度不得不请他平静下来。
    丹麦首相追述柯西金还谈到废除北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必要性,而且抱怨挪威人进行的军事演习太多了。
    耶恩森说,他在回答这一点时对柯西金说,斯堪的纳维亚人注意到苏联和东欧国家在波罗的海搞的演习太多,它们在那里显示它们的武装力量。
    【美联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八日电】丹麦首相耶恩森今天透露,他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首相上周在芬兰赫尔辛基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就裁军、缓和和中子弹问题进行了一次“有时非常激烈的”讨论。
    这位丹麦首相说,他和他的斯堪的纳维亚的同事们在柯西金要求在芬兰总统吉科宁的官邸会晤他们的时候感到意外。
    耶恩森说,“讨论有时十分激烈,这也令人感到意外。”
    这位丹麦首相说,毫无疑问,柯西金非常关切东西方关系、裁军和缓和,这可能说明为什么他利用一个节日来讨论国际政治问题。
    他说,他发现苏联总理提出的问题有一些是“相当不合理的”,例如警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要反对美国可能生产和部署中子弹,反对北约组织在同苏联接壤的国家里进行军事活动。
    这位苏联领导人批评挪威举行太多的军事演习来显示北约组织北翼的军事力量。
    耶恩森说,“显然,柯西金对挪威人不是完全满意的。这与显示军事力量和武器的演习的次数有关。”
    耶恩森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这是使会谈变得“相当激烈”的问题之一。
    耶恩森说:“至于我,我不能不指出,长期来我们一直看到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日益增加。”
    这位首相还说,他对柯西金关于要他反对中子弹的警告作出了反应。
    他说:“在这一点上,我对柯西金说,虽然他可以肯定在斯堪的纳维亚没有核武器,但是我们不知道在对方的核武器多么靠近我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它将从一月份开始试验巡航导弹对付各种防空导弹的能力,以便看看巡航导弹能否应付它们。
    公告说,战斧式导弹(正在考虑投产的两种巡航导弹中的一种)在美国西部的导弹发射场上进行试验时将从飞机上发射。
    在第一次试验中,巡航导弹要对付的是隼式陆基导弹系统,在以后试验中,它将对付带有空对空导弹的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
    一位发言人说,在试验中,不会真的向战斧式导弹发射导弹。相反的,这些试验是要断定,各种防卫系统的雷达能否自动跟踪战斧式导弹。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题:华西列夫斯基元帅逝世
    苏联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受到了严重损失。由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以及著名军事首长签署的讣告说,杰出的苏联统帅、苏联武装力量积极建设者之一、两次苏联英雄、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长期重病后于十二月五日逝世。讣告接着说,著名的军事家、伟大卫国战争的驰名英雄逝世了,他的一生是无限忠于共产党和为武装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忘我服务的光辉榜样。
    在国内战争的岁月里,华西列夫斯基参加了抗击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的战斗。
    伟大卫国战争开始时,华西列夫斯基在总参谋部担任负责工作。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马克伍德)东欧国家共产党的领导人,在为堵塞西方文化的潮流而做了多年的努力之后,现在大多数已放弃这个战斗,决定容忍必然的趋势。
    仅在几年以前,见到头发蓬乱的青年,还要拖去强行理发,并提倡青年人唱健康的爱国民歌。而现在,露天摇摆舞晚会和牛仔裤举目可见。
    波兰和匈牙利先树立了榜样,允许青年人享有苏联集团其它国家的青年人现在仍然只能梦想的自由。
    就流行音乐本身来说,波兰人一个时期以来,已经走在这个领域的前列。但不仅如此,华沙领导人还向人们对于真正作品的要求作了让步。许多咖啡馆和酒吧间表演的节目,除西方流行音乐外,别的都没有,那些音乐仅仅删掉了颓废摇摆舞音乐中一些比较古怪的过度下流的章节。
    虽然波兰人可以从本国灌制的大量流行音乐唱片中取其所好,但他们仍然难于弄到西方的密纹唱片。
    这种唱片进口得很少。这与其说是因为意识形态对立的原因,倒不如说是因为这个国家摇摇欲坠的经济拿不出更多的硬通货来。
    结果,一张由一个相当于滚石乐队水平的、西方乐团演奏的音乐唱片,不管在那多如牛毛的黑市中的哪一个,都能卖五百兹罗提(二十五美元)以上的价钱。
    这种情景在整个东欧比比皆是。西方唱片价格在布拉格或莫斯科更是高得惊人,受人欢迎的密纹唱片每张可卖相当于六十美元的价钱。
    在或许算得上东欧集团中最自由化的社会的匈牙利,当局采取了象华沙一样的宽容态度,而且还主办露天摇摆舞音乐会。
    但是近几个月来,共产党国家里举办的摇摆舞音乐会有好几次成了青年发泄不满情绪的主要场所,这些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感到厌烦,对政府在旅行方面设立的障碍和其他方面的控制感到失望。
    今年八月,由于一次音乐会取消了,数以百计的捷克青年在克迪内村跟警察进行了连续不断的搏斗。
    十月份,东柏林市中心,变成警察和利用摇摆舞音乐会呼喊反苏反政府口号的摇摆舞音乐迷的搏斗场所。
    但是迹象表明,共产党统治者们并不把这些骚乱归罪于摇摆舞音乐的影响。相反,他们却越来越意识到党和青年之间的联系脱节了。
    拿匈牙利的摇摆舞音乐会来说,它通常被用来加强思想教育,在乐团演出的节目间隙里,穿插着一些诸如同亚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之间加强团结之类的讲话。
    官方报刊已从指责流行音乐是“西方渗透的工具”,转为抱怨匈牙利数以百计的唱片音乐播放者牟取过多的利润。
    别的共产党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尽管没有那么放手大干。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由于容易收看和收听到西方的电视节目和无线电广播,当局热情鼓励发展国内节目,因为对这些节目,它们至少还可以有所控制。
    在东德约有一百个专业乐队,它们常常挤满大群大群的音乐迷、“倾慕者”,参加的人穿着奇装异服,佩戴有西方这类乐队所佩的各种各样的装饰品。
    这些乐队偶尔受到一些上了年纪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卫道士的攻击,但官方却显得对之宽容迁就,视为不那么邪恶的东西,官方宁愿要它们,而不愿要对西方乐团的盲目崇拜和对外国电台的忠诚。
    苏联的国营唱片公司也开始在市场出售少量的西方流行音乐唱片。近来,有一批硬壳虫乐队唱片拿出来销售了。上个月,苏联一家青年报纸在一星期内创纪录地登载了二十篇这方面的文章。
    在保加利亚,当局不仅对流行音乐有疑虑,而且对官方日报《工人事业报》所说的“堕落到惊人地步的服装式样、长头发、长胡子”这样一些东西忧心忡忡。《工人事业报》说的那些,这个国家许多青年人已经从西方青年人那里模仿到了。
    在保加利亚以及在东欧集团的其它国家,对西方最时髦的服装牛仔裤的崇拜,似乎势不可挡。青年对牛仔裤的渴求使得一件真正的牛仔裤在黑市的价格高达一百三十美元。可是,这种非法出售在东方根本不能满足需求。现在波兰人认为,他们找到了在圣诞节前投合市场需要的合适的方案和计划,要在明年把“名副其实”的这种衣服的产量增加到二百万件。
    匈牙利人刚刚同莱维斯公司达成了一笔交易,要在今后五年内根据这家美国公司的许可证生产二百万件牛仔裤供应国内市场。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十二月七日刊登格奥尔格·伯尼施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布鲁塞尔的乐观主义》,摘要如下:
    两天来,北约组织表现了两种姿态。一方面是给人印象深刻的、紧密的联盟,它用增加武器生产来对付华约组织不断增加的军事压力;但另一方面,这是各国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们组成的一个团体,这一团体由于美国总统的动摇而有点不安的感觉。
    会议主要讨论中子武器和巡航导弹问题。尽管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不断进行争论,但是否引进这些武器一事,仍没有决定下来。有另外的迹象表明,卡特已变成为中子弹的拥护者:显然他也只不过是把中子弹当作政治武器而已,光是这一想法就能造成足够的威慑。
    而军人们却坚持要有一种真正的武器,因为只有这种真正的武器才能保证北约防御方案的继续存在。这种变得明显可见的鸿沟说明,等着要作出的决定将具有历史意义。对于作为同苏联新式远程武器系统相抗衡的“巡航导弹”来说,也同样是这种情况。
    撇开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谈,西方盟友在布鲁塞尔流露出来的乐观主义情绪表明,北约组织感到比过去强大和巩固了。
    人们不能消除北约同东方相比在常规武器方面的劣势,但是却可以缩小这种劣势。这种过程已经开始了。
    无疑凡是表示出乐观情绪的人,都不能忽视北约的致命弱点。
    例如,推进武器的标准化和武器系统的交流以减轻国家预算的负担的工作是不间断地进行的,美国人在对德国“豹式”坦克和XM—1式坦克作对比时所要的恶劣手腕表明,从根本上来说,人们离这方面所要求的共同性还有多远。
    确保北约地区的南北两翼的安全应当作为不久的将来另一个防御措施来抓。
    对葡萄牙可以作出何种估价呢?土耳其又将怎么样呢?这些都将是北约组织今后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