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关于核试验的声明可能意味着,莫斯科已经更加接近于卡特总统十月四日在联合国发表的讲话中所阐述的美国立场。
    但是,他们说,他们正在等待勃列日涅夫讲话(指勃列日涅夫在庆祝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大会上的报告——本刊注)的全文,然后再进行充分的评论。
    他们告诫说,在使用“暂停”这个词的问题上,也许包含着重大的差异。卡特建议用“禁止”。这些官员说,从关于勃列日涅夫的声明的新闻报道看,苏联领导人的建议,似乎仅仅是暂时停止一段有限的时间。
    国务院官员说,一个进二步的问题是这个暂停期将在何时生效。美国已经建议签订一项立即禁止核试验条约。苏联人过去说,只有在其它的核大国都同意这样做以后,这个条约才开始生效。
    这些官员说,由于中国将不同意这样做,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如果苏联的建议中包含这样一个条件的话,那么,这个建议实际上将是毫无意义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美国国务院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作出的初步反应是表示了支持的态度,尽管一些官员说,他在一些问题上谈的含糊不清。
    他们说,一个直接的问题是:他在要求暂停一切核试验时是只是指美国和苏联,还是法国和中国也必须参加。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九月份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说,两个超级大国和英国应该缔结一项禁止地下试验的协议,而不要理会法国和中国。那两个核国家是不参加总的禁试条约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政府官员们昨天说,美国国务卿万斯就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受到的待遇,再次向苏联表示关切。
    苏联塔斯社说,今年三月被捕的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将按照最严格的苏联法律受到惩罚”。万斯是在塔斯社报道这件事三天后同多勃雷宁会晤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一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在欧安会的委员会讨论会上再次就人权问题发生冲突。
    美国代表戈德堡再次攻击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侵犯人权,之后苏联代表沃隆佐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R·德沃夏克指责美国干涉他们国家的事务。
    沃隆佐夫也提到美国国内对民权积极分子提出严重的法律上的控告。
    戈德堡在其发言中进行了某种程度的自我批评,但他说,尊重人权是美国一百多年来力求实行的一项原则。
    他同意这样的看法:自从赫尔辛基协议签订以来,特别是在波兰,正在人权问题上取得某种积极的成就,但他谴责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国内盛行的情况。
    戈德堡说,那里的男女受到迫害,唯一的罪名是他们想实现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目的。国际义务没有得到尊重。凡是援引赫尔辛基最后文件或其他国际文件作为参考的人都受到刑事诉讼。
    戈德堡还要求不要使用有害人体的精神病疗法。
    苏捷两国代表反击美国的攻击,说这是干涉其内政。
    苏联代表说,“我们不想看到我们的会场变成一个冷战战场。”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一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无视俄国关于批评苏联的人权政策会使贝尔格莱德欧安会“告吹”的警告,今天谴责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实行政治镇压。
    参加三十五国会议的外交官说,苏联代表沃隆佐夫以温和的调子给予答复,表明俄国人并不打算退席。
    戈德堡在会上作的五十分钟发言点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名。
    他说:“难以同意,和平拥护者的被捕和定罪有正当理由,对这些和平拥护者的审讯看来在很大程度上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现在的执行情况如何的问题有关。”
    沃隆佐夫答道,美国好象是在“恢复冷战”,并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什么?是彼此攻击呢还是增进贸易和减少核武器?”
    代表们说,这位俄国人所作出的反应同十月三十一日他所提出的警告相比是低调的,那天他对西方国家说:“如果这种攻击继续下去,会议会告吹。”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告诫说,如果西方继续攻击俄国的人权政策,那可能使贝尔格莱德欧安会破裂。苏联发言人谢多夫说,苏联代表沃隆佐夫指责法国、英国和加拿大发表了“针对一国的非常粗暴的讲话”。
    谢多夫援引沃隆佐夫在检查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的一次秘密会议上的讲话说,“如果继续进行这样的攻击,会议就可能破裂。”
    沃隆佐夫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搭起安全、合作与友谊的桥梁。要搭起一座桥,是很困难的。我们现在的成就是我们作出了十多年的艰苦努力,部长们、外交官们以及成千上万人作出了努力,才取得的。”
    这位俄国人说,“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表明,仅仅三个士兵组成的一个班就可以破坏一座桥。”
    沃隆佐夫讲“三个士兵”显然是指法国、加拿大和英国代表,他们先前在会上批评所谓苏联集团违反赫尔辛基协议有关人权的规定。
    法国代表博夏托宣读了一长串违反人权的事例,他说,其中许多事情是发生在“象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这样的国家”里的。
    博夏托指责说,“作家不能出版作品。原稿被没收。不准知识分子讲学,也不准他们接受邀请出席学术会议。历史学家由于自己的见解而遭到审讯。”
    加拿大代表德尔沃思批评限制宗教自由和限制政治抗议。代表们援引他的话说,“犹太人和浸礼教徒经常受到严格的限制,尽管有宪法的正式保障”,这番话显然是指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今天说,莫斯科宣布,苏联谷物产量比预料大为减少一事,可能意味着美国谷物出口将会大大增加,美国国内谷物价格将会提高。伯格兰在同记者谈话中说,原来准备让美国农场主减少一九七八年玉米和其它饲料的种植面积,苏联谷物歉收的情况还可能使这一计划发生某些变动。
    伯格兰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情况,我们对此非常重视,我们还不知道全部事实,但是,这一情况可能使我们的谷物价格有某些上升。”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说,一九七七年俄国的收成估计为一亿九千四百万吨,这几乎比莫斯科的二亿一千三百三十万吨的指标低百分之十,大约比去年创纪录的二亿二千三百八十万吨低百分之十四。伯格兰说,如果苏联人一直坚持用更大量的进口粮食来弥补粮食歉收的话,就可能要使美国在扩大粮食出口方面获得“一些突破”。
    伯格兰说,在制定明年美国国内粮食政策时,将要对有关苏联收成的最新消息及其对美国出口谷物的可能性的影响“给予充分的考虑”。
    已经通知种小麦的农场主,他们必须减少一九七八年的小麦种植面积,并留出百分之二十的土地不种庄稼,否则他们就不能得到联邦价格补贴。已经考虑要对玉米和其他将在明年春天种植的饲料作物实行休耕百分之十。
    【美联社芝加哥十一月二日电】苏联一九七七年谷物产量的估计数字减少,引起了芝加哥贸易交易所大量的投机需求,同时,这个交易所今天提高了期货合同的价格。
    这种投机行动是由于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报告引起的,报告说,苏联一九七七年谷物收成将为一亿九千四百万吨,这是令人失望的。这促使人们对俄国将需要更多的谷物产生了乐观情绪。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六日译载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布赫瓦尔德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与记者》,摘要如下:
    卡尔·伯恩斯坦(美国前《华盛顿邮报》记者——本刊注)透露,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有四百名记者除了本职工作外,还以某种方式在海外替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劳,这个揭露使每一个曾驻在外国的美国记者都受到怀疑。
    我曾在巴黎替《先驱论坛报》国际版工作十四年,自从上述这件事爆发出来后,连我也有人问:你是否曾卷入同这个美国最著名的特工机关有关的任何公开的或隐蔽的活动?
    我的回答是:“据我所知,不曾有过这种事。”
    即使在那些日子里,我应该有一些怀疑,因为我有若干同事除了替据说委派他们的报纸服务外,还替某些人工作。
    一位美国朋友居住在维也纳一座有十八个房间的别墅内,拥有三个仆人和一个司机。我曾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他那时服务的唯一的报纸是一家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特尔胡亚特出版的周刊。
    有一次,我问起他的豪华生活,他答道,“特尔胡亚特的督印人认为他们的海外支局负责人应生活得很好。”
    他有一次请求我替他把一篇写好的稿子带回巴黎,把它藏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棵树上,当时我应该察觉出一点疑窦。
    我问他:“这是你送交稿件的方法吗?”
    “是的,”他答道,“这比使用电传打字电报送稿快得多。”
    “但你的稿件是影在微型胶卷上,”我说。这时他有点怒了。他说:“你可以用你喜欢的方法送稿,但不要叫我怎样送我自己的稿。”
    我想起在五十年代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的卡尔斯巴德采访一次电影节的事情。当我回国后,我的办公室来了两名衣着十分漂亮的男子,自称是得克萨斯州华科市杜勒斯广播公司的人员。他们说,他们无法参加那个电影节,问我可否向他们简单介绍一下电影节的情况。
    我说,“当然可以,你们想知道些什么呢?”
    “你看到电影节大会堂周围有多少门高射炮?”
    “我一点也记不起来。”我说,“电影节有探照灯,但一向是有的。”
    其中一人问道,“你下榻的旅店附近是否有地雷?”
    我说,“你可把我问倒了。我没有看到有人踏中地雷。”
    “你看到苏联军队有多少师?”
    “你是指在电影上的军队?”
    “不,你这个笨蛋。我是指有装甲的真正的苏联师。”
    我问道,“那同电影节有什么关系?”
    其中一人一面站起来一面说,“阿乔,没有希望了。”
    另一人也站起来说,“我已经告诉过公司,我们是在浪费时间。”于是他们走了。
    如果事前我知道这是对我的一次试验,我当然会更合作一些。但在那些日子里,我确实相信得克萨斯州华科市有一间杜勒斯广播公司。天知道我本来可以使用中央情报局的额外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