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八日电】苏亚雷斯总理的少数党社会党政府由于未能获得议会信任票于今天垮台。
    执政十七个月的政府是在两天的马拉松辩论结束时垮台的,因为三个主要的反对党都反对它继续执政。
    当四十位共产党议员与中间的社会民主党和保守的社会民主中心党的议员一起投票反苏亚雷斯提出的动议时,这就决定了政府的命运。投票的最后结果是,反对政府的一百五十九票,支持的一百票。
    由于在信任投票中失败,苏亚雷斯不得不向埃亚内斯总统提出他的政府的辞呈。
    议会中的对抗是由于葡萄牙日益恶化的经济危机引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葡萄牙政府不同意采取严厉的勒紧裤带措施,它就不提供贷款。这就使议会中的对抗发展到危急关头。
    苏亚雷斯说,议会若不能无条件支持他的少数政府,这些条件就做不到。他拒绝了同任何别的党分掌权力或让它们在政策上有发言权的建议。
    他对议员们说:“我们既不同左翼也不同右翼结成任何联盟。”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八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面临物色一位新总理的任务,以便接替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他的执政的少数党政府由于在拂晓举行的信任表决中失败而宣告下台。
    苏亚雷斯在组成新政府之前仍将留任,起一种看守作用。
    苏亚雷斯说,除非其他各种可能性都行不通,否则他是不会再组阁的。
    根据宪法,总统在同革命委员会——葡萄牙军方的“监督”委员会——以及政界领导人磋商之后任命总理。
    根据宪法,他应适当考虑选举的结果。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他的理所当然的选择对象是邀请第二大党——拥有七十三席的中右的社会民主党组阁。
    目前议会中的力量对比将使一个右翼联盟在面对一百零二名社会党议员和四十名共产党议员这样一支力量的情况下没有什么生存的希望。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八日电】葡萄牙即将卸任的总理苏亚雷斯今天向埃亚内斯总统正式提交辞呈。
    苏亚雷斯是在议会否决了他要求对他的社会党少数派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一次信任表决后七小时到总统府的。
    【法新社里斯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米歇尔·特里歇)尽管由于苏亚雷斯总理在议会信任投票中失败而发生了政治混乱,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决定下周仍按原计划访问西德。

【美联社马德里十一月四日电】西班牙政府官员报道说,苏联曾要求西班牙在阿吉西勒提供主要的港口服务;该地靠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英国直布罗陀海军基地。
    一位高级官员星期日在证实该请求时说,短期内不会有所决定。
    但是其他政府官员报道说,一家每年估计向一千五百艘苏联货箱船、渔船、物资供应船和油船补充燃料服务的苏联—西班牙联合公司已经组成。
    西班牙官员说,北约、英国和美国曾非正式地向并非北约成员的西班牙问及苏联的要求,但没有提出抗议。
    一位官方人员说,西方对此关心是因为苏联商船经常装配有先进的间谍设备。他表示,西班牙军方也对苏联的要求表示关心。
    (原载十二月五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里斯本十二月八日电】题:葡萄牙:政府垮台后的前景(记者:米歇尔·特里歇)
    要解决苏亚雷斯的社会党少数派政府垮台所引起的危机,这个任务现在落到了共和国总统埃亚内斯将军身上。
    埃亚内斯在获悉革命委员会的意见后,将提出一位总理来组织新政府。人们普遍承认,他将再次召唤苏亚雷斯组阁。
    然而,这位社会党的领袖已经表示,只有万不得已,在总统已尽了一切尝试之后,他才会接受总统要他组阁的邀请。此外,苏亚雷斯说,他在提出信任问题时,是想使反对派各党面对它们的责任。他在议会里的最后一次发言中说,“现在该由它们来干了,我衷心祝它们愉快。”
    因此,苏亚雷斯会接受组织一个新政府的,但不是立即接受:首先,他打算证明,在葡萄牙要是没有社会党参加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因为它在议会的二百六十三席中占了一百零三席而有势力。
    此外,反对派意识到,没有不通过社会党而能实现的解决危机的办法。在议会有七十三席的社会民主党和有四十一席的社会民主中心党,又拒绝由它们两个党组成一个注定要失败的少数派新政府。这两个党再次提出组织一个有社会党人参加的三方政府。然而人们知道,社会党拒绝建立任何政府联盟。由于就这样的一个政府没有达成协议,温和的反对派各党主张提前选举。
    但从大多数政党提供的情况来看,这些政党和另一些党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除了弃权者有增加外,选民团体是非常稳定的。因此,选举不会改变什么东西。
    大多数观察家提出的短期解决办法,是在共和国总统的倡议和权威下组织一个技术人员政府。而总统制迈出的这样一步,似乎不会得到社会党的赞同。
    有一个因素是有助于苏亚雷斯到时候重返政府首脑职位的,即他的国际威望是他的任何一个对手都不能比拟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爱德华·菲斯克的一篇文章,题为《校园里的情绪:注意力集中在分数上面》,摘要如下:
    最近有一天,在快到中午的时候,斯巴达克主义青年联盟的十八个成员聚集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日晷仪附近,他们手里举着标语牌,有节奏地高呼口号,开始绕圈游行,抗议国家安全局的征兵人员来校园访问。
    在大约一百码以外的地方,有一批显然对这次游行毫不在意的人数较多的学生静静地排成一队,等待着由学生经营的新的杂货合作商店中午开门。
    这两批学生人数多寡之比,在很大程度上表明整个纽约市的大学目前这一代学生,对什么感兴趣和把什么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和六十年代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学生们现在对于社会和政治问题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兴趣。而在六十年代,象哥伦比亚大学的马克·拉德这样的学生积极分子,曾纠集了大批学生举行反战示威游行,和带头接管校园大楼。
    清晨,图书馆和研究区的人很多,大多数学生心目中优先考虑的主要问题,看来就是哥伦比亚学院的学监亨利·科尔曼所认为的“万能的总平均分数”。
    大家知道,校园生活的趋向已回到五十年代的状况,那时,作家们曾谈到“沉默的一代”的普遍的冷漠态度。事实上,《纽约时报》对十几个学院和大学学生进行的采访表明,情况并不完全那么简单。
    如果说现在出现了新的“沉默的一代”的话,那么这一代人的性格是在从事干涉战争的十年动乱的深刻影响下形成的。
    虽然这些学生表面上看起来是不活跃的,但是他们是在家里的电视机上每天都看到战争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因此看来他们对于当前的问题和世界的不正义情况,比他们二十年前的前辈似乎了解得要清楚得多。
    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四年级学生加里·科恩说,“重要的只是,我们对于我们改变事情的能力抱着远为怀疑的态度。尽管六十年代进行了那么多政治抗议,但几乎没有起什么作用”。
    经济情况表明,甚至比较富裕的学生现在也必须设法自谋生计,为了找到职业和研究院的位置而进行的激烈的竞争,已对现今的学生造成了五十年代所不知道的巨大压力。
    拉特格斯大学学监霍华德·克罗斯蒂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由于他们所面临的学习任务而压得喘不过气来,因此看起来他们的大学生活是不愉快的。我认为现在的学生没有很多乐趣。”
    要是对整个一所大学的学生情绪(更不用说对整个念大学的一代人的情绪)一概而论,那始终是危险的,但是在所有进行调查的校园里,人们的谈话中所贯穿的主题是政治活动减少了,认真读书的人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美国总统卡特说,他预料美国和苏联就限制核武器和全面禁止核武器问题,在一九七八年会达成协议。他还预测巴拿马运河条约(将获国会)的批准,美国经济将续增长。
    今天出版的《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关于卡特的访问记。《纽约时报》的詹姆斯·赖斯顿问卡特对一九七八年的看法如何,看到的趋势如何以及他希望怎样,他回答说:“……一九七八年,就国际问题,我想我们会看到作出真正的进展……我想我们会达成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我想我们会达成全面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我想我们会再确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目的,在未来真正的裁减军力……在中东我们会看到主要走向和平。
    “我想,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会有解决的机会。我想巴拿马运河条约会被批准。我想在我们与中国打交道中会作出进展。”
    在国内方面,卡特说,他对一九七八年有一种很好的感觉,经济增长不会象现在这样高的比率,但将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他说,我们继续会在复苏中有很好的进展,逐渐摆脱一九七四——七五年的衰退。他还预测明年的失业率会有大幅度下降。
    【法新社纽约十二月五日电】卡特总统在这里今天发表的独有访问中承认,在他的第一年任期中,在国内与外交政策事务中,遭遇较预期更多的问题。但是,这位总统对明年的展望,特别是关于美、苏限制军备谈判及印度洋地区的非军事化,表示乐观。
    卡特曾接受赖斯顿访问,他在答复美国在中东的角色这一问题时说:“我认为迫切的时间已经来临,我们现在试图在我们的说服能力限度以内,阻止中东争执中任何方面长期不参加会议,以及不承诺前往日内瓦参加广泛的解决方法。”
    (原载十二月六日香港《大公报》和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