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北约外长们今天在公报中表示希望“他们所欢迎的”最近中东的事态发展,将有助于实现一个受到一切直接有关方面拥护的“正义和持久的和平”。
    公报是在十五国部长理事会历时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发表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今天对中东问题和开罗会议表明采取一种审慎的中立立场。
    大西洋联盟十五个成员国的这些部长们今天上午大部分时间用来制订一项方案,这项方案实际上支持直接有关的各方所作的任何决定。
    他们举行的两天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部长们希望最近中东地区的事态发展
    ——他们欢迎这种发展
    ——能够导致该地区的可得到所有直接有关各方支持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这个观点不如法国、英国、西德和美国的代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观点明确,这几个国家反对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单独媾和的任何主张。它们说,只有一项全面的解决办法才能解决阿以之间的冲突。
    北约的公报没有指名提这次开罗会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关于缓和问题,北约国家外长们重申他们保证继续搞缓和以及与东欧国家取得更大的协议。他们认为应该谋求与华约国家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进行愈来愈密切的合作。
    公报说,但是部长们担心华约军事力量的不断发展只会影响东西方关系。
    它又说,就贝尔格莱德召开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而言,尽管在某些方面取得进展,但是,在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保证个人的权利和幸福方面仍有许多事情有待于完成。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今天表示支持美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同苏联进行谈判。
    他们说,美国对欧洲关心它们的安全是敏感的。
    盟国在历时两天的外长会议之后还呼吁尊重人权,并说东欧有违反人权的情况。
    最后公报说,外长们“满意地注意到”在美苏朝着达成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他们表示支持美国缔结一项维护和加强战略稳定性、并照顾到盟国的安全利益和所关心的问题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九日电】这里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说,希腊和土耳其今天一致同意就由于爱琴海的大陆架问题引起的争端一事再举行一轮会谈。
    联合公报说,讨论初期将在专家一级进行,但是没有提到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公报还说,两国重申了他们的这样一种信念:即应该通过谈判谋求一种包括所有方面的全面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七日刊登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光有一个萨达特还不够》,摘要如下:
    埃及的萨达特总统现在是世界政治舞台上举世瞩目的人物。他突然访问了耶路撒冷,这使外交官们和政界人士感到震惊。但是,这里的人们感觉到,他现在正处于由于把自己估计得过高而最终遭到失败的危险之中。
    这就是万斯国务卿突然前往中东去访问反萨达特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原因。他想支持萨达特走向同以色列人和解的行动。他还想说服他们认清这一点,即附和萨达特的与以色列人和解的政策要比反对他更加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但是华盛顿还试图说服萨达特认识到他走得太远、太快和太公开了,需要放慢脚步,虽然华盛顿对此是会加以否认的。
    华盛顿官方的看法是,萨达特充当了一个英雄的角色,他大概将由于改变了中东的外交而获得,并且应该获得诺贝尔奖金。但是,他不能唱独脚戏或光是同以色列人和美国一起做这项工作,他做这项工作不能光靠电视外交。
    华盛顿的官员们认为,如果要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的话,必须得到所有的阿拉伯国家的同意,至少得到苏联的默许。否则,即使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同意避免战争而单独媾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也没有理由实行妥协,它们会把戈兰高地一带的冲突持续到本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
    这就是万斯国务卿打算前往反对萨达特的阿拉伯国家的首都的原因。他正在设法说服他们相信萨达特设法同以色列媾和是对的,他是他们的盟友而不是敌人。万斯到反对萨达特的国家的首都去也是为了提醒他们,他们必须在和美国合作或者和苏联合作之间进行选择。
    他还要向反对萨达特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提出另一个论点:他们越是反对萨达特为了同贝京达成妥协而作的努力,贝京将越不愿意根据联合国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
    以色列人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有一个根本性的冲突。萨达特在对耶路撒冷的议会发表的讲话中,对这一点作了十分清楚的解释,即以色列人为了和平将放弃那些领土?他坚持认为,他们必须放弃“每一寸”土地。但是,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以色列政府在万斯去中东访问以前,也肯定不会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争吵越激烈,开罗和耶路撒冷就越不能腾出手来达成协议。贝京总理没有派阿巴
    ·埃班或外交部长达扬去出席开罗会议。这两个人都公开说过,从根本上重新估价以色列领土问题的时间已经到了。
    正相反,他派了两位以文雅地表示否定性的拒绝而闻名的官员去出席开罗会议。所以,在中东的争论中,有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至少华盛顿的善于思考的观察家们是这样看的。
    结果,萨达特继续在电视上玩弄权术。阿拉伯人和往常一样,正在他们内部进行争吵。华盛顿正在设法调解他们的分歧。万斯在最近去中东访问时就是要试图说服持反对态度的阿拉伯人忘记过去,瞻望未来的时代。由于得到了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两人的同意,他准备去反对萨达特的那些国家的首都,并设法找到一种妥协方案。这个方案将使他们去参加开罗会议,继而在日内瓦达成一项全面的解决方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中东之行,以努力扩大下周在开罗开始的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谈判。
    万斯在他的喷气机在开罗降落以后说:“我们想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支持萨达特总统给和平进程带来的势头。”同万斯乘同一架飞机的有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所指定的美国出席开罗会谈的首席代表艾瑟顿。
    万斯说:“由于卡特总统重视中东的公正和持久和平,他要我来中东,这是十个月内第三次来中东。”
    万斯对记者说:“由于萨达特总统给与和平进程的势头,萨达特总统受到了美国政府和全体美国人民的钦佩和尊重。”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万斯今晚在抵达这里时对记者说,他怀着“极大的期待心情”盼望着“明天同萨达特总统会晤。”
    “我将同他会谈有关我们最能帮助推进这个过程的办法,以支持由他开始采取的行动。”
    正如美国一位官员私下对万斯的使命所描绘的,国务卿除了为美国“打出旗号”之外,他还希望弥合阿拉伯国家间的一些分歧。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到达开罗,开始他今年的第三次中东之行。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说,万斯想说服萨达特总统不要举行日内瓦会议前的开罗会议,并于本月开始举行日内瓦和平会谈。

【安莎社莫斯科十二月八日电】美国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副国务卿哈比卜本周初来这里作闪电式访问,是要设法使苏联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中东和平行动采取“温和的”态度,但是没有得到苏联领导人的支持。
    哈比卜会晤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报纸用一条三行字的消息报道了他的访问,没有提到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哈比卜曾要求苏联领导人不要鼓励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极端主义立场。
    这些人士说,他还要求他们采取谨慎态度,不要立即表示反对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开罗会谈,因为这个会谈可能是走向中东和平的又一个步骤。
    据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不理睬哈比卜的要求,而重申了苏联的下述立场:只有召开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参加的日内瓦会议,才能全面解决中东危机。
    现在尚不知道哈比卜是否向葛罗米柯提出了关于苏联重新参加中东媾和的进程的具体建议。
    但是,哈比卜来莫斯科访问一事大概表明,卡特总统想使苏联领导人了解埃及和以色列关系的最新发展情况,同时还表明他无意孤立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