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史密斯十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卡特要求以色列支持萨达特,以避免引起阿拉伯的不良反应》,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今天要求以色列贝京总理在本周末采取和解的方针,以保证萨达特不致于在大胆地执行和平使命之后空手回国。因为他担心阿拉伯国家会对埃及萨达特总统的耶路撒冷之行作出愤怒的不良反应。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卡特和以色列总理今天傍晚在电话中进行了交谈,强调萨达特之行对阿以之间的最终解决的重要的象征性和实质性意义。
    总统的新闻秘书鲍威尔说,贝京打电话给卡特,向他表示“我的衷心”感谢,感谢他今年为阿以和谈所作的努力。据说,这位以色列总理在他们的十分钟的交谈中说,“要不是你的努力,是不会有这一切的。”
    他们说,政府正在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以色列设法同萨达特拟订一些办法,解决因为巴勒斯坦要派代表参加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而造成的僵局。
    高级官员私下说,他们认为,以色列应该作出一些让步来配合萨达特访问以色列这一行动所作出的重要的象征性和实质性让步。他们指出,他的访问等于是使以色列最长期以来提出的要求之一得到了满足,这就是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政府直接进行谈判并承认以色列国的存在。
    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这一天越来越担心,萨达特在阿拉伯世界里陷于政治上的孤立,而且他越来越容易被他自己国家里的一场政变所推翻,除非他的使命取得辉煌的成功。
    一个高级官员说:如果这次使命失败,萨达特被推翻或者被削弱权力,那将不仅使美国要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希望落空,而且可能在今后若干年无法进行一切谋求和平的努力。
    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各派组织对萨达特的使命进行越来越严厉的批评,以及在两位埃及外长显然是由于批评萨达特的大胆创议而辞职以后,美国向约旦和沙特阿拉伯这样的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发出了紧急信件,要求它们对萨达特采取一位政府官员所说的“建设性态度”。
    今天晚上,鲍威尔在把卡特总统通过电话同贝京总理谈话一事告诉记者以后说,白宫以“非常积极的态度”看待这次即将进行的访问,虽然也承认有失败的危险。鲍威尔接着说:“从我们方面来说,我们正尽全力来限制潜在的危险。”他说,美国正设法消除人们这样的担心:萨达特的访问偏离了美国谋求全面解决的政策。
    这指的是起初有人担心,萨达特可能会利用他同贝京总理的会谈来谋求解决埃及这一方面同以色列的分歧,并试图达成一项单独的以色列和埃及的和平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卡特昨天对埃及总统萨达特说,“全世界”都将“注视”他对以色列的访问。而且,一位以色列外交官暗示,萨达特访问可能会导致贝京总理进行一次回访。
    以色列大使迪尼茨在白宫举行的一次会见后出来时说,他认为以色列总理贝京在他于本周末在耶路撒冷同萨达特进行会谈时,很可能将讨论对开罗进行一次访问的问题。
    白宫说,迪尼茨和副总统蒙代尔、总统的高级助理汉密尔顿·乔丹和白宫顾问罗伯特·利普舒茨共进了午餐。
    埃及大使古尔巴勒昨天晚间,同万斯国务卿讨论了萨达特将进行的访问问题。
    【安莎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这里宣布,埃及总统萨达特周末对犹太国的访问将使双方能够就中东和平解决问题进行“认真的对话”。
    他还透露,他们的会谈将在开罗继续进行。“我几乎可以肯定萨达特总统会邀请我去那里”。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十八日电】题:萨达特总统动身前夕的埃及
    萨达特总统看来取得了军队对他以色列之行的支持。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在几周前就“作了必要的措施”来避免发生任何意外事件。
    这一支持的第一个具体迹象: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贾马斯将军十七日在伊斯梅利亚参加了把以色列的邀请交给萨达特总统的活动。人们特别注意到他同国家元首紧密地握手。
    此外,国家元首在不到两个月前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来保证他的行动不会遭到军人的反对。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把某些可能表示某种不满的军官调离重要职务。同一些人士说,那是一些过于政治化的人或是强硬倾向的职业军人。据未正式证实的消息说,有几十名军官调动了工作。
    观察家认为,这些措施解释了为什么在萨达特总统动身的前夕在开罗显然没有任何紧张气氛。说明问题的例子:埃及电台的那座庞大的二十四层楼房十八日只由六名士兵,即通常的警卫守卫着。
    首都街头上更是一片缓和气氛。开罗人正忙于在十九日开始、并将历时三天的宰牲节前购买商品。此外,十八日是放假日,交通堵塞现象消失了,在主要大街的人行道上,商人展出了彩色玻璃、手帕和圆珠笔。在开罗的“华尔街”尼罗河宫大街,孩子们正忙着买气球。节日已经开始了。
    职员们从十七日起放假四天,学生放假一周,这当然为当局提供了便利。
    在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政府作了可观的努力向贫穷阶层提供能过好节日的商品。一家晚报在头版宣布:“肉价下降。”因此,在这方面,目前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剩下了阿拉伯的不满的影响。人民迄今不知道这一点,电台和报纸只发表赞同萨达特访问的消息。埃及左派党(三百六十名议员中占四名)的谴责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注意。前所未有过的事情,宣传机构十八日直接援引了以色列电台的话。
    萨达特即将动身去以色列奇怪地引起了某些人的担心。一个卖报人说:“他们会杀死他。”一位埃及希腊族妇女说:“但愿真主保佑他!”今后三天在埃及将是人们感到过得很长的三天。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十八日电】人们援引一位埃及外交官的话说,以色列已经悄悄停止了它在苏伊士湾沿海进行的有争议的钻探石油的工作。还不清楚这一行动是作出的一种真正和平的努力呢,还是为了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耶路撒冷而表示的一种外交礼节。
    石油工业的一家通讯杂志《石油电讯》昨天在发自开罗的一则电讯中说,埃及驻阿拉伯联盟大使巴希尔透露了停止钻探石油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六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一位高级助手今天说,这次以色列和埃及领导人之间预期要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是由罗马尼亚和美国帮助安排的。
    贝京的高级助手卡迪沙伊说,贝京和萨达特之间直接会谈的问题,是这位总理为了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会谈,于今年八月到罗乌尼亚进行为时五天的访问期间提出的。萨达特于今年十月末曾赴布加勒斯特访问。
    卡迪沙伊说,自从贝京六月二十日就职以来,通过与美国国务院经常接触,还进行了幕后活动。他说,这还包括由国务卿万斯传递的一些意见。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六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新消息报》政治记者今天报道,最近几个月,贝京总理通过美国和罗马尼亚间接地同萨达特总统通了信。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八日电】贝京总理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安排萨达特总统拟议中的以色列之行方面发挥了作用。贝京在接见以色列电台记者时说,在他最近正式访问布加勒斯特期间曾告诉齐奥塞斯库总统,他愿意与萨达特直接会谈。
    贝京还说,后来萨达特访问了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总统告诉他以色列总理希望与他会晤,于是他们两人交换了意见,此举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说,他曾打电报给齐奥塞斯库总统,感谢由于他的帮助使萨达特有可能进行这次访问。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八日电】以色列军队的军乐队十八日上午开始练习将于明天在利达机场首次演奏的埃及国歌。
    无数的以色列官员和军官渡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似乎从十七日起整个以色列只关心一件事:保证萨达特总统访问成功。同时,以色列当局在十八日上午开始把耶路撒冷剧院改装成一个大的国际通讯中心,供成百地涌到以色列的记者们使用。
    耶路撒冷市政府已开始装饰城市的街道。萨达特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将要下榻的大卫国王饭店及其周围地区将不许群众接近。利达机场将在萨达特总统预定到达前不久对外国飞机关闭,萨达特的飞机一进入以色列领空就将由以色列空军的一个中队护航。将鸣二十一响礼炮欢迎萨达特总统抵达利达机场,在不到四十八小时前送进染坊的机场用的“红地毯”也准备铺开。
    在国会也是一个不眠之夜。紧急从美国召回的反对派首脑佩雷斯以及前工党总理拉宾于十八日晚赶回以色列。
    从以色列以及从西约旦通往耶路撒冷的一切道路将从十九日当地时间十八点三十分起关闭,以确保萨达特总统的安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的时候,他将乘坐美国大使塞缪尔的防弹轿车。
    上述保安措施是卡特政府表示愿意为萨达特在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会晤提供方便的努力的一部分。
    这次前所未有的最高级会议造成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安全问题。萨达特对这个犹太国家进行的访问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愤怒。这是一个阿拉伯领导人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萨达特打算于二十日在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祈祷。约旦国王阿卜杜勒曾于一九五一年当该地区还在阿拉伯国家控制下的时候在那里祈祷过。在祈祷之后,他被人暗杀了。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这里说,埃及政府今天关闭了设在开罗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声明说,关闭这个电台是因为它广播了巴勒斯坦攻击萨达特总统明天开始的以色列之行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