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建议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同时主张暂停和平用途的原子爆炸试验。
    据信,他提出这项暂停原子爆炸试验的建议是苏联头一次表示它愿意在控制核武器的谈判中把和平用途的核爆炸和原子武器试验都包括在内。
    勃列日涅夫提出这项暂停试验的建议看来使苏联比较接近于美国和英国在目前的日内瓦禁止试验会谈中所采取的立场。在这个会谈中,西方国家谋求禁止一切核爆炸试验,无论是和平用途的试验,还是军事用途的试验。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讲话中建议停止为军事与和平目的进行核爆炸。
    官方塔斯社播发的这篇讲话还建议“核大国着手开始逐步减少现有的这种(原子)武器的储存,并朝完全彻底销毁这种武器的方向采取行动”。
    勃列日涅夫在作讲话时没有提出这个建议。西方观察家后来说,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在最后一分钟作了修改,或者在宣读讲稿时因疏忽而遗漏造成的。
    华盛顿对勃列日涅夫建议的初步反应是良好的,但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他在好几个问题上含糊其辞。
    然而美苏两国上周都进行了地下爆炸试验。西方的监听站说,苏联人十月二十八日在西伯利亚进行了两次爆炸,美国在十月二十六日爆炸了一枚核装置。
    勃列日涅夫在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说,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令人失望,只有一亿九千四百万吨,这是自从一九七五年粮食欠收以来最低的一次。今年的产量比目标低一千九百万吨。比一九七六年的创纪录数字二亿二千三百八十万吨少了许多。一九七五年的产量为一亿四千万吨,在这十年中算是低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在讲话时老是结结巴巴。他的讲话一大部分说的是苏联自从革命以来的发展情况和世界共运的状况。只有几句话谈到莫斯科同华盛顿的关系,几乎根本未谈它同其它大国的关系。
    他也没有直接提到同美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宣布,苏联将同意暂停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
    苏联这一决定看来是对美国的一个重大让步,大概会导致美、苏、英三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全面禁止原子武器试验的谈判取得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使他的听众感到惊奇,宣布了一项不愉快的消息,说苏联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只有一亿九千四百万吨,比去年少三千万吨。
    今年的收成虽然同一九七五年仅仅产粮一亿四千万吨的灾难是无法相比的,但是考虑到苏联对农业的异常重视(勃列日涅夫今天也强调了这一点),这一收成仍显得是可怜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主张使中苏关系正常化,但是他强烈批评北京无视他所称的“社会主义经济法则”。这番话触怒了中国大使,他退出了会场。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节日气氛浓厚,但国际环境特别严峻
    莫斯科二日电:苏联纪念革命六十周年的活动,以二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大会师而迎来了一个高潮,在七日革命纪念日在红场举行军事阅兵前便出现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但是,国际环境却是严峻的,苏联也不能毫无顾忌地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
    苏联为纪念六十周年,从二日至七日接待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但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有的国家没有派它的第一把手,这出乎意外地说明了这些国家和苏联的关系的现状。
    没派第一把手的国家有南斯拉夫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连代表团也没有派。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举行纪念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庆祝会,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发表纪念演说
    莫斯科二日电:在十一月七日俄国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前夕,二日上午十时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纪念革命六十周年庆祝会。庆祝会是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联合举办的。庆祝会将持续到三日。
    由一百零四个国家的一百二十二个代表团列席了今天的庆祝会,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苏斯洛夫致开幕词,接着,共产党总书记兼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发表了题为《十月革命和人类进步》的纪念演说,对内政和外交表明了信念。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演说中,就核裁军问题作了引人注意的如下发言:(一)苏联建议缔结所有国家都同时停止生产核武器的协定;(二)苏联准备在一定时期缔结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和停止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试验的协定。
    但是,在内政方面只是赞扬了苏联社会的发展,在外交方面只是简单地谈到了对华关系和对美关系的现状,而没有提及美苏战略武器谈判、中东和平等问题的前景。另外,只字未提日苏关系。总的来说,这篇演说充满了「节日气氛」,内容贫乏。
    关于对华问题,勃列日涅夫只是说:「资本主义国家的一部分领导人认为,现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中国之间的不和睦的关系将长期继续下去,而且将来会更加尖锐。我认为这种看法是鼠目寸光。持这种看法的人会犯错误。不要预测中苏关系将来会怎么发展吧。不过我只想说一句:苏联为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而一再提出的建议仍然有效。」他的这番话暗示,苏联对华国锋体制束手无策。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一日电】题:一手遮不住太阳!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科尔尼洛夫写道:
    中国《人民日报》的文章尽管占了报纸六个(!)版面,而且,从种种迹象来看,是想作某种“理论上的探讨”,但其实质不外乎重弹毛派“三个世界”的陈腐公式。这一公式的实质是尽人皆知的:它完全无视国家的阶级性质,是要给北京为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结盟提供论据。
    《人民日报》自己也并不掩饰其“理论”探讨的公开反苏、反社会主义的针对性,而是号召“被压迫国家”“坚决斗争”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略早些时候,北京宣传曾对资本主义国家发出了同样的号召,主张建立某种类似“统一战线”的东西来反对苏联。
    《人民日报》在发出同苏联进行斗争的挑衅性号召时,夹杂着滔滔不绝的恶毒诬蔑苏维埃国家及其对内对外政策的臆造。这里既有苏联“富有侵略性”的捏造(看来这应当用来证明北京关于新的大战不可避免的论点),也有苏联在第三世界国家“要阴谋”的彻头彻尾的谎言,还有对苏联经济状况的荒谬诽谤以及诸如此类的荒诞之词,不一而足。就此能说些什么呢?
    至于苏联的对外政策,则这项政策的实质是人所共知的。这就是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积极而又有原则地支持一切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动派、争取和平与社会进步的进步力量的政策。
    这样一项政策受到把希望寄托在破坏缓和、在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煽动不和和敌意的北京军国主义者的疯狂攻击是不足为奇的。他们盲目地仇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准备为实现其大国霸权主义图谋而站在反苏立场上,同任何人勾连在一起,不管是北约的“鹰派”,还是西德新法西斯分子或是中央情报局设法派往第三世界国家的帝国主义仆从。真正威胁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不是苏联的爱好和平的和有原则的政策,而是北京领导的以疯狂备战为后盾的大国主义方针,是以极端沙文主义和侵略性的霸权主义为特点的北京的反共主义。
    至于北京宣传对苏联国内政策的攻击以及对苏联国民经济状况的臆造,那末这里可以说的只有一点:苏维埃国家建国六十年来在经济、科学与文化各领域取得的极其伟大的成就与成绩是如此不可辩驳的事实,以至现在连敌视社会主义的西方的“苏联通”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敢否认。北京诽谤者不顾事实和理智,竟想把苏联人民通过忘我的创造性劳动取得的一切一笔勾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一日电】苏联一位著名评论员今天指责中国散布反苏谎言和诽谤,并说中国想使全世界反对苏联的企图已告失败。
    塔斯社评论员科尔尼洛夫指责中国《人民日报》重复了“只有拼命想在俄国复辟、已被革命粉碎了的资本家和地主之势力的社会渣滓白卫军早些时候提出的”那种反苏批评。
    科尔尼洛夫显然是因为中国报纸上刊登了一篇批评苏联内外政策的长文之后才发表这篇冗长的评论的。
    苏联的这篇长篇评论,是自从中国人上月庆祝其革命周年以来苏联报纸上对北京的最严厉的一次批评。
    特别是批评中国和美国同其他西方国家勾结在一起反对苏联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