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日刊登该报主笔菲利普斯发自北京的文章,题为《从中国得到的看法,看来北京和美国不大可能很快就台湾问题达成协议,访华时还发现对于进一步加紧同俄国的关系的可能性持悲观态度,美国对莫斯科是不是太软了》,摘要如下:
    台湾问题不会很快取得解决,美国同北京的关系也不会很快实现“正常化”。在可预见的将来中苏之间不会取得任何和解,即使北京同美国的关系恶化了也不会。这是《华尔街日报》的编辑们,在这里同中国的高级官员和外国外交官举行的会谈中得出的两个印象。
    另一个印象是:在决定中国今后同美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时,美国反对苏联扩张主义的力量所占的比重将同台湾问题一样大,或者还要更大。然而,如果不能打破在台湾问题上的僵局,后果将是严重的。这些后果可能包括:减少亚洲的稳定,对美国来说将失去正在日益增加的贸易机会,美中为反对苏联扩张主义而进行的合作就不会象本来可可能做到的那样有效。
    现在让我们来分别研究一下我们所得到的这些印象,研究一下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政策是如何相互紧密联系的:台湾问题中国坚持说,只有美国取消了对台湾在外交上的承认、停止目前在台湾驻军的义务和废除协防条约以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才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卡特政府内外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说,要战胜国内对这种做法的反对,唯一的替代办法是由美国单方面给台湾以非正式的安全保证,而由中国予以默认。
    在《华尔街日报》来自早些时候发表的采访记中,李先念副总理和余湛副外长都拒绝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提出的方案。他们认为,美国向台湾提供更新用的武器,即使是用通过私商或第三国提供的办法,也都是不可容忍的,对美国单方面宣布它关心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方案也是嗤之以鼻。
    美国提出,如果它对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条件让步的话,就会影响美国履行国际义务的信用,而且从美国国内来说,这种让步看来也是在政治上行不通的。对美国的这些论点,中国人是充耳不闻。
    中苏关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最近同欧洲来宾谈到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六十年代调停中苏分裂所作的努力,以此说明中苏关系改善的前景。他援引毛当时对铁托说的话说,同俄国的关系一万年也好不了。
    美国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认为,美中关系的恶化会导致中苏关系的部分和解——恢复客客气气,但是也不会密切。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解决一些边界争端,减少俄国摆在中国边境上的百万大军,也可以在世界上某些地区联合起来同美国为难。虽然不能肯定不会发生意料不到的事情,但是这里现在连认真考虑一下对中苏关系稍作解冻的迹象都没有。李先念副总理断然预言:“紧张决不会减少。”
    中苏的激烈争论已经如此根深蒂固,以致最权威的研究中国事务的人都认为,谈不上任何象样的和解。两国分裂之后,在有争议的边界领土上就发生了冲突,中国人继续不断地讥笑莫斯科是马克思主义的叛徒。中国对美国的看法北京今后是否重视美国、是否希望同它合作,也许不仅取决于美国对台湾的政策,而且也许更多地取决于在中国人眼里,华盛顿作为莫斯科的敌手有多可靠,有多坚定。就目前来说,这种估计行市看跌。
    余湛副外长说,他的政府认为华盛顿害怕苏联到了北京不能理解的程度。他说,中国看到美国国内在缓和的招牌下有一种绥靖的倾向。副总理李先念说:“苏联正在世界各地挖你们的墙脚。”中国人认为,俄国人欺骗恫吓,手腕高强,到处占了美国的上风。
    对美关系坏了吗前副国务卿乔治·鲍尔反映了美国很大一批人的看法,这些人都主张仁慈地把台湾问题搁置起来。他认为,北京“所以有兴趣保持有限的外交来往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我们是它的敌人——苏联——的敌人”。他又说,中国人“不管同我们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对他们都是最有利的,关于这种关系从理论上来说是事实上的、还是法律上的,倒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换句话说,当中国希望有一个同盟者来反对苏联的强烈愿望远远超过对台湾问题陷于僵局的不满时,为什么要急急忙忙牺牲台湾而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呢?副外长余湛的回答是:如果美国认为中国由于同莫斯科关系不好就一定要依靠美国的话,那么它将犯“大错误”。他承认,对中国来说,涉及到苏联的全球性问题比美中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双边争端更为重要。但是,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在台湾问题上放弃原则。
    余湛强调指出,中苏关系不会决定中美关系。他说,如果必要的话,中国将自行其是。
    所有这些概括起来似乎是:只要把美国看成是妨碍中国重新统一的罪魁祸首,中国国内就会有阻挠同华盛顿扩大合作的政治障碍。如果卡特总统由于国内政治的原因而很难改变美国对台湾的政策的话,那么对北京新政府来说就更难得多,特别是因为争论的问题是中国的国土。
    余湛说,如果台湾问题解决不了的话,人们就会认为有些矛盾是同美国有密切关系的。他又说,全世界也都会这样认为——不仅是朋友、而且敌人也这样认为。言外之意是:莫斯科会由于它的两个主要敌手继续争吵而感到欣慰,它的力量也会因此而得到加强。
    驻这里的一位外国外交官说:“苏联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如果它的两个主要敌手做不到完全合作的话,它们的地位就会弱得多。”
    他相信,如果台湾问题能得到解决,就会消除中国国内阻挠同美国更紧密合作的政治障碍。前景是:中国和美国即使在台湾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它们在利害一致的方面也会进行合作,但是这种合作的局限性比较大、而且也不那么有效。
    台湾问题上的僵局如果继续下去,还可能影响到美国的贸易机会。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如果中国感到它为了同美国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而作的努力碰壁的话,那么它为了未来的需要甚至会更多地转向法国、德国、日本和其他的国家。同日本的贸易已经差不多相当于同美国贸易的十倍。可以想象,这些贸易伙伴可能会对中国的政策和外交产生更大的影响。
    中美关系恶化还可能产生的其他后果也许还有:在朝鲜、台湾海峡、南海中的亚洲大陆架有争议的油田这样一些爆发点发生纠纷;而在谋求亚洲稳定的努力方面,中国可能会不那么合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六日晚刊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根据云彩的形状准确预测地震》,摘要如下:
    根据云彩的形状掌握地震的发生——这种独特的地震预测研究,由九州大学工学系副教授真锅大觉完成。其实,给这个研究以启示的,是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的“地震云说”。键田最近准确地猜着了中国唐山等地的几次大地震。
    说起来,是真锅副教授对键田市长近三十年来观测天空收集起来的资料作了科学的证明。这个由外行和学者的有名搭挡向世上提出的“读云学”,会对现在毫无解决办法的地震预测领域产生什么样的“冲击波”呢?
    据真锅副教授的理论说,地震发生时,地球内部积聚起巨大的能源,因此从发生地震的前几天起,地热增高,它的波变为上升气流,以同心圆状扩散到同温层,使一千米到两千米高空的雨云形成细长的稻草绳状。这时,出现的类似航空云的东西便称为“地震云”。这位副教授在观测、分析了这种地震云飘浮于天空时的气温和磁力变化等情况以后指出,这就是“地震的前兆现象”。
    在真锅副教授从事地震云研究的二十六年前,键田先生就注意到了“地震与云彩的关系”。
    一九四八年六月二十八日福井发生七点三级地震的前一天,键田发现奈良市上空出现了异常的带状云,好象把天空分成两半似的,他预感到要发生地震,向当时的县知事报告了。后来他就给这种云彩取名为“地震云”,每次发现就通知亲戚朋友:“几天内将发生地震。”几乎每次都判断准确。
    一九六四年的新潟地震和一九六八年的十胜冲地震等报纸上报道了的一百多次大地震,他都“预测”到了。
    特别是最近,十二日在中国唐山市一带发生的地震(六点六级),键田准确地预测到了。
    真锅、键田两人第一次相会是在九年前由电视局安排通过电话进行的。之后开始通信,互相交换资料和照片。从三年前正式开始研究,结果,根据微气压计的波动纪录证实了云彩与地震的相互关系,使地震云说正式登上了“科学舞台”。
    键田说:“最初只知道‘地震云’是地震的前兆,还不知道地震在何处发生。最近已能预测出‘地震云的直角方向’大体就是震源所在地的方位。地壳断层大的地方,上空比较容易出现地震云。”

【美联社得克萨斯九月二十九日电】得克萨斯大学的地震学家,计划建造最完善的监听站网,以监听和分析世界地震的情况和资料。
    这个系统将包括中美洲的所有国家,从哥伦比亚伸展至墨西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内陆地震预报首次成功》,摘要如下:
    活动断层在发展的内陆地震,通过不断进行综合观测也能够预报——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尾池和夫副教授等人的地震预报研究小组,经过一年多的综合观测,九月三十日成功地预报了在横跨兵库县穴粟郡安富町中心的山崎断层发生的四级地震,二日发表了有关资料。这种内陆小地震预报成功我国还是第一次。内陆地震同破坏性很大的直下型地震是一个类型的,所以,在打通预报道路方面意义是很大的。
    山崎断层地震的观测是从去年就被指定作为国家第三次地震预报研究的对象。利用兵库县三个所的观测计和连结防灾中心的遥测计以及断层破碎带的伸缩仪调查基岩的倾斜,以及地下水位和地下水含有的放射线等,建立了综合观测体制。
    九月三十日,按照预报发生了地震。震前,伸缩仪出现了历来没有的大变动。地震发生后,调查了当时的地下水位的活动,地下水中的氯粒子和放射线密度等。地下水位在震前上升,氯粒子反倒下降,放射线大约增加三倍。
    东京工业大学力武常次教授说:“这次的研究是综合了地震的空白地带、降雨量、震源的移动和地壳变动等许多项目作出判断的,可以评价是巨大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