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据报道,中国两家大机构向日本三间主要贸易商社和东京一间书店,订购关于科学和工程的教科书,显然是为了努力重建中国的教育制度。
    《共同社》引述中日贸易界人士的话说:“中国的订单,特别搜寻科学和工程教育的书籍。”该社说,中国的教育制度已处于过渡过程,最近订购教科书,是中国的新教育政策的一部分。(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要求新日铁协助它执行鞍钢大改建计划》,摘要如下:
    据日中关系人士二日宣布,中国决定加快经济建设,首先着手执行改建、扩建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鞍山钢铁公司的计划,并已通过不久前访华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要求新日本制铁所给予协助。估计在今年内就开始进行具体的谈判,要是顺利的话,这笔交易额将达到几千亿日元。在中国打倒“四人帮”以后重新活跃起来的日中经济交流中,很可能发展为最大的一个交流项目。所以新日本制铁所也准备积极地作出相应的努力。
    鞍山钢铁公司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现在的粗钢年产量达五百万吨,也有的说有七百万吨。是中国最大的一个钢铁公司。
    这一次的计划,是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个钢铁公司改建扩建到年产一千二百万吨的大厂。这样的厂在日本也算是大型钢铁厂了。
    中国选择新日本制铁所,看来首先是因为在一九七四年武汉钢铁公司进口的热轧设备和硅钢板制造设备,建设都顺利地进行着。还有,中国冶金学会代表团在九月访问日本,参观工厂时,看到了在明治时代建成的八幡制铁所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实际情况,因而增强了他们改建鞍山钢铁公司的信心。
    虽然中国要求的具体内容没有宣布,不过从有关人士的谈话可以看出大致讨论了:一、洗矿设备;二、把十三、四座共年产五百万吨至七百万吨左右的小型高炉改建成大型高炉;三、在炼钢法方面,以大型的高效的纯氧顶吹转炉代替旧式的平炉,等等。当然,向武汉钢铁厂出口的轧钢设备估计也列进了交易,实际上可能成为参加建设“钢铁联合企业”这样的形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岸信介谈他同蒋经国的会谈,说已取得台湾方面的谅解》,摘要如下:
    围绕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不仅国内,美苏两国和韩国、台湾等的反应也值得注意。在这种情况下,前些天访问了美、韩两国和台湾的前首相岸信介同本社对谈,谈了他同美国总统卡特、韩国朴总统、台湾行政院长蒋经国等首脑的会谈内容。其中,岸氏表明,通过卡特总统的讲话证明卡特政权对美中邦交正常化采取极其慎重的方针。此外,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对行政院长蒋经国等台湾首脑进行说服工作的结果,台湾方面虽然指出该条约的“危险的侧面”,但对岸氏关于日本国内政治形势的说明表示理解。
    前首相岸信介同福田首相接近,是自民党内鹰派中资格最老的长老。岸氏历访美国、韩国和台湾是以个人资格进行的,与政府、执政党首脑的意向没有直接关系。虽然如此,尤其是关于缔结日中条约问题,据认为岸氏的动向对福田首相作出决断将最后地起到“铺平道路”的作用。
    台湾方面对缔结日中条约问题表示出理解日本的立场,可以认为是排除因缔约而造成的一种不稳定因素的材料。另一方面,岸氏提出,在围绕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议论中未研究安全保障问题,这一点将招致在野党的反对。岸氏在这次对谈中还谈到,美国总统卡特说,即使撤走驻韩地面部队,美国对韩国的安全也要负全责。还答应在美国地面部队撤走后,要加强韩国的地面兵力和驻韩美军。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热情照顾情谊深——印尼贸易团长访华感受》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尼、中国分手了十一年后,能够作为第一个民间团体访问中国,我感到十分之高兴。中国主人给予我们热情、周到的照顾,更使我们感到轻松舒畅,使我们深深感到印尼中国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是印尼总商会贸易代表团团长努尔·阿明率团访华后的感受。
    努尔·阿明表示,此行目的在探讨今后中国的外贸发展情况。他说:“我们对中国外贸部长李强的文章感到很有兴趣,我们想看看中国今后如何贯彻文章所提出的贸易方针。同时也想看看阔别十多年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通过参观交易会,我们的结论是,在新外贸政策的基础上,我深信中国对外贸易将会有很好的前景。我们此行虽然并无达成任何具体的协议,但对了解两国直接贸易的可能性,双方将可提供的商品种类及价格等,掌握了资料。当两国关系向第二阶段发展时,直接贸易便可以迅速发展起来。”
    努尔·阿明形容此行是“很有用的探讨”。他说:“此行作了准备工夫。一旦条件成熟,两地人民便可进行贸易。我们此行是政府批准的。我们希望直接的贸易能尽快实现。”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四日译载日《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田所的文章,题为《中国对苏联的外交攻势》,摘要如下:
    借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周年的机会,中国外交部长十一年来首次出席了苏联驻北京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中国方面这种显示出有意与苏联改善国家关系而采取的外交姿势,受到北京外交界强烈注意。
    把苏联视为最危险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中国,在其基本立场没有改变的现在,虽然一般认为中苏关系短期间不致有急转直下的变化,但中国最高领导巧妙地利用十月革命节而积极展开外交攻势,究竟其目的何在?此乃各界咸表关注的问题。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中国政府所采取一连串的行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一连串的外交攻势包括——十一月六日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的名义,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致贺电;黄华外长出席苏大使馆的招待会;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等驻各国的中国使节参加当地苏使馆的招待会等。然而,在几天前,《人民日报》则发表了一篇长文,重申毛主席“三个世界的理论”的无比正确,明确地阐述中国的政策是以团结第三世界来对抗苏美两霸,尤其是苏联,因它已沦为最危险的世界大战策源地。《人民日报》等两报一刊在十一月七日所发表的联合社论中,在再次申明了同样的主张后,对苏联人民表示了敬佩及友好;这也可从文革以来,中国首次通过电台、电视台播送了俄罗斯民谣与音乐一事作为佐证。
    透过以上诸事例,可以得知中国政府所表明的立场是:一、与沦为“现代修正主义”的苏联领导层所作之理论论争还要继续下去;二、国际问题方面也不能与苏联采取缓和政策;三、在国家关系方面,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实现正常化。若仅从这三项原则来看,当然是无异于以前的;但如今虽则有着第一、第二项原则上的分歧,可是,中国的领导人最近屡次以实际言行来证实中国对第三项是充满诚意的,并且谈判之门时刻为苏联而敞开着。
    从最近的评论和邓小平等的谈话中,可以感觉得到的是,虽然中国站在“由于苏联不断地采取扩张政策,预料不久将因之而爆发世界大战”的认识上,可是因其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在本世纪内达成“四个现代化”,故中国曾表明是尽量想延缓大战爆发的。
    不消说,从中国政府的立场来说,是以给苏联的贺电中所阐明的“切实遵守和履行一九六九年两国总理所达成的谅解是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的一项关键”,作为出发点的。但是,今天没有迹象显示出苏联对中国主张会有一反寻常的反应。在北京仅从观察苏联集团的反应来看,准备和中国长期对抗的苏联,对中国所说的“原则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抱着怀疑和反对的态度。观察家留意到,中国因早已意识到苏联会作如此反应,故此才巧妙地采取了主动的外交攻势,这也可解释为使苏联陷于窘境的外交手段。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五日电】印尼和中国关系明显解冻使这里人们纷纷猜测,它们不久可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政府人士说,采取这样的行动的时机还不成熟。
    据这些人士说,无论如何,在明年三月印尼举行总统选举之前,预料同中国的关系不会有什么重大发展。
    印尼一个代表团在中国访问,这是两国断交以来的第一次。
    官方说这是私人代表团,代表印尼工商会参加广州交易会,代表团团员包括贸易部的两名高级官员。
    观察家无疑认为,工商会代表团访问广州标志着两国原则上决定使关系解冻。
    但是,最近几星期,这里的外交部和军方人士明确表示,同中国建立密切的贸易关系并不一定导致早日复交。
    苏哈托政府所担心的主要是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可能使印尼国内的颠覆活动增加。
    北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和公开告诉印尼,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印尼开口,北京就准备恢复正常关系。
    球现在显然是在印尼政府的球场上,而政府显然是要让治安当局作出决定。但是,由于总统选举的日期越来越近,这个国家的政治温度不断上升,同时国会继续辩论下届总统应执行什么新的方针,治安部门的首脑极少可能会给他们所认为的潜在的治安上的危险火上加油
    。
    观察家们认为,在明年三月以前不可能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在总统选举后,这将是新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