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写的一篇通讯,标题是《肩负中国现代化重任的“胜利油田”:九万人夜以继日地奋斗》,摘要如下:
    对争取在本世纪内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来说,石油工业占的比重很大,华国锋主席在五月召开的一次全国工业会议上要求“建设十来个大庆油田”。第一个可以指望建成这样的油田的是山东省的胜利油田。最近由中国外交部出面联系,我访问了这个油田。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万名工人正在进行开采石油的“大会战”。那里的人们说:“近十二年,生产平均以每年百分之三十一点八的速度增长着,将来不只在陆地上采油还要在渤海湾内采油。”
    胜利油田位于华北平原的黄河入海口,那里是走不到头望不到边的荒野。油田分布在东西约一百五十公里、南北约一百二十公里的辽阔的原野上,黄河流经油田区。
    我们最先参观的是初期钻的自喷式油井,深二千四百八十米,产量很高,最高日产量达一千一百三十四吨。现在使用十四毫米的喷嘴,喷出量控制在一百吨,自一九六五年一月开始生产以来,在十二年多的时间内已采油五十一万吨,但自喷能力仍不衰减。据说,解放前中国一年的产油量为十二万吨,因此,这一口油井的产量就等于解放前四年多的产量。
    据介绍,一九七六年的产量为开采初期的二十一倍,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八。这个数字证实了专家的猜测:胜利油田年产一千六百万吨,占全中国油产量的百分之十七,是仅次于大庆油田的一个大油田。通过两天的参观,感到胜利油田现在仍然处于开发阶段。
    胜利油田除有九万名工人外,还有五万名家属。可以劳动的家属,改良盐碱地,生产粮食,还养猪,养鱼,实行自给自足。支撑这个“工业基地的农民”,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来自城市。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四万人,不分昼夜地进行着大会战。我问道:“在开采海底油田吗?”得到的回答是“还在勘探,主要还是在陆地上采油。”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七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在新西藏》,摘要如下:
    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前主任乔治·布什同十几名美国朋友最近结束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为时十五天的旅行。这次旅行包括访问边远的西藏——自共产党接管西藏以来,很少有西方人到过那里参观。布什一行人带回了珍贵的照片,布什就这次西藏之行向《新闻周刊》介绍情况如下:
    西藏与我以往见到的中国的任何部分都不一样。一片茫茫的到处是悬岩峭壁和白雪覆盖的山岭和荒地呈现在明朗的蓝天之下。当我们的车队转弯抹角地进入首府拉萨的时候,阳光照射在布达拉宫金色的屋顶上,那里是从前达赖喇嘛居住的巨大的宫殿城堡。正象我们这一伙当中的每一个人一样,这个宫殿的奇妙美景使我不由得产生一种肃然起敬的心情。
    位于海拔一万二千英尺的拉萨,比科罗拉多州的丹佛的地势还要高一倍。由于这个原因,我们的主人坚持要我们检查心脏和血压,在我们到达西藏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汽车上——以及宾馆房间里——都装有氧气设备。最初,我们认为这种预防措施有点多余,然而,过了一会我们就使用起这种氧气设备来了。
    西藏曾是一个由手持法轮的喇嘛统治的民族。但是,自从一九五九年(当时执政的达赖喇嘛领导的一次反抗北京的叛乱遭到失败)以来,宗教是不受到鼓励的,达赖喇嘛(现住在印度)以前的那种奢侈豪华的生活方式以及对待人民的那种冷酷无情的态度是当局经常加以攻击的题材。政府设立了一座使人看了毛骨悚然的历史博物馆,里面摆了一些表明据说是喇嘛对农奴施加酷刑的雕像——切断农奴的手和活埋儿童的雕像。
    由西藏人和汉人担任领导职务。看来,中国人有理由为经济上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拉萨市内,建有新的水泥砖房,在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的房屋形成一幅景色。同中国其它部分相比,西藏仍然还是相当原始的。
    关于政治问题,我的印象是,人民确实欢迎邓小平副总理重新出来担任领导工作。我很荣幸地有机会会见邓,根据他和其他官员们所说的话看来,中国把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摆在很优先的地位。但是中国人看来对于美国对台湾的关切是有些理解的,虽然他们指出,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要求是坚定不移的,而且我还觉得如果我们曾经需要时间来解决我们同台湾的问题的话,我们是得到过这种时间的。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瑞典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辛内格伦,在对中国进行两周访问结束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瑞典的中立和防务政策表示“极大的兴趣”和“信赖”。
    同他进行了几次会谈的中国领导人(包括邓小平副总理)显然认为,中立的瑞典不会参加北京所号召的同苏联的“全球战争计划”作斗争的“统一战线”。
    但是中国注意到,瑞典在军事上作了应付战争的很好准备,并决心保持自己的中立。
    辛内格伦在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的一些军事设施。他说,其中大部分看来不是现代化的。他又说,不过他在上海参观的一些舰艇虽然小一些,但装备是好的。
    中国重申它打算进口外国的现代化技术和设备,但是他们表示,中国是能够制造自己的武器的。中国已经有一个改进军事装备的规划。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九月三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利用细菌回收矿物里的金属》,摘要如下:
    在无公害和节约资源受到社会强烈要求的现在,对微生物应用到工业上的技术所寄予的希望越来越大。过去,在发酵工业上利用的微生物,其应用范围扩展到产业废弃物处理。与此同时,近几年来,引起人们关心的是被称为细菌沥滤技术。它是利用在矿山坑道里的水这种特殊环境下培养出来的细菌,溶出矿石中的金属成分的经济回收的技术,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都在采取这种技术。
    细菌沥滤技术使用的微生物,一方面是造成矿山含有重金属的酸性废水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过去在处理含有重金属的矿山废水时,多半是采取物理化学方法。其中,利用中和反应,将重金属作为氢氧化物沉淀除去的方法一直被大量采用。最近,采纳了在中和处理前利用铁细菌的办法,并正在进行实际操作。
    从细菌沥滤产生的含金银溶液中回收铜,通过铁屑渗入的办法是最普通的。但这种方法不经济。为此人们希望研究新的金属回收技术。利用微生物回收含金银溶液里的金属,不仅能有效地利用有用金属,而且,作为除掉矿山废液里的重金属法也是有效的,人们希望它能起到回收金属与防止产生酸性矿废水的双重作用。
    过去,研究的重点是有关硫化铜矿石的细菌沥滤法,但以利用微生物从含金银溶液里回收有用的金属和改善酸性废液里的PH值为目标,这次作了下述一些基础研究。
    硫酸还原菌是利用简单的有机化合物里的氢或者是氢气,使硫酸还原成硫化氢。在有重金属存在的时候,具有把硫化氢作为硫化物沉淀的作用。另外,也了解到这种菌同碱土壤的形成也有深刻关系。如果这种菌在矿山废水或者含金银溶液中能够培养的话,改善酸性PH值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将研究室得到的细菌沥滤溶液作为含金银溶液使用,并把它作为氢源,加上微量乳酸钠和酵母精,培养硫酸还原菌。因为低PH值和阻碍生长的金属粒子,分批培养是不可能的。所以,正在研究在普通的培养基培养,在低PH值的含金银溶液里连续中和微生物增殖后上升的PH值,或者采用半连续培养法的处理法。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题:同矿井中的甲烷作斗争
    采煤时矿井中集聚的有爆炸危险的甲烷气体可以用微生物来消除。苏联微生物学家研究出了一个微生物净化煤层的方法,可以取代不那么有效但费用高的方法。
    据这种新法的发明人之一亚历山大·涅斯捷罗夫告塔斯社记者,在顿涅茨矿区和卡拉干达矿区的试验获得了成功。将以甲烷为营养料的微生物悬液通过矿井送入煤层。只要有几公斤的微生物物质就可以清除矿井的甲烷,并可保证它不间断地工作三个月。
    以甲烷为营养料的微生物是从煤矿的水里分离出来的,但在淤泥和土壤里也可以找到。这种微生物对人无害。
    送入煤空隙的微生物不会降低煤的质量。现在科学家们正在草拟煤田使用微生物方法建议书。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题:微生物与氢
    氢对于发电站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燃料,微生物可以为人弄到它。
    莫斯科大学培育出了安全微生物,能够利用光能将水分解为氧和氢。苏联微生物学家叶列娜·康德拉齐耶娃教授认为,原则上可以通过这种途径来在工业规模制取氢。微生物装在带水的有照明的器皿里,就可以不断地产生出氢。而把氢收集到瓶里是不复杂的
    微生物制氢方法所需费用比化学方法少得多,而且完全不污染环境。

【本刊讯】苏《知识就是力量》一九七七年第七期刊登一则题为《细菌发电》的消息,全文如下:
    东京工艺研究所人员设计出了一种新型电池,其中的电流是细菌生产的。微生物放置在含大量聚合物并掺有葡萄糖的胶状物质中。微生物在这里开始分泌氢,然后氢在电池中被氧氧化时便产生电流。这种发电机可连续在六个月之内提供零点二毫安的电流,电压为零点六四伏。

【本刊讯】苏《知识就是力量》一九七七年第七期刊登题为《细菌净水》的消息说:
    干净的淡水一年比一年短缺。因此,不仅对于使用地面水,而且对于使用地下水的兴趣均在增加。但是,地下水往往含有许多铁和锰。通常用于清除水中这些金属的装置笨重而昂贵。瑞典科学家研究出了一个惊人地简单的方法:直接在井内净化来自含水层的水。首先把水从井中引出使其流这一台小通气机,在通气机中使其饱含氧气。然后将水引回井内。充气使井四周的土饱含氧气,于是井四周含水层中的铁细菌和锰细菌便开始加紧的繁殖。溶于水的氧借助于细菌将铁和锰氧化,铁和锰即下沉,滞留在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