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海尔曼·波勒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评论,题为《北约打算如何对付东方的优势》,副题为《一九七八年就要提供中子弹吗?》,摘要如下:
    大西洋防务联盟中消息极灵通的人士认为,“从明智理由出发”,来年在欧洲配置中子武器是可以想象的。还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美国总统卡特为迫使东方裁军,有必要把这种使莫斯科感到非常忧虑的核武器作为一个谈判课题。欧洲不会允许他放弃这种武器。军方人士指出,军事家们认为在减少对平民危害的情况下这种用于对付点状目标的新式武器是必不可少的。
    据透露,将在四周之后提交北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讨论的情报机构关于东西方在欧洲的力量对比情况的报告,将提不出众所周知以外的重要看法:既不能肯定东方加速扩军,也不能肯定东方放慢了军备速度。
    在西方联盟内还继续存在着这种很大的忧虑,即共产党军队的数量总有一天要压倒“北约组织方面的质量”。华约组织正在进行改装,即从防御准备改为进攻性准备,这一点仍使人感到不安:这方面的最新例子是苏联射程为五千公里的SS—20型中程弹道导弹。
    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东方以约一千架飞机把十万名红军战士从中欧调往俄国,并由同样数量的部队来接替。这次只用民航公司即“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就解决了这一空中行动。北约组织人士着重指出,东方在远距离空运大量的全副武装部队方面占优势。
    联盟首脑机关认为,西方不能只用常规武装力量对付共产党国家的大规模的军备行动。“如果北约组织花不起为此而经常保持必要部队的费用”,联盟必须用现代化的战术核武装力量来对华约组织大量的和新一代进攻性武器系统作出反应。
    军界人士认为,迄今为止,鉴于华约组织加强了打击力量而采取的加强北约组织设施
    ——如飞机场——的措施,和把北约组织部队分散到其他一些地区即北约组织部队受大兵团进攻的可能性小,也就是受损伤可能性小的地区是不够的,使战术核武器现代化对于保持北约组织二十八年来的威慑力量是必要的。
    由于财政上的原因,北约组织也绝不会只限于通过研制新式核武器系统和常规武器系统使其军队现代化。人们把很大的注意力放在使军队指挥系统现代化方面:根据迄今所掌握的情况,(西方)认为在这方面超过了东方。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列宁格勒有三十个犹太人今天要求释放被囚禁的活动家阿
    ·夏兰斯基,并要求调查所说的非法讯问。
    这些人士说,这三十个人(全都没有获得移居许可)是在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一封信中提出这一要求的。
    夏兰斯基现年二十九岁,是莫斯科的一位著名人权活动家。他在今年三月被克格勃逮捕后一直在狱中。据说当局要向他提出可判死刑的叛国罪名。
    这些犹太人说,克格勃逮捕和讯问夏兰斯基是为了吓唬犹太人,使他们得不到世界公众的支持。
    苏联官方报纸指责夏兰斯基为中央情报局效劳。

【合众国际社十一月十五日电】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今天说,总统将把他计划中的九国之行分成两次进行,一次将在十二月最后一个星期开始,另一次在明春晚些时候开始。
    布热津斯基说,新的访问日程已经“适当地”拟定出来了,不过,他没有透露每次出访将访问哪几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十五日电】保卫犹太人联盟,今天在苏联展览会的前面举行了一次吵吵嚷嚷的抗议示威,警察逮捕了十九个人,其中包括拉比·梅厄·卡哈尼。该联盟说,卡哈尼是从以色列回到美国来领导这次示威的。
    穆里尔·穆尔里德遭到传讯,因为联邦法院指控他星期六向展览会的向导掷装满红色染料的气球,这是又一起抗议苏联虐待犹太人的事件
    。
    警察说,示威者喊着联盟的口号“决不许重演”,唱着《美丽的亚美利加》和《让我们的人离开》的歌进入展览会。当警察要求他们离开,而他们拒绝离开时,他们被捕了。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八日、九日译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欧洲小国一瞥》,全文如下:联合人口少于洛杉矶市在这个充满危机的世界里,欧洲的一些小国家的情况,却似乎好得差不多令人难以相信。
    这些小国没有贫穷,没有失业,没有贫民窟,没有种族骚动,没有恐怖主义者。它们征税少而又少,或者根本不征税,如果说它们有军队,那末这些军队多半只是用于典礼和仪式中。在安道尔、列支敦士登、卢森堡、摩纳哥、圣马力诺和梵蒂冈,所有上述那些情况之所以可能存在,是由于这些国家小。它们的联合面积没有美国洛杉矶县那样大。它们的联合人口则少于洛杉矶市的人口。
    然而它们是国家,有国旗,有国歌,有议会,有自己的历史。
    圣马力诺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细小的共和国。
    安道尔曾经是一个由拿破仑统治的公国,现在由两个在外王子管理。
    列支敦士登是神圣罗马帝国唯一剩下的碎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列支敦士登、圣马力诺和安道尔的居民,多半是辛苦地耕作勉强过活的农民。许多个世纪以来,他们的祖先就是这样务农为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勃兴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些小国却经历了任何地方无与伦比的勃兴。在圣马力诺和列支敦士登,工业时代已经来临。工厂主和所有主要职位的占有者,都是圣马力诺人和列支敦士登人。在欧洲的这些小国家中,只有马耳他有一些经济问题,直到十三年前,马耳他还是英国的一个殖民地。
    工作有的是,安道尔人、卢森堡人、列支敦士登人、圣马力诺人和摩纳哥人选了上等的工作做。把次要的留给从欧洲各地涌进这些小国来的人。
    卢森堡有八万二千名外国工人及其眷属;安道尔有二万一千名;摩纳哥有二万零八百二十名;列支敦士登有八千名;圣马力诺有四千五百名。
    此外,每天还有数以千计的其他外国人越过边界,到这些小国来工作。外国人必须持有许可证在这些小国中,不发生非法移民的问题。对外国居民保持着严格的控制。外国人一定要持有居留和工作许可证,这种许可证必须定期更换,每隔六个月或每隔一年。
    进入这些小国工作的外国人,要受到仔细的甄别。有犯罪纪录的人,或者基于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被认为不需要的人,都不准入境。外国人是不准持有枪支的。
    要是一个外国人在工作中出了问题、被捕或基于某种原因被认为不合需要,他的居留许可证和工作许可证就被收回。他被强迫离开这个国家。安道尔没有政党在列支敦士登,女子没有选举权。在梵蒂冈,只有红衣主教有选举权,而且只有选举教皇。
    安道尔没有政党。圣马力诺是一个有二万公民的国家,却有八个政党。
    一个七人委员会支配着梵蒂冈。列支敦士登的议会有十五名议员。摩纳哥议会有十八个席位,安道尔议会有二十四个席位,卢森堡议会有五十九个席位,圣马力诺议会有六十个席位,马耳他议会有六十五个席位。
    所有这些小国都有警察力量。圣马力诺没有消防部门。如果发生火灾,它就请意大利消防队救火。
    在这些小国中,几乎听不到有犯罪事件发生。但列支敦士登的警察局长却忧心忡忡。在这个国家里,犯罪事件有增加的趋势。去年发生了一宗抢劫案,强盗夺走了将近五百美元。两个国家没有军队这些小国家多半只有一个监狱。在列支敦士登,监狱里十三个单人牢房此刻只有一个关着人。圣马力诺的监狱是一个中世纪堡垒——有六个单人牢房,关着三个犯人。
    安道尔的监狱设在一所农场住宅的地下室里。每一个星期六晚上都开放,让那两个囚犯去看电影。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梵蒂冈和安道尔都设法保持中立,并于战斗在它们周围激烈进行时处于和平状态中。
    安道尔和列支敦士登没有军队,哪怕是象征性的军队也没有。出售邮票的收入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无数设法躲避死亡和蹂躏的人来说,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梵蒂冈和安道尔是战时庇护所。但马耳他和卢森堡曾经受到广泛的轰炸。卢森堡一九一七年被德国人占领,一九四○年再次被占领。
    向世界各地的集邮者出售邮票,是这些小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列支敦士登今年向集邮者出售邮票的收入,可能超过五千万美元。换句话说,要是拿来分,这个国家的男子、女子和孩子每人分得三千五百美元。
    但是,在所有这些小国家中,人们都在担心,要是边界向外人开放,那末一切都会迅速地失去。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大使安德鲁·扬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
    他说,他将就发展援助和南部非洲问题同外交部官员进行会谈。
    安德鲁·扬今年五月份曾说:“瑞典的意识形态使它非常人道和开明,但是当涉及到要害问题时,瑞典的黑人却不得不忍受如同黑人在纽约某些区所遭受的那种境遇。”这番话在瑞典引起轩然大波。
    瑞典本来以奉行开明的移民政策而引为骄傲,安德鲁·扬的这番话使它感到恼火。使它感到难堪的是,两周以后发生了一批暴徒袭击土耳其移民的事件。
    报纸称这一事件是瑞典第一次发生的种族闹事。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今天在这里说,他从来不认为英美关于罗得西亚宪法问题解决方案可以轻易地付诸实施。
    安德鲁·扬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美关于在明年底以前把政权和平移交给黑人的倡议引起强烈的兴趣。
    他说:“人们都认为这不是容易的事,卡弗元帅和钱德将军将前往罗得西亚从史密斯手中接管政权。”
    他说:“不管搞什么样的过渡,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认为通过外交方式过渡同通过武装斗争过渡,在某些方面是一样复杂的,虽然破坏性要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