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结束了对以色列历时两天的引人注目的访问,作为一位“和平英雄”凯旋归来。
    萨达特的波音七○七专机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五十五分在开罗机场降落,结束了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使命。
    由于有人扬言要刺杀萨达特,因此开罗机场的安全措施特别严密。在机场候机大楼的屋顶上布置了武装警卫。
    当二十一响礼炮在机场上空回响的时候,萨达特在飞机的舷梯旁同副总统穆巴拉克、总理萨利姆和埃及人民议会议长马雷拥抱、接吻。
    象他离开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的时候一样,几架喷气式飞机在上空低空盘旋,以示敬意。
    萨达特的执政党曾设法确保举行一次盛大的欢迎,以便向其他阿拉伯国家表明,虽然它们可能不同意萨达特对以色列的没有先例的访问,但埃及人民坚决支持他。据一位党的官员说,在机场或机场附近欢迎萨达特的人数多达二十五万人。许多人是乘公共汽车到那里去的,最远的有来自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的。支持者们高举五彩缤纷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欢迎和平英雄”、“埃及领导人万岁”、“愿真主保佑你的和平行动”和“欢迎你返回你的和平国土”。
    萨达特在同他的内阁成员、议会议员、武装部队成员和外交使团的官员握手以后,乘上一辆敞篷汽车,驶向离机场七英里、位于尼罗河畔的总统官邸。
    在机场迎接萨达特的有美国大使艾尔茨,自从美埃四年前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他密切地参与了中东的和平努力。
    欢迎的人群在市郊是一路纵队,但到了塔希尔中心广场,增加到十路纵队。
    在总统官邸外,一批手拿小旗和棕榈枝的人群有节奏地高唱“谁是埃及的英雄?萨达特,萨达特。”
    在从机场到市面沿途的别的地方,人群表现出不太热情的态度,在车队开过以后,人群很快地散开了。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以色列作了两天戏剧性的逗留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国。
    在萨达特登上他的飞机以后,以色列的四架幼狮式喷气战斗机在上空盘旋,护送他的飞机直至飞离以色列领空为止。这位埃及人向他的东道主挥手致意。
    他沿着红地毯走向他的涂有白、红、黄三色的波音七○七喷气机,他同贝京总理和卡齐尔总统热烈握手告别。欢送的喇叭声响了三次。
    当萨达特来到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的时候,他在欢送他的喇叭声中同列队送行的显要人物一一握手告别。
    梅厄夫人一面同他握手,一面说:“下次一定再来。”
    议会反对党领导人佩雷斯对他说:“真是愉快。”
    萨达特在卡齐尔和贝京陪同下立正倾听埃及和以色列的国歌。情况几乎象四十四小时十六分钟以前他抵达时的场面一模一样。
    机场上鸣礼炮二十一响。一束束的鲜花放在萨达特的脚旁。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埃及和以色列两国领导人在各由十四位部长和助手陪同的情况下结束了工作午餐之后,又单独在耶路撒冷的大卫王饭店会谈了一个小时。
    某些观察家们说,他们相信,这次会谈是萨达特此行中关键性的政治讨论。
    贝京对以色列报纸说:“我们在推进和平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我们在防止战争和密切我们两国的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不小的进展。
    “我相信和平将会到来。但是首先是,我们保证不再发生战争”。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实现了他的以色列之行的主要目标:冲破了把希伯来国家和他的国家隔断几乎三十年之久的敌对之墙。
    尽管他们之间在和平解决的条件问题上还存在一段距离,但是萨达特在这两个正式宣布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之间开始了直接对话。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
    显然,萨达特没有带着以色列对阿拉伯人的要求的任何让步回到开罗。阿拉伯人要求建立巴勒斯坦国,要求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但是他使以色列公众和政府官员们相信,他是使以色列国安全存在下去的持久和平是有可能建立的第一个阿拉伯领导人。
    在访问结束之际,此间得出了两类结论,一类是消极的,一类是积极的。观察家们指出,消极面是,今天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而只发表了一个声明。使一些观察家感到失望的另一点是,没有确定贝京访问开罗的日期,其他人评论说,不管怎么说,这次访问不会在最近的将来进行。
    但是毫无疑问,最大的失望则是,双方都拒绝从他们经常阐述的关于双方都认为“神圣的”领土问题的立场离开一寸,至少是公开离开一寸。
    观察家们注意到,有一个积极因素是,贝京申明双方一致认为巴勒斯坦人应派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
    总之,此间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萨达特的访问在以色列人民的心理上,不能不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埃及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回国之前在这里说,萨达特作出了他自己的和平姿态,现在他正在等待以色列总理贝京走下一步。这些人士说,这位埃及领导人访问以色列是“良好的开端,也是良好的一步”。现在萨达特总统期待以色列方面采取行动继续保持这个势头。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贝京总理今天在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宣读了一份经过同萨达特磋商并取得一致意见的公报。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以色列今天建议同埃及举行进一步会谈,旨在“为举行成功的谈判以导致在日内瓦同所有阿拉伯邻国签订和约铺平道路”。
    这句话写在由贝京总理在萨达特总统即将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时宣读的双方一致同意的一项公报中。这份简短的公报(全文)说:“为了响应萨达特总统的真诚、勇敢的行动,也为了相信有必要按照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耶路撒冷会谈中,双方在交换意见和阐明立场的过程中提出的方针继续对话,为了使这次意义重大的访问更有取得圆满结果的希望,以色列政府表达了以色列人民的愿望,建议这一有希望的步骤通过这两个当事国之间的对话进一步继续下去,从而为举行成功的谈判以导致在日内瓦同所有阿拉伯邻国缔结和平条约铺平道路。”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贝京总理说他今天所宣读的公报是两国领导人共同起草的。政府宣传部门的一位官员说,由以色列政府发表的这份公报叫做“一致同意的”公报,不叫“联合”公报,原因是里面有赞扬萨达特总统的话。但是他又说公报是埃及领导人看过的和同意的。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的贝京总理已经有了访问开罗的权利,但是他们两人决定暂时推迟这样的访问。
    萨达特没有解释贝京为什么要推迟访问,不在他访问耶路撒冷之后紧接着就去开罗。
    萨达特说:“由于我们讨论到的某些原因,我们决定把这件事推迟一下。”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这里说,他们相信彼此都是真心实意谋求和平的,并说他们都将为重开日内瓦会议而努力。
    萨达特在谈到他在这次访问期间和贝京所取得的成就时说:“我们已经协议,一九七三年十月的战争将是最后一次战争。我们还一致认为,这个地区的各国将能够安全地生活。但是,我们没有就‘安全’一词对以色列的含义取得一致看法。对于我们来说,保证以色列安全一定不能采取领土扩张的形式,因为我们的国土是神圣的。”
    贝京接着说:“我们在耶路撒冷作出了庄严的保证:我们之间将不再打仗。这是极大的道义上的胜利。”
    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巴勒斯坦人应当派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不过萨达特没有说将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来代表巴勒斯坦人。他说:
    应当由巴勒斯坦人自己来决定派谁代表他们。”
    贝京说:“人家一直指责我无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问题。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一个问题。我们要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中午在耶路撒冷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
    贝京总理说:“我们十分赞赏萨达特总统来耶路撒冷的果敢行动”。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不仅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而且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开始严肃的对话”。他说,重要的事情是,会谈应当继续下去。他说,“我们已一致同意会谈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