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哈尔·派珀的一篇述评,题为《一个没有实现的理想;苏联领导人象走钢丝般地走向未来》,摘要如下:
    西方分析家们仍然预料苏联制度将发生深刻变化。这一部分根据是拒绝承认布尔什维克的最后胜利,一部分是不能理解在西方看来似乎是不合理和令人厌恶的制度会包含实力因素。
    而大部分则承认,俄国的历史是停滞不前和风云突变各阶段的相互交替。苏联在勃列日涅夫的领导下目前正处于它在本世纪中的第一个真正稳定的时期。但是,一切社会必然会发生变化。那么苏联是正在出现一轮新的停滞和突变呢,还是它现在已利用发展能力和资源来解决其问题和保持其控制了呢?
    正因为苏联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所以它的未来是每个人所关心的事情。
    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将必须解决的问题包括:
    ——八十年代经济可能衰退。
    经济增长在减退,而消费者的期望在增加。如决定把资源从经济的军用部门转到民用部门,那么会引起克里姆林宫内部一场关于轻重缓急的令人痛心的争论——但是,如决定在和平时期冒消费者提出强烈抗议的风险,也会引起克里姆林宫内部的这一争论。
    有迹象表明苏联面临其本国的能源危机,所以这个问题更难以解决了。莫斯科将不得不花钱进口能源或西方技术,以开发它在西伯利亚的大量资源。
    但是,莫斯科已经欠西方大约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债。而且还要为其东欧卫星国所借的约二百五十亿美元作保。这样西方今后就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提出很大要求。
    ——组成苏联的百来个少数民族中有潜在的民族主义感情。
    这里的一位外交官问道:“(苏联领导人)能继续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个多民族帝国的宝座上坐多久?他们能同二十世纪后半叶的这种明显趋向(即让少数民族实行更多的自决)背道而驰多久?”
    西方的苏联问题学家认为,对这些问题的担心强调说明莫斯科在人权问题上遇到棘手局面。
    在苏联,少数民族的不满并非明显可见,但从波罗的海到高加索以及在乌克兰由于进行民族主义鼓动而服刑的男女则有的是。如果住在中亚的具有穆斯林文化的两千万突厥语民族大部分感染上民族主义病毒,那么,就可能使克里姆林宫得周期偏头痛。
    就在上月,在立陶宛的维尔纽斯敲响了可怕的警钟,当时那场骚乱是在一场足球赛之后爆发的。数以千计的人高喊反苏口号,扯掉为庆祝十月革命节六十周年而布置的图片和标语。
    甚至还有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他们认为,苏联正在变成过分市侩气的国家,在忘掉俄罗斯的传统。艺术家格拉祖诺夫一边翻阅一本苏联现代城市建筑剪贴簿,一边抱怨说:“这是什么‘典型共产主义城市’,他们是不是想把莫斯科变成芝加哥?”
    至少苏联最高决策机构也许不得不给非俄罗斯人找个位置。共产党十一个书记全是俄罗斯人,在有表决权的十四名政治局委员当中有十一人是俄罗斯人或白俄罗斯人。苏联在世界上的威信下降当美国的文化——斜纹布裤、流行音乐以及麦克唐纳牛肉夹心点心——仍在吸引人的时候,苏联的影响只限于:它能够直接或间接地显示武装力量,就象在中东和非洲所做的那样。
    游击队或解放运动先在苏联的帮助下掌握政权——安哥拉的情况就是如此,然后悄悄地指望西方,昔日的意识形态敌人,作为提供发展援助的最有效来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甚至共产党伙伴都不再对苏联这个典范很感兴趣了。南斯拉夫和中国老早就脱离了苏联的轨道。尚未执政的但很有影响的共产党——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以及日本的共产党——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拒绝苏联的霸权。古巴在设法同美国做经济交易。匈牙利和波兰仍然忠于苏联,但独立的倾向越来越大。前美国驻苏大使凯南曾告诫说,苏联可能“掉在两把椅子之间,一把是拒绝它的共产党世界,一把是不要它的资本主义世界”。
    在日益一体化的世界上保持一个闭关自守的受控制的社会是困难的据认为,苏联公开的积极的持不同政见者只有几百人,几乎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但是当局的严厉反应,从小小的刁难到对所谓“诽谤国家”的罪犯强行流放,直至判刑,意味着,当局是把持不同政见者的潜在力量当作第五纵队来对待的。
    自从铁路和电报打开了十九世纪的俄国的大门,使之受到外国人及其思想的渗透以来,把一个国家封锁起来的技术已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要采取这些技术日益困难了。
    作为缓和的一种姿态,莫斯科在一九七二年停止干扰美国之音电台。现在大量的公民可收听这一广播,苏联国内的宣传机构不得不承认一些事实。苏联国内外的分析家们认为这一系列问题需要发生深刻变化,否则苏联的制度将会不适应现代世界的潮流,甚至不适应其本身的需要。

【法新社柏林十一月十四日电】西柏林一家报纸报道,东德警察十月初逮捕了约五十名抗议经济政策的示威者,直到十月底还仍然扣押着他们。
    《每日镜报》说,示威者是卡尔·马克思施塔特的弗里茨·黑克尔特工厂的罢工工人。
    《每日镜报》说,他们是为抗议物价政策而举行罢工之后被国家保安警察逮捕的。该报还说,人权小组已经知道此次逮捕的事情。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六月九日广播一则消息,题为《科特布斯监狱中五百多名政治犯想去西方》,副题是《许多公民由于要求人权而被捕》,摘要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特布斯监狱有五百多名政治犯提出了放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籍的申请,并且申请移居联邦共和国。这是一位刚从这座监狱中释放出来的三十三岁的物理学家说的,他由于“诽谤国家”而被判监禁一年,并且作为“作案工具”而没收了他的打字机,而在他服满了刑期以后,被驱逐到西方。
    据这位物理学家说,大约有六百名犯人被关在科特布斯,他们几乎都是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判有罪的,部分人被判长达五年的徒刑。
    这位前德累斯顿物理学家在谈到这所监狱的犯人们的情况和情绪时说:“大家期望西方国家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变得理智一些,尤其是科特布斯的政治犯们希望,能够遵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的人权原则,废除对持不同政见者、有公民权者和想迁居国外的人提出政治起诉。”
    据“斯大林主义牺牲者联合会”前不久公布,目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监狱里有六千到七千名政治犯。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五日电】法国陆军全国情报处理中心的一台计算机于十一月十四日开始工作。由于有了这台计算机,所有可以应征入伍的法国公民都将登记。
    这台“CⅡ—HB66—40”型计算机,既可以用于管理陆军人员,又可以管理物资、财产、经费和作战命令。它是在法国安装的这种类型的第一台计算机。陆军参谋长拉加尔德将军今天主持了在瓦勒里昂山举行的这台计算机的揭幕式。
    此外,在这同一座崭新的六层楼楼房里,也设立了第一军区情报处理中心。它拥有另一台“巴勒斯4800”型计算机,它也是在法国安装的这种类型的第一台计算机。更换过于狭窄的灰泥营房设施的决定,是在四年前作出的,而在两年前才在瓦勒里昂山上破土动工。这座新建筑物可容纳四百五十人,其中一半是负责全国和地区情报处理中心运转的文职人员。他们掌握着八千盘磁带,每盘磁带上有二千万个字。

【路透社英国剑桥十一月十八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要求工党避免用「欧洲共产主义」这个危险的词并不再传播它。
    欧文说:「我反对这个词,因为我不相信它所描述的现象是作为单独的实体而存在的。我反对这个词是因为我不想使任何地方特别是欧洲的共产主义具有统一的实体。我反对这个词还因为它会很容易地意味着民主社会党人放松警惕。」
    他在为向剑桥大学同学会发表而准备的一篇讲演中说,英国执政党工党必须反对任何这样的要求:在左翼大旗之下与英国共产党联合以及在欧洲共产主义这个使人陶醉的泡沫中拥抱。他说:「我们必须抵制它,因为它可能意味工党在选举中遭受失败。」

【法新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据昨晚此间宣布,一艘有强大武装的、不明国籍的船二十日晚在西撒哈拉沿海把西班牙的三个渔民从他们的拖网渔船上劫持走了。
    在马德里,有人担心,象八名落到撒哈拉解放组织(它被称为波利萨里奥阵线)手中的法国公民一样,这三个西班牙人现在也可能作为人质落到波利萨里奥手中。
    波利萨里奥阵线曾几次警告西班牙当局说,西班牙同毛里塔尼亚签订的渔业协议是无效的,并警告说,来自加那利群岛在西撒哈拉(它被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分割)沿海作业的西班牙拖网渔船要由他们自己承担风险。
    这只遭袭击的拖网渔船“萨亚号”的水手们在返回拉斯帕尔马斯之后说,当这只拖网渔船正在离非洲海岸十八英里的地方捕鱼时,他们遭到了快速小艇型的船只袭击。
    西班牙政府立即向分割西撒哈拉(前属西班牙)的毛里塔尼亚和摩洛哥两个国家了解这次事件的经过。
    【路透社马德里十一月十四日电】在迫击炮和机关枪袭击了西班牙的一艘拖网渔船之后,西班牙今晚宣布,它将派一艘军舰以保护西班牙在西撒哈拉沿海一带作业的渔船。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这次袭击,政府决定派军舰保护在这个地区的西班牙渔船。在马德里,有人担心,这次袭击可能是由波利萨里奥阵线中的极端分子发动的,试图把西班牙拉入在西撒哈拉问题上正在酝酿的冲突之中。可靠人士说,这起事件激起了西班牙武装部队中某些分子的“急躁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